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今晚!! 重金屬音樂從此刻誕生 - Black Sabbath, Led Zeppelin, and Deep Purple

Posted on 11/10/2011 by Alan

Black Sabbath (黑色安息日)1970年的同名單曲,陰沉緩慢的前奏、充斥於背景的雨聲和喪鐘聲、調超低的吉它顫音加上主唱Ozzie Osbourne獨特邪惡的嗓音,這首歌的前四分多鐘就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為之後強烈的重金屬獨奏鋪陳,4:50開始,重金屬音樂就從此刻誕生。



最早起源於1960年代底到1970年代初的英國和美國,Heavy Metal(重金屬音樂)受到Blues Rock(藍調搖滾)和Hard Rock(硬式搖滾)的影響,結合以藍調為基礎的搖滾音樂、強烈失真(Distortion)的電吉他和節奏強烈的鼓和貝斯聲,發展成一個獨特的音樂風格。

1970年代重金屬音樂由三個代表性的樂團發揚光大,Black Sabbath(黑色安息日)、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和Deep Purple(深紫色)吸引了廣大的樂迷,開啟了重金屬音樂的風潮。

我2005年在Jacksonville工作時,每個禮拜六都會去學吉他,在第一堂課上完後老師印了一張樂譜給我回家練習,這首歌就是Black Sabbath的Sweet Leaf,昰我學的第一首重金屬歌,當老師跟我介紹這個樂團並燒給我一張他們的CD時,我心中暗自覺得為什麼要給我學這個老叩叩團的歌,1970年昰我出生前十幾年的事了,我從來沒聽過那個年代的音樂,也沒什麼興趣去接觸它們,我比較想學的昰我最喜歡的Metallica的歌。


抱著這樣的心情,坐上我剛改裝好的小紅,放入老師剛燒給我的CD,第一首歌就是這首Black Sabbath的同名單曲,一開始聽只覺得怎麼都沒人在唱歌阿,節奏好慢好慢喔,等了半天才聽到Ozzy陰暗緩慢的歌聲,聽到四分鐘還昰一直這樣子,讓我有點想把CD拿出來從車窗丟出去,想不到這時歌曲突然帶入快節奏的鼓聲和貝司聲,整個歌曲的氣氛和節奏有了180度的大轉變,接下來帶入節奏吉他(Rhythm Guitar)的Wha-Wha效果音,以及主音吉他(Lead Guitar)令人震撼的吉他獨奏,我在車上聽的頭不自覺地跟著搖了起來,手也跟著在方向盤上跟著節奏拍打,完全沉浸於這種搖滾的感覺之中,當這首歌結束以後,口中只吐的出一個字,『哇!』,原來這就是最原始的重金屬,雖然節奏和技巧以現代的標準來看並沒有特別突出,編曲也非常簡單,但是這個音樂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有魔力一般讓你沒辦法不去聽它,當我聽這首歌第二遍時,緩慢的前奏瞬間不再會讓人不耐煩,反而像是為之後狂風暴雨般的獨奏鋪陳,讓人越聽越有感覺,我回到家後立刻把這張CD放入音響,音量調到最大聲,仔細的聽完的這一張專輯,從此也開啟了我對這個年代重金屬始祖們的興趣。


藉由我吉他老師的介紹,我也開始聽Led Zeppelin和Deep Purple的歌,記得在當時想說要是能聽他們現場演唱會有多好,也希望藉由這個文章來介紹一下這幾個我很喜歡的樂團,同時也記錄我在2010/2011紐約所聽到他們的演唱會。

Black Sabbath

1970年Black Sabbath的創團團員: Ozzy Osbourne(Vocals)、 Tony Iommi(Guitar)、Geezer Butler (Bass)和Bill Ward(Drums)。

Source: www.guitarmasterclass.net/wiki/index.php/Black_Sabbath

2005年Black Sabbath的創團團員重聚。


Source: www.biographyworld.net/~chuckayoub/black_sabbath/black_sabbath_lyrics.html

Black Sabbath成立於1968年於英國的Birmingham小城,他們的音樂帶有黑暗神秘的色彩,歌詞通常都比較陰沉(常常提到撒旦和惡魔..etc)並帶有點社會評論的意義,主唱Ozzy的嗓音非常有辨識性,不管背後的伴奏有多吵,你還是可以輕易的認出他的聲音,Ozzy在1979年因為嗑藥和酗酒的問題被踢出樂團,由前Rainbow的主唱Ronnie James Dio頂替又出了三張專輯,後來團員來來去去,直到1997年Ozzy再次加入Black Sabbath並發行現場專輯Reunion後這幾個創團團員才又聚在一起。

Black Sabbath是這三個樂團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我喜歡的歌除了Black Sabbath外,下面這首Paranoid也昰我的最愛之一,其他我很喜歡的經典歌曲還有Children of the GraveN.I.B.The WizardBehind the Wall of Sleep以及電影鋼鐵人的主題曲Iron Man,這些歌曲尤其昰Iron Man的編曲和和旋都非常簡單(難怪我的吉他老師才會叫我先學他們的歌),但經由他們表演出來非常有重金屬的精髓,聽了以後讓人瞭解到重金屬音樂並不是彈的越快越複雜就是越好,真正的經典重金屬只需要簡單的幾個和旋一樣可以Rock N Roll。


Source: youtube.com

2010年12月時,Ozzy到紐約的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開演場會,身為Black Sabbath樂迷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場難得的演場會,能聽到Ozzy和他自己的樂團演唱許多Black Sabbath的老歌真是令人非常滿足。




Ozzy Osbourne單飛後非常的成功,出了好幾張非常受歡迎的專輯,儼然變成重金屬界的教父,每年由他掛名所舉辦的Ozzfest金屬祭也是重金屬界數一數二的盛事,這場演唱會的時候Ozzy已經62歲,跟我爸的年紀沒有差幾歲,演唱會中他還拿個大噴水管來到處噴來噴去,還把自己全身淋濕的賣力演唱,氣氛真的非常High,實在很難想像我爸一樣的年紀這樣搖滾一整晚,只能說Ozzy真的昰寶刀未老。


除了昰重金屬的教父之外,Ozzy其實是個非常幽默的人,年紀一大把了可昰都沒有在顧面子的,從下面的這場演唱會開場影片來看你就知道他有多搞笑,在這影片中他客串美國2010年最紅的電影和節目Avatar, Jersey Shore, Lady Gaga, Hangover, Twilight和Iron Man。

電影Twilight(暮光之城)的場景,從4:00開始
Bella: 『You are a Vampire』
Ozzy as Edward: 『Vampire? Vampire are fucking pussy. I am the prince of fucking darkness, you fucking dumb bitch.』




完整清晰版本的連結
Source: youtube.com

Ozzy, I am Going Off the Rail on a Crazy Train with you!!


Source: Video I took at the concert





Led Zeppelin

Early Days: Jimmy Page(Guitar), Robert Plant (Vocal), John Bonham (Drums), John Paul Jones (Bass/Keyboard)


Source: Album Cover of The Best of Led Zeppelin Volume One

Later Days:


Source: Album Cover of The Best of Led Zeppelin Volume Two

Led Zeppelin成立於1968年的英國,可以被稱為當代最有名的重金屬/搖滾樂團,吉他手Jimmy Page也被公認為最偉大的搖滾吉他手之一,他們的音樂在當時算是非常的多元,除了重金屬之外還結合了許多不同的樂器,一些歌還結合了一點民謠和印度、拉丁音樂,主唱Robert Plant的現場表演也是非常出名,全球專輯銷售量超過三億張,1980年解散後,他們的音樂仍然能在各個電台、廣告、電影中聽到,他們的音樂對重金屬/搖滾樂的影響力直到現在還是持續下去。

他們最有名的一首歌就是Stairway to Heaven ,另外我喜歡的幾首歌像昰Rock and Roll 、Kashmir 、Black Dog 以及Immigrant Song也是非常有名的歌,我想大家多多少少應該都會在廣告,電台上聽到,只是不知道這昰Led Zeppelin的歌罷了。

我最喜歡他們的歌也是我學的第一首Led Zeppelin - Communication Breakdown.


Source: youtube.com

在2011年一月時,一個有名Led Zeppelin的翻唱樂團(Cover Band) - Led Zeppelin 2來紐約的Gramercy Theater表演,因為Led Zeppelin已經解散了,所以能聽到這個很厲害的翻唱樂團也算是完成我想聽Led Zeppelin現場演唱的心願。



他們翻唱的真的很棒,主唱聲音唱的非常像,超乎我想像的一個經驗,感覺就像是在聽真的Led Zeppelin演唱一樣。


Source: Video I took at the concert


Deep Purple

1973年團員: Ian Gillan (Vocal), Roger Glover (Bass), Ian Paice (Drums), Riche Blackmore (Guitar), Jon Lord (Keyboards)


Source: livenloudmagazine.com

2010年現任團員: Ian Gillan (Vocal), Roger Glover(Bass), Ian Paice(Drums), Steve Morse(Guitar), Don Airey(Keyboards)



Source: livenloudmagazine.com

Deep Purple成立於1968年的英國,昰這三個重金屬的祖師爺裡我比較不熟的團,只知道他的幾首成名曲和他創團的吉他手Richie Blackmore,他是早期少數將古典音樂和重金屬結合的樂手,算是和Yngwie Malmsteen同派系的吉他手(我關於新古典速彈的文章連結),Deep Purple的樂風是這三個團中最不重金屬的,結合了民謠、交響樂、爵士樂等等的元素,配合主唱高亢的唱腔,他們的音樂反而比較有前衛搖滾的樂風,也可以算是影響之後前衛金屬(Progressive Metal)發展的重要團體之一。

Deep Purple最有名的一首歌就是下面的Smoke on the Water,其他像是Highway StarChild in Time也是他們的名曲。


Source: youtube.com

在2011年六月,Deep Purple開始了他們久違的全美巡迴演唱,這次是在紐約的Beacon Theater,老實說我並沒有非常喜歡他們的歌,但是想說他們重金屬元老的名氣,反正票也不太貴,就還是來聽了,這次他們帶了個小型的交響樂團一起表演。




表演他們的名曲Highway Star,可惜主唱Ian Gillan的聲音有點唱不上去,完全被背景的交響樂和吉他聲蓋過去,可能是今天狀況不太好吧。


Source: Video I took at the concert


記得2005年初次聽到這三個樂團的音樂,心中想說有一天要是能聽到他們的演唱會會有多好,經過了六年的時間,總算在2011年完成了我的這個心願(雖然Led Zeppelin是聽翻唱樂團),也對這些陪伴我這些年來的音樂有了個紀錄,希望他們能夠繼續搖滾下去,讓我們這些樂迷能夠Rock and Roll for Life。



No Response to "[音樂] 今晚!! 重金屬音樂從此刻誕生 - Black Sabbath, Led Zeppelin, and Deep Purple"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