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Ngorongoro火山口 - 活生生的生物教科書

Posted on 5/27/2013 by Alan


Ngorongoro Crater(恩戈羅戈羅火山口)的日出,太陽和雲映在湖中,形成一幅讓人無法轉睛的美景,這個動物大遷徙每年的起點,半封閉的火山口形成一個自幾自足的生態系統,住了坦尚尼亞幾乎所有的動物種,可以說是個活生生的生物教科書。

Ngorongoro Conservative Area(恩戈羅戈羅自然保護區)是坦尚尼亞火山口高地的一個保護區,佔地有8,288平方公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那佔地260平方公里、深600多公尺的死火山口,半封閉的平原地形,有著完整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保護區中住的馬賽人(Massai)維持著傳統獨特的遊牧民族文化,這些種種的特色讓這個自然保護區被列為世界文化和自然的雙遺產。


Source: www.tanzaniawildlifesafaris.com

結束了美妙的Serengeti大草原行程,我們到了位於Ngorongoro火山口上的旅館Rhino Lodge,我到時候雲霧瀰漫,據說有時大象還會跑到旅館的中間來玩。



簡單但是很乾淨和舒適的房間,很難想像在這種荒郊野外能有這麼舒適的旅館,這裡沒有電線杆從大城市那輸送電力過來,所有電力都是用發電機產生的,晚上十二點後就會停止提供電力。



每到一個地方旅遊,我總是喜歡體驗當地的飲食文化,除了品嘗當地的美食以外,當地人所喝的酒也是我非常有興趣的東西,Konyagi是一種坦尚尼亞的國家之酒,用甘蔗所蒸餾而成,喝起來跟琴酒(Rum)有點像,據導遊說當地人通常是冰了直接喝或者是加上汽水或湯尼水(Tonic Water)來喝,酒瓶上有Swahili語Kinywaji Safi(中文:喝純的),感覺起來可以拿來乾Shots來喝,或用它當做琴酒來做調酒。



晚上在旅館的餐廳吃飯,遇到一對很熱情的加拿大夫婦,我和他們和他們的司機一起吃晚餐,聊的非常愉快,一個人旅行有趣的地方就是這樣,永遠不知道今天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有時候自己一個人,有時候也可以遇到同樣熱愛旅行的旅人,萍水相逢,也許知道在也不會相遇,但是還是可以一起享受一個美好的晚餐。



隔天早上5點多起來吃早餐,出發前往Ngorongoro火山口。



Lake Magari是火山口中最大的一個湖,車子停在火山口邊看著日出映照湖上,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能看到這樣的美景真是太值得的了。



請導遊幫我照一個飄浮照,可惜背有點彎,還是在印加古道時的空中飄浮打坐照的比較好。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火山口中的平原開去。



導遊讓我坐駕駛座過過癮,在這麼顛簸的路上真的需要很好的駕駛技巧,要是我自己開的話你們現在大概就看不到這篇部落格了吧。



平原四周被火山口給包圍住,260平方公里的半平原地形,有著自給自足的生態環境,記得以前曾經在旅遊頻道的節目,一生必去的自然奇景有看到這裡,當時只覺得Ngorongoro這麼名字很饒舌,遠在非洲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去看看,想不到這次竟然可以親自見識到這個世界自然遺產。



Hyena(鬣狗),看到它就想到李安電影Life of Pi和獅子王裡的壞蛋,這個食用腐爛屍肉的動物似乎不被人們所以喜歡。


要衝還是不衝呢?



這邊有非常多的角馬(Wildebeest),動物大遷徙就是從這火山口的南邊開始,由上百萬隻的角馬帶隊移動。



遠遠看湖中有點紅紅的,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湖旁邊的花草之類的,想不到鏡頭一拉,原來是滿山滿湖的火鶴(Flamingo),主要生長於鹹水湖的沼澤地帶,以吃藻類和浮游生物維生。



可惜這邊車子開不過去,只能遠遠的觀看,聽說肯亞的Lake Nakuru可以更近的看到湖邊的火鶴,看來要把它列入以後的行程吧。



超愛這隻Grey Crowned Crane的造型,龐克頭真是太屌了。



Black-Bellied Bustard,這個連結可以看到坦尚尼亞各種鳥類的介紹。



接下來看到一大群非洲水牛,前幾天在Serengeti都是一隻兩隻的看到,還沒看到這麼大群過。



這就是傳說中動物界的3P嗎(笑)?......



真的是好多好近,以前在黃石公園也有看過一大群水牛,只不過離的非常遠只看的到遠方的一群黑點,這次近到快可以摸到的感覺。



這邊連鴕鳥也有,這個小平原裡據說所有坦尚尼亞有的物種幾乎都有,難怪被稱為一個活生生的生物教科書。



斑馬看著旁邊在睡覺的獅子,形成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那隻獅子應該是吃飽或者是太懶了,午餐近在咫尺竟然睡到動也不動。



中午許多車都會到這個湖邊休息吃午餐。



湖裡面還可以看到河馬,這時我非洲五霸只差裡面最稀有的黑犀牛還沒看到,據說現在東非這區只有Ngorongoro裡面才看的到,整個平原裡只剩下十幾隻而已,是個瀕臨絕種的動物,這時我跟導遊講說我寧願不吃午餐,希望能多去繞繞來找黑犀牛,自己一個人租一臺車的好處就是行程完全自己決定,我照了張河馬的照片後就繼續去找黑犀牛了。



最後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只有黑犀牛才能造成這麼長的車陣,總算在離開這裡的前1個小時找到了牠。



十幾部車上的人們聚精會神地看著牠的一舉一動。



看了十幾分鐘後牠總算睡醒了,讓我們看到牠的正面。



在等的時候我邊吃午餐邊聽導遊跟我介紹黑犀牛,其實黑犀牛是灰色的,會叫牠黑犀牛主要是和另一種非洲的白犀牛區別,白犀牛其實有並不是白的,是人們把南非荷蘭語Wyd(寬大,用來形容這種犀牛寬大的下巴)誤認為White(白色)而有這麼名字的,後來人們將錯就錯把比較深色一點,有勾狀下巴的犀牛( Hook-Lipped Rhinoceros)叫做黑犀牛。



轉個角度繼續看。



我一直很認真的看著牠的嘴唇,這張總算可以看出來牠有點勾狀的上唇,和白犀牛扁瓶的上唇很不一樣。



看完這隻黑犀牛後,非常幸運的看到了非洲五霸中的五種動物,抱著滿足了心情,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這個美妙的世界自然遺跡,這個活生生的生物教課書不只讓我學到了很多動物的知識,更讓我體會到大自然的偉大和多元,我想這是我在Ngorongoro裡學到最寶貴的一堂課。

2 則留言:

  1. 最近才發現你的部落格,真的很豐富,讓人看到了許多地方的特色和一些在電視上或書裡似乎很遙遠的地方。+++ 特別是非洲的一系列,Peru的外星人圖等等,超讚的。:)我想也許我一輩子也不會去看到黑犀牛,但是看到你這樣仔細的分享感覺好棒!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能跟妳分享阿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