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八月南半球滑雪之旅

Posted on 11/16/2019 by Alan


傳說中紐西蘭最漂亮的雪場Treble Cone,景色比我想像中的還美,尤其是那種峽灣般的地形,和旁邊山頭的曲折凹痕以及鮮豔的顏色,Treeline比較低所以山上都沒有樹,這張照片完全沒有用Filter或調過顏色,現場看比照片更迷人,感覺像是個小型的阿爾卑斯山雪場+挪威的峽灣+冰島的火山地形,雪場大約是猶他州Snowbird般地中型大小,前幾天剛下過雪所以雪況很好,再加上這個峽灣的景色是我看過最漂亮的雪場湖景,是我這趟旅程最享受的一天。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1 - Auckland

紐西蘭北島奧克蘭市的Waitemata港口,是毛利語The Sparkling Waters閃爍之水的意思,這次來到這裡的觀景塔Sky Tower的Sky Walk行程,到這裡的觀景台走一圈參觀,這麼高看下去腳有點軟,導遊是個很幽默的毛利人,跟我們講說這裡是世界上玻里尼西亞人最多的城市,來這邊對於紐西蘭對於毛利人文化的接受度和尊重非常的印象深刻,很多地名都是毛利語,景點的介紹都延伸到毛利人的歷史故事,今天天氣超好,大太陽照在水面上閃閃發光,果然是名副其實的Sparling Waters。



這次在奧克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行程就是在Waitemata Harbour的America's Cup Sailing Experience,可以實際搭乘這個比賽的練習帆船,還可以在船員的指導下實際參與操縱它。

America's Cup從1851年開始,由美國商人開一艘名為America的Schooner(雙桅縱帆船)從紐約穿越大西洋到英國參加世界博覽會開始,可以說是帆船界歷史最悠久且最有名的比賽。

這次搭的船是75 foot Monohull (24公尺長單船身帆船)的NZL 68,原本是由一個德國俱樂部要用來參加American's Cup,最後沒有參賽被紐西蘭的隊伍拿來做為練習用船,現在則被用來給遊客參與的體驗行程,為了比賽輕量化,船上很少以舒適為目的的設備,少數的改裝是加了一個引擎可以出入港口,和兩邊裝護欄防止遊客掉下水去,除此之外跟當時練習參賽的情況一模一樣。

America's Cup的比賽用船標準不斷在改變,之前改成雙船身的Catamaran但在下一屆2021年奧克蘭舉行的比賽又會改回像這艘船一樣的Monohull ,不過底下會加上Hydrofoil船可以浮起來的那種設計,像賽車一樣是各個船匠測試最新設計的實驗場,真想試試看搭乘這種可以浮起來的帆船。





船中間裝有這個突起的長條,當船在乘風破浪超過35度傾斜時可以用腳踩在上面,才不會從船上掉出去,當帆搭上了風全速前進時,那種速度感和傾斜的角度真是非常刺激。





我以前有學過一到兩人坐的小帆船,操船掌舵基本上都是一個人來操作,但這個24公尺的大船則真的需要起碼6人分工合作,比一個人操作複雜太多了,後面那位老先生用的器具叫做Grinder,是用來拉緊或放鬆船帆繩子用的,可以兩個人一前一後同時來轉,要仔細聽從領隊的指示,很協調地同時來全力轉,所以要操作這樣的船,團隊合作真是非常重要。




紐西蘭是有名的帆船大國,出了很多出色的帆船選手,據說許多國家的帆船隊都有紐西蘭的船員,導遊開玩笑說奧克蘭的船數應該多於這裡家庭的數量,我們聽從領隊的指揮,這麼大一艘帆船的Tacking(逆風大轉向)和Jibing(順風大轉向)動作,竟然能夠做的這麼輕鬆,我自己玩雙人小帆船時,做Tacking或Jibing後都要一直微調才能搭上風向,這次我們轉向拉緊帆的時機和拉緊程度真是完美,完全沒有浪費任何多餘的力氣,見識到真的厲害的帆船駕馭技術。




回程路上看到一艘Schooner(雙桅縱帆船),中間的帆比前面和後面的帆還高,今天天氣真好,能後體驗到操縱這種競賽帆船的經驗真是我這趟旅行除了滑雪以外最讓我留念的行程。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2 - Hobbiton

今天來到離奧克蘭2.5小時遠,魔戒中哈比人小鎮的電影場景,這裡是魔戒導演Peter Jackson在空拍時發現,把這裡借來拍魔戒三部曲,這邊即使到現在還是一個在營業的農場,一開始的廠景和房子都是用木板和塑膠搭成的,後來拆掉後又因為拍哈比人三部曲而用磚塊重建起來,後來就變成得全世界魔戒粉絲的遊樂園。

照片右上方數起來第二棵樹,那棵在Bag End (Bilbo Baggins的房子)上的橡樹,可是從台灣進口,玻璃纖維樹幹和絲做成的樹葉,據說當初顏色被太陽曬到變色,導演要求每片葉子一片一片的重新漆起來,結果這棵樹大概只在電影中出現幾秒鐘,可見Peter Jackson有多麼地完美主義。




哈比人的迷你小房子,不過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





參觀完還可以在Green Dragon Inn中吃自助餐,可惜今天下大雨景色看起來沒那麼漂亮,我也不是魔戒的忠實粉絲所以覺得這裡蠻有趣但是沒那麼讓人印象深刻。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2 - Waitomo Caves

參觀完哈比人小鎮後到了附近的Waitomo Caves,Wai是毛利語水,Tomo是洞的意思,這是一個地下河流通過的鐘乳石洞,在十九世紀被發現後於1889年開始給遊客參觀。

行程從很漂亮的遊客中心開始,經過一段森林小徑後進入這個鐘乳石洞,參觀許多鐘乳石柱後到洞的底部,坐上小船穿過山洞回到外面。

這裡最酷的就是在船上經過的山洞上,有著許多閃爍著淡藍色、像螢火蟲般亮的Glowworm,成蟲是像蚊子般的型態,但這種蟲在還是幼蟲時會待在窩中發出藍光,然後垂出多條有黏性線以抓食物,實際看起來沒有這張Photoshop的照片那麼多那麼藍,但在全黑的洞穴中看到許多淡藍色的閃爍亮點,根本就像是現實世界中的Avatar場景,真是非常的酷。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3 - Wanaka

第三天我們飛到了南島,先坐車到兩個小時遠的Wanaka,來看這個Lone Tree of Lake Wanaka,很奇妙地長在湖的中間,背後是紐西蘭南島壯觀的南阿爾卑斯山脈和Lake Wanaka,這棵樹據說是紐西蘭最熱門的照相景點之一,我們剛來的時候天氣陰陰的所以我們就繼續繞著湖散步,回程時運氣很好太陽剛好出來才照到這張照片。





在Wanaka湖邊的餐廳Lake Bar吃到超級好吃的Fish and Chips,不知道是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理作用,但我覺得不只是這家,而是我在紐西蘭吃到的好幾家炸魚條都比我在美國吃得任何一家好吃太多了。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4 - Treble Cone

好有創意明信片般地框架,可惜第一天滑時是陰天,今天意外地因為台灣滑雪社團Snowkon認識了Frank和Sharon一起滑雪,出來滑雪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和同好真是很棒。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4 - Marmite初體驗

當有英國或紐澳洲人問你為什麼台灣人喜歡吃臭豆腐這麼臭的東西時,一個有創意的回應是,就跟為什麼你們國家有人喜歡吃Marmite一樣。

Marmite(馬麥醬)一種使用啤酒釀製過程中沉澱堆積的酵母所做成的醬料,黏稠棕黑色像柏油瀝青般的質感,聞起來味道也有點像,吃起來很鹹且有很濃郁像豆腐乳的發酵味和麥味,是個需要多嘗試才能習慣的味道,被許多人敬而遠之,但在英國和紐澳洲還蠻流行的,跟臭豆腐之於台灣人的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

Marmite在澳洲被稱為Vegemite,是19世紀末期由一個德國科學家發明的,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為有豐富的維他命B含量是士兵常吃的乾糧,通常塗在麵包上一起吃,根據Huge Jackman(下面有影片連結),第一次吃的人常犯的錯誤是塗太多在麵包上吃,這樣吃味道會太鹹太重,有經驗的人是把它當作鹽一樣塗一點點提味就好,另外我在網路上看到紐西蘭人還喜歡像照片中一樣在吐司上面加上Salt and Vinegar洋芋片來吃,只加一點點來吃味道比較能接受,還是不怎麼喜歡不過起碼不會覺得很難接受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sUhTWtvG4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5 - Treble Cone

第二天天氣轉晴,從雪場的第二個山谷Saddle Basin坐纜車到山頂的Summit Ridge,從這裡健行爬山上去可以大約40-50分鐘可以到達2,088公尺高的Treble Cone山頂,來這邊的前幾天剛好有下雪,從山頂陵線下來一整片還有許多沒人滑過的雪,我和老弟一步一腳印為了美景和Untracked Powder在這個山頂爬了好幾次,真是滑得太過癮了。


昨天爬上Trebble Cone山頂陵線後來一個招牌Indie Grab,多謝老弟在這邊陪我跳了好幾次才照到這張。

Trebble Cone山頂的後山景色,看起來有好大一片區域可以去滑野雪,雪場區域沒有開發到那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雪季太短、資金不足或地形不適合之類的原因,真是非常可惜,感覺這裡有很大發展成世界級雪場的潛力,不過可以看到這邊的開發比較不足,從雪場的餐飲、住宿到這邊上山的石子路可以看出來並沒有能承載大批遊客的基礎建設,不過這樣也OK,所以我才有機會和我弟獨自享受這個美景。


爬了40分鐘上來除了美景以外還有沒人滑過的粉雪,想不到幾天前下的雪,到今天竟然還有沒人滑過的地方,瞬間覺得爬上來真是太值得了。
很不錯的雪況人竟然這麼少,整個山面看下去者有幾個人吧,滑的非常過癮。

剛剛是從山上那邊山頂滑下來的


這種一棵樹都沒有的雪山景色跟阿爾卑斯山的雪場很像,這邊緯度夠高Treeline的高度不高,所以高一點的山上就一棵樹都沒有了。

雪場吃到的羊肉漢堡,照片照得不好,但羊漢堡肉鮮嫩多汁,濃郁的羊肉味道但是一點騷味也沒有,根本就像是用美國Costco可以買到超好吃的羊小排打碎做成的,裡面還加上微甜的甜菜片,漢堡麵包比較像是Roll且軟硬適中,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羊肉漢堡,想不到竟然是在紐西蘭的雪場吃到,如果要用一道菜來代表我這趟行程中的美食,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雪場的羊肉漢堡。

據說是世界上唯一個高山鸚鵡Kea,因為叫聲像是Keeeea為名,是當地毛利人的聖鳥,非常地聰明且好好奇心,因為人類的開發現在面臨絕種的危機,餐廳旁有很多標示叫我們不要餵牠們,因為人類的食物雖然好吃但是對他們健康不好,且太輕易取得食物會讓他們喪失自然求生的能力。


Wanaka小鎮中心有一家韓國烤肉,滑完雪大吃大喝超過癮,還叫了紐西蘭羊排烤來吃,不過感覺沒有美國Costco賣的紐西蘭羊排好吃。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6 - Cardrona

位於Queenstown和Wanaka中間紐西蘭南島最大的雪場Cardrona,離兩個城市都大約是一個小時車程,但從Wanaka過去的車子己較難找,我們是買從Wanaka到Cadrona單程的車票但是從Cardrona到Queenstown是買來回的票然後只搭回去的車,雖然多花的點錢但是幫我們省了好幾個小時車程讓我們可以安排更多的行程,多謝Snowkon雪友Sharon的建議。

雪場大約跟南加的Bear Mountain差不多大,不過纜車只有4條左右,從山上滑下去最後都會到同一兩個纜車所以隊排的很長,不是很理想的動線設計,一棵樹都沒有的山景很漂亮不過看過Treble Cone峽灣的美景後這裡的景色真的比不上,不過這裡的跳台和特技公園很棒,有很多大跳台許多職業選手在北半球夏天時會來這裡練。


Cardrona超大的跳台,後面的山景顏色真是漂亮,仔細看照片中間那個穿白色外道的雙板小弟,真是飛超遠的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6 - Queenstown

Cardrona滑完雪後,我們坐車來到Queenstown的希爾頓,我現在出去玩都喜歡在旅程結尾時住個好地方犒賞自己,原本訂一個一般的旅館房間,後來被升等成為一個有湖景的2 Bedroom Suite,真是多虧了老弟的強運。


Lake Wakapitu湖景的餐廳,滑玩一整天的雪又坐了好幾小時車後,能在這種美景前享受晚餐真是過癮。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7 - Queenstown

陽台外可以看到一個小碼頭,旅館位於Lake Wakapitu的南邊,可以做接駁小船大約15分鐘就可以到湖北邊的Queenstown,一趟大約10紐幣,跟坐Uber還會塞車比起來真是方便太多了。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7 - Milford Sound

為於紐西蘭南島西南邊的峽灣Milford Sound,不只是Unseco世界遺產以外,也是紐西蘭最有名的景點之一,狹小的出海口旁邊是超過1200公尺高,被冰河切割的山壁。

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們選擇坐小飛機當天來回,另一種行程選擇是從Queenstown坐單程5小時以上的巴士,今天運氣很好晴空萬里,沒有看過挪威的峽灣但這是我看過最壯觀的峽灣景色。

行程還包括坐遊艇遊峽灣,從海平面看過去真是壯觀漂亮。

即使有太陽但是冬天的氣溫蠻涼的,一直待在船頂上欣賞這裡的美景有點被凍到,這時我們靈機一動,買了剛剛在小吃部看到的泡菜泡麵,我和老弟各泡一碗用冰河水泡出來的冰河泡菜拉麵,邊欣賞世界遺產Milford Sound的美景,真是太過癮了。

151公尺高的Stirling Falls,是這邊兩個最大的瀑布,我們船開的近到會被瀑布的水花給濺到。

回程小飛機上拍的雪山倒影。




回到旅館後就搭Water Taxi去Queenstown玩,從房門外的小碼頭就可搭船,會停幾個湖邊的飯店接人,可以避開車潮超級方便,可惜的是晚上10點左右是最後一班,玩太晚就要搭計程車回來了。




到了Queenstown湖邊的餐廳街。




紐西蘭毛利語叫做Aotearoa。



網路上找到路邊的一家炸魚店,真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炸魚比美國的好吃太多了,這是Blue Cod,另外還叫了炸奇異果,味道還蠻特別的。



這邊餐廳可以享受這個漂亮的湖景。



這裡不愧是Adventure Capital of the World,往天上一看還有好幾個人在玩Paragliding。




紐西蘭人常會自稱為Kiwi,我原本以為他們是指奇異果Kiwi,來這裡才知道原來是指這裡的國鳥Kiwi,一種綠色肥肥,不能飛,現在瀕臨絕種的鳥。



市區的山丘有個綜合性的遊樂區Skyline Queenstown,這裡可以坐Gondola上山。



這邊可以坐Luge滑下去,原本以為只是騙觀光客的,想不到這還可以滑的蠻快的,不愧是Adventure Capital of the World。



這裡的滑道看下去的風景真是美麗。



山頂上的餐廳,要先預約,我們訂了晚上的觀星之旅,所以沒時間在這邊用餐。



再等了時候看了一個毛利文化表演,Maori據說是台灣原住民的後代喔。



晚上參加他們的觀星之旅,導遊解釋的超棒的。



第一次找到南十字星(Southern Cross),好像只有南半球才能看到喔。



觀星完後要趕著10點最後一班船回去,在等船時趕快找一家印度菜來吃,餓了整個晚上,這餐狼吞虎嚥吃得超過癮的。



Ski Trip to New Zealand - Day 8 - The Remarkables

The Remarkables和Coronet Peak是離Queenstown最近的兩個雪場,可以從旅館預定巴士來回,大約1小時的車程,中間上山一大段是石子路並不好開,可惜我們只剩一天的時間可以滑,且聽說Coronet Peak比較小所以就選擇了Remarkables來滑。



又是一個Bluebird Day,我們運氣真的很好,來紐西蘭前聽說這裡天氣很不穩定,常常會因為大風或纜車結冰會關山,我們很幸運每天都有滑且有好幾天大晴天和不錯的雪況。



雪場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山下人有點多要排隊,但上山後就不太用排纜車了,除了像歐洲雪場一樣沒有樹所以可以到處滑以外,這邊還有可以從山頂滑到山底的特技公園,有初中高級各種跳台和Feature可以給各種程度的人來玩,一趟纜車上去真是可以跳到爽。



這邊有很多爬一下就可以到的Sidecountry,爬上去可以看到右邊的Queenstown和Lake Wakatipu,和我們昨天坐飛機看的角度不太一樣,這樣的美景怎樣都看不膩。



今天天氣比較暖,雪被曬得鬆鬆水水的,這邊跟山下到處都是人擠人比起來真是好太多了,花點時間爬上來真是非常值得。



從地圖中間偏右那邊朝著Elevator和Escalator那邊有另一個可以健行爬上去的Side Country。



滑了好多天爬得有點累了,老弟和新雪友Frank一起來健行上來。



山上漂亮的山景和陵線。



這邊滑下去還挺陡,這應該有60-70度陡吧。



還好沒有太冰,板子45度下去多換幾次邊還可以滑下去,這應該是我滑過最陡的一個坡吧。



滑下來到結了冰的Lake Alta,這裡可是魔戒電影裡的場景之一(Lake Alta is the location of Dimrill Dale, where Aragorn leads the Fellowship down the slopes away from the Mines of Moria.),在這裡我和老弟結束了我們最後一天的行程,能夠拜訪我一直想來的紐西蘭同時還可以享受戶外活動的美妙,滑雪真是一個很棒且可以結合旅行的運動,這真是個令我難忘的一趟旅行。


No Response to "紐西蘭的八月南半球滑雪之旅"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