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 傳奇法國名廚所開的美食連鎖店

Posted on 5/28/2012 by Alan


米其林兩星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在我心目中打敗其他三星的對手,是我在紐約少數覺得價錢花下去很值得的高級餐廳,也是我在紐約最喜歡的法國餐廳之一。
Joël Robuchon可以說是法國二十世紀以來最頂尖的傳奇名廚,是米其林史上最年輕拿到三星的主廚(38歲),近年來在全世界各地開了十幾間以他為名的餐廳,這些餐廳總合27顆星入袋的紀錄至今還無人可破。

Joël Robuchon開的餐廳主要可以分成三個種類,La Table是走傳統高級餐廳路線, La Cave是酒窖, L'atelier是開放式廚房的概念,我們這次吃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是個位於紐約四季飯店(Four Seasons)裡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網路上有人說它因為廁所設在餐廳外的飯店裡所以才沒有拿到三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不過我覺得它比我去過其他米其林三星的餐廳還好吃,Robuchon在台北也有一家L'atelier的分店 ,以後回去一定要去嚐一下。



這次和紐約美食團的朋友在禮拜一下午來到了位於57街以及Park Ave的四季飯店,我們訂到下午五點四十五分的位置,為了吃這餐我還要下班前偷跑出來,從Downtown搭30分鐘地鐵趕著來這裡,這時瞬間覺得要是能在Midtown工作有多方便。



四季飯店裡的裝潢有非常豪華的感覺,很喜歡他們挑高的櫃台和石柱的裝潢,L'atelier為於飯店的後面,所以可以趁走過去的機會順便在裡面參觀一下。


Source: www.fourseasons.com/newyork

餐廳並沒有一個自己的大門或特別的入口,只要從下面照片左下方那個樓梯上去就可以直接走進去,感覺很像走去飯店的咖啡廳一樣,招牌非常的小,讓我一開始還找不太到餐廳在哪裡。



上樓梯後左手邊是他們主要的用餐區域。



右手邊則是他們有名的開放式廚房,我們今天五個人特別訂坐吧檯的位置。



L字型的吧檯大概只有十幾個位置,前面就是他們的廚房,可以看到我們的菜像藝術品一樣的被細心擺盤。



這裡的Tasting Menu是8道菜$190,而且因為要方便他們同時上菜,所以若要點Tasting Menu的話必須要整桌都點,根據我們在紐約到處吃吃喝喝的經驗,若超過3、4個人其實點Tasting Menu有時並沒有很划算,因為大家的菜都差不多,而且有時因為成本考量,Tasting Menu會塞一些比較普通的菜進來,還不如A La Carte (法文According to the menu,單點的意思)可以只點他們最有名的菜,而且每個人都點不一樣的,可以把他們的菜單給攻略一遍,價錢也不會貴多少。



先給我們一籃不同的麵包,在吧檯的服務生非常親切,細心的跟我們解釋菜單,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大多是印度或巴基斯坦人。



這個橄蘭的Focaccia(一種像比較鬆軟的Pizza皮的義大利麵包)超級好吃,加到像不用錢的橄蘭油、鬆軟的口感以及非常提味的橄蘭,我們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還跟服務生再要一整盤的Focaccia。



今天的第一道Amuse Bouche [a'muz buʃ] ,這是一種一小口份量的前菜(Appetizer,法文是Hors d'oeuvre [or 'dervre]),是種據主廚的決定,讓你在各道菜之前刺激味蕾的小菜,通常都做得很清爽,除了讓你的舌頭先暖身一下,還可以清除嘴中上一道菜的味道,為下一道菜做準備,並讓人預覽一下這個廚師的料理風格。

Foie Gras with Port Wine and Parmesan Cheese
小小的酒杯裡分成了三層,底下是鴨肝,中間是波特酒,上面再用Parmesan Cheese打成的泡沫蓋上。



用湯匙一口舀出來,濃郁的鴨肝配上微甜的波特酒以及帶有淡淡鹹味的起司泡沫,味道衝突中帶有互補,真是配合的恰到好處,這道Amuse Bouche竟然是我今天最喜歡的菜之一。



Sea Urchin In A Lobster Gelée, Topped with a Cauliflower Cream
看起來像布丁一樣,其實是用龍蝦磨碎做成的果凍,裡面還藏著海膽。




海膽和龍蝦,兩個我最喜歡吃的海鮮,味道真是非常鮮美。



Pressed Duck Foie Gras, Toasted Bread
好吃的Torchon式鴨肝配上烤的酥脆的麵包,很好吃但是在今天點的菜中並沒有太出眾。



我們五個人點了一大堆菜,每道菜都分成小份給大家品嘗,同時吃完一道菜後在分享彼此的心得,我非常喜歡這樣一起品嘗美食的方式。



Hamachi Sashimi, Minty Guacamole, Citrus Dressing
跟廚師來吃飯的好處就常常會送菜和打折,這道Hamachi生魚片就是送我們的一道菜,柳橙口味的醬配上生魚片非常的特別,非常的清爽。



Crispy Langoustine Palillote, Basil Pesto
西式的炸蝦天婦羅加上九層塔Pesto醬,小龍蝦Langoustine的味道非常鮮美,外皮炸的酥軟適中,讓人有種熟悉但是又有點不一樣的味道,非常的好吃,可惜份量太少,真想給他多吃幾隻, Joël Robuchon的風格受到日本料理的影響很大,許多菜中都結合了日本的原素,讓原本複雜且注重調味的傳統法式料理,加入了日本料理簡單且注重食材原味的元素,據說Robuchon的老婆是個日本人,他也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很大,難怪他的餐廳很多都開在亞洲。




Shortribs Braised with Red Wine, Cumin Carrots
紅酒燉牛小排,加上孜然香料煮的紅蘿蔔,紅酒燉牛肉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法國菜,這裡用非常軟嫩的牛小排,加上濃郁的紅酒醬料,當味道有點太濃想讓舌頭休息一下時,旁邊的紅蘿蔔片剛好可以中和紅酒醬的味道,讓舌頭準備好下一口的紅酒燉牛肉。



Sweetbreads, Sprig of Fresh Laurel, Stuffed Romaine Lettuce
煎的胸腺(Thymus)加上一點月桂葉和生菜,Sweetbread這裡是指牛的胸腺,吃起來有點綿密和帶有淡淡的甘甜味,口感吃起來非常柔軟,有點像是浸在水後的麵包一樣,味到還不錯。



柔嫩的Sweetbread,這個名字真的是比胸腺好聽太多了,以前的人很還真會行銷,一道菜叫煎胸腺應該很少人會點吧,但叫做Sweetbread聽起來就好聽多了,會賣得比較好。



Seared Wagyu Hanger Steak, Micro Spinich, fresh Wasabi
煎烤的日本和牛種的Hanger Steak加上生菠菜和芥末,牛肉味道還不錯,可惜自從在日本吃過神戶牛排之後,美國的和牛種牛排真的都遜色了不少,很難讓我印象深刻了。



Free-Range Caramelised Quail Stuffed with Foie Gras, Potato Puree
裡面塞了鴨肝,表皮焦糖化的乳鴿,我很喜歡吃鴨肝,所以基本上什麼菜加上鴨肝我都會喜歡,這道菜也不例外,外皮微焦並充滿焦糖香味,一口咬下這個外皮,配上裡面的乳鴿腿肉和鴨肝,味道非常的搭配,可惜乳鴿肉烤的有點乾,真是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



塞在乳鴿裡的鴨肝,光是用看的就流口水了。



Confit Veal Cheeks in Green Curry, Tofu, Carrots
小牛的臉頰肉,用Confit的調理方法(浸在油脂裡燉煮),加入綠咖哩、紅蘿蔔以及豆腐,這道菜吃起來有點像中式料理,尤其是加上了豆腐,要是在加點醬油根本就是紅燒牛肉的感覺了,味道不錯但是沒有太特別。



Robuchon's Signature Mashed Potatoes
這是Robuchon的餐廳的招牌菜,是我吃過最綿密、最香醇的馬鈴薯泥,據說這些泥還要用漏斗篩過才會這麼細的,我可以把這個拿來當主餐吃也不為過。




Beef and Foie Gras Burgers, Caramelised Bell Peppers
在點菜的時候服務生跟我們強烈推薦這道菜,但是因為我們覺得漢堡應該沒什麼特別的,所以並沒有點這道菜,決果他們廚師決定最後送我們一人一份來嘗嘗他們的招牌菜,嘗了之後才了解為什麼他們堅持要我們嘗這個漢堡,烤的香脆的奶油麵包,煎得恰到好處的鴨肝以及牛排等級的漢堡肉,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漢堡之一,旁邊薯條還有薑味的番茄醬,非常的特別。



跟漢堡肉差不多大的鴨肝,一口咬下去整個鴨肝的脂肪味化入嘴中,同時味道漸漸地被漢堡絞肉所吸入,簡直就像是個油脂和牛肉香醇的協奏曲,真的是非常讓人難忘的好吃。



La Sphere - White Chocolate Sphere Filled, Raspberry Flavors, Yuzu Ice Cream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甜點了,這個裡面放的冰淇淋的白巧克力球非常的漂亮,味道也不錯。



Le Mango-Mango - Lightness of Mango Mousse and Passion Fruit Coulis
用芒果和百香果作成甜點,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道甜點。



我們五個人一人點一道甜點來品嘗,全部這樣擺起來還挺壯觀的。



吃完後給我們的糖果,這次總共送兩道菜,每個人花$180左右,雖然貴但是覺得花的很值得。



紐約型男主廚Jack領軍的紐約美食團大成功。


Pros:
- 可以坐在櫃台觀看廚師準備我們美味的食物,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 有創意又好吃的法國料理,結合了很多亞洲的元素,非常喜歡他們的菜色。 

- 價錢貴但是合理,以這種等級了料理吃的蠻划算的,值得再來。

Cons:
- 比較沒有一個特殊的招牌菜,讓人一看到就會想到這個餐廳的菜。

Verdict:
Review: 4.25 Stars
Price Range: $$$$(一個人晚餐大約120-180美金)

我覺得這間是我在美國吃到非常好吃的法國料理,價格也合理,是個我會重覆光臨的餐廳,強烈推薦。

No Response to "[食記]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 傳奇法國名廚所開的美食連鎖店"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