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und the World in 30 Days - 2015年屬於我的迷你環遊世界

Posted on 11/24/2016 by Alan


30天的時間,4大洲、11個國家的旅程,對許多一出去就是好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旅者來說真是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是我獨自旅行最久,去過最多地方的一次圓夢之旅,這趟旅行完成了我參觀絲路、吳哥窟、爸爸的故鄉緬甸、帶爸媽老弟來家族旅行,以及加上2013年非洲行,足跡走過五大洲的夢想,接下來就差南極就可以集滿六大洲了,原本計畫一年半的長期旅行濃縮成30天的重點旅程,剩下沒去到的地方,就用我人生接下來的時間慢慢完成吧。


2015 ATW - Day1 - Frankfurt, Germany

在2015年離開住了9年的紐約市搬去陽光無限的洛杉磯,在搬完家後利用好不容易爭取到的1個月來完成我一個迷你環遊世界的夢想行程,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辭掉工作出去環遊世界,我在搬來西岸前一年也開始自己規畫一個預計一年半超過20國的環遊世界旅程,原本想說要是找不到西岸理想工作的話就先辭職出去玩再搬,但被老爸和吳老闆的當頭棒喝,加上運氣和努力的因素給我找到了一個西岸很好的機會,跟未來老闆坦徹心腹的爭取到了三個月的空檔,一個月搬家,一個月去南美洲滑雪,剩下的這一個月就來把我那一年半的旅行計畫給濃縮進來吧。

我的第一站是德國的法蘭克福,因為轉機方便、機票划算以及從來沒去過德國所以選擇這裡,原本對這個城市沒什麼期待,但是這個歐洲的金融大城,有著比洛杉磯更繁密方便的都市規劃,有熱鬧卻不會到紐約市瘋狂的生活節奏,加上現代與傳統歐洲風格的結合,是個在我這趟旅程開始,一個讓我好好充電休息的第一站。

站在萊茵河(Rhine)旁邊的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Bartholomew)頂端看過去這個市區,現代與古老歐洲的結合,完美的天氣,美好的第一天。



2015 ATW - Day2 - Frankfurt, Germany
在德國這幾天最常吃的速食Currywurst,炸德國香腸切塊後淋上咖喱番茄醬,是個到處都可以看到,就像是紐約街頭熱狗攤一樣普遍的平民美食,味道普通但是真的是好方便。



2015 ATW - Day3 - Frankfurt, Germany
歐盟的中央銀行,很可惜沒有找到那個Euro的標誌合照,在這次Brexit後不知道我下次去Frankfurt還會在這裡嗎?



2015 ATW - Day 4 - Tashkent, Uzbekistan

Traveling rekindled my Interest in History
旅行讓我再次喜歡上了歷史。

在Uzbekistan(烏茲別克)首都Tashkent看著他們民族英雄Timur(帖木兒)的銅像,騎在他們出名的剽悍戰馬上手指著前方,象徵著指引烏茲別克這個新獨立的國家往未來前進,我邊看著這個雕像,一邊也開始想這幾年的旅行對我所帶來的改變。

小時候我最喜歡看的書就是爸媽買給我的小百科和世界歷史,年幼的心智雖然不太了解這些歷史故事背後的意義,但這套書對我來說還是百翻不厭,自從上學後歷史開始變成一個考試的工具,從小就很討厭背東西的我,開始對它越來越反感,尤其高中從理組轉到文組後,要在短時間硬背那些死板的歷史課本去準備趕上其他同學的進度,真是個很痛苦的回憶,考上大學以後,自然覺得這種對我生活沒有任何關係的知識,就不用浪費時間去繼續接觸了。

記得2009年我考完CFA後一個人跑去巴黎玩,當時買了一本Insight Guide就這樣過去了,不同於Lonely Planet注重於實用性知識,文化背景的介紹大約3-4頁就了結了,Insight Guide整整用了書中1/4的頁數來介紹巴黎這個城市和法國的歷史文化背景,當看著書中生動的介紹,了解到我所參觀的羅浮宮和凡爾賽宮在法國巴黎歷史上的意義和許多背後的故事,我覺得這讓我整個旅程除了走馬看花以外更多了一種滿足感,一個人坐在巴黎街上的Bistro手也停不下來的翻閱著這些歷史故事,即是沒有食伴也完全不會感覺無趣,從此以後每次的旅行我開始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去了解這些地方的歷史故事,當你是真的為了興趣而去學習時,這種難得的感覺真是非常的美好。

思緒再次回到這個眼前的銅像,在13世紀絲路如何做為世界的樞紐、成吉思汗如何打敗回教帝國稱霸歐亞、分裂的可汗國如何突厥化、帖木兒如何拿下絲路想再次復興蒙古帝國,到近代俄國如何統治中亞以及之後烏茲別克的獨立,這些歷史故事開始跟以前課本學到的東西和我的旅行連結在一起,像我這次才知道原來我以前去北印度時讀到的Mughal帝國創始人原來是Timur的曾曾曾曾孫,回答了這些人到底是從哪裡來的疑問,這種經驗讓我的旅行更加的有趣。

旅行真的讓我再次喜歡上了歷史。



2015 ATW - Day 4 - Tashkent, Uzbekistan

我個人深信Virtual Reality會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娛樂或是日常生活方面,從現在VR技術的突破中看到了許多很棒的機會和可能性,我真是等不及想要看到這個領域的快速成長,當我想想多年後我的孫子孫女問我在哪有第一次VR體驗時,我的答案應該是『那是在一個很遙遠且我自己也想像不到我會去的地方,烏茲別克的首都Tashkent的街上』。

從德國法蘭克福到達這裡,在套裝行程開始前一天先自己在這個城市走走,一個非常乾淨整齊的城市,政府的建築物非常的壯觀漂亮,公園整齊幾乎看不到垃圾,但是走在路上的路人少之又少,寬廣的車道上幾乎看不到幾部車,這個國家的首都應該是全國最先進最繁忙的地方,但我在這裡感覺不到什麼活力,有種是在極權國家裡,在政府特製的樣品城市裡宣傳參觀的感覺,讓我想到電影The Interview裡主角跑到北韓平壤的經驗,感覺不是很真實,同時讓我有種不自然的壓迫感。

這天看到了許多當地知名的地標,Independance Square的政府大樓和二字大戰紀念碑,Amir Timur Square的Hotel Uzbekistan和帖木兒的銅像等等,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走在路上看到兩個年輕人在用VR的Oculus Rift眼鏡玩遊戲,他們同時也收錢讓路人來玩,老實說2015年10月這個VR眼鏡才剛出來不久,我想也想不到我在美國紐約,一個應該是世界科技尖端的城市沒有機會體驗到(我跟老弟講好幾次他都沒拿來借我玩),反而是在這個中亞一個我幾個月前想都沒想到過我會來的城市的街上體驗到,玩了10分鐘玩到我頭也暈了,同時似乎也把我那股無名的壓迫感給搖掉,不知道是看到這裡人對西方科技的Access比我還多,或是看到年輕人把握商業機會的創意活力,體會到這裡並不是像北韓一樣的封閉國家,還是今晚回去好好睡個覺,明天早上忘掉所有的成見重新來認識體驗這個城市。



2015 ATW - Day 4 - Tashkent, Uzbekistan

自我感覺良好之變成有錢人了!!
據說一頓好的晚餐要用掉一疊錢,不過我到底是要怎麼帶錢出去啊?用麻布袋裝嗎?現在匯率是1美元=3,000 Uzbekistan Som,這裡最大金額是1000,一杯啤酒要18000,每天要帶一大疊錢。



2015 ATW - Day 5 - Samarkand, Uzbekistan

盛產各種瓜類的中亞,以這邊又大又甜的哈密瓜(據說是從接近中亞,絲路上位於新疆的哈蜜而來)、西瓜和各種甜瓜出名,在旅行團車上看到路上的甜瓜市場,趕快請導遊停下來這邊參觀,買了兩個西瓜兩個哈密瓜去旅館享用,吃完還是覺得台灣產的比較好吃。




2015 ATW - Day 6 - Samarkand, Uzbekistan

Why Uzbekistan?

這是大部分人聽到我要去烏茲別克後的第一句話,簡單的一個答案就是兩個字,『絲路 - The Silk Road』,這個13-14世紀於成吉思汗和之後的帖木兒掌控中到達經濟頂峰的交易路線,從中國的西安(以前的長安)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超過6,000公里路程,世界歐亞大陸許多資訊與經濟的交流都是靠著這條路線所傳遞,可以說是13世紀的網際網路,這個對世界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區域,對我來說充滿了一種神祕的浪漫感,所以我從幾年前開始就把這條路線放在我的旅行計畫之中,原本的計畫是想把整條絲路給一次玩完,不過受於時間的限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次去玩三個月的),最後在絲路於中國、中亞以及西亞的路線中選擇,我之前迷上了聽成吉思汗故事的Podcast中,提到他掌控絲路以及擊退回教帝國的重要戰役就是拿下了中亞最古老的經濟重鎮Samarkand以及回教精神中心Bukhara,這兩個傳奇的絲路城市都位於烏茲別克,所以我就不再考慮地訂下了這個行程。

照片中是位於Samarkand市中心的Registan Square,由三個神學院所組成,晚上燈光打照出金碧輝煌的景象,套首英國詩人James Elroy Flecker的詩詞,『Sweet to ride forth at evening from the wells When Shadows pass gigantic on the sand and softly through the silence beat the bells, Along the golden road to Samarkand』



2015 ATW - Day 6 - Samarkand, Uzbekistan

位於絲路上的Samarkand,不只是歷史上伊斯蘭教的學術中心,也是要掌控絲路的重要戰略性樞紐,不管是成吉思汗、帖木兒和其他征服者要控制絲路交通的重要指標,在城市中心建於15世紀的Registan Square,由三個Madrasahs(回教的學校)所環繞,是當時絲路上各種文化和學術交流的中心,這次的絲路歷史之旅正式從這裡開始。



2015 ATW - Day 6 - Samarkand, Uzbekistan

位於絲路上的Samarkand,不只是歷史上伊斯蘭教的學術中心,也是要掌控絲路的重要戰略性樞紐,不管是成吉思汗、帖木兒和其他征服者要控制絲路交通的重要指標,在城市中心建於15世紀的Registan Square,由三個Madrasahs(回教的學校)所環繞,是當時絲路上各種文化和學術交流的中心,這次的絲路歷史之旅正式從這裡開始。



2015 ATW - Day 6 - Samarkand, Uzbekistan

Samarkand已除了歷史地理的重要地位以外,也以它們的麵包(Non)出名,這個像大車輪一樣的麵包是用泥窯Tandyr貼在壁上烤出來,(有趣的是北印度麵包也叫做Nann,泥窯叫做Tandoor),據說放在布袋內保存,即使過了幾個月後只要加點水再烤一下就一樣鬆軟可口,烏茲別克以前各地的人都會跑來這裡買麵包,我也不免俗地買了一個來吃,吃起來油油的有點像是義大利的Focaccia麵包。



2015 ATW - Day 7 - Bukhara, Uzbekistan

位於絲路上的交通、學術以及宗教中心,整個城市的舊街城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這裡Madrasah(回教的學堂)的密集度大概跟教堂在義大利的密集度有拚,參觀太多Madrasah到後面對這些景點的印象有點模糊,唯一清楚記得的只有這個位於市中心的Miri-Arab Madrasah,大概是因為這是少數我們可以坐下來休息好好欣賞的景點。

這次參加套裝行程的結論是還挺滿意的,好的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參觀很多地方,而且烏茲別克對於自由行旅客還是有許多限制,自己來要去這麼多景點大概要花多一倍的時間吧,不好的地方就是有些地方就真的是下車拍個照就離開,沒辦法決定自己要在什麼地方多待一會,不過這次的導遊Mansu,一個跟我年紀差不多但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的當地人,對當地文化和歷史非常熟悉,解釋的也很生動詳細,加上同團的老先生老太太們(除了我和兩個印度女生外整團平均年齡大概有快70歲吧,我看到的中亞團大部分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團)也對這些歷史文物非常有興趣,讓我在這次旅行中對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有更多了解,是個很有收穫的一趟旅程。



2015 ATW - Day 7 - Bukhara, Uzbekistan

位於Bukhara古城裡的絲路茶店Silk Road Tea House,Cardamon(小豆蔻)和Saffron(番紅花)的茶和各種棗子和堅果的西域式下午茶。



2015 ATW - Day 8 - Bukhara, Uzbekistan

流行於中亞國家的Plov,在不同的國家又被稱為Pilaf或抓飯等等不同的名字,今天導遊帶我們去一個當地人家來享用烏茲別克式的Plov,大米淋上濃郁的高湯拌入羊肉、紅蘿蔔絲、葡萄乾、洋蔥和各種香料,放入大鍋中烘煮而成,紅蘿蔔和葡萄乾的甜味配上高湯的濃郁鮮味,是非常厚實,讓人吃到粗飽的料理,我邊吃還邊喝伏特加解膩,Plov和Lagman(中亞刀削麵)是我這趟中亞之行最喜歡的兩道料理。



2015 ATW - Day 8 - Bukhara, Uzbekistan

在Bukhara的晚上來到Nodira Devan Begi Madrasah看烏茲別克的民俗舞蹈和服裝秀,舞蹈和音樂還好,但這些小女生很多都非常的可愛,當地女生許多人應該有波斯、阿拉伯、高加索和亞洲人混血的感覺,真是蘿莉度破表阿。



2015 ATW - Day 8 - Bukhara, Uzbekistan

Why Uzbekistan - Part Two? BJ4.



2015 ATW - Day 9 - Khiva, Uzbekistan

位於烏茲別克西部的綠洲城市,是以前Khwarezmia (花剌子模)的首都,對這個城市的印象是從成吉思汗的傳記中提到這是他第一場對回教帝國的戰役,也是蒙古西征的開始,整個舊城區就像是個博物館一樣,走在裡面到處都可以看到許多世界遺產級的古蹟,全區保留中古世紀的建築,許多老房子應該都有好幾百年的歷史,隨意迷路在這裡好像回到中古時代的中亞絲路城市。



2015 ATW - Day 9 - Khiva, Uzbekistan

Cotton(棉花),加工後的產品在我們生活中隨手可見,曾經在近代被稱為暱稱為白色的黃金,也是促使工業革命發展的一個重要原料,在The Empire of Cotton一本書中敘述歐洲的資本家如何為了生產棉花而進行侵略,美國南方為了棉花的勞力而引進黑奴等等對世界巨大的影響。

在20世界中期烏茲別克還是蘇聯的一部份時,因為計畫經濟於Khiva附近的湖泊附近引進了這個產業,提供當時蘇聯百分之七十的棉花需要,到今日仍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棉花出口國,棉花提供了烏茲別克許多的經濟發展,但同時單一作物以及對環境的傷害也留下了無法挽救的環境災難,像是西北部的一個大湖泊Aral Sea就是因為人為的因素包括棉花產業而整個乾枯成為沙漠,另外因為採棉花需要許多人力,許多童工也成為這個產業的附加產品,這次在Khiva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開花的棉花株,看完真是感觸良多。



2015 ATW - Day 10 - Khiva, Uzbekistan

The Tastiest Apple I had in a Long Time!!

一些旅行中小經驗累積起來,有時候比旅程中的美景還讓人難以忘懷。

在Khiva市集裡遇到賣蘋果的小女孩,她們很興奮地跟我打招呼,有時候旅行久了看的東西也多了,一開始佈入腦中的想法是她們看到肥羊上門想來大撈一筆,原本想趕快把她們打發掉,但想想我這次在烏茲別克的經驗,我知道這邊的人還蠻純樸的,即使是傳統市場商人也還沒染上那些其他國家的狡猾惡習,跟她們聊一聊我感覺到她們只是想和我練英文,這時心中瞬間有股誤會她們的愧疚感,『好吧,我就來認真教一下妳們英文吧』,我心中這麼想著,可是這些小女孩的英文單字知道得很少,完全不會俄文的我講來講去完全是在雞頭鴨講,就在我想放棄的時候,突然想起老弟教我的Language Game,一種結合手語和語言教學的遊戲,好吧,我就來試試看吧,想不到就用這種方法邊玩遊戲邊教她們英文,就這樣子玩了快半小時,後來玩得起性還開始幫她們寫中文名字,一直以來我常覺得會中文對去旅行的幫助沒有很大,但當我用超過50劃寫出她們的中文名字,看到她們興奮的神情,我想會寫中文果然是騙外國小孩的神技阿,最後她們開心地送了我一顆蘋果,一口咬在口中,嘴巴裡甜甜,我的心也暖暖的。



2015 ATW - Day 10 - Khiva, Uzbekistan

Simmering the sunset on this ancient silk road city whil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xt adventure.



2015 ATW - Day 11 - Almaty, Kazakhstan

在轉機前往東南亞前,我特別安排12個小時轉機時間可以在哈薩克(Kazakhstan)前首都Almaty參觀一下,當初想來哈薩克看看除因為這裡是中亞少數有滑雪場(Chimbulak)的地方,想看看以後值不值得來這裡滑雪以外,還有想見識一下中亞占地最大最富裕的國家(盛產石油),以及想來之前來台灣比賽的排球美少女莎賓娜Sabina的故鄉朝聖一下(不過路上沒看到什麼美女)。

Almaty在當地語是蘋果的意思,據說這裡是蘋果的原產地,這個城市的參觀景點比較有限,只有到照片中The 28 Panfilov Heroes Memorial Park中的東正教教堂,想說沒去過俄羅斯前先來這裡看看這種風格的教堂,另外還跑去Chimbulak雪場附近冬季奧運舉辦地Medeu Ice-skating stadium溜冰場看看,不是一個很有趣的城市,我來這裡的滑雪計畫可能要暫時擱置在一旁了。



2015 ATW - Day 12 - Bangkok, Thailand

當你出國轉機時有4.5個小時的Layover,這時你會怎麼打發時間呢? 找個椅子睡覺? 找個酒吧喝酒,或是上FB看網路文章? 當我從哈薩克要飛到緬甸在曼谷轉機時,想到泰國這個這麼熱門,這麼多人來過的地方,我竟然除了大學畢旅去普吉島後就再也沒來過了。

秉著這次不去以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來的YOLO精神,我趕緊拿了行李從海關出去,到出關時已經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這時我就換了20美金,到機場的地鐵站往市區前進,原本想去個市場或當地寺廟,但是只剩下三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好吧,我就搭到機場線的最後一站Phaya Thai,頂著濕熱的的天氣,扛著我的幾十公斤的行李在路上想找個泰國餐廳來吃飯,想說來泰國沒吃到Phad Thai怎麼算來過泰國呢?

就在我汗流浹背想說是不是要回機場時,總算在一個高架橋下找到一家餐廳,進去趕快先來一杯Singha啤酒,Pad Thai一盤和一份BBQ蝦子,真是讓我太感動,我真的到了泰國了,吃完後只剩2個半小時,結果我的現金竟然不夠,這裡又不收信用卡,還好老闆娘人真是太好了,英文不通還是讓我賒帳好幾美金,還跟我指說地鐵站要怎麼走,最後回到機場順利搭上往仰光的飛機,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能真的好好參觀泰國,但這次意外的小冒險,和這盤美味的Pad Thai,真是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2015 ATW - Day 12 - Yongon, Myanmar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道最美味的菜,即使品嘗世界各地許多美食之後,對我來說,這個我從小每年過年吃到大,我媽媽做的雲南鍋子菜還是最好吃的一道菜,每次吃到就讓我想起爸爸媽媽,我爸這邊是祖籍雲南的緬甸華僑,小時後姑姑教我媽這道雲南鍋子菜,以掛菜、筍乾以及芋頭為底,加入雲南趴呼(炸絞肉)、豬皮、豆苗、全雞以及蛋餃,媽媽再加入一點我們自己家的味道,每年過年從初一吃到初六,味道越煮越濃,芋頭整個融化入湯中,味道香醇濃郁,讓人回味不已。

這次來到緬甸很謝謝這邊堂兄弟姊妹們的招待,讓我見識到正宗(搞工)的雲南鍋子菜,天啊,不僅是用中間放了黑炭的大鍋,上面的食材竟然還有擺盤,再配上他們特調的醬汁,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原來這雲南鍋子菜可以做到這種境界。



2015 ATW - Day 12 - Yangon, Myanmar

Myanmar is so under-rated. Can't believe there haven't been more people talking about going there. Shwedagon Pagoda, with 2,600+ years of history, is the most sacred Buddhist temple in Myanmar. One Word - Stunning.



2015 ATW - Day 12 - Yangon, Myanmar

到了緬甸的第一個晚上,吃飽喝足後堂弟堂姐帶我去位於仰光市中心的Shwedagon Pagoda(仰光大金寺),從小身邊沒有什麼同年紀的親戚一起長大,這次一次和這麼多個堂兄弟姊妹們見面真是非常的開心,很感謝他們對第一次見面的我這麼照顧,這次緬甸之行因為有他們讓我留下更難忘的回憶。



2015 ATW - Day 12 - Yangon, Myanmar

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堂姊家客房的全方位蚊帳,真是讓我睡的超舒服的,想到在台灣時那麼多個被蚊子叮吵起來的晚上,氣沖沖地拿起電蚊拍半夜起來打蚊子,這個蚊帳和我真是想見恨晚阿。



2015 ATW - Day 13 - Bagan, Myanmar

來到仰光的隔天早上,準備要搭早上第一班飛機去緬甸北部的古城Bagan(蒲甘),剛好堂姊也要出差工作所以就載我一起去,和堂姊邊等飛機邊吃美味的Mohinga (咖哩緬甸魚湯麵),因為這邊沒有即時更新的航班資訊螢幕,要等飛機到了航務人員再一個個把乘客請上飛機,還好有懂緬文的堂姊在,要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找到我的航班。

這次緬甸之行因為時間太趕,三天三夜的行程除了仰光之外最多只能再參觀一個城市,在有名的觀光景點Mandalay、Bagan和Inle Lake中只能三選一,因為我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張熱汽球在霧濛濛的日出時飛在數不清的佛教古塔中的照片,令我非常的印象深刻,發現原來那就是在Bagan後,我心裡就暗自決定,若我以後去緬甸的話,一定要去參觀這個被稱為千塔之城的地方,其他沒去到的城市,尤其是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爸念高中的地方,也是我們家族的大本營的Taunggyi(東芝)竟然就在Inle Lake附近,這次沒辦法去那邊參觀真是殘念阿,不過旅行總是會留下一點遺憾,也就是這樣才會更有動力再規劃下一趟旅程。

照片中的是位於Bagan機場附近的Shwezigon Pagoda,完成於12世紀,據說有供奉著釋迦摩尼佛的一塊骨頭和一顆牙齒,建築風格是許多緬甸佛塔的原型,我一下飛機就先來參觀這裡,這次難忘的Bagan之行也就從這裡開始。




2015 ATW - Day 13 - Bagan, Myanmar

來到緬甸的第一頓午餐,由我的導遊Poant Poant帶我來到一個竹片屋頂,很像台灣路邊快炒店的一個當地餐廳,這邊沒有菜單,坐下不久後就一盤一盤的小菜拿上來,最後加上湯和沙拉總共來了十五盤菜,一個人這樣吃真是太誇張了。

原來這些小菜叫做Hin,就像吃韓國料理或是像印度Thali一樣的小盤多樣的午餐,通常都會有沙拉、湯、蝦醬Ngapi(發酵的海鮮醬)、醃菜、咖哩以及醃肉等等數不清的小菜,每道菜都非常的下飯,可以像南印度菜一樣用手來吃,印度的香料、醬油的滷汁、酸甜的魚露和香菜,簡直就像是中國、印度、泰國等等飲食風格的美味大集合,真是吃得太過癮了。



2015 ATW - Day 14 - Bagan, Myanmar

昨天晚上在這家旅社附近的緬甸餐廳吃得太過癮,隔天早上繼續來這裡吃早餐,第一次嘗到乾麵式的緬甸咖哩魚湯麵叫做Mohinga Do,狼吞虎嚥的吃到一半時看到老闆娘在餐廳入口放了三張椅子,我原本想說這是要關店休息了嗎? 但過了幾分鐘後一個僧侶靜靜地走了過來,就這樣坐在這張椅子上誦經,老闆娘就慢慢地走過去幫他打飯,兩個人間沒有對話,只有一種很自然的默契和尊重,瞬間心中覺得很感動,真高興我能夠來到這個還沒被過度開發的緬甸,能夠稍微觀察和參與一下當地人的生活。



2015 ATW - Day 14 - Bagan, Myanmar

在Bagan歷史博物館前遇到一群當地小女生,我已經穿著堂姊幫我買的緬甸筒裙(Longyi)和當地流行的Polo衫,臉上還塗著一種據說有防曬功用,用某種樹幹磨出來的面霜叫做Thanaka,配上我早被曬得黑黝黝的皮膚,自以為可以魚目混珠被當成當地人,想不到一眼就被她們看穿,跑過來跟我問了幾句話,我一開口就立刻破功,然後她們很熱情地要跟我合照,那我也就來自拍一下啦,小妹妹們阿,大叔我可不是羅莉控,只是喜歡的剛好是羅莉(誤)。



2015 ATW - Day 14 - Bagan, Myanmar

被稱為千塔之國的緬甸,以有超過3,000座大小佛塔座落於此的Bagan最為出名,雖然經過歲月的凋殘但是仍然能看見那個屬於蒲甘王國,成立於9世紀第一個統一緬甸的帝國之輝煌。

在Bagan的這兩天天氣大多時間都不好,是等我要回機場的路上時於雲霧才頓時散去,陽光灑落於藍天白雲之間,我冒著趕不上飛機的風險,叫司機趕緊繞路到昨天看日落的Shwesandaw Pagoda,下車後立刻衝到塔上,看著遠方中間的Dhammayangyi佛寺,在藍天白雲下被幾千座佛法圍繞的間的壯麗感,只從照片中真的沒辦法完全詮釋出來。

這次來緬甸完成了我多年來的心願,見到了許多初次見面的家人、體驗到緬甸純樸的民俗風情,也看到許多世界級的美景和文化遺產,讓我對這個還未被過度開發的東南亞國家著迷不已,來緬甸的這三天是我在這一個月小環遊世界的旅程中最難忘的回憶。




2015 ATW - Day 15 - Siem Reap, Cambodia

I can't believe I actually enjoy this Feast of BUGS.

This is a mind-blowing dining experience. I never know bugs can actully be made into fine dining and taste good.

Bugs Cafe is a restaurant in Siem Reap in Cambodia run by an Italian Chef and French owner. It's using fusion Italian Fine and Southeast Asian cooking techiniqus to create a fine dining experience using bugs. All the bugs were deep fried so it basically taste like soft-shell crab without the meat. At the end of day it's just protein and all the tastes come from the seasoning and the cooking techniques. This plate includes fish sauce, pesto sauce, hollandaise sauce and sweet and sour sauce to provide variety of tastes. If I am eating bugs, I will eat at this place.

On the plate from upper left clockwise.
- Wild Spring Rolls with Ants
- Tarantula Donut
- Mediterranen Feuilletes with Red Ants
- Insect Skewer with Scopion, Tarantula and Grasshoppers
- Cricket and Silk Wroms Wok.

照片中從左上方開始順時針分別為
- 超大螞蟻春捲和魚露沾醬
- 大蜘蛛甜甜圈/甜不辣
- 紅螞蟻地中海捲心餅和義大利綠醬
- 甜酸炒蠶蛹
- 蠍子、大蜘蛛和蚱蜢串燒

一個讓人震撼的飲食體驗,這次在柬埔寨暹羅市的Bugs Cafe體驗到原來昆蟲也能做成精緻高級料理來吃而且竟然好吃,在來柬埔寨之前在FB上看到友人在這裡吃大蜘蛛的照片,看了之後除了驚訝外另外也想說到這裡一定要來嘗嘗看,後來跟青年旅舍的室友聊天聽他們提到這家由法國人和義大利廚師所開的餐廳,專賣各種昆蟲的料理,與其吃路邊攤用回鍋油炸的昆蟲,唯一的調味就是加鹽,我還不如去試試看這家應該比較乾淨且有創意的餐廳,最後真是太慶幸我有去了,昆蟲炸起來就是像沒有肉的軟殼蟹口感,所有的味道都是調味來的,這家使用義大利和東南亞的調味做出各種不同的料理且味道蠻不錯的,是我會願意再來吃的餐廳。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緬甸的Bagan和和柬埔寨的Angkor Wat(吳哥窟/小吳哥)一直是我東南亞最想去的兩個地方,這次緊湊的行程中我還是硬加入了這個待不到48個小時的柬埔寨行程。

第一天下午到了Siem Reap後就直衝吳哥窟去看日落,結果日落沒看到反而被淋成落湯雞,還好第二天的下午天氣放晴,才有機會看到這個倒映在水面上的神廟景觀,真是我看過最壯闊宏偉的世界文化遺產,不明白為什麼這裡沒有被列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建立於西元12世紀左右的吳哥窟除了浩大的建築格局之外,各個長廊和牆壁上精細的雕刻,以及它背後代表豐富的高棉歷史以及從印度教神殿轉變成佛教寺廟的獨特背景,真是我這個偽歷史控的天堂,大小吳哥和附近的古蹟寺廟真是太大了,這個是我一定要再回來參觀的一個地方。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一大清早來到吳哥窟護城河外看日出,雲太多太陽被擋住沒辦法看到,不過卻意外地找到這兩隻很樂活的小猴子,在觀光客湧進之前好好享受短暫的寧靜。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Angkor Wat(吳哥窟/小吳哥)建立於12世紀初期,是高棉話寺廟之城的意思,由高棉王朝(Khmer Empire)的Suryavarman II國王,舉全國之力,花了超過三十年用數不清的砂岩(Sand Stone)所建成的一個石窟廟山,原本是為了印度教神祇Vishnu所建的神廟,中心的五個塔代表了印度教中世界中心神山Mount Meru的五座高峰,最外層迴廊的壁畫敘述八個印度教的神話故事主題,另外整個區域超過2,000多個的女神像是吳哥區的寺廟中,保存最完整且最多的地方,在12世紀後期隨著當地政權的轉變而漸漸轉變成一個佛教的寺廟,在中心的頂層可以看到照片中的古塔裡面可是被改建成為佛堂,非常的有特色。

Ankgor Wat因為地理位置和外圍護城河的保護,是我覺得在吳哥地區保存最棒,建築最密集壯觀的地方,在這裡只待不到48小時真的完全不夠,以後一定會再回來參觀。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Angkor Thom(吳哥城/大吳哥)的南門,是通往這個Khmer Empire(高棉王國)最後一個首都的要道,在12世紀末於King Jayavarman VII在位時所建立,和Angkor Wat(小吳哥)主要是寺廟的功用不一樣,Angkor Thom(大吳哥)是個自給自足的首都城市,規模比Angkor Wat大了好多倍,南門外利用Siem Reap River當作護城河,超過8公尺的大門足夠讓大象通過,同時也提供防禦外族侵略的功用,大門上面則是國王的頭像,看過去有種很像電玩古墓奇兵中秘境城市的感覺。

今天參加一個腳踏車遊大小吳哥的行程,Grasshopper Bike Tour是我之前做行程規劃時找到,在東南亞還蠻有名的一個腳踏車旅行團,我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總是喜歡來以騎腳踏車的方式來體驗當地,除了能夠到一些汽車到不了的地方,同時有導遊來給我問問題,另外通常還可以認識一群喜愛旅行的新朋友,騎著腳踏車和一群新朋友一起穿梭在綠油油的稻田間,一點一點的探索這個世界奇觀真是個有趣的經驗。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Bayon(巴揚寺),又被稱作高棉的微笑,是個位於Angkor Thom(大吳哥)正中心,由13世紀初King Jayavarman VII時所建的一個大乘佛教廟宇,也是吳哥的最後一個國廟。

當初參觀這座寺廟的時候沒有做功課,只覺得塔上有很多佛像很酷,直到回來快一年後經由朋友提醒,重新把照片翻出來,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以微笑的四面佛出名,大吳哥最有名的佛寺,現在回想起來,的確這些佛像都有帶著很安詳的微笑,就像照片中塔頂的四面佛像一樣,尤其是在Bayon中間上層的平台,被超過30個四面佛塔給圍繞起來,可以像走在像迷宮裡一樣,真是個非常酷的景色,傳說中Bayon曾經是金闢輝煌(想像緬甸的大金塔)的樣子,真是留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Ta Prohm(塔普倫廟)是12世紀末期King Jayavarman VII時期建的另一個大乘佛教(Mahayana Buddhist )寺廟和學院,因為之後印度教統治者的破壞和疏於保存,和Angkor Wat(小吳哥)的寺廟比起來荒廢了很多,經由據說是鳥糞傳遞的樹種子,整個廟裡長滿了Silk Cotton Tree(木棉樹)和Stranger Fig(絞殺榕),現在已經變成支撐這座寺廟建築,和它相同共生的一部分了,大自然的力量在這裡完全地展現出來,讓整個荒廢的寺廟有種窒息美感,這個寺廟同時也是Tomb Raider(古墓奇兵)第一集裡著名的場景,Angelina Jolie在電影中是從樹的左上方爬出去的。



2015 ATW - Day 16 - Siem Reap, Cambodia

這次吳哥窟之行除了美景和昆蟲大餐以外,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參加腳踏車行程新認識的朋友J先生,應該有超過50歲的他,整趟行程讓我感受到他無限的活力和樂觀的態度,和健談的他邊閒聊旅遊和各種天南地北的話題,一邊騎腳踏車參觀這個世界文化遺產是個很開心的經驗。

事業有成的他是個藥廠高階主管,住在杜拜負責中東的生意,熱愛旅遊的他先和成年的女兒去泰國做瑜珈一個禮拜,女兒回去之後再自己一人來這裡旅遊,讓我覺得這個爸爸真的是非常酷,心中不禁想說希望我以後50歲也能這樣,能夠事業有成,和兒女感情這麼好,另外還能夠如此樂觀有活力,能夠繼續的旅行和體驗新的事物,以此自勉之。



2015 ATW - Day 17 - Bali, Indonesia

A wonderful start of a family vacation. 能夠和家人一起旅行真是太幸福了,一邊分享我這次的旅程一邊享受巴里島的美食,5天的時間真是一點都不夠啊!!



2015 ATW - Day 18 - Bali, Indonesia

The Balinese Sunset with the Tanah Lot Temple, a local temple for the sea god located on a large offshore rock. 



2015 ATW - Day 19 - Bali, Indonesia

Finding Nemo in Bali 
巴里島的潛水果然名不虛傳,魚和珊瑚的種類非常豐富,離海灘五分鐘遠即可到這麼棒的潛點,今天是很充實的兩個瓶



2015 ATW - Day 20 - Bali, Indonesia

Eat, Love, Surf in Bali

和家人度過了在巴里島快樂的六天時光,這次租了一個在Seminyak離海邊走路3分鐘的別墅,每天早上6點起來衝浪,8點回去吃當地人來別墅現做的早餐,接下來就和家人們在私人泳池中邊聊天邊喝我從緬甸帶來的奶茶,想出去就出去,累了就待在別墅休息,晚上再一起出去看夕陽和享受各種不同的印尼美食,巴里島在我以前印象中只是一個普通的度假小島,但在這次旅行後我才體會到它的魅力,世界級的潛水和衝浪、多元的藝文活動、道地美食以及很划算的住宿選擇真是非常適合全家來旅行。

早上去衝浪時爸媽還一起出來看我們衝浪,可愛的老爸還很興致沖沖地替我們拍照,『不過老爸阿,不用Zoom拍衝浪,我人這麼小可是什麼都看不到的阿』



2015 ATW - Day 21 - Bali, Indonesia

在前往巴里島瑜珈山林勝地Ubud(電影Eat Love and Pray的場景)的途中,經過了這個位於東南部的Pura Desa Batuan Temple,這是一個非常有巴里島風格的印度教寺廟,進去參觀前要穿上他們提供像裙子一樣的傳統服飾叫做Kamben,像兩個半屏風的入口、大門一個個守護獸的雕像以及精緻的屋頂雕刻真是很特別,同樣是印度教和佛教混合的寺廟,這和在吳哥窟看到的建築風格非常的不一樣。



2015 ATW - Day 22 - Bali, Indonesia

這次很幸運我們別墅旁的飯店,有一間提供道地巴里島料理的餐廳,我們全家後來幾天都懶得走太遠出去吃飯,最後一天午餐和晚餐都是來這邊吃的,這道中午特餐在葉子中間放了個白飯塔,從下方順時鐘分別是Betutu Ayam(巴里式有沙嗲味的烤雞),Pepes Ikan (葉子包住來烤的Tilapia/鲫魚)、Sambal Goreng(豆腐乳綠豆),沙拉、椰汁咖哩以及Sate Lilit(雞肉沙嗲),味道不錯且很有特色的料理,和我以前吃過的印尼料理非常不一樣,那個白飯塔更是一絕,這麼大一盤一家四個人吃綽綽有餘。



2015 ATW - Day 23 - Sydney, Australia

Last Leg of my trip in Australia
第一次來到這個遙遠的土地,除了雪梨歌劇院的美景外,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超乎我想像多的台灣小吃,這邊市中心的黃金地段佈滿了台灣美食,除了基本款的鹽酥雞和珍珠奶茶每幾條街就有一家店以外,豪大雞排,鮮草芋圓,現做龍鬚糖甚至連夜市都有,沒錯,這邊連台灣風格的夜市都有,而且還是在市區的黃金地段,澳洲的台灣人真是太厲害了。



2015 ATW - Day 24 - Whitsunday, Australia

From Great Barrier Reef with Love

澳洲大堡礁位於聖靈群島Whitsunday附近最有名的一塊珊瑚礁就是這個Heart Reef,乘坐小飛機大概只有5秒的時間可以看到,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好險給我照到了。



2015 ATW - Day 24 - Whitsunday, Australia

大堡礁未完成 - Unfinished Business in Great Barrier Reef

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系統,遠從北邊Papua New Guinea到澳洲東岸的南部,接近3,000個珊瑚礁群,大堡礁真是個超乎人想像的壯觀景象,這次因為時間限制,只從Cairns當天來回潛了一個Flynn's Reef,老實說潛點非常的普通,完全不能和我在巴里島的經驗相比,後來做了研究才知道原來大堡礁最棒的潛點都是要到北邊的Osprey Reef和Ribbon Reef,可以坐小飛機到Lizard Island從那裡出發,但不管如何都是要住在船上3-4天以上去潛水的,真可惜旅遊的時間永遠是不夠的,抱著這次的遺憾,更有動力下次要來這裡Live-a-Board給他潛個好幾天,才能真正來體會大堡礁水底世界的極致。



2015 ATW - Day 25 - Whitsunday, Australia

Whitehaven Beach - The Purest White Sand Beach on Earth

位於澳洲聖靈群島Whitsunday的純白沙海灘,由98%的Silica組成,除了純白的顏色,像麵粉般的質地以外,這裡的沙子不會因為日曬而過熱,即使在大太陽下走在上面非常地清涼舒服,這個海灘上面完全沒有任何人造建築,只能坐船或直升機到這邊,所謂室外仙境般的海灘應該就是這樣子吧,Pirates of the Carrebean的第五集現在也正在這裡拍攝喔,可惜沒看到小強哥Johhny Depp。



2015 ATW - Day 26 - Cairns, Australia

搭乘灰狗巴士的隔夜班次,晚上八點從Whitsunday出發,直到清晨五點才到達大堡礁最有名的觀光城市Cairns,睡眼惺忪的我去Hostel放完行李後就直接參加一艘叫做Silverswift船的潛水行程,三次下水的機會,因為隔天早上就要搭飛機離開,在潛水和上飛機之間必須要有一定時間的間隔,所以只潛了一個氣瓶,另外兩次都是浮潛,澳洲這邊的水真是挺冷的,真是懷念加勒比海或是台灣的溫暖海水,回去後去Cairns市區逛逛,竟然找到台灣人開的小吃店,吃了一碗鹹酥雞飯結束了我大堡礁的行程。



2015 ATW - Day 27 - Uluru, Australia

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是澳洲最出名的國家公園,除了位於澳洲中心的巨岩Uluru之外,Kata Tjuta還有超過36個獨立的巨岩組成一個巨石陣,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參加了Walpa Gorge的健行,走在兩個公園中最高的巨岩之間,看到山谷中生命力旺盛的植物,才知道我一直以為是個長年一滴雨都不下的澳洲大陸,這邊竟然每年都會下不少雨甚至有時還會淹水,在藍天白雲下一邊參觀這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時還學習當地原住民的文化和壁畫藝術,晚上再跑到Uluru旁邊喝香檳邊欣賞日落,真是非常充實的一天。




2015 ATW - Day 28 - Uluru, Australia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蒼蠅(誤)

位於澳洲中心的世界自然遺產Uluru/Ayers Rock,是澳洲和大堡礁齊名自然景觀以及當地Anangu原住民的信仰中心,另外也是日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主要場景,由砂岩組成因為地殼移動而從地下被擠成垂直的角度出來,因為風雨的侵蝕而形成現在的形狀,砂岩本身是灰色的,外面紅色的外表是因為表面的氧化作用而成,長3.6公里、寬2.4公里、高348公尺,在一片半沙漠化的平原中非常的顯眼。

來這裡的第一印象就是天氣超熱、每天大太陽大概30度左右,日本觀光客很多,大概是因為日劇,岩石的顏色因為太陽的反照很漂亮,但最令我難忘的是,當我想浪漫地像日劇一樣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情,結果竟然只呼喚來蒼蠅,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這麼多蒼蠅,白天行走在公園中大概都會有上百隻蒼蠅圍著你飛,它們藉由吸收動物身上的汗液維生,另外也會被深色衣物所吸引,它們最喜歡飛到你的臉上和鼻子嘴巴等流汗和潮濕的地方,不小心真的就會飛到你嘴中給你午餐加菜了,還好我買了照片中的頭罩,要不然我應該會被蒼蠅煩爆了吧,這真是我來澳洲花的最棒的10塊錢。

最後給大家的建議,這是個來澳洲很值得來欣賞的美景,但千萬記得要買頭罩,還有玩2天1夜就夠了。



2015 ATW - Day 29 - Sydney, Australia

美好的旅程接近尾聲,從Uluru回到了澳洲之旅的起點Sydney,度過這30天迷你環遊世界的最後一個晚上,這次豁出去用信用卡點數在雪梨歌劇院旁的Intercontinental Sydney(洲際酒店)訂了一晚,還特別選了一個窗戶外直接可以看到整個雪梨港和歌劇院的房間,走在雪梨港旁的Circular Quay區,歌劇院前的步道有著一整排的戶外酒吧和餐廳,南半球10月是他們的春天,舒爽的海風真是和Uluru的炙熱有著天壤之別的對比。

在這個酒吧一邊吹海風,看著這個由丹麥設計師Jørn Utzon所構想出來,被稱為20世紀最有名和獨特的建築物,雖然在興建時有許多預算和建程的爭議,但還好最後順利於1973年開幕,真是個名副其實的世界遺產。

因為現在不是歌劇的季節,所以我找到一個古裝的舞台劇叫做Arms and the Man,是個近現代於保加利亞和瑞士邊界發生的愛情喜劇,因為我對歐洲歷史沒什麼了解,所以裡面關於歷史和文化的笑點實在是不太懂,不過能在雪梨歌劇院裡欣賞一個藝術表演的經驗還是讓我非常的滿意。



2015 ATW - Day 30 - Sydney, Australia

It's a Wrap!! 30天的旅行,對許多一出去就是好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旅者來說真是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是我獨自旅行最久,去過最多地方的一次,這趟旅行完成了我參觀絲路、吳哥窟、爸爸的故鄉緬甸、帶爸媽來家族旅行以及足跡走過五大洲的夢想,接下來就差南極洲就可以集滿六大洲了。

最後一天上飛機前來到Sydney Fish Market,之前在飛機上看到一個關於澳洲鮑魚獵人的紀錄片,我才知道世界知名的澳洲綠唇鮑魚,是他們要冒著被大白鯊吃掉的危險潛水下去,用手一隻一隻把鮑魚抓上來的,所以來這裡立刻叫了蔥薑炒鮑魚和鮑魚生魚片,配上澳洲白酒和大蝦,新鮮美味,價格又比一般澳洲海鮮餐廳合理許多,吃飽喝足,開心地坐上回家的飛機,結束了這個屬於我的圓夢之旅。


No Response to "Around the World in 30 Days - 2015年屬於我的迷你環遊世界"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