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大蘋果BBQ烤肉派對 - 品嘗美國各地的BBQ風格

Posted on 11/05/2013 by Alan


一年一度的Big Apple BBQ Block Party,於每年六月的第一個周末舉辦於紐約市的Madison Square Park,美國各地的BBQ高手來此獻藝,,不用走遍美國就可以一次嘗透透各種不同風格的BBQ,真是非常地過癮。

BBQ(Barbecue)是一種美國非常普遍的料理方法,把肉塗上濃郁的醬汁,主要是用煙燻間接的來把肉給慢慢地燻熟,和純烤肉(Grill)直接放在火上快烤的方法,在肉質口感以及醬料入味程度上有很大的差別,BBQ是慢烤煙燻,好的BBQ可以醬汁入味到幾乎滲入骨頭,肉軟到用叉子輕輕一撥就從骨頭上掉下來,美國有名的BBQ風格大多是來自於中西部或南方的州,下面是美國各地風格的簡介。


Source: www.timeout.com

下面是BBQ豬的各個部位,美國南方人似乎除了內臟以外都可以拿來做BBQ。


Source: www.timeout.com

自2003年第1屆開始,Big Apple BBQ Block Party每年六月的第一個周末都會舉辦於紐約市的Madison Square Park,我已經想來好幾年了,可以是每次都有是沒辦法參加,這次種算有機會來好好品嘗一下這個BBQ饗宴。



從美國各地來的Pitmaster,帶著自己專用的烤肉用具,他們從前一天開始就開始準備了,我公司就在這個公園的旁邊,昨天整天就從窗戶看到外面一片煙霧瀰漫,走出辦公室聞到那些肉香,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非常配合這個Party的主題,BBQ的Smoker做成像顆大蘋果一樣,名副其實的Big Apple BBQ Block Party。



第十一屆的活動,手冊非常的精緻,整個活動規劃的非常好。



還有地圖介紹各個攤位,以Madison Square Park為中心,公園的東邊和北邊排滿了各個BBQ攤位。



公園中間還有鄉村音樂的演奏,最棒的是還可以拿著BBQ坐在公園中吃,真是非常愜意。



整條街煙霧瀰漫,從好幾條街遠就可以看到遠遠的煙霧。



香腸和烤肋排,旁邊是一整桶醬汁。



看他們準備多少麵包,這個活動非常熱門,到處人山人海,還好我們早上11點就來排隊,所以並沒有排太久,要是12點以後來,熱門的攤子可以要排1個小時才排的到。



在來之前在Timeout雜誌上介紹這個活動的文章,上面介紹說從Driftwood, Texas來的Salt Lick是最熱門的攤位之一,所以一道就先排這家店,一大早就已經有人在排隊了,還好我們提早來,大概排個15分鐘就買到了。



它的煙燻爐子,上面還有他們的標語,BBQ...Like No Other,到底這個有多好吃呢?真是非常期待。



看起來很軟嫩多汁的牛胸肉,就在我們面前一片一片的現切出來。



這個活動每個攤位都只提供一種餐點,每一份9美金,Salt Lick今年是做牛胸肉加上香腸,鋪在吐司上再加上Cole Slaw(包心菜沙拉),德州有名的是他們的牛胸肉和肋排,用香料醃過(Dry Rub)以後再用煙燻軟,最後再放在火上烤。



他們自己牌子的烤肉醬。



牛胸肉是牛的各個部位裡脂肪含量最少,通常是最乾最硬的部位,所以當我看到他們是做牛胸肉時,心中有點少許失望,本來希望能吃到好吃的肋排的,想不到這道牛胸肉完全打破我對牛胸肉負面的印象,從來沒吃過這麼軟嫩多汁的牛胸肉,真的有入口及化的感覺,能夠把脂肪這麼少的部分煮的這麼軟真的很厲害,軟嫩充滿牛味的牛胸肉,一點也不會油,烤肉醬的味道酸酸甜甜的,非常的提味,香腸和Cole Slaw也很好吃,果然名不虛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BBQ之一。



這時候已經人山人海地在排隊了。



更令人驚豔的是他的吐司和烤肉醬的組合真是絕配,好像以前中秋節烤肉時沾著烤肉醬的吐司一樣,讓嘴停不下來地吃,想不到今天吃的第一家就這麼好吃,我以後要是去德州達拉斯的話一定會去Driftwood那邊朝聖一下這家BBQ。



Memphis有名的是偏甜的醬汁和他們的肋排。



烤肋排和煮豆子,肋排味道不錯但是沒有讓人特別驚艷,感覺好吃但是在紐約也吃的到這種等級的肋排。



North Carolina的BBQ有名的是Whole Hog(整隻豬剁碎成肉絲做成的三明治),加上以醋為底的醬汁。



老闆就在我們前面大刀霍霍地把整隻豬給切碎,體力真好。



吃起來味到普通,可能是我不太喜歡他們有醋酸的醬汁。



St. Louis有名的是不經過煙燻而在火上直接烤的肋排,醬汁是以番茄為底偏甜的調味。



一整排的肋排,老闆用旁邊上拖把一樣的竿子來把醬汁塗在肋排上。



嘗的出來一點番茄的香味,好吃但沒有很特別,我原本以為今天最好吃的會是肋排,想不到直到現在還是回想剛剛在Salt Lick吃到的牛胸肉。



整條街上坐滿了人,還有個小棚子裡有BBQ的教學課程。



Hill Country、Blue Smoke和Dinosaur BBQ是紐約有名的三家BBQ店,味道其實不輸給其他從美國各地來的BBQ店,不過跟Salt Lick和等一下吃到的Big Bob Gibson還是有一段距離。



竟然還有人帶來兩層的烤肉車加上陽台。



這是今天人排的最多的一個攤位,來自Alabama的Big Bob Gibson BBQ。



看活動手冊上介紹這家店的Pitmaster叫做Chris Lilly,是美國非常有名的一個BBQ大師。



他還贏過10屆世界BBQ大賽的冠軍。



這是他們今天的Whole Hog三明治,一個是用番茄為底的醬汁,另一個是用美奶滋為底的醬汁。



看似普通的三明治,這個肉絲真是軟透了,味道非常的濃郁,豬肉的肉味充斥於嘴巴之中,沒有一點豬的腥騷味,只有油汁和肉美妙的組合,是我吃過最好吃的Whole Hog/Pull Pork三明治。



看來以後若去Alabama也必須要去這家店來朝聖一下了。



吃的撐到不行,但還是要來嘗一點甜點。



用炸的派,超級不健康但是味道還不錯,為今天的BBQ派對劃下一個句點。



吃完後旁邊竟然還有一個印度節日的遊行,美國傳統象徵的BBQ美食,旁邊竟然是一堆印度人在那邊遊行跳舞,也只有紐約才能這麼突然的看到這種奇妙的景像吧。


No Response to "[食記] 大蘋果BBQ烤肉派對 - 品嘗美國各地的BBQ風格"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