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No More - 令人身入其境無法自拔的戲劇演出

Posted on 3/28/2012 by Alan


在紐約待了六年,看過了各式各樣的百老匯、下百老匯、舞蹈、歌劇等等的表演,但是Sleep No More真的我開了眼界,原來表演可以這樣子來演,真是我看過最特別、最身入其境、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出。.

Sleep No More是一個由成立於2000年的英國劇團Punchdrunk所創作出來的一個戲劇表演,Punchdrunk是Immersive Theater (虛擬實境戲劇)的先趨,這種戲劇是利用一個特定的地點改裝成開放式的舞台,觀眾可以自由地在舞台中選擇自己想去的地方和想看的東西,觀眾的戲劇體驗會因為自己的決定而不同,Sleep No More可以說是他們Immersive Theater的代表作,2003年開演於英國倫敦,2009年在美國波士頓演出了一段時間,直到2011年三月才來到了紐約,和一個叫Emersive的劇團合作演出,原本只規劃演出到2011年底,但是因為太受歡迎了所以不斷加演,現在已經加演到2012年六月,看現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看起來還會繼續加演下去。

Sleep No More是根據莎士比亞的名作Macbeth(馬克白)所改編而成,Macbeth昰莎士比亞最短但也是最受歡迎的一個作品之一,是個權力、慾望以及忌妒交錯的悲劇,這裡故事的情境從原作中古時代的蘇格蘭改為1939年二次大戰前夕的紐約,一個新開幕的高級旅館Mckittricik Hotel,但在開幕之後不久卻從此大門深鎖,成為當地人流傳受到詛咒的飯店,從此再也沒有人進去過,直到2011年的現在,這齣戲就在敘述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齣戲的舞台位於紐約Chelsea區27街和第十大道附近,原本是一個廢棄的倉庫改建成的舞廳和酒吧,Punchdrunk把這個倉庫裝潢成一個虛構的Mckittrick飯店,還為它設計了一個充滿了神秘感的故事,整個飯店總共有五層樓以及超過一百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非常的獨特,房間裡的每個細節都佈置的非常講究,這五層樓裡有昏暗的酒吧、驚悚的精神病院、詭異的樹林和墓穴等等各式各樣的場景,讓你光是逛這些房間就都逛不完了。

下面的照片就是這個由倉庫改建而成的Mckittrick飯店



下面是飯店裡的一些場景,有些房間真的會讓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覺,房間裝潢的細節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當觀眾進入這個飯店後,每個人都要戴起最上面照片中的白色面具,戴上面具的觀眾就像是個幽靈一樣,整齣戲的演出中都不能講話,演員也會當作看不到你一樣來演出,整個飯店裡只有演員沒有戴面具,觀眾就跟著超過二十個不同的角色穿梭於這個飯店的一百多個房間中,這些角色有時會獨自表演,有時後會遇到其他角色而有所互動,愛情、慾望、神怪、謀殺、和忌妒等等故事情節,同時在這個旅館的各處演出,整個劇情一天會重複演三次,每次輪迴大約一個小時,在第三個輪迴演完後就會進入最後的大結局,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劇情,以這個角色的角度來詮釋Macbeth的故事,這些不同角色的劇情拼湊出整個Macbeth的故事,所以即使是同樣的劇情演三次,只要你每一次跟著不一樣的角色,還是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

下面的照片戴著面具的觀眾就在演員旁邊安靜的看著他們表演,你只要不要阻礙到他們的表演,你想在哪裡看就可以在哪裡看。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整個演出非常有古早黑白電影(Film Noir)的感覺,也帶有很多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驚悚片的原素,許多演出中背景音樂也是用Hitchcock電影的配樂,就連這個Mckittrick飯店的名字也是源自他的電影Vertigo,感覺從進入道這個飯店的那一刻,你就進入了一部Albert Hitchcock的電影裡,親身去體驗這個獨特的戲劇經驗。

光是用文字和圖片是很難形容這齣戲到底是什麼,下面這個影片稍為解釋了一點,但我建議還是要真的去看一次才能知道這齣戲的精髓,才能體會到什麼是身入其境的戲劇演出。



以下是看這場秀的幾個建議

- 訂早點的場次:禮拜一到禮拜四是由七點到八點進場,同一個劇本演三遍,演完三個輪迴到十點再進入結局,所以越早進去能看到越多戲,跟到越多不同的人,若七點進去可以從第一個輪迴開始看,我之前兩次去都是七點四十五分進場,但從排隊、Check-In到最後進舞台已經是八點多,第二個輪迴都已經開始了。

- 要跟主角走一趟,但下個輪迴時也可以跟配角走一趟: 這齣戲的主要劇情環繞在Macbeth和Lady Macbeth身上,我會建議要跟他們走一趟,但是若有另一個輪迴時,可以去跟你喜歡的配角走,可能會有令你驚奇的發展。

- 和朋友走散,自己一個人去體驗這個故事: 這齣戲最有趣的就是你可以任意自由的在這個舞台裡探索,我會建議不要一群人一起行動,這樣第一你要跟著其他人走不能維持自己的步調,第二也比較難完全沉浸於這個Sleep No More的世界。

- 在樓梯出口等主角以免跟丟: 因為主角移動時都會有一大群人跟著走,在狹窄的樓梯間移動很容易跟丟,所以最好是當主角一段戲快演完時,趕快到出口前等主角,這樣才可以跟他跟得很緊以免跟丟。

- 記得要帶ID: 這齣戲要16歲以上才能看,所以記得要帶ID。

接下來是我去看這齣戲的細節,內容帶有大雷,若不想知道劇情的人不要看下去,總之我的結論是,這是我看過最特別最酷的一個戲劇演出,若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體驗一下,強烈推薦。

Sleep No More官方網站連結



=======================以下有詳述劇情內容,大雷警告========================

這齣戲我總共看過了兩遍,最早是因為好友Frida的推薦,一開始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跟著去看,那時因為工作比較忙根本沒時間去研究這齣戲,只有Google一下馬克白的劇情就這樣出發了。

大門深鎖的Mckittrick Hotel



稍為排了一下隊後就進入了這個旅館,一進去後我就被裡面昏暗的燈光和老舊的長廊所吸引,開始漸漸的融入這個1939年代的氣氛裡,這時幫你收夾克的櫃檯小姊已經開始入戲,她用慵懶且帶點英國腔的口音引導我們排隊,她跳躍式的的對話讓你覺得她在胡言亂語,讓整個氣氛開始詭異了起來,感覺好像進了一個鬼屋一樣。

接下來Check-In後每個人會拿到一張撲克牌,這個就是你的入場卷。



接下來上了二樓到了一個像爵士酒吧的大廳,大家就開始坐下來喝點小酒,服務人員會喊一個撲克牌上的圖案,有這張圖案撲克牌的人才能進場,被帶到一個小房間似的入口,這時每個服務人員講話的口氣都很特別,讓你覺得好像進入了一個電影場景一般。



接下來服務人員跟我們解釋了裡面的規則像是不能講話和不能把面具拿下來等等,最後把我們帶入了一個電梯中,向上坐了幾層樓後門便打開,在第一個人出去以後服務員就把電梯關上繼續往上移動,留下那一個人獨自在那一層樓,看著門關上時那個人迷惑的表情,大家都很沒同情心地笑了出來,這時候電梯門又開在另一層樓,在一半的人出去後服務員再把門關上,神秘地跟我們講說我們運氣很好,他會把我們放在一個特別的地方,之後用電梯的鑰匙把電梯停住後,把最後一批人放了出去,我第一次的時候是在第二個地方被放出去,第二次去時是在最後被放了出去。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我一出來就進入了一個很陰森的精神病院,裡面放著一排一排的浴缸和床位,旁邊桌上還擺著許多病人的病歷和一些裡面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試管,這時我就看到了一個臉色蒼白的女護士,我要先解釋一下,我因為沒有對這齣戲做研究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主角是那個,我朋友給我的建議是就跟著你想跟的人走,不要換來換去才能看到他完整的故事,所以我就一直跟著這個女護士走,她一開始先到了一個小房間,接下來用粉筆在桌上寫字,只不過是左右顛倒的字,字裡行間隱約的暗示好像她的父母被殺了,然後她突然從一個窗子跳了出去,當大家都呆在那裡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我也跟著那個護士從窗戶跳出去,結果到了一個陰森的森林裡,然後我跟著那個護士繼續走,結果她突然就鑽到一個柵欄底下然後就不見了。

我只好在那個樹林裡晃一晃,結果遇到一個中年婦女,看起來有點像是那個護士的媽媽,我就開始跟著她到處走,一開始大概有三四個人跟著她,但其他人似乎對她失去興趣所以漸漸的離開,我聽從我朋友的建議,硬跟著同一個角色,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跟著她,這時她突然牽住我的手,把我帶去了一個小屋裡並把門鎖住,這時她把我的面具拿下,開始表現得很傷心的感覺,還靠在我耳邊跟我講說她很想念她的老公和小孩之類的,老實說她講的瘋瘋癲癲的我也聽不太懂,只知道她很難過的樣子,我還用雙手握住她的手來安慰她,結果她問我要不要喝茶,在我點頭後就幫我泡了杯茶來喝,喝完後她把我的面具戴上,把門打開讓我出去後就把門反鎖,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外面有好多人從小屋木牆上縫隙在看我和那個媽媽的互動,感覺我也變成她表演的一部分。

我覺得面具代表了演員和觀眾間的一面單面鏡,戴上面具後演員當作看不到觀眾一樣,當演員拿下你的面具後,就像這面單面鏡消失了一樣,她就好像又可以看到你似地跟你互動,這個面具在這齣戲裡有著很重要心理和實質的功用。

下面就是那個護士的樣子,只不過是另一個演員演的。


Source: scorchedthesnake.tumblr.com/

我接下來到了不同的樓層,這時突然看到一個蠻漂亮的義大利裔的女生,我就開始跟著她走,看到她好像陷入了一個三角戀情中,她為了要和一個男生一起逃家,她故意和另一個有錢的店老闆搞曖昧,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去偷他的錢,在這之前她拿了一個小種子用紙包住然後放入一個項鍊裡,似乎用這來當做她的訂情之物,跟到最後又只剩我一個人跟著她走,這時我跟著她走到了一個房間內,她這時突然把房門鎖上,把我的面具拿下,跟我講了一些我聽不太清楚的話,最後她把那個訂情物的項鍊給了我,然後把我帶到一個衣櫃裡,就這樣把我關在裡面然後把衣櫃鎖上,我這時完全呆住了,想說『哇靠!!我這樣要怎麼出去阿,我不會就這樣被鎖住出不去了吧?』,結果我往後一退,原來衣櫃裡的後面是一排黑色的紙片,我可以就這樣往後走出去離開這麼房間,真是讓我虛驚一場。

下面就是我跟著的那個義大利裔女生



這就是我拿到的那個項鍊,真是個很酷的紀念品。


接下來我又到處去晃一晃,這時看到兩個人在一個酒吧喝酒,然後兩個人一邊像打架、一邊像跳舞般的在那個酒吧跳來跳去,最後一個人把另外一個人拖到櫃台後面,拿了個磚頭把他給打死了(因為在櫃台後所以我們看不到,只看到他砸磚頭的動作以及他衣服上的血跡,我這時不知道原來他就是Macbeth),後來我又跑去跟別的角色走,最後十點左右大家被引導到了一個大廳進入了最後的結局。

所以最後我花了兩個多小時欣賞這個表演,但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在演什麼,我完全沒跟到主角的劇情,只跟到配角的故事,而且劇情還是拼拼湊湊用猜的,雖然我完全不知道故事在演什麼,但是這個經驗真是太令我震撼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表演方法,這讓我發揮了很大的想像力來把各個不同的片段拼成一個故事,感覺我也在創作出一個我自己故事。

雖然我對這個經驗非常的滿意,但是沒看到主角的劇情還是非常可惜,所以在一個月後我又再次的和我弟和另一個朋友來看這個表演,這次可以上網把Macbeth的故事好好研究了一下,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我在電梯裡等到最後才出去,這次是從頂樓出來,下個樓梯就到了Macbeth和Lady Macbeth的臥房,這次整個主要的劇情都看到了。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Macbeth和Lady Macbeth在他們的臥房中跳舞,這個表演裡的很多場戲都結合了現代舞的原素,很多演員都應該有舞蹈的背景,他們利用著環境來跳舞,像這場戲裡他們就在房間的四周跳來跳去,還做出了很多高難度的動作。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在Macbeth殺了國王後,他因為內疚而覺得手上都是血,最後跑到臥房裡的浴缸裡洗去血跡,這個男主角全裸演出,是這場表演的一個重頭大戲,他們表演的非常好,讓我真的感覺到他們的恐懼以及痛苦,之後有另外一場戲則是女主角Lady Macbeth後來也精神錯亂,也脫光跑到精神病院的浴缸裡洗去血跡,之後Macbeth跑去找之前給他預言的三個女巫,整個場景突然變成燈光閃爍的Rave Party,你看到他們瘋狂的跳舞,兩個女巫跳到最後都有裸露上身,還有一個帶著牛頭全裸的男生跟著一起跳舞,最後全身沾血地抱起了一個血娃娃,真的非常有震撼力。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到了十點以後大家就被導引到了底下的舞廳,主要的演員坐在一個長桌上吃飯喝酒,這時Macbeth突然看到之前被他殺的國王和Banquo出現了,感覺他內心充滿了罪惡感,晚餐結束後國王的兒子出現,這時其他的客人們都離開只剩下Macbeth佔在桌子上,看著前面一個絞刑的吊繩,在燈光暗下的一瞬間你看到Macbeth同時也被吊起來而死,結束了這個悲劇的故事。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晚宴。


Source: 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結束後回到了原來入口的爵士酒吧,這時有現場的爵士音樂表演,大家都還在從最後結局的震撼中回復。



我最後還看到剛剛演Macbeth的演員,還和我弟跟他合照留念,為這個晚上留下更讓我難忘的記憶。


8 則留言:

  1. 你好,我十月份要去紐約,正在考慮要不要預購門票...而門票有分兩種價位,不知道差別在哪?還有請問會不會有看不懂的情況?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去的時候沒有不同的票價,Max's List看起來只是可以少排一點隊進去,不過票價差50美金,我會建議早點去排隊就好。

    回覆刪除
  3. 我老實說第一看完全看不懂但還是得很酷,你看過我這篇文章進去看應該就沒問題啦。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現場用現金買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記得有現場買票的地方,建議上網先買票喔

      刪除
  5. 写的很赞,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6. 寫得真的很詳細!看過你的文章才去看得,還好有先了解一下。真的是很特殊的經驗!!!((請問可以借分享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