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非洲之巔 - 自己找罪受的緣起和行前規劃篇

Posted on 4/24/2014 by Alan


非洲最高峰Kilimanjaro(吉利馬扎羅火山)的登山路線圖,每條路線各有不同的優缺點,這次參加8天7夜的Lemosho Route,是個讓我一生難忘的登山體驗,想藉由這個文章分享我行前的準備和路線的選擇,以及為什麼我要參加這樣折磨自己旅程的緣由。

Kilimanjaro這個英文名字,我記得第一次有印象應該是從好友Kenny那邊聽到,我一開始還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回家上網查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以前高中地理課本中介紹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利馬扎羅火山,後來和Kenny聊才得到更多爬這座山的資訊,他還邀請我以後有機會可以和他登山團的朋友一起去爬,當時只是聽聽但是沒有認真的考慮過,非洲真是太遠而且沒有那麼長的假可以請,但想不到這段對話竟然為我這趟旅程埋下了一個種子。

爬山以前一直不是一個我很熱衷的活動,我平常比較喜歡有速度的運動像是滑雪板或衝浪之類的活動,直到2012年的印加古道之旅,4天3夜的的路程,是我去過第一次要過夜的登山行,當到達終點Macchu Picchu的那種感動和成就感真是令我難忘,讓我漸漸地對登山健行也有了點興趣。

記得在2013年初有次找以前美食團的朋友去吃秘魯菜,遇到一個剛去爬Kilimanjaro的朋友,跟我分享了很多資訊,甚至還介紹我他用的登山公司,我心中暗自想說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看看,想不到就在這次晚餐的下個禮拜,我得知拿到了新工作的消息,因為HR的關係我不行兩個禮拜後立刻開始上班,所以我就跟未來的老板凹到一個月後再開始上班,工作多年第一次有一個長假,我知道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去旅行,這時想到有什麼地方這次不去以後就很難去的呢? 非洲立刻浮現在我腦中,那去那邊要做什麼呢? 有什麼很酷且很難得做的事呢? 那就去爬一爬Kilimanjaro吧,在這樣草率的決定後,我就開始以這個爬山為重點來規畫我的非洲之行,之後兩個禮拜趕快開始規劃所有的行程,很剛好的是我去年才剛去爬印加古道,所有登山健行的裝備都買了,連去非洲需要的疫苗也都打了,所以就這樣在我離職的隔一天出發前往非洲,挑戰非洲之巔。



Kilimanjaro位於東非的Tanzania(坦尚尼亞),由三個火山峰Kibo(5,895公尺/19,341英呎)、Mawenzi (5,149公尺/16,893英呎)和Shira(3,962公尺/13,000英呎)所組成,Kilimanjaro是當地Kiswahili語白色/偉大的山的意思(Kilima: 山 Njaro: 偉大/白色),它是非洲第一高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獨立的山,其中Kibo的山頂,也是Kilimanjaro的最高點Uhuru峰,同時是Kiswahili語自由的意思,Kilimanjaro位於Tanzania,是非洲第一個從歐洲殖民統治中獨立的國家,在非洲飽受歐洲和中東欺壓的歷史背景下,這座山不僅是非洲人的神山,也代表了他們追求自由的象徵意義。



Kilimanjaro山頂終年的冰雪,在不會下雪的非洲真是一個很特別的景色,這個山頂冰雪的消失也成為一個全球暖化的議題,早在1880年Kilimanjaro整個山頂都佈滿了雪,但從1912年到現在,超過80%的雪已經消失,以這個速度估計大約2022-2033年整個山的雪都會消失。



Kilimanjaro位於赤道附近,所以一年的溫度變化並沒有很大,天氣的變化主要是受海拔高度的影響,爬山途中所會經過的景色由山底到山頂主要分為下面5個氣候區域。

Bushland (非洲草原氣候)
Altitude: 2,600 to 6,000 ft (800 to 1,800 m)
Precipitation: 20 to 70 in (500 to 1,800 mm)

最低海拔的區域,有少數的野草和樹叢,但是沒有到森林的規模,是當地人主要居住的地方,山下的小鎮Arusha或Moshi附近都是這種氣候。



Rain Forest (雨林氣候)
Altitude: 6,000 to 9,200 ft (1,800 to 2,800 m)
Precipitation: 79 to 40 in (2,000 to 1,000 mm)
高降雨讓樹群聚成長的雨林,是整座山中植物最多的區域,根據爬山路程的選擇,有些路線會經過比較多但有些並不會。



Heath (荒原氣候)
Altitude: 9,200 to 13,200 ft (2,800 to 4,000 m)
Precipitation: 51 to 21 in (1,300 to 530 mm)
到處都是裸露的石頭地形,但上面還是有些花草,這大概是整座山上最舒服的天氣,不會太冷而且還是有些花花草草可以看。



Alpine Desert (高原沙漠氣候)
Altitude: 13,200 to 16,500 ft (4,000 to 5,000 m)
Precipitation: 10 in (250 mm)
從這裡開始就已經看不到任何植物了,在登頂前幾乎都是這種地形,地上鬆散的石頭不是非常好走。



Arctic (極地氣候)
Altitude: 16,500+ ft (5,000+ m)
Precipitation: Less than 4 in (100mm)
山頂上的情景,完全沒有任何植物和動物,唯一的生物就只有登山客,氧氣幾乎是平地的一半且非常地冷,是個讓你想趕快看完閃人的地形氣候。




介紹完Kilimanjaro的基本資料後,我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我的行前準備過程。

時間選擇
Kilimanjaro其實山底一年四季都很溫暖,什麼時候去爬都行,只有雨季3-5月的時候比較麻煩,根據下面以溫度、降雨、雲量和人潮來分析,最適合去爬Kilimanjaro的時候大概是1-2月或9月的時候,溫度高、降雨少、天氣晴朗,但是這也同時是人潮最多的時候,但我的經驗是即使在人潮多的月份,只要你選人少一點的路線其實人潮都還可以接受,我會寧願選天氣好一點,雲少一點看到的風景比較漂亮,另外還有一個考慮的因素是月圓的時間,若是能在滿月當天登頂通常是最漂亮的時候,但這也是最難訂的時段。

Month
Temperature
Precipitation
Cloudiness
Crowds
JanuaryWarmMediumLowHigh
FebruaryWarmMediumLowHigh
MarchModerateHighMediumLow
AprilModerateHighHighLow
MayModerateHighHighLow
JuneColdMediumMediumMedium
JulyColdMediumLowHigh
AugustColdLowLowHigh
SeptemberModerateLowLowHigh
OctoberModerateLowMediumMedium
NovemberModerateHighMediumLow
DecemberModerateMediumMediumMedium

Source: www.ultimatekilimanjaro.com/when.htm

另外一個考量是去Safari看動物的季節,通常跑這麼遠到東非來,去Serengeti大草原看動物是除了爬山以外一定要做的事,若是能正好看到動物大遷徙的話是最棒的,通常大家都是去Tanzania的或Kenya的Masai Mara看,我是去Tanzania參觀Serengeti永無止境的大草原,連我這個沒有特別喜歡看動物的人都看到非常感動,是我這趟非洲之旅最喜歡的一段行程,最適合去看的時候是2-3月Wildebeest在大草原南方群聚生育幼犢的時候,可以看到小動物和他們的獵食者,或是6-11月乾季在它們北上前往Kenya的時候去看, 7-10月則是去Kenya的Masai Mara最好的時間,要能同時在最好的時間去爬山和看動物真的是很難,所以必須要有點取捨才行,就我自己的情況來說,我選擇1月底去爬是因為那時我唯一能去的時間,運氣很好剛好是個適合爬山的時候,雖然不是最好看動物的時候但也還是不錯。

Source: www.exlpore.uk.co
           : goafrica.about.com/od/africasafariguide/a/whensafari.htm

路線選擇:
爬Kilimanjaro主要有以下7條路線,各有各的優缺點,以下是我從Ultimate Kilimanjaro上面找到的介紹。

Kilimanjaro Route
Min.Days
Rec. Days
Difficulty
Scenery
Traffic
Rating
9
9
high
excellent
very low
****
6
8
high
excellent
medium
****
6
7
medium
very good
low
****
6
7
high
excellent
high
***
6
7
high
excellent
medium
**
5
6
medium
good
high
**
5
7
very high
very good
very low
**
Recommended
Good
OK
Not Recommended

Source: www.ultimatekilimanjaro.com/routes.htm


Source: sojournsafaris.com

Marangu (Coca Cola) Route:
從山的東南方出發,地形相對平緩,走起來比較不累而且途中有可以睡覺的小屋,完全不需要露營設備,所以被稱做輕鬆的Coca Cola路線,價格也是最便宜的,途中可已經過景色優美的雨林,但問題是很多天要一次爬很高,對適應高山海拔的幫助很差而且人潮很多,登頂的成功率其實比較低,下山是走同一條路看同樣的景色回去,許多登山公司都不推薦這條路線。

Machame (Whiskey) Route:
現在最熱門的一條路線,從山的南方出發往北,再接上西邊的路線一起橫跨往東來登頂,風景漂亮而且慢慢的爬升讓人比較可以適應高山海拔,6-7天的路程可以爬完所以價格也比其它要爬8-9天的路程便宜,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太熱門了所以旺季時人會比較多,我沒有爬過所以不知道人到底會多到多少,我朋友爬過跟我說人多但是不會太誇張。

Lemosho Route:
一個比較新的路線,從西邊經過Southern Circuit穿過Shira 2 Camp後和Machame的路線連接起來,通常是6-8天可以爬完,許多人說是風景最漂亮的路線,人潮也比較少,若走8天的行程的話比Machame多1天可以適應高山海拔,增加登頂的成功率,這也是我選擇這條路線的原因,缺點是要比其他路線多花1天,花費也比較高,還有它的起點的路很差,要是下雨的話路上的泥濘讓車子很難到達。

Shira Route:
Lemosho Route的前身,也是從西方出發,但和Lemosho不一樣的是它的起點比較高,第一天就要到海拔3,600公尺的地方過夜,對適應高山海拔比較不利,同樣是人比較少且風景美麗的一條路線,但許多網站都建議若要從西邊出發的話Lemosho比較好。

Northern Circuit Route:
最新的一條路線,從西方出發走Lemosho Route的路線,但是之後從山頂的北邊繞過,是距離最長的路線,建議要9天的時間來完成,有最多的時間可以適應高山海拔,人潮也比較少,是登頂成功率很高的一條路線,缺點是9天的時間還蠻久的,費用也比較貴。

Rongai Route:
從北邊出發的路線,離Kenya邊界較近,6-7天的路程,路不會太陡,適應高山海拔的機會也不錯,是想要看東邊一大片荒原風景的一個好選擇,據說雨季時降雨比較少所以許多人會建議雨季時來爬的話選擇這條路線。

Umbwe Route:
最短最直接的路線,5-7天可以爬完,但同時因為爬升的太快對適應高山海拔比較不利,是給很有經驗或是適應高山海拔很快的人走的路線。


裝備準備

- 大帆布手提袋(Large Duffelbag): 大概70-90公升,不怕髒耐操的袋子,這是裝要給挑夫背的東西的袋子,我買的是L的EMS Camp Duffel,平常可以折起來放在一個小袋子裡,等到用的時候再拿出來,我買的並不防水所以我交給挑夫背的時候再用一個大塑膠袋來把它包起來。

- 登山背包 (Daypack):大約25-35公升,是平常爬山時要背在身上的,所以很重要的是要可以長時間背的舒服,建議要去找專業的店來請他們推薦且要實際試背過,我是用Osprey 30公升的背包,另外還要買一個防水的外罩。

- 睡袋的内墊(Sleeping Bag Liner): 登山公司都可以租睡袋,有時候裡面還是有點汗味,帶個內墊可以睡的比較舒服一點。

- 登山杖和睡袋建議可以和登山公司租,這樣搭飛機不用Check行李,不爬山時也不用帶個大睡袋走來走去。

- 登山用衣物裝備
羽毛衣夾克
排汗長袖上衣
排汗短袖 - 我是穿Ice Breake的Merino羊毛T-Shirt,吸汗防臭,我整趟8天7夜都穿同一件也不會臭
Base Layer - 我是拿我滑雪穿的Patagonia Capliene 3的上衣和褲子
Gortex的防風外套
防水長褲
輕量快乾的登山長褲
厚登山襪
登山鞋 - 買防水的比較好
登山帽 (最好圓邊的那種,可以擋太陽曬到脖子)

- 登頂用衣物
毛帽 - 可以拉下來蓋住耳朵的那種
Summit Jacket - 若登山公司有出租的話建議一定要租一件,山頂真是超冷的
滑雪手套
頭燈

很有用的健行衣物介紹

- 其它裝備
泡麵 泡麵 泡麵 - 我真是個爬山的新手,這趟登山行什麼東西都有帶但是竟然忘了帶泡麵,要是在冰冷交加且晚餐已經吃膩到不行的時候能來碗泡麵,不知道會有多過癮,在這邊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帶泡麵。
Kindle - 路程中很多時候要等身體適應高海拔,有Kindle看可以消遣時間且不用擔心沒電
胃藥和拉肚子的藥 - 在山上最怕的就是肚子痛
防蚊噴劑 - 買有Deet的比較有用,在山底下或是雨林區還是蠻多蚊子的
衛生紙和濕紙巾
乾洗手
防曬油和護脣膏
太陽眼鏡

一般早上穿的裝備




登頂穿的裝備




行前訓練

我基本上因為這趟旅程實在太突然了,所以根本沒什麼時間準備,我只有平常每個禮拜跑個中央公園一圈(10公里),然後去年有去爬過印加古道,基本體能還不錯但是並沒有什麼登山的經驗或是特別為爬山而準備的訓練,我覺得只要沒有嚴重的高山症反應,除了最後登頂的那一段以外,其他的部分都不會很難,最後的登頂是意志力的要求比體力來的高,空氣稀薄且非常的冷,感覺永遠的走不到山頂的那種感覺讓人非常挫折,只能忍住不適硬撐上去,所以我覺得找出自己登頂的決心其實更重要。

Just Do It
網路上寫的十個去爬Kilimanjaro的理由

Kilimanjaro是世界上最高獨立的山,每年有超過40,000人來爬,又被稱做『每個人的聖母峰』,這是七大洲的七高峰中可以最安全爬上去的山,全程可以用走的,不需要任何特別的登山技巧或用具,高緯度雖然還是讓爬Kilimanjaro很辛苦,尤其是登頂的那一天真的是很累,但這是七高峰中一般人最可以挑戰且最安全的一個,當登上了這個非洲第一高峰的那種成就感,回想起過去幾天的努力,真是會讓人一生難忘,除此之外還有機會可以去探索非洲這個美麗神祕的大陸,所以建議有志登Kilimanjaro的朋友們,Just Do It!!



實用網站

我看過最完整資訊的網站,同時也有經營登山團
www.ultimatekilimanjaro.com/

我用的登山公司,非常推薦
www.kilimanjaroroutes.com/

很好的介紹Kilimanjaro登山路線網站
www.kilimanjaroroutes.com/Route%20Overview.htm

許多關於爬Kilimanjaro的基本資訊:
goafrica.about.com/od/tanzania/ht/htkilimanjaro.htm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你是一月尾去的嗎?
    如果是一月初的話是否天氣也不錯?
    謝謝

    回覆刪除
  2. 1,2,9月是最適合去爬得月份喔 http://www.ultimatekilimanjaro.com/when.htm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