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龍蝦和松露的協奏曲 - Le Bernardin - New York, NY

Posted on 7/21/2014 by Alan


以海鮮出名的法國餐廳Le Bernardin,五六年前在這邊吃過一次午餐,是我和吳老闆第一次在米奇林三星餐廳用餐,可惜那次經驗並沒有讓我們非常驚艷,讓我對法式高級海鮮有些許的失望,多年後的今天再給這家餐廳一次機會,最後果然不失所望,在這裡享用了我吃過最好吃的龍蝦松露組合。

我對Le Bernardin的印象主要是從一個我很喜歡的旅遊節目No Reservation而來,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是這裡主廚Eric Ripert的好朋友,好幾集節目中都看到他們兩個出去大吃特吃,在節目中也時常會跑來裡來拜訪他,當時就覺得這家餐廳裝潢真漂亮,東西看起來也很好吃,以後有機會也想去那邊吃吃看。



多年以前剛搬來紐約時曾經帶吳老闆來這邊吃過三道菜的午餐套餐,印象中魚煎的太熟,調味並沒有特別出色,只有前菜的Tartare還不錯,但多年後回想起來,當時叫的午餐套餐並不是Tasting Menu,也許並沒有吃到他們100%的實力,所以這次慶祝吳老闆生日來這裡再給這家店一次機會,這次兩個人都點了9道菜的Tasting Menu,想說要是這次還是不怎麼樣的話,他們也不能怪我不給他們機會了,餐廳裡面並沒有很大,裝潢比較有中城辦公大樓群中大老闆聚會地方的感覺。



盤子非常漂亮,餐具、雪白的桌巾和裝飾的白色小花讓人覺得很有格調。



Amuse Bouche
開味的小點,兩個生魚片式的小點味道普通,右邊是蘿蔔湯和餅乾,蘿蔔味的甜有出來但是沒有香,感覺少了點什麼,讓我有點擔心接下來會很失望。




STRIPED BASS
Wild Striped Bass Tartare; Jicama Salad, Champagne-Mango Emulsion
很像Cerviche的前菜,芒果味和香菜很不錯,以Fish is The Star為餐廳標語的標準來說,魚並沒有那麼好吃,跟我之前來的印象一樣,是個好吃的Cerviche但是並沒有我在其他好吃的南美餐廳做的好吃多少。



KING FISH-CAVIAR
Warm King Fish “Sashimi”; Osetra Caviar, Light Marinière Broth
Yuki No Bosha, Yamahai Junmai Sake

魚放在溫湯中感覺溫度有點太高,失去的一點新鮮生魚片的彈性口感,魚子醬並不是頂尖的味道,但是配合清酒吃起來還不錯,算是個有趣的發現,原來清酒和魚子醬還蠻配的。




Wine Tasting
我們叫了配酒組合,每道菜都配一杯酒,雖然道現在為止菜的味道都還好,但是他們的配酒倒是配的很棒,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LANGOUSTINE
Sautéed Langoustine; Truffle and Chanterelle, Aged Balsamic Vinaigrette
Côtes de Jura, Chardonnay, En Griffez, Domaine de L’Aigle á Deux Têtes, Jura, France 2011

我吃過最好吃的西式蝦子料裡之一,一般松露味很容易就蓋過去食物的味道,尤其又是味道比較淡的海鮮類,想不到他們松露醬的味道調的剛好,大蝦肉的鮮甜和松露的香味有個完美的平衡,蝦肉也煎的軟硬適中,讓蝦子的彈性最佳化,有食神中黯然銷魂飯的感覺。



最愛吃蝦子的我,能吃到這個真是太滿足了。



LOBSTER
Lobster “Lasagna”; Celeriac, Truffle Butter
Cidre, Grand Brut, Cidrerie du Vulcain, Fribourg, Switzerland NV
龍蝦千層麵加上松露奶油,又是一道讓我驚豔的松露調味,他們對松露醬和蝦子味道的掌控真是一絕,完美的平衡。



因為用松露奶油調味的關係,吃到幾口後味道會比較重,在開始有點膩的感覺之前,喝一口這酸蘋果Cider,完全中和了奶油的油膩感,反而把它轉換成一種美好的餘味,真是配的太好了。



MONKFISH
Pan Roasted Monkfish; Tarragon Scented Pea Purée, Armagnac-Black Pepper Sauce
Le Cigare Blanc, Bonny Doon Vineyard, Santa Cruz, California 2011

吃第一口覺得味道太淡了,後來沾很多底下的豆子醬味道比較好,但還是個中等的菜。



DOVER SOLE
Sautéed Dover Sole; Morel-Spring Vegetable Fried Rice, Chardonnay-Shallot Emulsion

做得不錯,但是吃過French Laundry超好吃的Dover Sole後,這個就並沒有那麼讓人驚艷,並沒有發揮出Dover Sole獨特的味道,吃起來跟一般好吃的魚差不多。



Bastami Rice和金箔。



LOBSTER
Pan Roasted Lobster; Truffled Salsify, Red Wine “Sauce Américaine"

蝦子三部曲的最後一道菜,烤的恰到好處,紅酒醬也很棒。



非常的美味,和前面兩道蝦類的菜成為起承轉合的三道協奏曲。



這邊的配酒水準都不錯,價格也不會太誇張,算是意想不到的驚喜。



FRAISES DES BOIS
Wild Strawberries, Candied Pistachio, Strawberry Sorbet
Beerenauslese, Alois Kracher, Burgenland, Austria 2011

米奇林三星餐廳中我非常喜歡的一道甜點,莓味十足,底下奇形怪狀的野草莓,開心果糖漿和草莓冰淇淋。



S'MORES
Smoked Madagascan Chocolate Crémeux, Graham Cracker Sablé Tahitian Vanilla Ice Cream
“Sitia” Late Harvest, Domaine Oikonomoy, Greece 2000

慶祝吳老闆的生日。



最後的小點,最後整餐兩個人家小費大概$860,果然不愧是米奇林三星的價錢。



吃完出門後看到小型的Manhattanhenge。



Review: 4.25 Stars
Price Range: $$$$

Pros:
- 頂級的松露和蝦子料理,是我最喜歡的西式蝦子料理。

- 地點非常方便,就在中城西辦公大樓之中。

- 配酒組合非常好喝又不會太貴,是我在米奇林三星餐廳中配酒最不錯的一家。

- 甜點非常好吃

Cons:

- 雖然這家餐廳是以海鮮有名,蝦子非常好吃,但是魚的料理味道還好。

- 海鮮的選擇比較少,料理的創意和Fusion的原素比較少。

Verdict:

比我上次來吃的印象好很多,魚的料理不差但還是比不上他的松露和蝦子的絕妙組合,Tasting Menu大概一半很好吃一半普通,我還是會推薦這家餐廳,但會建議單點多幾道蝦子的料理,不用點到Tasting Menu,然後記得請他們推薦酒來配著喝,日本清酒和酸蘋果Cider配著法國海鮮料理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體驗。

4 則留言:

  1. 很中肯的食記!他們家的確不是每道菜都好吃,但有些菜讓人驚艷。(不過吃海鮮料理我還是最喜歡日本料理的手法)

    其實我覺得這家以紐約米其林三星來說,價錢是相當合理的。你們可能是因為點tasting menu加上wine pairing比較貴吧。不然Per Se不點酒就是這個價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也是,這次有點Wine Pairing比較貴,魚類的料理我也是比較喜歡中式或日式的作法,清蒸和生魚片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兩種做法,不過這裡蝦子和松露以及西式奶油底的醬料組合,讓我覺得偶而換換口味也不錯。

      刪除
  2. Alan你好,第一次看你的食记blog,感觉信息很有用,介绍很全面,评价也很中肯!这家餐厅的食评看起来很诱人,下周和好友吃饭决定就来这家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留言阿,記得要點它的松露龍蝦料理阿,希望你會喜歡。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