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2020年台北和周遭夜市走透透

Posted on 10/03/2020 by Alan

 



記錄我2020來台灣的夜市美食之旅,和家人一起逛夜市的感覺真好,記錄下來以後可以和小孩老闆一起回憶。

Source: www.taiwan10000.com








師大夜市

Quick Overview: 
以前在台灣成長過程中常去的夜市,國中好友老楊家住在附近,這裡的路邊攤鐵板牛排牛魔王是我成長的回憶之一,這邊也因為師大國際學生的影響有些異國料理,像是我第一次吃德國豬腳就是在這邊附近的店黑森林德國料理吃的,還記得有帶人去那邊約會,不過現在跟其他的夜市比起來已對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了。

When We Visited: 
2020年一月,16後第一次回台灣,和老楊一起來這裡敘舊,想不到牛魔王已經從路邊攤變成一個店面了。

Top 3 Dishes Dish

牛魔王
純粹是回憶的味道,純粹的味道蠻普通的。

我覺得但和義大利麵比牛排更好吃。

好好味冰火菠蘿油

第一次吃到烤的熱熱的菠蘿麵包裡面加上一片冰冰的奶油,超級肥的但是吃得非常過癮。



延三夜市

Quick Overview: 
位於大稻埕北邊的一個我這次回台灣才知道的夜市,跟遼寧街夜市很像是沒有徒步區的一個夜市區,東西和其他夜市的重複性很高。


When We Visited: 
2/28/2021逛完大稻埕後來這裡玩。

Top 3 Dishes Dish 

施家鮮肉湯圓
味道不錯,不過寧夏夜市的雙連鹹湯圓比較好吃



灶頂 原汁排骨湯
我們去得時候排骨賣完了所以沒有吃,看起來好像不錯吃且人很多



What was Unforgettable: 
沒什麼特別難忘的地方

Verdict:
沒有很喜歡,沒有那種可以在夜市散步人擠人的那種感覺,東西味道還好',我寧願去附近的寧夏夜市比較棒。


寧夏夜市

Quick Overview: 
在台北長大竟然從來沒來過這個知名的觀光夜市,這邊餐具不是用免洗餐具很環保,好幾個特色小吃是其他夜市沒看到過的。



When We Visited: 
12/6/2020禮拜天晚上,放倒小女兒後帶大女兒一起來。


Top 3 Dishes Dish 


阿寶四神湯
超級好喝的頂級四神湯



雙連鹹湯圓
鮮肉湯圓味道鮮美且湯圓皮口感很軟很好吃。



劉芋仔蛋黃芋餅 香酥芋丸
很夠味且有特色的炸芋餅。



豬肝榮仔
我吃過最嫩的豬肝,外帶回家也超好吃。



香連鐵板燒
我吃過最好吃的台式夜市鐵板燒,第二代改良以前的夜市鐵板燒,走精緻但還是平價的路線,他們還開發出扶旺號鐵板三明治等等品牌,台式西吃在許多百貨公司美食街都有分店,是我很喜歡的小吃,這家本店調味很棒,菜色多元且許多在其他台式鐵板燒看不到的菜色。

下面是這個第二代把這家店轉型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RlO07sMDI&t=12s



用鐵盤裝菜不是用錫箔紙,裡面裝潢也比較新一點,適用銀芽(豆芽菜去頭去尾)來炒,




What was Unforgettable: 
笑容射擊好準。


Verdict:
蠻不錯的夜市,沒有吃到很好吃的蚵仔煎很可惜,但是有好幾家特色台灣小吃很不錯,這邊店家合作,用餐不用免洗餐具,吃完後還可以去大稻埕的酒吧喝酒,還可以去碼頭看夜景,和士林夜市是我現在最喜歡的兩個夜市。


公館夜市

Quick Overview: 
另一個家裡附近的夜市,騎車大約15分鐘遠,




When We Visited: 
和爸媽來這裡吃翠薪越南餐廳順便來逛逛。

Top 3 Dishes Dish 

翠薪越南餐廳的越式春捲是我吃過最酥脆好吃的,他生菜和魚露的配合也非常完美,這是個華僑開的越南餐廳所以菜色是有改良,跟我在洛杉磯那邊吃的道地越南菜不太一樣,另外他的蔗蝦也非常好吃,似乎是個改良的菜色,還有番茄牛楠和粉也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藍家割包裡面家的酸菜非常好吃,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割包。


龍潭豆花的濃郁豆花香真的很好吃。


What was Unforgettable: 
以前每次都和爸媽來吃翠薪越南餐廳和去旁邊的大頭兵電玩店買電動遊戲,是我很快樂的回憶。

Verdict:
也是一個很方便又好吃的夜市。



景美夜市

Quick Overview: 
從我家走路半小時可以到的夜市,可以說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鄰居夜市。




When We Visited: 
去玩淡水後坐捷運回來時順便停一下。


Top 3 Dishes Dish 
景美活土虱,從小吃到大的藥燉土虱,可以加錢買頭或尾巴,但我最喜歡吃他們的中段。




加上旁邊的728小吃的蚵仔煎,小時候熟悉的豬油香味,這家藥燉土虱的辣椒醬像是豆瓣醬一樣真是好吃。



好吃豆花,在景美夜市接近景美橋那邊的巷子內,豆花味道還好,但是芋圓和番薯圓是我吃過最天然、最多原味和顆粒的,吃起來沒有那個化學的滑嫩和彈牙感,只有濃郁的芋頭和番薯香。


What was Unforgettable: 

以前爸媽會晚餐自己帶容器來買藥燉土虱和蚵仔煎帶回來全家吃,我大學時有時會晚上回家時到後面的景美豆花買回家當消夜吃,好懷念的回憶。

Verdict:
普通但是很多回憶的鄰居夜市。


遼寧街夜市
Quick Overview: 
只有一條街的小夜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市中心以及捷運站附近交通很方便,是我們的鄰居夜市。

When We Visited: 
10/23/2020吃完晚餐後,去大潤發買尿布時順便來這邊帶點消夜回老闆家,這邊騎腳踏車過來真的很方便,又可以帶回家享用還不會冷掉,真是個很不錯的鄰居夜市。



Top 3 Dishes Dish 

勝利記蚵仔煎,很好吃的蚵仔煎,但很香餅皮口感好,另外我喜歡他用空心菜來做,出乎我意料的好吃,跟士林的大頭龍差不多好吃,是我的前三名。



客家自製湯圓非常的Q,原本沒什麼期待但是是真的蠻好吃的,難怪是幾十年屹立不搖且當天還要排隊20分鐘才買的到。



光華烤玉米是老闆覺得最好吃的烤玉米,起碼要一小時前先打電話來定要不然還買不到,我個人不太喜歡吃糯玉米所以沒有很喜歡吃這種烤玉米,但這的確是比我吃過其他的烤糯玉米都好吃,烤得非常均勻而且上面那一層烤到跟玉米結合的醬料粉很好吃,Uber Eats沒有送所以老闆常會叫La La Move送來家裡吃。



另外還有這家老闆從小吃到大金賢手空臭豆腐的藥燉臭豆腐,是屬於外皮較軟的做法,豆腐不臭但是酸臭味道很足,泡菜非常好吃,是個很好吃的臭豆腐。


另外這邊還有一家下午六點就關的黑麻糬,他們的草莓大福非常好吃,跟滋養的有拚,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滋養的,不過遼寧街夜市比較近。


What was Unforgettable: 
能夠買回家吃然後剉冰都還沒融掉真的很方便,騎腳踏車過來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經驗,這是我在美國絕對沒辦法體驗的方便度。

Verdict:
真是個很不錯的鄰居夜市,很小但有兩三樣還不錯的東西,不會想要特地大老遠過來這裡,但若是經過或是住很近的話是值得過來逛逛的,或是用La La Move叫人幫你送回家來吃。

基隆廟口夜市

Quick Overview: 
位於新北市基隆的廟口夜市,是老闆小時候來這邊買剛下船最新舶來品的地方,很久沒來了感覺變了很多,有一區編號的攤販店面和擴展出來好幾條街的商圈,來這邊找台北市夜市比較難找到的小吃,很喜歡這邊入口用燈籠作為主題的裝飾,這邊的人行道比較高低不平溜小孩帶嬰兒車比較不方便,


When We Visited: 
9/26/2020去騎深澳鐵道車後順便來這邊,去的時候有下雨所以比較不方便。



Top 3 Dishes Dish 

天盛舖營養三明治 58號:甜甜的長條麵包沾上甜的麵包屑現炸來吃,裡面加上火腿、小黃瓜和番茄以及非常濃郁的台式沙拉醬,跟名字完全相反超級不健康不過真的很好吃,這邊人排隊很多所以每份都是現炸出來即可到手,是我這趟最喜歡吃的一個小吃。



老闆從小吃到大廟口旁邊的米粉湯店,米粉湯的油蔥酥非常好吃,炸得非常好,另外蘿蔔加沾醬也是非常的台味。



基隆紀家豬腳原汁專家: 很少吃到這種清燉的豬腳,湯非常濃郁但又不會太膩的好喝,肉沾醬吃和一般的紅燒豬腳不一樣別有一番風味。



What was Unforgettable: 
笑容沒睡午覺結果我們玩太晚她整個生氣說要回家,另外第一次吃到紅燒鰻羹,才知道原來鰻魚的刺這麼多這麼大。


Verdict:
食物沒那麼出色且人行道不平溜小孩不方便,應該不會特別繞道來這邊吃,不過要是經過順便的話還可以。



士林夜市

Quick Overview: 

台北市知名的觀光夜市,除了好吃好逛以外,美食街樓上一樓又有好多好玩的攤子,從最初媽祖廟「慈諴宮」的廟前廣場,到現在劍潭捷運站前的基河路、陽明戲院文林路,甚至是大東路與大南路等,很久很久沒有來了,看到這邊變得這麼乾淨和現代化真的是很為我的家鄉驕傲。

When We Visited: 

9/19/2020和老闆和笑容一起去,真是謝謝岳父岳母幫忙照顧老二。

Top 3 Dishes Dish

-忠誠號蚵仔煎看起來不怎麼漂亮,但是表皮非常酥脆好吃,從來沒吃過這種口感的蚵仔煎,令我非常印象深刻,另外地下街大頭龍的蚵仔煎也非常好吃,是傳統的口味和口感。



-青蛙下蛋的粉圓口感真是太好了,軟硬適中真的是完美的口感,沒有泡糖水不會太甜,加上檸檬或鮮奶都非常美味。



-阿姨鹽水雞的配菜非常多種且特別,雞肉還好但是配菜一流,鹽水雞裡面加上芭樂、番薯和鳳梨真的很酷。


家鄉炭烤雞排:經典的油炸雞排再加上醬料炭烤,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夜市小吃之一,醬料有點中藥味,整個雞排非常入味,是我吃過頂級的碳烤雞排,排隊的人很多通常要排個20分鐘以上。


What was Unforgettable: 

我和笑容玩打彈珠,她玩到不想玩,只想早點結束去旁邊玩畫畫,結果我把25個小鋼珠拿去完最後一把,想不到既然給她贏了變成50顆,笑容的反應超好玩的,我還把它給錄下來。

Verdict:

東西好吃又好玩,規模又大,現在因為疫情所以人不會太多所以很好逛,這是我這次回來最喜歡的一個夜市。



臨江街/通化夜市

Quick Overview: 
離老闆家很近的鄰居夜市,中等大小但有很多好吃的攤子,人也不會太太多,是我們很喜歡的一個夜市。

When We Visited: 
9/13/2020和老闆和笑容一起來的,愛面街上來有很多寵物店小朋友超愛。



Top 3 Dishes Dish with Pics:

雅口天香臭豆腐: 外酥內軟,完美的醬汁和酥脆度,臭豆腐中間弄開塞入好吃解膩的泡菜,因為老闆喜歡的關係所以我們喜歡去找不同家臭豆腐店來品嘗,天啊,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炸臭豆腐,另外他的鴨血臭豆腐也很好吃。


御品元冰火湯圓:第一次吃到湯圓放在冰上的冰火吃法,湯圓的熟度煮的完美,放在冰上可以加冰一口吃掉不怕被內餡燙到,吃起來口感特別Q,冰上還淋有桂花蜜,湯圓吃完後還可以再多加桂花蜜和檸檬汁來吃剉冰,是我這個湯圓控難忘的第一次體驗。



老闆大安路上最愛的天使雞排搬到這裡了,雞排偏甜但是非常地油嫩多汁,裹的粉不會太多且可以看到雞排有多厚,是我吃過炸機排的前幾名。



What was Unforgettable: 
這次買了梁記滷味的雞屁股回去給老爸吃,爸看到我還記得他最喜歡吃雞屁股感動的反應真是讓我太開心了。

Verdict:
離家很近可以隨時來的鄰居夜市,一定會多次光臨的。



饒河夜市

Quick Overview: 
很大規模的一個觀光夜市,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其他地方沒有的攤販像是狀元糕或是花生冰淇淋捲餅之類的,有彈珠檯和撈魚等等小朋友玩的攤販。

When We Visited: 
1/28/2020和老弟、老闆和笑容一起來的,這時候還是冬天且有點下陰雨,回來台灣太忙沒有先做研究要吃什麼所以比較沒有吃的



Top 3 Dishes Dish:

福州市祖胡椒餅:頂級的胡椒餅,因為排隊人多所以買的都是剛出爐的美味,肉的份量不少且醃的不錯,胡椒很提味又不會太過,味道偏甜一點且肉汁豐富,餅皮烤,的恰到好處,很棒的組合。



宜蘭阿宗芋冰城花生捲冰淇淋: 這邊似乎有好幾家,第一次吃到可以一次把各種我喜歡的台灣甜品元素結合的小吃,花生糖、叭噗冰淇淋加上香菜和潤餅捲,真是個有創意的組合。



陳董藥燉排骨:味道偏甜且骨頭上的肉非常少,不過在冷天中喝一碗真的很舒服,我對藥燉排骨沒什麼研究我覺得整體是中上好吃的。



What was Unforgettable: 
不知道吃了什麼,可能是魷魚之類的海鮮結果我食物中毒,虛弱了好幾天才回復,感嘆胃真是弱了。

Verdict:
是和士林夜市類似應有盡有的多元夜市且離老闆家比較近,這邊食物種類多但是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美食,還是士林夜市比較好且士林夜市有一整區給小孩玩的攤販更好玩。

No Response to "[食記] 2020年台北和周遭夜市走透透"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