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ighty Zambezi River - 讓人屏住呼吸的非洲急流泛舟和挪威人奇遇記

Posted on 6/02/2014 by Alan


『Welcome to the Mighty Zambezi!!』,這是在衝過第一道比人還高的急流後,我們Zambia的導遊笑笑地跟我們說的第一句話,在美國東岸玩過Level 5的急流泛舟,以為已經見識過大風大浪,想不到我之前經驗跟這次的泛舟之旅比起來簡直就跟玩家家酒一樣,這次非洲泛舟之旅才讓我真正的見識到什麼才是真正刺激的急流泛舟。

Zambezi River(贊比西河)是非洲第四大河,Zambezi是當地方言巨大的河流的意思,從Zambia西北方起源流入東邊的印度洋,並成為Zimbabwe和Zambia間的自然國界,在Batoka Canyon中形成世界上最大的Victoria Falls(維多利亞瀑布)。



這次維多利亞瀑布之旅,除了高空彈跳、直升機之旅和參觀瀑布以外,最後就差這個泛舟之旅還沒玩過,Zambezi River在維多利亞瀑布下面這一段泛舟路線,總長24公里並有23段急流,漂亮的非洲Batoka峽谷地形和激烈的急流,讓這裡成為世界知名的泛舟地點,今天一大早就到Zambia的泛舟公司聽嚮導簡介。



邊喝茶邊看到昨天高空彈跳的橋,前面是壯觀的Batoka峽谷。



聽完行前簡介後大家就浩浩蕩蕩地出發,一開始還是在正常的道路上,最後20-30分中則是開在這種越野的路上。



總算到了集合點,裝備還蠻齊全的。



在美國東岸泛舟基本上就是坐車直接坐到河口上船,這裡竟然要從這麼陡的山谷爬下去,不知道這會通到什麼地方,非常有野外歷險的感覺。



這一段路要走個超過半小時,要從河谷的山上直接走下去到河邊。



有些地形還不太好走,要穿越這種小溪流,感覺好像是在爬山一樣。



感覺好像是要去秘境泛舟一般。



總算到了傳說中的Zambezi河,我網路上看說這裡的泛舟非常的刺激,泛舟根據急流難度和危險度分成6個等級,第1級基本上是平靜到幾乎沒有什麼水流起伏,第6級則是非常危險,大部分都是不能去泛舟的,即使能也非要職業等級的高手才能挑戰,我在美國泛過舟的河流,據網路上資料大多是3-4級左右,急流大到讓皮艇會有些顛簸但是不會到恐怖的地步,通常要故意或真的操縱不好才會翻船,我覺得蠻有趣但是並沒有很刺激,即使後來特別春天融雪時去找美國東岸第5級的急流來玩,雖然刺激但還是沒有想像中的大,所以我上網看這裡是3-5級的急流後,我原本以為應該會是個還蠻普通的泛舟之旅,天真的我沒想到非洲的第5級竟然會比美國東岸的第5級刺激這麼多。



今天就我們這兩艘皮艇,據導遊說這條河水位低時比較刺激,所以8月到1月的乾季是這裡的泛舟旺季,現在接近雨季所以水位比較高,是這裡泛舟的淡季,所以今天泛舟基本上我們整條河只有看到我們兩艘船,整條河給我們玩且不用排隊等進急流真是過癮。



看到前面的Bakota峽谷,第一次在這種山谷中泛舟,旁邊的景色真是漂亮。



剛開始先練習一下基本的泛舟口號和基本操作,經過幾個輕鬆的小急流,想說今天泛舟應該就這樣了吧,來看看風景其實也不錯。



在這裡泛舟真的有種到非洲大陸探險的感覺。



接下來是一個第六級的急流,因為現在的水位高度讓這裡有許多漩渦,若是在這邊掉下水去的話很容易被捲進去出不來,所以我們要從旁邊山上走過去。



我們爬到旁邊的山谷上,一船只留一個導遊把橡皮艇給駕駛過去。



今天我們這船成員的合照,一群Slovakia人,跟他們聊聊才知道原來Slovakia是在捷克旁邊。



又是一段山路,光是來這裡爬山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跟這裡的急流合照,看起來沒有很急的區域,其實裡面隱藏著許多致命的漩渦。



乘著Kayak的導遊,若我們翻船被沖走的話就要靠他了。



過了這一段急流後總算繼續開始我們的泛舟之旅。



這裡水流開始變大了,一開始我們還可以開心的揮手拍照。



說時遲、那時快,強勁的水流開始洶湧地打上來。



第一個大急流把我們船整個衝起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這趟泛舟之旅應該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安全通過第一個大浪,還沒準備好的我們立刻就遇到第二個大浪。



一眨眼的瞬間,我們船又上方的人就這樣彈出去了,不是摔出去而是整個人『飛』出去,我們船幾乎側翻到45角以上,運氣好這樣竟然沒翻船,等回過神來才發現少了一個人。



趕快划過去救他,這個水流很急,掉下去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整個人被大浪打來打去,想不被水嗆到都很難。



好幾次都被大浪打到船頭挺起超過45角,每一次我都以為要翻船了。



好不容易驚險地通過了這段急流,前面的水勢比較小,總算可以休息一下了。



想不到一不小心,入急流的角度不好,立刻整個橡皮艇瞬間翻過來。



我一開始被困在船下,游出來後隨著大浪浮浮沉沉,不小心嗆到了水,這次我第一次被水嗆到,瞬間沒辦法呼吸,身體一緊繃更不容易浮起來,雖然有救生衣但是頭還是很容易被大浪蓋過去,真的是個很恐怖的感覺,還好後來Kayak的導遊來把我拉出來。



嚮導在這個湍急的大浪中把橡皮艇給翻過來,真的是很厲害。



接下來再把大家一個一個救上來。



接下來還有遇到一些急流,但沒有剛剛的那個第5級的急流恐怖,據說乾季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好幾個這種第5級的急流,那樣的話真的是太刺激了。



總算到了終點,這絕對是我去過最刺激的泛舟之旅,我第一覺得浪大到隨時可以把船翻過來,多次船頭被抬到超過45度,根本跟坐雲霄飛車一樣,掉到水裡在大浪中浮沉真的讓我有覺得被嚇到的感覺,這裡的急流泛舟真不是蓋的,千萬不能小看這個Mighty Zambezi River。



這次泛舟的影片




泛完舟後參加了一個日落的Booze Cruise,反正這邊晚上也沒什麼事做,我住的青年旅館只有我一個人住,所以乾脆出來喝喝酒看看夕陽也不錯。



兩小時在Zambezi河上遊船,有酒和飲料都包在票錢裡。



船上已經來了一堆人,他們參加同一個旅行團來非洲南部玩,才剛從一趟高級卡車行程回來,大部分都是從挪威人,另外有幾個是從德國來的。



大家一開始話都不多,坐在船上只跟旁邊的朋友聊天,可是等到幾杯南非的Castle啤酒下肚以後,大家話越來越多,笑聲越來越大,每個人都開始天南地北地亂聊了起來。




其中一個女生還讓我嘗嘗他們北歐人常用的菸草包叫做Snus。



絞碎的菸草粉放入一個可以透氣的條狀小包中。



把這個小包放在上嘴唇和牙齒中間,口水從中間流過帶出濃厚的菸草味,感覺就跟抽菸效果很像,不用抽菸就可以吸收尼古丁,聽他們說很多北歐人都不抽菸只用Snus,第一個Snus的味道沒有很重,後來她給我一個比較強的Snus,放入嘴中幾秒鐘我頭就有點暈了,效果還真很強,配個啤酒喝一下子就醉了。



大家都喝醉了,合照時不知道為什麼要擺這個手勢,反正我已經醉了就跟著湊熱鬧。



晚上來這家當地有名的餐廳African Mama。



東西味道不怎麼樣,不過在Zimbabwe這邊真的沒什麼選擇。



在這邊又遇到剛剛那一群挪威和德國人,大家聊得很開心,最後走之前再來一個合照,為這個充實的一天畫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

No Response to "The Mighty Zambezi River - 讓人屏住呼吸的非洲急流泛舟和挪威人奇遇記"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