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 Trip to Andorra - 庇里牛斯山上的滑雪勝地 - Grandvalira

Posted on 7/07/2013 by Alan


庇里牛斯山上最大的雪場Granvalira,提供跟阿爾卑斯山接近但是便宜許多的滑雪經驗,雖然天公不作美雪況還好,氣溫太熱所以雪都是『脆』的,不過在這裡享受到在雪地喝香檳吃生蠔的經驗,又在巴塞隆納享受到最棒的西式美食,還是個非常值得的一趟滑雪之行。



位於Pyrenees(庇里牛斯山)上的Andorra(安道爾),是個位於西班牙和法國中間的一個山中小國,整個國家2012年估計只有85,000人,主要以觀光和購物為主要經濟來源,但在這個小國之中,有著歐洲地區以外鮮為人知的滑雪勝地,以接近阿爾卑斯山的規模和經濟實惠的價格出名,Grandvalira是Andorra最大的滑雪場,這次我參加的滑雪俱樂部要來這裡,我看到Pyrenees這個名字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山,直到行前Google一下才發現這就是以前高中地理課所背的庇里牛斯山,原來我們要去滑雪的山就是分隔伊比利半島和法國的有名山脈,真是難把這個發音和中文譯音連在一起。


Source: http://offshoresimple.com

下面是這次雪場的基本資料,這個雪場原本是6個不同的雪場,直到最近幾年才由纜車全部連起來,以前必須要坐公車才能在這些雪場間移動。

2012/2013 Grandvalira 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5,610呎/1,709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8,661呎/2,640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3,051呎/ 931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4,759英畝/19.22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216吋/549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46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110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130英哩/209公里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5.97英哩/9.6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18%/62%/20%



在飛機上睡飽了後,我們滑雪俱樂部超過個60人一大早到達了巴塞隆納,大家拿了雪具後就搭上巴士前往Andorra,途間經過了西班牙漂亮的鄉間景色,開了1個小時多後開始進入了傳說中的庇里牛斯山脈。



經過了大約3個多小時的車程總算到達了Andorra,整個國界就是這樣一個牌子和檢查站,



漂亮的雪山,明天就要上去那邊滑雪了,看得真是心好癢。



這次住的旅館位於Canillo,是位於雪道圖上最右邊的小鎮,離最熱鬧的Andorra la Vella坐公車大概要20分鐘,但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達上山的纜車,小巧而舒服的旅館,唯一可惜的是房間很難收到網路,這邊的服務生和經理幾乎都是阿根廷人,Andorra似乎有很多阿根廷人來這邊工作。



到達第一天先到Andorra的首都Andorra la Vella,位於海拔3,356英呎(1,023公尺),是歐洲最高海拔的首都,是這附近國家的免稅購物天堂,據說Andorra la Vella受西班牙Catalan文化的影響比較深,雪場另一邊的Pas de la Casa則是受法國的影響比較多,飯店櫃台的人跟我們說還是Andorra la Vella西班牙的東西比較好玩。



先來吃個午餐,這邊不愧離西班牙很近,竟然點的到伊比利火腿,除了配著哈蜜瓜來吃以外,竟然還能用它來做成Pizza,雖然品質不能和之後在Barcelona吃的相比,但還是非常過癮。



飯店的晚餐是自助餐式,選擇的種類還不錯,不過我覺得我們被去年法國滑雪行給寵壞了,去年每天都有前菜、主菜以及甜點,\餐點水準跟高級餐廳差不多,這裡的晚餐比較起來就有點遜掉了。



雪場的磁卡,真是等不及想上山滑個過癮。



一大早七點半起來吃早餐,第一班纜車8:30開始,大家都準備好要搭第一班去滑雪,早餐還蠻豐盛的,不過還是老話一句,真是難忘法國滑雪行早餐的可頌阿。



纜車離旅館非常的近,從後門出來通過停車場走個幾分鐘就到了,在這邊和同是Libtech雪板的同好Jethro合照一張,美國雪場大多數被Burton和幾個大雪板牌子給壟斷,在雪場Demo中心並不容易能試到比較小的雪板牌子,我是因為去日本滑雪時租到這塊Libtech的Skunk Ape後驚為天人,回美國後立刻賣掉剛買的Burton Custom X來換這個板,Jethro則是用Free-Style的Skate Banana。



山下的溫度還蠻暖的,大概有攝氏7-8度,幾乎沒有什麼積雪,據說今年是Andorra近五年來雪下最多的一次,上禮拜雪每天狂下,整個雪場到處都是粉雪,不過這個禮拜突然氣溫直線上升,許多粉雪都溶掉,真是太可惜了。



滑雪小組合照,歡迎好幾個新朋友加入我們每年的歐洲滑雪之行,他們一直聽我們講說歐洲雪場的好,從一開始只有我和Kenny到現在有7個朋友一起來。



Canillo其實離主要的Soldeu滑雪區還是有一段距離,坐纜車上來後還要再轉個幾趟才能到,這裡看到的雪況並不是很好,綠色的樹林隨處可見,以滑雪的角度來看並不是一個好的跡象,頓時心中一沉,來歐洲滑雪最棒的就是一望無際的雪原,這種到處都是樹的雪道我在美國就可以找到了,只能禱告山上的雪況可以好一點。



到達山頂後,之前的憂慮一掃而空,這才是我期待歐洲滑雪的景色,右邊這條雪道下面非常的平,每次滑下去到前面左轉的那個地方都會被卡住,要拿下雪板走好一段路,是我們每天第一趟的熱身運動,所以對這條雪道特別難忘,後來我們發現往左邊滑下去再用T-Bar拉上去後再滑下去就不會停下來了。



雪道Groom的真漂亮,一條條直線整齊地佈滿雪道之上,這種整理過的雪道滑起來最輕鬆舒服了。



好大的跳臺阿,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挑戰它,我平常非常少玩Free-Style的東西,最多只是稍為跳一下小跳臺而已,主要都是Free-Ride練Carving,但老實說Free-Ride練久了,最終是要去滑粉雪或是非常艱難的雪道,粉雪真是可遇不可求,一年能遇到一次就很幸運了,很艱難的雪道其實滑起來很累,太陡了滑的戰戰兢兢地很難去享受,有時候滑的有一點倦怠感,但這次遇到了Free-Style高手Jethro,跟他交流學到了好多特技,整趟旅程有事沒事就在那邊練習,才發覺滑了這麼久竟然有這麼一塊未知的Free-Style技巧都沒接觸過,好像又再重新學起雪板一樣,開啟了一個全新的領域,讓我又重拾了像剛學滑雪時的熱情。



四周的山景非常的漂亮,很有阿爾卑斯山脈的感覺,但還是阿爾卑斯山脈比較漂亮,這邊偶而有這種山景環繞我們視角大約120度左右,去年去Les 3 Valees時可是到處都有360度延綿無盡的美麗山景環繞著我們。



這邊雪其實累積的很多,告示牌都蓋過去一半,上禮拜的降雪量應該真的很驚人,只不過這禮拜氣溫太高,白天時表面的雪溶化,晚上氣溫下降後結成一片薄霜,這樣幾天下來,原本鬆軟的粉雪變成了一層接著一層的薄霜,表面都是脆的,要到很下面才有軟的粉雪,這樣滑起來有點Icy,真是太可惜了,要是我們能早一個禮拜來就好。



雖然雪況沒有那麼好,但是寬廣的雪道還是讓人滑的很過癮,反正我也順便練一下Free-Style的東西也很有趣,但心中還是會想說要是這片雪道上都是新鮮的粉雪那會有多好。



很漂亮的雪景,這種景色真是永遠看不膩。



滑到山中間的雪屋休息一下,裡面還有個酒吧。



叫了一杯貝里(Baily's)咖啡酒加伏特加來喝,喝完精神大振,等一下繼續衝。



纜車上的大合照,大家的雪衣顏色還真是鮮豔。



滑完後到飯店附近的火腿店,這邊到處都是西班牙火腿,不過大部分都是白蹄的,最好的黑蹄豬還是不容易找到,這邊的人迷火腿迷到連洋芋片都有火腿口味。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錯過巴塞隆納和馬德里的足球賽,還蠻想去看看。



晚上一群人就這樣一大桌一起吃飯,分享今天的滑雪故事,非常的溫馨熱鬧。



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跑到Jethro和Kevin的房間來看雪板教學影片,研究說明天要練什麼技巧,Jethro有訂閱一個網站叫Snowboard Addiction,是一群Burton Academy出來的人開的教學網站,影片教的超好,看完後學到好多東西,講解的理論和實際示範非常的有架構,難怪Jethro能這麼清楚的解釋這些技巧,看影片看到快過了半夜還沒睡,等不及明天繼續去練。



隔天天氣還是一樣棒,在這種天氣滑雪是最舒服的。



我們跑到Pas de la Casa來吃午餐,這邊明顯得比Canillo熱鬧和方便很多,不過這邊飯店價格也貴了不少,在這邊吃飽喝足後繼續滑。



下午滑完逛逛街再坐公車回去,雖然這邊區域都有纜車連在一起,但我們要回去的那個纜車5:30就是最後一班,所以要留下來逛街就只能坐公車回去。



隔天我和Kenny兩個跑去找粉雪,跑到了樹林之中看有沒有被樹遮住沒溶化的粉雪,可惜還是只有脆冰而已,我滑到一半被卡住走了好久才出來。



這個景色很有阿爾卑斯山的感覺。



今天中午我要去找老師上課,所以自己脫隊來這裡等。



坐在這裡邊吃我的乾糧邊曬太陽,真是非常舒服,感覺可以拿本書來這裡坐個一個下午。



這裡的滑雪學校是有名的高水準和合理的價格,我4個小時的1對1教學只要250美金左右,美國東岸1個小時大約就要90美金而且教練還不一定很好。



這次的教練Derka,是個年紀比我大一點的阿根廷人,20歲才開始在Les Lenas那邊學雪板,我喜歡上這種半途出家的老師的課,因為從小學起的人很多東西對他們來說都是自然的,想都不用去想就會了,像Derka長大才學雪板,他會知道我們沒有從小學的人會遇到什麼問題,而且會用很實用的理論來解說,雖然他英文沒有很好,但是他教得很認真而且理論非常清楚,跟他滑了4個小時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隔天滑一滑後到了另一個地方來喝酒,這裡近看竟然是一個小型的旅館。



名符其實的Ice Lounge。



椅子上還有毛毯,坐起來好舒服,旁邊的冰中還放著各種白酒和香檳。



最酷的是這邊竟然還有新鮮的生蠔,放在這邊的冰中冷藏還真方便,這邊服務生還現場開生蠔給你吃。



第一次在雪場喝香檳吃生蠔,真是太享受了,而且生蠔鮮甜完全沒有腥味,很難想像在這樣的山上還有這麼新鮮好吃的生蠔。



大家來生蠔乾杯,我覺得這比我在許多專門海鮮餐廳吃的還好吃。



天空這麼籃我們當然要來拍個Facebook封面照。



我們看旁邊一個英國人倒立翻得很輕鬆的樣子,我和Jethro想說也來翻翻看,結果板子太重雪地太滑,根本都倒立不起來,我試翻了超過10次,累到喘不過氣來才成功了一次。



來這邊的第5天,許多人都選擇休息1天,但身為滑雪狂的我當然還是要衝一下的,這次和幾個很有經驗的滑雪俱樂部同好Tom和John一起滑,大家的目標都是在離開前找到這邊僅存的粉雪,我們邊滑邊找,看到左前方我手指的地方似乎有點殘留的粉雪,大家就興致沖沖地往那邊走。



John和Tom果然是老經驗,真的給我們找到了一片粉雪,來這邊離開的前一天總算給我滑到粉雪了。



雖然只有薄薄的2-3公分,底下還是脆冰,但是那種滑過去飄浮在雪上的感覺真是滑雪的極致享受,真是慶幸我有滑最後這一天,結束了我這次的Andorra滑雪之行,接下來就要去Barcelona嘗我最期待的分子料理餐廳41 Degrees以及伊比利火腿了。



連滑五天真的是很累,一上車就攤平倒在椅子上,這趟滑雪行真是太可惜晚來了一個禮拜,錯過了那黃金的粉雪之周,Grandvalira我覺得以歐洲的雪場來講算是蠻小的,尤其是跟前兩年去的Zermatt和Les 3 Vallees相比更是明顯,這邊的食物也沒有法國雪場的好吃,雖然團費便宜個幾百美金,但若要我選擇的話我一定會多花那幾百塊去阿爾卑斯山滑,不過畢竟能來這裡的機會也是很難得,能夠停留巴塞隆納享受美食的機會也是非常的棒,所以這次的滑雪之行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不過應該不會再來這裡滑了,期待明年的下一趟滑雪之行啦。


No Response to "Ski Trip to Andorra - 庇里牛斯山上的滑雪勝地 - Grandvalira"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