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洩的伊瓜蘇瀑布 - Iguazu Falls

Posted on 10/24/2012 by Alan


由超過200個小瀑布連在一起組成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群,位於一片未開發的野生森林之中,真的讓我有種找到一個秘境瀑布的感覺,前美國總統夫人Eleanor Roosevelt在參觀這個瀑布後不禁嘆到『Poor Niagara! This makes Niagara look like a kitchen faucet』,看到這麼壯觀的瀑布群,真是讓我一生難忘的經驗。

位於阿根廷、巴西以及烏拉圭邊界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和美國和加拿大邊界的尼加拉瓜瀑布(Niagra Falls),以及贊比亞(Zambia)和辛巴威(Zimbabwe)邊界的维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並稱為世界三大瀑布,其中維多利亞瀑布號稱是世界最大的瀑布(高度加寬度),尼加拉瓜瀑布則是水量最大,伊瓜蘇瀑布則是最寬的瀑布群(委內瑞拉的天使瀑布是最高的瀑布)。

伊瓜蘇瀑布根據季節水量大小,可以連結起150到300個小瀑布,總寬度有2.7公里(1.7 miles),大約是尼加拉瓜瀑布的Horseshoe Falls (0.67公里寬)的四倍寬,這些小瀑布的高度介於60到82公尺(197–269 ft)之間,比尼加拉瓜瀑布中53公尺高的Horseshoe Falls還高,伊瓜蘇是當地原住民語『大水』的意思,當地傳說古代有一個叫做Naipi的美女,不顧水神的求愛而和她的愛人搭著小船私奔,最後水神在震怒之下造出這個瀑布讓他們墜入深淵之中,造就了這個水流湍急兇猛的大瀑布。

當初在研究阿根廷行程時,在旅遊網站上找到這個瀑布的資料,查到這個瀑布竟然比我覺得壯觀不已的尼加拉瓜大瀑布還大,原本只打算待在Buenos Aires的我,立刻把行程重排,硬是擠出兩天時間來參觀這個瀑布,即使機票超過我的預算,我還是硬著心訂了下去,事後回想起來,這真是我這趟旅行最棒的決定。

這個瀑布還有出現在王家衛的春光乍洩(Happy Together)之中,我在起程之前特別租來看一下,整部片子對我來說有點太藝術了,我是邊看邊睡的把他看完,最後不太記得電影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這個電影裡的伊瓜蘇瀑布空景,配著充滿憂傷情感的西班牙文歌,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來到阿根廷的第六天,一早臨晨3點跑到Buenos Aires專跑國內線的Jorge Newberry機場,搭上5點多起飛到Puerto Iguazu機場,在飛機上可以看到位於巴西和阿根廷邊界的伊瓜蘇河,沿著這條河一直走下去就可以看到這個新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ㄧ的伊瓜蘇瀑布。



在飛機上看到伊瓜蘇瀑布的空景,除了附近的幾個小鎮以外,整個區域都是一片綠油油的原始森林,通常來參觀這個瀑布的人都會以阿根廷的Puerto Iguazu或是巴西的Foz do Iguaçu為據點來參觀,從巴西或者是阿根廷那面來看,各有各不同的美景,據說阿根廷這邊可以比較近的體驗到瀑布的澎湃,巴西則是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瀑布全景,這次很可惜因為時間不夠,而且巴西簽證很貴,所以只會留在阿根廷這邊。



一下飛機以後,立刻叫了計程車趕到30分鐘車程,位於Puerto Iguazu小鎮的青年旅館Hostel Bambu放一下行李,跟旅館的人要了地圖問一下他的建議後,就立刻趕去公車站坐去Iguazu Falls。



在去伊瓜蘇瀑布的公車上,莫名奇妙的就跟前面的人聊了起來,最後我們竟然一起參觀伊瓜蘇瀑布一整天,前面這位是個孟加拉裔的德國人Robi,右邊兩個是英國人Simon和他芬蘭人的女朋友Christine,後面坐著西班牙人Adrian,加上我這個臺灣人成了一個非常國際的組合。



伊瓜蘇國家公園的入口,早上八點開門時就已經排滿了要進去參觀的遊客,票價是100 Argentine Peso ($21 USD),若把票根拿去蓋章,第二天再進來只要付50 Argentine Peso。



阿根廷伊瓜蘇公園的地圖,根據旅館櫃檯的建議和我個人的經驗,其實若趕一點,一天就可以把這個公園的重點看玩,公園從早上8點開到下午6點,公園主要分為Upper Circuit (#1 大約需要花1個小時可以走完),Lower Circuit (#2 可以坐船遊瀑布,若加上坐船大約需要2-2.5小時),Saint Martin Island (#3 約需1個小時,有時因季節和水位,過去的船不一定會開,我這次就沒辦法去),Devil's Throat (# 4 須回到入口附近坐觀景火車到整個公園的最上方,整趟行程大約2小時),我今天的行程就照著這個順序,早上8點開始,大概到下午3-4點結束,這邊每個月還有一個Full Moon Tour,可以在滿月的時候在瀑布旁吃飯並欣賞這邊的美景,晚餐加Tour只要270 Argentine Peso,以後若再來的話一定要挑個月圓的時候來,這裡附上時刻表連結



一開始前往公園裡的小徑,遠遠的已經可以聽到一點水流聲,真是等不及想趕快跑過去看。



一開始先走Upper Circuit。



這個步道可以看到一整排多到數不清的瀑布。



一整排的瀑布延伸到地平線的盡頭,真是壯觀的美景。



從這邊可以看到底下Lower Circuit的觀景台,在這個炎熱的夏日(今天大約攝氏28-30度),我也好想趕快下去淋一下這個清涼的瀑布水。



遠方看過去可以看到對面巴西的公園,從另外一邊看過來一定也是別有一番特色。



近近地看著一排瀑布的水流。



接下來我們到了Lower Circuit,等一下要去坐他們的皮艇到瀑布底下。



看到了今天第一道彩虹。



比起Upper Circuit,我更喜歡Lower Circuit的景色,一整片瀑布像簾幕般地鋪下,水流的聲音像是背景音樂一樣襯托出這個世界自然遺產的美景,不管之前看了多少網路上的照片,我還是被她的美給震撼到透不過氣來,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Breathtaking』的美景。



另一個角度來遠觀這個瀑布,我在幾個月前才剛去尼加拉瓜瀑布玩,所以印象猶新,我覺得這兩個瀑布的差別除了大小以外,整個週遭環境的感覺可說是完全不一樣,尼加拉瓜瀑布旁邊都是一棟棟的旅館一堆遊客走來走去,大自然的奇景包圍在人造的週遭環境中,雖然還是很壯觀但讓我有點突兀的感覺,但在伊瓜蘇瀑布這裡就真的讓我感覺到身處於大自然之中,遠遠的一棟建築物也沒有,整個瀑布環繞於這個原始森林之中,讓我更有對這個自然美景的震撼感,真希望這邊能一直保持這樣下去,不要被觀光業過度開發。



剛剛在Upper Circuit看到的觀景台。



從上面看起來不知道原來這個觀景台的水流噴的這麼大,這時候水像暴風雨般的降下,我們都淋的全身濕透,清涼的水打在身上真是超爽的。



氣勢磅礡的水流。



接下來我們就坐上小皮艇前往Devil's Throat那邊的瀑布,這邊的船真的是如其名的小皮艇,一艘只能做個20幾人左右,非常的克難,尼加拉瓜瀑布的Maid of the Mist船跟這個比起來就像是豪華郵輪一樣。



去尼加拉瓜瀑布坐Maid of the Mist時只能開到離瀑布幾十公尺遠來看,水花從遠遠的瀑布飄打在身上就已經覺得很High了,不知道是不是南美洲的安全規範比較鬆,這裡我們的小艇幾乎快開到瀑布的正底下,我們幾乎是被水柱直接打在頭上,要是在美國,船公司怕發生意外被告,絕對不可能開這麼近的,這裡果然不愧是南美洲,心中暗自擔心說船會不會被瀑布衝翻阿,這真的是High到太過頭了吧。



一船接著一船的觀光客前往前面的瀑布。



在回去的路上還看到瀑布旁邊的露天餐廳,能在這邊吃飯的話還真是愜意。



接下還我們搭上了入口附近的觀景火車,前往A Garganta Del Diablo (Devil's Throat)。



在瀑布的遠方就可以聽到那瀑布的水流聲。



湍急的水流,現在應該是漲水季節,水流比較濁黃,據說枯水季的水會比較清澈一點。



接下來我們總算到了這裡,震耳欲聾的轟鳴完全映證了這個景點的名字 - 惡魔的咽喉(Devil's Throat),水勢澎湃,氣勢雷霆萬鈞,漸起的浪花和水氣幾乎要把整個瀑布給蓋起來,也因為這麼高厚的水氣,我們很幸運的還看到彩虹橫跨瀑布的正中間。



據說這邊枯水季時濺起水氣會比較少,雖然瀑布水量比較沒那麼壯觀,但可以看到更完整的瀑布輪廓,現在的季節則是因為水勢很強,所以大部分的瀑布都被水氣給覆蓋起來。



就單一瀑布而言,我比較喜歡尼加拉瓜瀑布的Horseshoe Falls,這個Devil's Throat可能因為水氣太大,我其實看不太清楚這個瀑布的樣子,我覺得Horseshoe Falls不只比較寬,水氣也沒這麼大所以看起來更清楚更漂亮,但就整個瀑布群而言,我覺得尼加拉瓜瀑布還是沒辦法和伊瓜蘇瀑布來比,伊瓜蘇瀑布不只寬大很多,整個在原始森林未開發的感覺更是為它加分不少,這整個瀑布群的磅薄的氣勢以及壯麗的美景,是我看過最令人震撼的自然美景之ㄧ。



跟今天認識的玩伴一起合照,出乎意料的認識了這群有趣的朋友,這也是自助旅行很吸引我的地方之ㄧ,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遇到什麼樣的人,認識什麼新朋友,會發生什麼好事壞事,只能凡事就隨遇而安,保持樂觀的心情,很多時候事情自然會水到曲成的。



回到青年旅社休息一下後,晚上到了櫃檯推薦的牛排館El Quincho del Tio Querido,之前在Buenos Aires青年旅館的人跟我強烈推薦這家店的Baby Beef Steak,所以我就點了這個有名的28 Oz牛排,這樣大的牛排竟然只要130 Peso (大約美金30元,在Buenos Aires聽說要200 Peso),真的是超級划算,28Oz大約是790g,通常一人份的沙朗牛排大約是8Oz,所以這個牛排大概是三到四人份的大小。

雖然美國有些T骨牛排也有28Oz,但是那重量包括了一大塊T字型骨頭,肉根本沒有這麼重,這個Baby Beef Steak完全沒有骨頭在裡面,真是的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大的牛排,雖然這個牛排光是用看的肚子就飽了,但是為了嘗遍世界美食的精神,我也還是硬著頭皮的點了下去。


來阿根廷不免俗的要繼續來一天喝一甁當地有名的Malbec紅酒。



我在來Puerto Iguazu前就聽說這是個超大的牛排,但是我想都沒想到這竟然有28Oz,近距離看看這個牛排,簡直就有三個右邊的酒瓶排起來那麼大,媽阿!!真的是大到嚇人。


鮮嫩多汁的牛肉配上紅酒,真是太幸福了。



經過一個小時的奮戰以後,我把除了筋以外的肉全部吃完了,我旁邊桌的一對情侶合點這個Baby Beef Steak,兩個人也吃不完,他們看到我清光的盤子後,驚訝地問我是怎麼吃完的,我跟他們說為了品嘗美食我真是豁出去了,吃完後立刻進入Food Coma,帳單還沒付就快躺在椅子上睡著,心中想說我回紐約後真的要吃素一陣子了,吃飽喝足後,也為我這一天參觀新世界七大奇觀,伊瓜蘇瀑布的行程畫了下一個句點,看到這麼壯觀的瀑布群,真是讓我一生難忘的經驗。


No Response to "春光乍洩的伊瓜蘇瀑布 - Iguazu Falls"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