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ta -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Posted on 11/02/2012 by Alan


在Buenos Aires的青年旅館窗外,每天都可以看到這個位於Avenida Nueve de Julio,政府衛生局大樓上Evita的肖像, 在來阿根廷之前,對她的印象只有從好莱坞電影和百老匯劇Evita而來,電影中瑪丹娜扮演的Evita在Casa Rosada外對著支持者唱著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到底這個充滿爭議、讓許多阿根廷人又愛又恨的女士,為什麼會讓阿根廷人們為她而哭泣呢? 這次阿根廷之旅也讓我有機會來找尋這個答案。

Maria Eva Duarte de Peron,又被人簡稱為Eva Peron或Evita(西班牙文的Eva),是個阿根廷在1940年代有名的總統夫人兼政治領袖,出身於窮苦的農村之中,她在15歲搬到了Buenos Aires發展她的演藝生涯,之後她在一個地震震災晚會中認識了後來的丈夫,軍人背景的Juan Peron,因為她以前貧苦的出身以及親民的形象,她為她丈夫的在工人階層擴展了很大的支持度,後來Juan Peron在1946年當選了總統,她也很快的提高了在政界的地位,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會,成為勞工局局長,並在二次大戰後周遊歐洲來爭取各國對阿根廷經濟和政治上的支持,為勞工階層和女性推動許多人權改革,到達了她政治生涯的最高峰,成為當時西方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政治人物之一,但雖然工人和窮人非常支持她,也有許多中上階層的人對她窮苦背景、女性的身分以及快速增長的人氣及政策很不滿,覺得她是個被權力薰心的偽君子,推出的政策只是在買票而已,不斷在報章雜誌上批評她,讓她成為一個即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在1951年她試圖競選副總統,但這行為另阿根廷的軍事首腦非常反對,最後在壓力下Juan Peron只好撤銷了對她的提名,在1952年Eva Peron就因子宮頸癌而逝世,享年33歲,短短5-6年的政治生涯確為阿根庭留下了深遠的影響,英年早逝也為人留下了無限的想像,要是她活久一點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改變我們所知的阿根廷歷史?



一個城市有著一個代表她的知名人物,華盛頓之於DC、洛克斐勒之於紐約、高第之於巴塞隆納,Evita的政治生涯發跡以即結束於Buenos Aires,在這個城市裡也可以看到不少她的圖像以及影響,接下來我就先以Evita角度來介紹Buenos Aires。

Casa Rosada

阿根廷的總統府,晚上會打上粉紅色的燈光所以稱作粉紅色的房子(Casa Rosada),這裡就是Evita跟民眾進行許多次演講的地方,多次民眾就聚集在這個廣場聆聽她的演講,搖舞的阿根廷的國旗,每每跟著演講的內容而歡呼,也是在這裡Evita進行了她有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講



晚上打上粉紅色的燈光,Evita電影中瑪丹娜就是在這裡的陽台演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Ministry of Health Building

在全世界最寬的大道Avenue Nueve de Julio(七月九號大道)上的衛生局大樓,上面有用鐵絲所做出來的Evita塑像,在這條路上開著都可以在遠方的Evita。



從我住的青年旅館陽台外也可以看到這棟大樓上的塑像,這棟衛生局的大樓是附近最高的一棟,所以附近很多地方的抬頭都可以看到她。



Streets of Buenos Aires

走在Buenos Aires的巷弄裡有時可以看到Evita的藝術品,還有看到好幾個地方都有。



La Boca觀光區的彩色房屋上也可以看到Evita的塑像。




Duarte Family Tomb - Recoleta Cemetery 

我腳踏車行程的導遊跟我講說阿根廷人對遺體和墳墓非常的重視,能夠有個體面的墳墓對一個家庭是個重要的一件事,在Buenos Aires東北部的Recoleta區的Recoleta Cemetory則有著許許多多名人的墳墓,而其中最有名的一個就是Evita。




數不清的墳墓在這個墓園裡,到底Evita的墳墓在哪裡呢? 到處問人都沒有人知道,不像其他有名的景點,這裡沒有任何標示告訴我她的墳墓在哪裡,我在那邊繞來繞去了快40分鐘,總算找到一個管理員告訴我要怎麼走。



找到了位在角落的Evita墳墓,我還特別把怎麼過去給記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樣以後來可以知道怎麼走了,『進大門後往左轉走到底後右轉,看到Mausoleo D.F. Sarmiento的牌子後再走個兩三個Block,往左轉後看到一群人在排隊看的黑色墳墓就是Evita的墳墓』。



為了避免討厭她的人來破壞她的墳墓,她的遺體葬在她父母那邊的名字之下,而不是葬在Peron家的名字下。



墳墓的牆上插了許多鮮花。



Evita永遠存在Almirante Brown省(Evita的故鄉)的人民心中。



Museo Evita

位於Buenose Aires高級住宅區Palermo的Evita博物館,Evita要求政府買下這棟房子當作單親媽媽的避難所,之後變成流浪漢收容所,直到2002年Evita過世五十周年才改建為Evita的博物館。



入口擺著Juan和Eva Peron的照片。



關於Evita好壞參雜的謠言,左邊黑色的是對她不滿的批評,右邊白色是將她神話般對待的擁戴,代表了當時她充滿了爭議性的政治生涯。



這是將她以前演員時拍的清涼照拿出來批評她,把她形容成一個蕩婦。



這則是把她對窮人的善行予以表揚,把她形容的像是一個聖人一般,很難想像在當時竟然人們對她有這麼兩極的評價。



博物館裡還有她從小到大的照片,演員時代的電影以及她所穿過的各種禮服。



不算小的博物館,大概可以花個兩個以上小時來逛。



博物館裡放了許多她的照片,感覺看著她的照片來了解她人生的歷程,裡面提到了她當初推動勞工最低薪資來保障勞工權益,推動女權、照顧單親媽媽的政策,老實說即使她可能做出很多具有爭議性的事,但是這些政策似乎的確有改善勞工和女性的生活,是沒辦法抹滅的政績,我其實對她是蠻有好感的。



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張照片裡她燦爛的笑容。



Evita Broadway Show (New York City)

從阿根廷回來快一年以後,總算在紐約看了百老匯的Evita,這齣戲於年中時重新上映於百老匯,現在的Marquis劇院位於人潮洶湧的時代廣場。



幕簾上的Juan and Eva Peron。



這齣戲是根據於一本以批判Evita的角度來寫的書,在劇中把她形容為一個為了錢和權利不擇手段的女性,下面的照片就象徵她灑錢買來平民的心的一幕,跟我之前在她博物館裡所描述的她完全不一樣,老實說政治這門事沒有什麼絕對的黑與白,我相信她應該沒有博物館裡形容的那麼好,但應該有沒有這齣戲裡形容的這麼糟,這些不同的觀點只是再次證明她在阿根廷政治歷史裡的爭議性。


Source: broadway.com

在劇裡面是由Ricky Martin飾演的Che Guevara來做旁白,從阿根廷回來後再來看這齣戲特別有感覺,還可以跟我朋友解釋故事的劇情,這趟阿根廷之旅真是讓我收穫良多。


No Response to "Evita -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