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非洲之巔 - Day 4-5 - 登頂前的最後一站

Posted on 12/28/2014 by Alan


Kilimanjaro就在眼前,很幸運身體對高海拔的適應很順利,今天晚上好好睡一覺,明天就要正式挑戰5,895公尺的非洲之巔Uhuru峰。

Day 4: Start the trek clockwise around the northern slopes of Kilimanjaro from Moir Hut (4,166m) to Pofu campsite (4,040m). Optional acclimatisation excursion at guides discretion from Pofu campsite. Gentle walking today. Distance = 9.3km.

今天開始環繞Kilimajjaro往登頂的路線前進,這個橫繞山腰的路線一來可以增加待在4,000公尺以上海拔的時間,讓身體適應高海拔環境,二來也可以多欣賞這裡的景色。

今天一大早起來就看到雲海,原來我們已經到了這麼高的地方,我的每一步路都走在比玉山山頂還高的地方,我在臺灣連阿里山山頂都沒去過,更別說是玉山了,想不到這次直接跳級挑戰接近6,000公尺的高峰。



現在已經非常習慣早上起來的程序,像是行軍一樣把每個步驟的時間都算的剛剛好,把待在溫暖被窩裡的時間最大化,先喝杯挑夫準備的熱茶,用一盆熱水洗一下臉,迅速有效率的把衣服穿好背包打包,吃個早餐後就準備開始今天的健行路程。



我每天一早都裝個三公升的水帶在身上,保持身體有足夠的水份可以幫助身體調適高山的海拔,但是喝太多水有時反而會有副作用,像是會讓身體缺少鹽份,或像我之後幾天不斷的胃痛,可能也是因為喝太多水或者是因為清潔水的鹼片所造成。

我們在山上的飲用水,只有前一兩天是從山下帶來的蒸餾水,之後我們都是喝從山泉中取出加入藥片清潔的水,自從開始喝加入藥片淨化的水後,一開始還沒問題,不過後來我就開始有胃絞痛,我原本以為我是吃壞肚子,過一個晚上就好了,但是這個胃絞痛反而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喝水下肚的時候會特別痛,於是我開始懷疑可能是我喝的水中的清潔藥片所造成的(可能讓我的胃過鹼),雖然沒辦法確定,不過後來開始吃胃藥,然後水控制大概一天喝2到2.5公升後才比較好一點,但接下來整趟行程都還是間間續續的有著胃痛的問題。



這裡已經完全是高原沙漠地形,荒涼的程度有種到了外星球的感覺,大晴天但是氣溫已經降到攝氏10度出頭,要開始穿長袖保暖了。



這裡的地上都是這種一大片一大片的岩石,邊邊非常地銳利,要小心不能跌倒,不然很容易就會被割傷。



山頂的冰罩近看還蠻大的,不過據說以前可比現在還大多了,因為溫室效應已經每年節節退縮,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完全消失。



翻過了半山腰就一片濃霧,前面什麼都看不到。



今天紮營的地方,這裡我們會和不同路線的團隊聚集在一起,這個小小的一片平地佈滿了從世界各地而來的旅客,各種不同顏色的帳篷把整片山頭佈置的像一個超大的登山派對一樣。



我跟我的挑夫借一袋行李來背一下,他們都是把這些一袋20公斤以上的大袋子卡在後腦和脖子中間,我這樣走了幾分鐘就脖子肌肉就超酸的,他們可是已經這樣走了4天了,這些挑夫真是有練過的。



有一團全部是女生的登山客,她們的嚮導和挑夫們還載歌載舞的歡迎她們來到這個營地,感覺超歡樂的。



這是我拍的影片,在健行了一天後聽到了這樣的歌聲歡迎,真是讓人心情都被他們的活力所感染,感覺又有體力可以給它再走了12小時。




結束了另一天的旅程,每天晚上的滿夜星空和Kilimanjaro真是怎麼看也看不膩。



Day 5: Continue clockwise trek from Pofu campsite (4,040m) to 3rd Caves Camp (3,971m). Gradual traversing of Kili with classic views to the North-West, North and North-East. Distance = 6.7km.
今天非常的輕鬆只需要走個6.7km,而且在更低的地方紮營,有很多的時間來看Kindle了。



我已經找不到我們Lemosho Route的起點了,附近山下連一個村莊都看不到,一望無際的非洲大陸真是太壯觀了。



這時候肚子絞痛越來越嚴重,還好有帶胃藥來,不然真的會爬得很痛苦。



今天有許多高高低低的地形,許多石子路走起來比前幾天稍為難一點。



路途上要跨過好幾條佈滿火山灰堆的小徑,這些火山灰還蠻滑的,增加了一點健行爬山的刺激度。



山角下的3rd Cave Camp。



大概中午就到這邊了,所以整個下午我都悠閒的坐在這裡看書,就差沒有來個英式下午茶那麼就真是太愜意了。



明天晚上我就要從照片左邊的山脊爬上去了,前幾天晚上都在想說怎麼還沒到,等不及想趕快爬上去,但今天也許感覺到這趟登山之旅即將結束,反而覺得有點淡淡的失落,要是我肚子不痛了,也許多走個幾天,多花幾個下午邊曬太陽邊看看書其實也蠻不錯的,或許,我更享受的其實是旅行的過程,登頂,也許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重要了。

No Response to "挑戰非洲之巔 - Day 4-5 - 登頂前的最後一站"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