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2021台北茶藝館體驗

Posted on 12/31/2020 by Alan

 

台北酒吧探索的同時也來品嘗探索台灣的高山茶,這真是一門很有趣且博大精深的飲品,用這個文章來記錄我在台北茶藝館的探索


邀月茶坊



Overview:

位於貓空的24小時營業茶坊,可以做貓空纜車上來再走過來,這裡是老闆小時候常和爸媽一起來的地方,這麼棒的地方從小住在木柵的我竟然從來沒有來過。


整個茶坊建在山坡上。


Favorite Part:


這邊器具齊全,非常適合來泡茶聊天,感覺人多會比較吵,屬於熱鬧型的聚會地點,不是那種有禪意的喝茶空間。


叫了茶梅和木柵鐵觀音來喝。


很小巧方片的茶具。

Verdict:

我知道唯一可以深夜喝茶的地方,離我家又近,真的是很棒的新發現。


WANGTEA LAB X 有記名茶

Overview:

大稻埕傳統茶坊第二代開的新式茶坊,隔壁就是他們的原店。



做的很像高級咖啡店一樣,還用Fellow Water Kettle來煮水。



二樓有比較傳統式的裝潢。


Favorite Part:

看到了好多有趣的器具,KLub鮮茶機https://www.klubtech.com/。


另外的二合一磅秤和計時器。


他們還有液態氮氣加入冷泡茶中,做的很像奶泡般的口感然後有氣泡,用啤酒Draft的方法儲存。

非常有趣的冷泡紅茶,非常的有趣的味道。

Verdict:

非常有趣的茶坊,讓我看到了台灣茶坊的創意和未來的發展。


乘興院

Overview:

位於內湖一個辦公大樓的藝廊和茶室,我們找這裡的禮茶師吳欣融老師來幫我們上台灣茶的品茶和茶道課程,老師是走清茶齋系結合一點日本茶道的台灣茶道,是個非常懂茶的年輕女生,藝廊裡面常常舉辦各種和品茶結合的展覽。

Favorite Part:

這邊漂亮的茶室,桌上的花和茶具都是老師安排的。



我們這次是用國際評審茶的方式來品嘗,國際評鑑標準是3g150cc水,條型茶5分鐘,球型茶6分鐘,是來找缺點,不一定專注於特色,這次從右到左是:
- 台東蜜香綠茶 -問起來有海的鹹味或肉味 花蓮台東 都是被蟲咬過的
- 坪林蜜香白茶 -喝起來像第五泡的凍頂 中國的比較有梅子的香氣,沒有揉沒有曬。
- 凍頂烏龍茶 (高溫焦糖化的蜜香,不是蟲咬的蜜香),日光萎凋會更有花香味,中烘培有點糯米玄米香
- 日月潭台茶21號紅茶 沒有殺青重揉捻 大葉種比較會苦澀 春夏茶日照較多比較會苦澀 肉桂和薄荷
- 普洱沱茶 黑茶後發酵,老皮革味道,味道偏苦




我還學習使用台灣的茶具和茶道,非常有禪意的。


Verdict:

能和老闆一起學習台灣的特色飲料真是很棒。


三徑就荒Hermit's Hut

Overview:

位於松菸附近的茶藝館,很極簡且有禪意的裝潢,裡面的桌子不多,服務生穿著也很特別,看起來很像禪修僧女。




茶具非常講究,茶葉在火上烤來加熱很Fancy,旁邊的加熱器可以設定水溫,用泡咖啡的銅壺來裝水。



每隻茶的介紹,每一泡的時間和溫度都有介紹,一開始服務生還會跟我們介紹他們建議的泡法和程序,學到了茶從茶壺中倒出後可以聞壺裡茶葉的步驟,這樣不用聞香杯也行。



Favorite Part:

離老闆家很近又在松菸旁邊很方便,這邊器具完備是個很適合品茶的地方。

Verdict:

我覺得是個很方便且Fancy的地方,新潮有禪意和一般的老茶房很不一樣的經驗,泡茶的東西應有盡有,也適合聊天品茶的好地方。


TEA Struck 百年長順

Overview:

位於松菸誠品三樓的茶行,可以在這邊試茶,若在平日下午來人不多的話可以在這裡慢慢喝,這邊窗外還可以看到101。



老闆是店長的熟客,這次給我們試了六種茶。


Favorite Part:

店長很懂茶也從她那邊學到好多她泡茶的程序和風格,這種透明的茶海可以讓我們更方便地欣賞茶的顏色非常有趣,從她這邊學到使用這個漂亮的濾網。

Verdict:

店長陳惠珍的服務和經驗分享非常棒,以後一定會常來。


No Response to "[食記] 2021台北茶藝館體驗"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