聲若雷鳴的雨霧 - 非洲維多利亞瀑布

Posted on 8/31/2014 by Alan


位於中非Zambia和Zimbabwe之間的維多利亞瀑布,當地人稱作Mosi-oa-Tunya,意思是『聲若雷鳴的雨霧』,探訪神秘非洲大陸中的自然奇觀,它像打雷般的轟隆水聲,氣勢磅礡的激流以及鋪天蓋地的水霧,真是讓我一生難忘的經驗。

瀑布一直是一個我最喜歡的自然景觀之一,不斷在動的景色,像雷聲般的聲音以及瞞天水花濺在身上,同時有聽覺、視覺以及觸覺的強烈震撼,讓人可以多方面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在參觀世界三大瀑布中北美洲的尼加拉瓜瀑布南美洲的伊瓜蘇瀑布後,我就把目標放在位於中非的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第四大河Zambezi River從Zambia西北方起源流入東邊的印度洋,並成為Zimbabwe和Zambia間的自然國界,在Batoka Canyon中形成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1855年蘇格蘭探險家David Livingstone成為首位發現這個瀑布的歐洲人,並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為之命名,當地人則稱它為Mosi-oa-Tunya,意思是『聲若雷鳴的雨霧』,瀑布群橫跨1,708公尺,最高落差108公尺,是世界上三大瀑布之一,尼加拉瓜瀑布水量最大,伊瓜蘇瀑布最寬,維多利亞瀑布則是三個中最高落差、同時也兼具寬度和水量,被許多人稱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



參訪維多利亞瀑布主要的城市為Zimbabwe的Victoria Falls(小鎮)和Zambia的Livingstone,Victoria Falls(小鎮)和維多利亞瀑布只有10分鐘車程而且飛去的機票通常比較便宜,缺點是鎮非常的小,沒有很多活動可以做,Livingstone距離維多利亞瀑布大約30分鐘車程,城市規模比Victoria Falls(小鎮)大很多,有許多餐廳、小店和博物館,住宿的選擇也比較多,以後我再去參觀的話應該會去住Livingstone,從那邊還可以去Livingstone Island的Devil's Pool和去坐Microlight Flight,二月初水位太高所以沒辦法去Devil's Pool(通常要在Dry Season九月到一月才能去),去Zambia的當天風太大所以沒辦法玩Microlight Flight,我因為只買了Single Entry的Visa所以沒辦法隔天再去,要是住在Livingstone的話應該就可以玩到,這兩個都是我這次行程的殘念。



不過去Zimbabwe的好處是可以去那邊打工渡假賺100,000,000,000,000辛幣回來(其實現在是廢紙一張,當時似乎也只夠買頓飯的錢)。



來到維多利亞瀑布的第一件事就是來參加直升機Flight of Angels Tour,12-13分鐘的飛行時間可以在瀑布上繞兩圈。



等一下就要上直升機了,原本他們想把我排在兩個人中間最爛的位子,還好我跟他們要求坐下一班直升機,要不然一定沒辦法好好欣賞這麼棒的景色。



遠遠的看到像煙一樣的水霧,那邊就是維多利亞瀑布啦。



看似平坦的草原,想不到前面竟然會有一個這麼大的峽谷。



Devil's Pool就在這上面的一個島,沒辦法去參觀真是可惜。



今天運氣很好,天空晴朗少雲,水霧也沒有太多,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瀑布的全景,這是我參觀世界三大瀑布中第一次坐直升機觀賞。



瀑布的兩岸非常的狹窄,這麼一小條裂縫造就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之一。



近看水霧就很多了,看不到瀑布的底。



狀觀的瀑布美景。



好長的一片水幕,不過沒有伊瓜蘇瀑布那麼長,而且瀑布兩岸太近,看不到瀑布底,我覺得還是伊瓜蘇瀑布比較漂亮。



連接Zimbabwe和Zambia的橋。



短短的10分鐘,繞了維多利亞瀑布兩圈,從天上各個角度觀賞這個狀觀的瀑布,這趟直升機行程真是非常值得。



看完維多利亞瀑布後來一杯Zimbabwe的啤酒- Zambezi。



在直升機行程後幾天,我高空彈跳後來到Zambia這一邊,從這邊的國家公園來觀賞維多利亞瀑布。



跳完高空彈跳後從橋上看到遠方的維多利亞瀑布。


Zambia和Zimbabwe各有一個國家公園來參觀維多利亞瀑布,Zambia邊的叫做Mosi-oa-Tunya國家公園。



公園的地圖,並沒有很大,其實大約2-3個小時可以走完。



現在似乎不是這裡觀光的旺季,我走來走去一個人都看不到。



標示非常的清楚,自己照著地圖和標示走很方便。



從旁邊的樹叢間就可以看到對岸的維多利亞瀑布,在公園中耳中一直都是瀑布轟隆的水聲。



穿過這個樹林就可以到瀑布旁邊的步道,看網路上說這裡3到5月是高水量期,這時候的瀑布最壯觀,但同時水霧也是最多,很難近距離看到瀑布全貌,9月到12月則是低水量期,這時候水比較少瀑布遠看比較沒那麼狀觀,水流沒辦法全部一整片連在一起,Zambia邊有時還會整個亁掉,但同時水霧比較少,近看瀑布比較清楚,同時也是去Livingstone島和Devil's Pool的好時機,我去的時候是2月,剛好從低水量季轉換到高水量季,據公園入口的管理員說現在水量已經很大,靠近瀑布的地方會淋很濕,所以我已經準備好為爬山準備的Gortex夾克和背包的雨罩,這時後天上已經開始降下小水滴,我想說這種水量沒有在怕的,自以為已經準備充足。



現在開始水越來越大,已經有傾盆大雨的感覺,背包的雨罩還勉強撐的過去。



這時後水量已經大到不行,背包已經開始在濕了,想到我裡面放的單眼相機,我可是心中忐忑不已,我接下來還要拍很多照片的阿。



不戴帽子的話眼睛會被水弄到張不開,早知道應該到泳鏡來。



水霧真的是超大,真的看不到什麼東西。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水霧散開的時機,水量真是大阿。



用Photoshop調過竟然看起來雨霧好像不見了。



這條橋上的水霧真是大的誇張,我幾乎看不到路,走在上面真的是蠻恐怖的。



這邊離瀑布真的很近,水量真是嚇人。



鞋子完全濕透。



自拍一張,眼睛張不開。



接下來總算要離開這段瀑布旁邊的步道。



走到瀑布的旁邊,看看剛剛通過的驚人水霧。




瀑布流下的地方。



看到David Livingstone的雕像。



這邊自拍眼睛張的比較開。



這邊水霧少了很多。


總算參觀完這邊的公園,全身完全濕透,根本就像跳到游泳池裡面一樣。



接下來找的地方曬曬鞋子和衣服,結束了今天參觀維多利亞瀑布的行程。




離開維多利亞瀑布的最後一天早上,趕快到Zimbabwe這邊的國家公園。



這個公園感覺比Zambia那邊有規劃很多,起碼有個像樣的售票亭。



還有簡單介紹這裡自然歷史的資料,我在Zambia的國家公園完全沒有看到過。



景點還有數字標示,真是太感動的,逛完所有景點大約2-3個小時左右。



今天天氣還不錯,現在這裡還沒有什麼水霧,不過有了上次在Zambia那邊淋到濕透的經驗,這次還有點擔心。



這邊也有David Livingstone的雕像,就某種角度來說我也像他當初一樣昰來這裡探險。



這邊也是水霧很大,什麼都看不到。



偶而可以看到瀑布水流。



運氣很好路上有一個好心的婦人送我一件她用過的拋棄式雨衣,讓我不用擔心相機被淋濕了。



有一條路還被樹枝擋住,辛苦地爬下去結果景色不怎麼樣。



還有樹枝刺過我的拖鞋,好險沒有受傷。



接下來走到瀑布旁邊的步道。



這邊也昰水霧狂噴,不過沒有Zambia那邊那麼大,起碼我眼睛還張的開。



這裡的可見度變化地非常快,上一秒還什麼都看不到。



大風一吹就可以看到後面的瀑布。



繼續往上走,前面似乎可以看得更清楚。



今天看到瀑布最清楚的一瞬間,這裡水霧明顯地小了很多。



驚人的水量。



走到公園的最北方可以看到連結Zambia和Zimbabwe的橋,在這裡我在維多利亞瀑布的冒險也要告一段落,這個瀑布的壯麗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和我之前參觀過的世界三大瀑布比較,我還是覺得Iguazu的景色昰我最喜歡的,那邊的峽谷間距離很長,且瀑布的水幕非常的寬,可以從各種角度來仔細觀賞這個瀑布的美景,國家公園的設施和規劃也比較好,可以參觀一整天也不一定逛的完,維多利亞瀑布這邊峽谷間距離太近,現在高水量季節根本很難看到瀑布的全貌,除了坐直升機以外很難可以遠觀這個瀑布的全景,真是非常可惜,不過這裡的活動非常豐富,除了可以高空彈跳、泛舟以及坐直升機以外,還可以到附近的Batswana去看動物,不像Iguazu只有看瀑布這個活動,最後Niagara和這兩個瀑布比起來真是方便太多了,從紐約開車過去就可以到,飯店和餐廳等等都非常方便,缺點是景色沒有其他兩個瀑布狀麗,而且觀光客太多有點迪士尼化,比較沒有去探險的感覺,總之在參觀完這三個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之後,我的Verdict是Iguazu Falls第一喜歡、Victoria Falls第二然後Niagara Falls第三,接下來下一站就是位於Venezuela的Angel Falls啦。


No Response to "聲若雷鳴的雨霧 - 非洲維多利亞瀑布"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