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 Trip to St. Anton am Arlberg - 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被粉雪洗臉

Posted on 6/06/2016 by Alan


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被粉雪洗臉,以往在滑雪影片中看到職業選手在粉雪中穿梭,輕飄的雪花隨著雪板的穿越而整片蓋在身上,總是想說真想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感覺,這次是在我滑雪生涯中第一次有過這樣的體驗,而且還剛好給Gopro拍下來,天時地利人和,St. Anton的這趟滑雪之行,真是讓我回味無窮。

Arlberg是一個位於奧地利西部Tyrol州山區,以這邊壯觀的阿爾卑斯山脈以世界上最出名的滑雪場聞名國際,下面這張藍到像是Photoshop出來的顏色是我用傻瓜相機照出來的景色。



下面是Arlberg的雪場圖,它可以分為以下五個區域
1. St. Anton
2. Lech
3. Zürs
4. St. Christoph
5. Stuben



這次我奧地利滑雪行的目的地就是位於Arlberg的St. Anton雪場

2015/2016 St. Anton am Arlberg 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4,278呎/1,303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9,222呎/2,810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4,944呎/ 1,506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N/A英畝/N/A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276吋/706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97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135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211英哩/340公里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6.3英哩/10.2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42%/42%/16%



不像以前可以直接從紐約出發,去年剛搬到加州洛杉磯的我這次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回來紐約見見老朋友,回到熟悉的57街三大道街景,經過隔夜班機的洗禮,先跑去吃個附近的Ess-a-Bagel和杯咖啡提神。



今天可以說是整天約滿,中午先和以前投銀同事吃午餐,下午和以前老闆喝咖啡,下午茶再和另一組前同事見面,最後晚上去日式燒肉店Guy Gaku和老朋友喝Happy Hour,好開心一次可以見到這麼多老朋友和同事。



Happy Hour後直接和老弟和雪友Kenny直衝機場,連續兩天隔夜飛機(Red Eye)真是有點累,先坐到Milan再轉4個半小時巴士到Austria St. Anton附近小鎮Flirsch的Hotel Basur,參加這個經濟划算的滑雪行,唯一的缺點就是為了省錢我們通常會飛Milan省機票錢然後搭幾個小時的巴士,住宿通常也不會住在雪場裡面,通常是距離雪場半小時以內的小鎮,C/P值很高的飯店。



感覺很有歷史的歐式滑雪旅館,裡面都是木頭裝潢。



餐廳的感覺還不錯,東西也好吃,非常的滿意。



乾淨的房間,充足的空間,對來這邊純滑雪的我們已經非常足夠了。



每天都有前菜主菜甜點的正式晚餐,是我繼2012年法國3 Vallees滑雪行後水準最好的滑雪旅館晚餐。



Day 1
第一天可惜天公不作美,可見度不好,不過今天天氣預測是會下雪,希望雪下多一點等到天晴時就可以來好好享受那些粉雪了,我們今年的雪運非常好,今年雪季St Anton開季時雪下的非常的少,直到我們來的這個禮拜才開始狂下雪,這個禮拜總共下了38英呎(96公分)的新雪,雪神啊,真是太謝謝您了。



等公車地方前的一個小河,從我們住的地方到雪場坐公車大概要20分鐘,公車在雪場營運的時間都免費,晚上雪場關了以後才會開始收費。



雖然可見度不好不過雪況不錯,天氣夠冷雪場也把握機會繼續造雪。



來奧地利就是要來吃一下他們的名菜Wiener Schnitzel(奧地利炸肉排),一種像台灣炸雞排般的炸肉排,可以用小牛肉或雞肉來做,淋上一點檸檬和蔓越莓醬,和奧地利大香腸一起吃,好靈魂式的食物,要不是下午要繼續滑雪我就配杯啤酒來喝了。



Day 2
下了一整個晚上的雪,整整6吋的新雪,配上個禮拜下了一整個禮拜的雪,今天是這個禮拜第一天晴天,粉雪加上無雲的藍天,這就是我作夢會夢到的好狀況,我們之前看天去預測覺得今天的雪況和天氣會非常好,所以今天我們早起去找嚮導來帶我們去找粉雪滑。



6個小時的Powder Club滑雪嚮導行程,這真是我們這趟滑雪行做得最棒的決定,還是找專業嚮導才能最有效率地找到最棒的粉雪。



雖然我們都是在雪場裡的Side Country滑,不過為了保險大家還是穿上Back Country的配備,鏟子(Shovel)、探測桿(Probe)和發訊器(Beacon)都是雪崩急救的重要配備。



滑雪人等了一整年就是為了這種美景和雪況。



到處都有沒人滑過的新鮮粉雪,這時候真希望纜車可以動快一點,等不急的我好想找個低點直接跳下去開始滑了。



這種壯闊的美景,我只有在阿爾卑斯山上才找的到,一望無際的雪原,一棵樹都沒有,只有藍天白雪以及無限的路線可能性。



現在看到這些照片我都會不自禁的微笑出來,真是滑的太爽了。



不知道有多少個超過4000公尺的高山圍繞著我們。



看到我剛剛滑過來留下來的痕跡,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在一個不熟悉的雪場去雪道外滑,有一個專業的嚮導真的很重要,尤其是St. Anton雪場有許多危險的峭壁和較高風險的雪區,自己出去亂滑會有一定的風險,我們有看到有人亂滑差點滑到懸崖下去,最後要拿下雪板爬回去,這次有嚮導幫我們規劃路線真的是讓我們安心很多,可以放心的享受滑雪的樂趣。



這次錄的一小段POV影片




短短幾十分鐘內已經有數不清的人把新鮮的粉雪滑掉,這麼棒的雪況大家真的是搶著來滑,傳說中的Powder Fever(為了粉雪而做出瘋狂的事)應該就是這樣吧。



粉雪天堂。



山的下面開始可以看到樹林。



老弟用Iphone抓到陽光反映在被非吹下的雪花上。



這邊太多人滑過已經變成許多Mogul了。



很小的一個Air抓板。



好藍的天空阿。



這次行程最好笑的一個回憶,Kenny的粉雪噴臉,他還剛好停在一小片雪堆前,全速衝下去的我右腳一蹲,接下來在他面前全力踢出去,接下來請看影片。




滑到山底後看到這個像畫一般的奧地利雪村美景。



我們已經滑的離雪場纜車有一段距離,拖著疲累的雙腳,但是興奮的心情讓我們幾乎忘掉大小腿的痠痛。



這一趟從山頂滑下來滑的大家都累了,來山下小鎮吃個午餐。



奧地利滑雪午餐必吃的Wiener Schnitzel,還有薯條和蔓越莓醬。



和老弟、Kenny, Ben, Wing以及新朋友Janet一起享受今天的粉雪真是太過癮了



Day 3
今天天氣沒有昨天好,但我們還是一早來到Gal Zig Bahn



非常特別的纜車設計,兩層高的車站裡面像是一個摩天輪一樣,纜車到站後由摩天輪逆時針般轉下來,乘客上車後轉上去軌道上山,非常的酷。



今天可見度又不太好。



大家決定提早結束,來到位於St. Christoph區據說是有St Anton區最大的酒窖的餐廳Hospiz Alm



非常高山滑雪式的酒館,小木屋式的裝潢,溫暖的火爐,香味瀰漫的美食,是滑完雪來吃大餐的絕佳選擇。



非常豐富的酒藏,要把這麼多酒送來這麼高海拔的地方真是不簡單。



超級厚實的Goulash,一種用匈牙利式的燉牛肉加上義大利麵式的麵團,用很多番茄和Paprika做成的醬汁,奧地利和匈牙利以前奧匈帝國的歷史我想也因此Goulash在奧地利也很流行,非常粗飽好吃的一道菜。



品酒時間到了,這次來嘗嘗奧地利的美酒。



超大一本的酒單,幾隻印象深刻的酒像是Kracher酒莊的甜酒、K+K Kirnbauer酒莊的Das Phantoms紅酒和用奧地利特有的Zweigelt葡萄做成的紅酒。



奧地利Arlberg區非常有名的甜點Kaiserschmarren,意思是Emperor's Mess,是一種切碎的鬆餅,加入奶油和甜棗醬。



加入Grand Mariner點火燒來吃,意外的不會太甜,甜棗醬酸酸的中和鬆餅上的糖粉,帶著一點酒香熱騰騰的入口,為這一餐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邊到留下的廁所還有溜滑梯可以滑下去,真是方便雪橇客。



這次的品酒師介紹的酒都很棒,非常有耐心地跟我們介紹這些美酒,真是太謝謝她了。



Day 4
今天休息一天坐火車跑去附近的Tyrol省的首都Innsbruck,以前大學我們和這裡的  University of Innsbruck是姊妹校,可惜在台灣還不知道滑雪這回事,要不然一定會想辦法來這邊交換學生來學滑雪的。



Hofkirche -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Maximilian I 的墳墓,是15世紀一個有名的騎士和君主。



老城區的金色屋頂Goldens Dachi,是建來慶祝Maximilian I婚禮的建築



Dom St. Jakob,這裡有名的羅馬天主教教堂。



在歐洲算是個普通的教堂,不過在滑雪行中出來走走看一看也是還不錯。



回到舊城區的中心,今天天氣真是不錯,休息一天準備好明天再好好來滑雪。



晚上坐火車回去St. Anton參加他們雪季一周一次的Ski Show,介紹這個傳說中滑雪的發源地的歷史,The Snow Must Go On。



St. Anton雪道圖投影在雪道上,由他們當地滑雪隊的選手穿著螢光的衣服快速的滑下。



每個選手的大S型轉彎彼此交錯,要是距離沒算好一定會相撞,真是替他們摸一把冷汗,非常的厲害。




Day 5
今天的行程是要滑這裡有名的White Ring,是一個世界上數一數二長的滑雪觀景路線,橫跨Arlburg滑雪區的Lech和Zurs雪場,照著官方規畫的路線滑也要花一整天才能滑完,我們先從St. Anton坐公車大約40分鐘到Zurs的起點開始逆時針的移動。



位於Zurs雪場的Seekopft纜車是我們今天的起點。



這邊雪況非常的好,配上晴朗無雲的藍天,等不及想跳下去開始滑雪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要趕時間滑White Ring或者是大多數人都在St Anton,這邊竟然還有好多沒人滑過的粉雪。



我和老弟的策略就是在大家都在趕路去滑White Circle時,我們特別慢下來去找不是在主線道旁邊的粉雪,當大家都照地圖逆時針滑時我們就去找順時針面山坡的粉雪,結果我們的策略大成功,看看老弟滑到位於Seekopft纜車山頂往Lech雪場Zug區的一片沒人滑過的雪坡,因為並不是在主要路線上而且滑下去需要走一段路爬上來所以很少人滑,真是給我們賺到了。



看看剛剛我和老弟滑下來的雪道,當大家都往左邊走時我們從右邊滑下來再走個15分鐘回到主要線道。



接下來我們坐上Madloch Bahn往Lech前進,在這個纜車頂我滑到了這趟旅程中最棒的粉雪。



從纜車上我和老弟就看到往回走有許多很棒的粉雪區,其他雪友想趕快繼續順著White Ring滑下去,但我覺得這裡的雪況真是太難得遇到了,所以我和老弟就脫隊往回滑。



沿著旁邊Traverse一下就可以找到這麼棒的粉雪。



真是太值得了。



只有個爽字能形容。




我們再繼續往回走,結果找到了這一段做夢才能夢到的雪況。



右邊的Track像是我自己的畫作一樣。



就是在這裡,我第一次給粉雪來洗臉。




我的FB封面照。



享受完這些粉雪後我們繼續White Ring行程,雖然落後其他雪友大約一小時,但其實時間也還是蠻充足的,還可以在山頂的餐廳酒吧休息一下。



在阿爾卑斯山上作日光浴。



接下來的路程都是普通的雪道,在也找不到之前往回走找到的那種粉雪,只有這個超長的纜車座椅還蠻印象深刻的。



成功地完成了這個White Ring,粉雪、美景、完美的天氣,真是太幸福了,也為我們這次在奧地利的滑雪行畫下了一個句點。



Day 6
在離開奧地利前往米蘭的途中我們停在義大利的一個雪場Livigno,今年的天氣非常特別,雪季開始時雪量非常少,只有在我們來之前一個禮拜奧地利阿爾卑斯山那邊狂下雪,但是義大利這邊則很可憐幾乎沒下到什麼雪,今年可以說是義大利阿爾卑斯山這邊很淒涼的一年,所以今天我們也只打算輕鬆滑,看看風景吃個飯來過這一天。



雪況不好但是義大利麵蠻好吃的,不過還是去年在Cortina山頂上吃的義大利麵比較好吃



今天就這樣吃飽喝足輕鬆的過去了。



Day 7
在米蘭過了一晚今天先坐火車來到古老的大學城Bologna,有著世界最古老的大城,也是個美食之都,有名的義大利番茄肉醬(Bolognese Sauce)就是這裡傳出來的喔,我是因為想去Modena看Traditional Balsamic Vinegar(傳統巴薩米克醋)酒廠,看到可以坐快車來這邊再轉車去Modena所以順便來看一下。



古老的雙塔Towers of Bologna



從塔上看下來一片紅色的城市。



有看我的部落格的人因該知道我對Balsamic Vinegar的著迷,這篇部落格記錄了我對這種醋的心路歷程,這次總算給我找到機會來Traditional Balsamic Vinegar的產地Modena這裡朝聖。



這次來到當地最有名的一個醋廠,我運氣非常好,沒有預約的我剛好擠進兩個團中間的空檔,有一對一的私人醋廠參觀。



好香的醋阿,這就是美味傳統巴薩米克醋的開始。



來朝聖的我忍不住帶了一瓶100年的陳年醋,因為要帶就要帶美國買不到的。



Modena除了火腿和醋以外,還以法拉利的總公司而出名,不可免俗了來這個法拉利博物館參觀一下。



很酷的展示,但再多法拉利都比不上今天的傳統巴薩米克醋,粉雪加上美醋,這趟奧地利阿爾卑斯山滑雪型真是太滿足了。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