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詹姆士龐德一樣的噴射背包歷險之旅 - Key West, Florida

Posted on 9/10/2012 by Alan


以前只有在電影中看過的噴射背包,想不到這次竟然可以在佛羅里達州的Key West玩到,穿著這個噴射背包可以自由的上下左右移動,最高可以飛到十公尺高,最快可以到時速50公里,我覺得水上摩托車、拖曳傘、風浪板和滑水完全比不上這個有趣,是我玩過最酷的水上活動。

下面是我這次在佛羅里達州Key West玩JetLev R200的影片。



噴射背包(Jet Pack)這個概念最早是出現在1920年代的科幻小說中,使用壓縮空氣或者是煤油燃料為媒介,讓人可以自由的在天上翱翔,激發了一般人無限的想像空間,但在現實世界裡,噴射背包的發展進度可以說是令人失望不已,從早期二次大戰時德國開發的Himmelstürmer(可以讓人跳很高的噴射背包,後來成為漫畫和電影Rocketeer - 火箭人的創作靈感),到近年來美國軍方的研發,以及一些私人公司的發明,這些噴射背包的共同缺點就是,飛行時間過短(有些只能飛30秒),製造成本太高沒辦法量產,以及安全性不足(背在身上的煤油或液態氮受到撞擊會爆炸),所以可以給一般人使用的噴射背包一直像是一個空想而已,直到2012年春天JetLev Technologies帶給我們的JetLev R200。

JetLev Techonologies是個由華裔加拿大籍工程師Raymond Li所成立的公司,根據官方網站的介紹,Raymond自從在14歲看到007電影Thunderball裡詹姆士龐德穿著噴射背包逃離壞人的那一幕後,他就一直夢想有一天能夠穿著噴射背包飛行,在等了幾十年後還是等不到有人開發出可以給一般人使用的噴射背包科技,等不及的他決定自己來開發,從2000年畫在便條紙上的概念圖,到2012年正式的商業量產,他們中間拿到加拿大國家研究機構的補助,後來公司搬到佛羅里達州的Danica Beach,之後終於在2008年開發出來了一個用水柱來推進的原型機,放在Youtube上的測試影片有超過一千萬的點擊次數,之後的3-4年他們又不斷的改進和測試,總算在2012年的春天正式推出他們的商業量產版機型JetLev R200。

下面這個就是激發Raymond Li夢想的007電影中的那一幕。




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用水來推進的噴射背包,是藉由朋友Jackie的介紹,在他秀給我看了JetLev的Youtube影片後,讓我十分震撼然後很想去玩玩看,可是聽他講說離紐約最近要到北卡才有可以租來玩的地方,而且費用非常貴,所以當時我就只好打消了去玩的這個念頭。

直到幾個月後我在研究Labor Day去佛羅里達州Key West的行程時,突然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家JetPack Adventure有在Key West提供這個飛行體驗的行程,雖然半小時要$267,但是想說真的很難得這次有機會去玩這個噴射背包,最後還是找了幾個朋友給他一起拼下去預約了這個行程。

在禮拜天的早上九點,我們幾個人來到了位於Key West北邊的港口,



在報到之後,我們就坐上了左邊的小船,往他們停放噴射背包的母船前進。



一路上水況還十分顛簸,但是一點都沒有影響到我們興奮的心情,從預約到現在等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總算可以來實際體驗一下這個噴射背包的威力,但同時也有點擔心會不會其實沒那麼好玩,最後其實是在浪費錢,我們就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浩浩蕩蕩的往母船前進。



開了大約5分鐘我們到達了在海中間的母船。



母船上空間很充足,這麼大的船只有我們四個人和兩個教練。



一上船後我們就看到了一台JetLev R200,這是個由水柱來推進的噴射背包,主要由兩個模組所組成,一個是使用者背的噴射背包,大部分用是用碳纖維所做成以減輕重量,但還是有30lb (13.6 kg)左右重,兩邊的操縱桿可以上下轉動以控制噴頭的方向,手把可以向騎機車一樣扭轉來控制噴射水量的大小,右手手把底下的按鈕可以發動引擎,一個安全線可以戴在手腕上,綁在上面的蓋子可以裝到右手手把的頂端,只要右手一扯,這個安全線就會把蓋子從手把頂端拉掉,這時安全措施立刻啟動,引擎就會馬上停掉,背包底下有個椅墊,感覺很像是那種站著坐的雲霄飛車的座椅。



另外一個模組是個像是水上摩托車的底部,使用水上摩托車大約250匹馬力的引擎,這個模組可以把水抽上來,藉由連到噴射背包的水管,把水抽上去由噴射頭來噴出來,水管大約有30 feet (9.15m)長,所以這也是這個噴射背包能飛的高度極限,另外網上說最快可以衝到時速50公里。

這個噴射背包和以前各種不同的設計有明顯的優點,第一它有兩個模組,燃料不用儲存在你的背包中,所以儲存量大增且不用擔心背包會爆炸,裝滿燃料後可以連續使用四個小時,第二是他使用水柱來做為推進媒介,使用在水上的話有無限循環的水來使用,第三是它必須要使用在水上,所以即使飛到30 feet掉下來也不會受重傷,比以前的設計安全很多,最後是他的規格是跟去水上摩托車很相符,只要放的下水上摩托車的船就可以放的下這兩個模組,且量產後的價格 - $95,000雖然還是很貴,但是比那種軍用的實驗品重輒要超過幾十萬美金來的便宜太多了,總之我對這個產品的前景很看好,只要有水上摩托車的玩家都可以是他們的目標顧客群。



我們要戴的安全帽,裡面有內建無線電,教練可以即時指導我們要怎麼操作。



第一次玩的時候教練會用遙控器來控制你噴射水量的大小以避免危險,教練說第二次玩時就可以漸漸給我們自己操作油門。



一開始教練Patrick先跟我們示範,他可以直接從船上起飛,而且手不用抓控制杆,光用身體就可以在空中保持平衡,真是超級利害。



另一個教練Ben則是在船上遙控我們的油門大小,並用對講機來即時指導我們。



教練Patrick示範完後就跳上水上摩托車來陪著我們走以確保我們的安全。



在我弟玩完了以後總算輪到了我,Ben先幫我繫上安全帶並解說如何啟動和安全線的功用。



這時我已經把頭上和胸口的兩台GoPro攝影機裝好,等一下要來好好錄一下影片。



我們初學者真可惜沒辦法直接從船上出發,要從水裡起飛比較安全,噴射背包本身就會浮在水上,加上救生衣的浮力其實什麼也不做也不會沉下去,起飛的準備姿勢是雙手上抬45度讓噴射口垂直於水面,上半身重心前傾且雙腳踢水以維持前傾的姿勢,這時馬達啟動,噴射水柱的力量開始把我給帶起水面。



一開始先練習在水中滑行,這個噴射器對操縱桿的角度非常靈敏,右手往上、左手往下,整個身體立刻就會往左邊大弧度的轉彎,所以一開始我們都是維持同樣的姿勢,光是用頭往左往右傾就可以小弧度的往左和往右轉彎。



從背面這樣看過來的水柱非常酷。



接下來我開始可以在水上漫步,武俠小說中水上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教練看我抓到訣竅後開始增加噴射水柱的力量,我開始可以離開水面。




當雙手往上抬至45杜角時,水柱和水面呈現垂直的角度,我就可以越快往上移動,同樣的當雙手往下拉時,水柱漸漸和水面平行,這時我就會開始降下,但往前的速度會增加,玩這個很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能將雙手往上舉直或從上往後彎,這樣你可能會往後翻跟斗,可能會撞到後面裝滿燃料的模組,所以教練一看到我們手舉太高時都會警告我們,看到我們快往後翻的時候會趕快把油門減小讓我們降下來,



當噴射水柱越大的時候,操縱桿就會變的越靈敏,但後來只要一點點的移動就可以來個大轉向,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有時候會很不穩,雙腳有時會不斷往前往後搖動,這時非常難保持平衡,這時就要趕快降下來把腳浸入水中,利用水的摩擦力來穩住重心,這個技巧不知道救了我多少次免於翻船的危機,後來教練跟我們說,其實操縱桿的移動到後來都是以一公分一公分來動的,只需要兩根手指頭握住就有足夠的力氣來操作。



最後教練幫我油門全開,這次有飛到大約20 Feet (6 m)高,真是有點挫到。



飛起來時還可以看的到一點彩虹。



半小時雖然不長,但是也讓我飛的很過癮了,尤其是在天空上飛的時候其實會全身緊繃,飛一飛身體也蠻累的,一開始練習了5分鐘,接下來25分鐘幾乎都在上上下下的飛來飛去,最後時間到了,教練叫我趕快熄火上來。



這真是我玩過最酷的水上活動,自由度和操控性遠比我想像的還棒,自己控制飛起來的感覺真的很棒,這個經驗絕對非常值得這個費用,真是太慶幸我們有來玩這個行程。



這次Jet Pack Adventure的四人組 - Philip, Henry, Alan, Jimmy,要特別謝謝Philip攝影師替我們三個人照了不少很棒的照片和影片,多虧了他我才有這麼多東西可以來放在網誌上。



結業的徽章,以後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再來玩玩,希望下次可以練習自己控制油門,讓我可以真的自由飛翔於碧海藍天之中。


No Response to "像詹姆士龐德一樣的噴射背包歷險之旅 - Key West, Florida"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