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guna - 阿根廷Patagonia Backcountry山嶽滑雪之旅

Posted on 8/04/2016 by Alan


想想我每年的八月都在做什麼? 不外是去海邊玩水,去山上健行或者是在家吹冷氣看電視,很難想像2015年的八月底,我卻站在Patagonia的山峰上,看著前面40度的陡坡和粉雪,一口氣給它滑衝下來,現在即使在八月夏日的陽光沙灘上,我還是會想到那一年的夏天,那一年的南美洲滑雪之旅。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這次阿根廷滑雪之旅的影片,由SASS滑雪營專用攝影師Connor所拍攝剪輯的影片。



Source: www.connorwinton.com

I Wish I am Still There.

回到紐約市的第三天,頂著中午攝氏30度的艷陽走在街上,邊擦著額頭上的汗邊想到那阿根廷的粉雪。

那是來到Bariloche的第九天,前兩天因為狂風以及雲霧整個雪場關閉,直到今天才再度開放,這次的嚮導是個年紀比較大的雪崩安全專家Travis,大約40歲的他風格非常的嚴謹,會給你非常詳細的路線建議,且他豐富的南美滑雪經驗帶我們找到最棒的粉雪,已經兩天沒有人滑過的雪場,我們一早第一趟就來到雪場Skier's Right的Del Bosque Lift,沿著石頭的左端看起來像斷崖的方向滑下去,看似不能走的方向下是個佈滿深厚的粉雪的45度陡坡,照著Travis給的建議我們沿著石頭下的溝槽曲線向左弧形前進然後往右方開闊的雪原前進。

一個滑雪行中會有幾個Run一直留在你的腦海中,每一個細節,每一個Turn,在雪上的漂浮感、臉上被雪打到的感覺,這就是我這趟行程難以忘懷的一個Run。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自從迷上滑雪後,能夠在一個雪場滑上一整個雪季是我的一個終極夢想,這次換工作同時搬到西岸的空檔,原本想說要是在冬天找到新工作的話就跑去歐洲滑,要是在夏天找到工作的話就去南美洲滑,結果給我在八月找到新工作,所以我就在我上班的最後一個禮拜趕快把南美洲行程準備好,總共有一個月的時間,因為要幫前老闆多工作一個禮拜做人情,所以趕不上滑雪團的三個禮拜行程,最後決定花兩個禮拜滑雪,另外兩個禮拜觀光,雖然沒辦法真的滑個三個月,但是我還是非常滿意了。



Cerro Catedral位於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高原中部的小鎮Bariloche附近,是和Les Lenas並列阿根廷最有名的兩個雪場,下面是它的基本資料。

2015/2016 Cerro Catedral Alta Patagonia 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3,379呎/1,030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7,152呎/2,180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3,772呎/ 1,150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1,480英畝/6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240吋/610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36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38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75英哩/120公里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6英哩/9.7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52%/26%/22%



雪場地圖左上方的La Laguna(西語湖泊的意思),夏天就是一個湖泊,冬天則是個Backcountry山嶽滑雪的天堂。


Source: www.visitodo.com


我這次來到阿根廷Cerro Catedral滑雪主要的原因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這個南美洲滑雪團,SASS Global Travel是許多滑雪網站和雜誌上推薦來南美滑雪的首選,它的特色是Backcountry山嶽滑雪教學和嚮導為主,另外還有以職業雪板選手帶團來滑而出名,許多職業選手夏天就跑來這裡帶團同時訓練。

下面是SASS Global Travel的介紹影片。
https://vimeo.com/sassglobaltravel



四個人一間的住宿安排,旅社就在Cerro Catedral雪場旁邊,從Bariloche機場過來大約一個小時車程,從這邊走到雪場纜車只要10分鐘。



每天一大早吃完早餐後就到旅社門口,跟今天的滑雪嚮導集合,滑雪團的經理會根據你的程度和想去的行程來分配你跟不同的嚮導和雪友滑。



來Cerro Catedral的第12天,今天的行程(又稱為Mission)是要Splitboarding去La Laguna。



在山嶽滑雪(Backcountry)要非常的小心,隨身要攜帶Shovel(鏟子)、Probe(探測竿)和Beacon(無線電機),當有人被雪崩埋住後要立刻用Beacon找他在哪裡,用Probe戳到他知道深度後趕快用鏟子把人挖出來。



一大早先搭上了位於雪場Looker's Left的Del Bosque纜車,Patagonia的天氣變化非常大,尤其是山上的狂風可以到達每小時100英里,是可以把人吹起來的那種程度,另外這邊的纜車比較舊,有時候即使風沒有太大但整個雪場還是會關起來,我來這邊滑了14天有2天就完全上不了山,今天能夠有這個晴朗的藍天真是太幸運了。



從雪場上可以看到附近的美麗的Nahuel Huapi Lake,因為這個湖和附近的景觀Bariloche被許多人稱為南美洲的小瑞士,有許多中歐洲人移民到這裡。



下了纜車後繼續往Skier's Right滑,接下來就拿下板子開始健行上山,前往傳說中的La Laguna。



在大太陽底下拿著全套滑雪用具上山真是挺累的,尤其是今天天氣比較熱一下子就汗流浹背,這時候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影響你健行狀況最重要的因素,水分補充不足腳特別容易酸,身體特別容易累,秉著以前爬非洲Kilimanjaro火山的經驗,我可是把水瓶拿在手上每幾分鐘就喝一口水。



到山坡一半比較平緩的地方,我們就要開始變裝,準備開始今天的Split Boarding Mission。



這種特殊的雪板可以把Binding拆下,然後雪板可以分成兩半變成雙板的型態。



之後將Binding裝上,雙板底下在黏上稱為Skin的一種人工皮草,這種皮草上的毛是有順著方向的排列,當板子往前移動的時候非常順暢完全沒有阻力,但往後移動時所有的皮草會豎起來提供板子阻力來抓住雪坡,如此一來即使超過40度的雪坡也可以爬上去,我想在早期人們應該是用真的動物皮草來黏在板子上,所以才會叫這個皮草Skin。



正式開始我們的Skinning Mission。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目標地點是圖中的山頂,我們一步一腳印地以Z字形的走法慢慢往山頂爬上去。



這是我第一次玩Splitboard,真的是爬的超累的,補充足夠的水分真是超級重要,另外教練那時沒有仔細解釋Z字型轉彎時要用的Kick Turn技巧,害我轉彎時一直往下滑,轉的超級吃力,差點上不去山頂,最後是用蠻力硬轉才爬上去。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總算爬到了山頂,旁邊是個廢棄的纜車,原來以前雪場曾經想把La Laguna變成雪場內的區域,但似乎是因為地形和經費的原因而不了了之,也因此我們才有這麼棒又離雪場這麼近的Backcountry山嶽滑雪區。



今天我們Skinning Mission的組員,嚮導Robin、英國人Rob、美裔巴基斯坦人Adnand和我。



看到這個景色剛剛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即使累個半死還是要來拍個照留念一下。


沒人滑過的粉雪,這就是我大老遠跑來南美洲的原因,把雙板的Skin撕下來後把他們組合起來就變成單板的雪板,等不及要衝下去了。



只有一個爽字來形容。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La Laguna分成上下兩個部分,這是Upper Laguna的景色,右邊雪坡上的線條就是我剛剛滑下來的痕跡。



這是Lower Laguna的景色。



The Kick of all my Jump Kicks
在世界各地雪場的練習飛踢,就是為了這一刻阿!! 這次行程我有找SASS滑雪團專用攝影師Ben來幫我照相,真是太滿意他照出來的相片了。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滑到Lower Laguna底部後又再次開始Skinning,爬山真是超熱得所以要把夾克給脫下來。



一步一腳印。



感覺永無止盡的爬山。



終於爬上Lower Laguna的上面來再次滑下去,除了直升機滑雪或Snowcat滑雪以外,Backcountry山嶽滑雪尤其是Skinning Mission大部分的時間和體力都花在爬山上面,往往爬個4個小時山大概滑到15分鐘的雪,但就如雪板傳奇Jeremy Jones所說,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終於到了出口離開了La Laguna。



這是今天滑的路線圖。



真是超級累的,我很久沒有滑雪滑到這麼累過。



下山後趕快來雪場入口的小吃店來個熱狗和Strudel甜點。



Skinning Mission Accomplished!!



黃昏從我房間看出去的景色。



每周四旅館會舉辦阿根廷烤肉(Asado)之夜。



狂吃牛排來補充體力,為明天的冒險做準備。



來Cerro Catedral的第13天,今天又要來挑戰Splitboarding Mission。



同樣的路線要先爬到左上方La Laguna的入口。



天氣一天比一天熱,今天一開始逞強水喝的不夠所以一下子就累了而且爬得很慢,還好後來水分補充充足狀況才好起來。



到了La Laguna的入口後嚮導簡報今天要走的行程,我們的目標是要到我手指的那個山頭上,我心裡暗自想說,『靠!!怎麼這麼遠啊』。



今天的路線圖,我們要整個橫跨La Laguna到他的最旁邊。



今天一開始沒有用Splitboard,而是無止盡的Hiking。



有些地方真的是挺陡的,還好可以跟著前面人的腳印走上去。



一步一腳印。



山頭就在前面。



總算到了我們目標的山頭,看到我們剛剛走過來的腳印。



大家坐下來休息吃午餐,這次的嚮導有我們的主嚮導Skylar,他的嚮導老婆Gena以及我們的滑雪團經理Peter,他們豐富的經驗和細心的照顧,讓我們可以很安心地跟著他們滑,Skylar每天會先幫我們上山探勘情況,所有地區要經過他許可我們才能去滑,他也都是第一個滑下去測情況的人,他一整年在Colorado的Silverton、阿拉斯加和南美洲做嚮導,可說是幾乎整年都待在山上的終極嚮導。



全副武裝的我。



今天Mission的團員大合照。



爬了3-4個小時的成果,就是為了這片沒人滑過的粉雪阿。



Sweet Sweet Powder!!



這段滑下來的影片。




接下來滑到樹林中。



現在開始Splitboard往上爬回去。



這次阿根廷滑雪行最大的收穫,除了加強Backcountry的技術以外,另外就是學會怎麼使用Split Board,這個特製的雪板可以從中間拆開來變成雙板雪撬,特別的鐵製Binding可以從跟板子垂直變成平行的角度,走在雪上腳根可以提起來像Teleski一樣,在上坡時會將板子底下黏上人工的皮草,板子順向走很順,但板子往後滑時底下的毛就會卡在雪中製造阻力,就像像照片中快45度的斜坡都可以很穩地爬上去,瞬間讓雪板客移動範圍大幅增加,基本只要看的到的地方都可以Skin上去,真是開了我的眼界,去到很多我想像不到可以去的山頭。

Split Board的行程基本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爬山,但爬了一整天滑到的那幾趟美妙的粉雪,以及爬上山的那個成就感真是讓人難忘,就像雪板傳奇同時也是Split Board高手的Jeremy Jones所講的一樣,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SASS滑雪團的經理兼嚮導Peter又稱Sneaky Pedro,真的是個鐵腿男,爬山爬的超快,人又非常好,教了我很多Splitboard的技巧,我的Kick turn就是靠他教的。



Mission Accomplished,來杯啤酒慶祝一下。



Patagonia高原的天氣非常不定,來這邊滑雪要看天氣吃飯,若天氣不好時雖然很沮喪不能滑雪,但有一天我還是利用這個Off Day和三個女嚮導一起來到這個世界知名的旅館。

Llao Llao Hotel - Bariloche, Argentina

位於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高原(Patagonia)渡假勝地Bariloche的知名五星級旅館,由阿根廷建築師Alejandro Bustillo所設計,以中歐高山豪華旅社為藍本,建在安地斯山脈和兩個湖Moreno Lake和Nahuel Huapi之間,要是不講還以為這是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中,Bariloche這裡的明信片十張起碼有六張是以這個旅館為背景,在1930年代經過大火燒毀後重建並於1990年代重新營運,這裡可以說是阿根廷最有名的旅館之一,許多南美洲國家級會議也常會在這裡舉行。

位於Llao Llao半島上,Llao是當地原住民語甜的意思,Llao Llao是一種黃色的水果,寄生在樹上吸取它的養分,據說如其名非常的甜,可惜現在是冬天沒辦法吃到。

因為狂風暴雨所以雪場沒開,我和三個教練就一起來這裡洗Spa吃下午茶,大約110美金可以在這邊耗上一整天,完整設備的健身房,45分鐘的全身按摩以及可以適用照片中這個美麗的游泳池,尤其是今天因為天氣不好,整個戶外游泳池只有我一個人用,真是我非滑雪日中過得最爽的一天。



可惜今天天氣不好,沒辦法看到那個像歐洲阿爾卑斯山湖畔般的美景,不過若天氣好的話我會在山上滑雪也不會有機會來這邊了,想想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很有中歐高級滑雪山莊的感覺。



一半室內一半戶外的溫水游泳池。



只有我一個人的戶外游泳池。



游完泳和Robin、Gene和Jen三個超棒的女嚮導來吃貴婦下午茶。



Patagonia 的天氣真是太多變,連續兩天狂風
暴雨不能上山滑雪,只好來這家Chocolate Rapa Nui怒吃巧克力,Bariloche這邊是早期德國,義大利和瑞士人移民南美洲的重鎮,有深厚的啤酒和巧克力傳統,1939年開的老店,這裡以每天新鮮Rasberry現做的Fra Nui夾心巧克力出名,微凍的牛奶巧克力中夾著整顆Rasberry和奶油,一咬下去輕脆的口感和果香充滿嘴中,非常地輕爽,雖然優閒地吃巧克力很愜意,但Patagonia之神啊,明天還是請讓我能上山滑Pow吧!!



第15天的早上,是我待在Bariloche的最後一天。



今天不用Splitboard,是個純健行式的行程,這次往La Laguna Skier's Left的山峰前進。



La Laguna的入口,前幾天都是往左邊走,今天要往右上方前進。



連續幾天這樣走下來腳真的很酸。



今天又特別熱,簡直跟夏天差不多。



看回去Cerro Catedral和Lake Nahuel Huapi。



兩天前滑下來的痕跡還在。



大家排排走。



跟著前面人的腳印走。



從山頂看下去。



山頂上的獨照。



對面山峰Sneaky Pedro從山下滑下來,那邊看起來超陡的。



看著遠方雪道的無限可能性。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拿著我的愛板Skunk Ape,不用Splitboard的好處是可以用我最習慣的雪板來滑。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超陡又有點融化的雪道。



Hiking + Riding = A Good Day in La Laguna

在Baliloche的第14天,今天跟著嚮導Mauri前往La Laguna,從雪場Looker's left的Del Bosque Lift頂端出發,爬了2個小時總算到了La Laguna和雪場境內邊界的山頂,連續第三天的高溫和豔陽讓雪變得像思樂冰一樣Slushy,這種情況從陡坡上滑下來增加了許多挑戰性,一個簡單的轉彎都要費更大的氣力,一不小心雪板就會被雪卡住,這次的滑雪行真的是什麼樣的雪況和天氣都遇到了,看著旁邊的大石群以及Lake Nahuel Huapi,真是不想離開這裡!!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滑完後回到山中的酒吧,這14天的美好滑雪旅程就要結束了。



整個滑雪團的大合照,職業單板選手Pete Solomon來個後空翻。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我的Llao Llao Crew。



大家一起在雪屋中Hang Out。



我的好室友英國人Rob。



難忘的阿根廷滑雪之旅,我會再回來的,再見了,巴塔哥尼亞高原,再見了,阿根廷。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No Response to "La Laguna - 阿根廷Patagonia Backcountry山嶽滑雪之旅"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