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a Vida - 自以為海灘男孩的圓夢之旅 - Surf Simply at Costa Rica

Posted on 1/06/2014 by Alan


Pura Vida - 這句哥斯大黎加人的口頭禪,代表了Pure Life/This is Living的意思,在哥斯大黎加的這個禮拜,每天就是吃飯、衝浪、上課、睡覺的簡單生活,不只讓我完成橫衝浪面的夢想,也體驗到這種海灘男孩的生活,每天衝完浪回到旅社,一瓶清涼啤酒下口後不自覺地嘆出,『Pura Vida!! 這就是人生阿!!』



這次哥斯大黎加衝浪之行的起源,要先從2001年夏天,南加州的Huntington Beach來講起,那時候大二暑假去UCLA遊學,當時聽說附近有個很有名的衝浪城市(Surf City),周末坐公車總共花了超過5個小時才到那裡,是我人生第一次一個人的背包旅行,這次經驗讓我體會到衝浪有多難,滑水的臂力、預測破浪點的經驗以及板子的控制不是衝個幾次甚至幾十次就能夠學會的,回到臺灣後陸續地去桃園蜜月灣衝了幾次,但在一次差點被海流捲出去的經驗後就沒有繼續衝下去了,之後在佛羅里達和紐約也斷斷續續衝了幾次,但每次都間隔超過一年,自己體能沒有訓練,教練也教的不好,只能在破掉的白浪上站起來,每次站幾秒鐘浪就從板子下衝過去,沒辦法抓到那個浪的動力,總之衝的非常地挫折,自然也沒有對衝浪著迷,但有時候夏天去海邊時,看到海浪時還是會想到這個衝浪的遺憾,想說要是能在浪上有角度的起身(Angled Takeoff),像衝浪影片中橫著衝在未破的浪面上(Surf Across the Face),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樣的感覺?

下面是在Surf City - Huntington Beach第一次衝浪的我,真的是累到不行,臉上的笑容應該是硬擠出來的。



搬到紐約後有一次聽到人講說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的浪非常好,很適合去那邊學衝浪,我上班沒事時就上網找一下,發覺原來那邊有這麼多衝浪營,而且在Tripadvisor上的評價都非常棒,接下來問題來了,這時我已經瘋狂迷上滑雪,我每年的假期都是環繞著一月底的年度滑雪旅行而計畫,滑雪和衝浪我一定是以滑雪為優先,又不想浪費紐約短暫的夏天時間跑去中美洲,所以這個計畫一直擱在我心裡,我連續好幾年都想揪人一起在11-12月時去Costa Rica衝浪,但最後都不了了之。

直到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叫Surf Simply衝浪營的教學影片,老闆Ru在白板上解釋要如何在未破的綠浪上起身,說因為有時候板頭太低時被浪打到會整個往前翻,一般人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趴在板子太後面,整個人的重心集中在後面以避免往前翻,殊不知其實重心是要在前面很多,會翻是因為起身不夠快或者是等浪的地方不對,像是剛好在浪破的地方等,看完後覺得真是一語打醒夢中人,頓時茅塞頓開,原來我以前追不到未破的浪很大的原因是這樣阿,從來沒看過有人能以這麼技術性但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解釋衝浪的理論,點了影片底下的網站連結,原來這個衝浪營就是在Costa Rica的一個叫做Nosara的衝浪小鎮,這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決定一定要去這趟衝浪之旅,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找這個非常Technical的衝浪營訓練一個禮拜,看看我能夠進步多少。

下面就是讓我決定一定要去參加這個衝浪營的影片。




之前在做研究選擇要去Costa Rica哪裡衝浪的時候,其實還有在考慮位於Tamarindo的Witch's Rock Surf Camp,Tamarindo是有名的衝浪電影Endless Summer的拍攝地點,是個觀光很發達的城市,除了衝浪外也有很豐富的夜生活,Witch's Rock的價格一周$1,500比Surf Simply便宜了一半而且可以直接住在海灘旁邊,老實說一開始有點心動,但是它一天只上一堂1.5小時的課(Surf Simply一天上兩堂1.5小時的課)而且沒有那麼密集的課堂和錄影教學,再加上Surf Simply的那個教學影片以及Tripadvisor上超級棒的Review,我最後還是選擇了位於Nosara的Surf Simply,事後回想起來,這真是太棒的決定,從來沒想像過有教得這麼好,且每個細節都有完美顧到的衝浪營。



我新工作必須要在2013年底前請一個禮拜的Block Leave,不能用在我明年一月的滑雪之旅上,於是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參加這個衝浪營,在12月初搭上飛機,4.5小時候就從冷斃了的紐約到了溫暖的Costa Rica西北方Nicoya半島Guanacaste省的大城Liberia。



在去過中南美洲的幾個國家後,Liberia的機場雖然小,但是比較起來真是乾淨和現代了許多,可見這裡觀光業有多發達,我念的小學有個在Costa Rica的姊妹校,小學時還有見過交換學生來玩,所以從小對這個國家有點印象,想不到在20多年後真的到了這裡。



從Liberia到Nosara大概要開2.5個小時,前半段都是平整的柏油路。



但到Nosara前的最後一個小時就變成顛簸的泥土路,難怪網路上都說要來這裡最好要開四輪傳動的車子,要不然要有爆胎的準備。



Surf Simply位於Nosara的Playa Guiones,這就是我接下來一個禮拜每天衝浪的海灘。



Nosara除了衝浪以外也是個有名學Yoga的地方,Surf Simply就在Nosara Yoga Institute的旁邊。



正在改建中的Nosara Yoga Institute,完成圖看起來非常漂亮,不過我的教練開玩笑說這邊學Yoga應該真的很無聊,因為新學員一開始都很乖很守規矩,但好像學不到幾天就會壓抑到受不了,晚上就開始看到她們到酒吧Getting Shitfaced(喝個爛醉)。



Surf Simply的老闆Ru稱這裡為一個Surf Coaching Resort,一個禮拜的衝浪營包吃包住和衝浪,我們什麼都不用擔心,只要每天專心學衝浪就好了。




整個旅社非常的綠,到處都是花花草草,非常的舒服。



這就是我的小屋,和另一個從紐約來的男生分住這裡的兩個房間,整個旅社有6個小屋12個房間,這邊都是小班教學最多一次收12個人,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自己的房間。



外面是個小陽台,不過蚊子太多我完全沒來這裡坐過。



房子裡的小客廳。



挺舒適的房間,每間都有冷氣,讓我晚上可以睡得很舒服。



衝浪板就擺在上去的走道上。



這裡各種衝浪板應有盡有。



我用的是NSP 9呎二吋(78 Litter Volume)的衝浪板。



繼續往上走就可以到主要的交誼區域。



首先看到左手邊一個很深的游泳池。



衝浪課中間的休息時間可以來這邊游個泳曬曬太陽休息一下。



客廳和餐廳,沙發前的桌子上放著各種衝浪的書,照片右邊的門裡面是Yoga教室兼錄影教學教室。



每天就在這邊上Yoga和理論課,左邊牆上是他們教學的藍圖,一步一步地加強我們的衝浪技巧,地板上那個十字型的圖案是給我們來練起身動作(Functional Stance)的位置圖。



開放式的廚房,裡面的東西都可以隨便自己拿,很多水果、零食、麵包和蛋糕,肚子餓隨時都可以來吃,每天早午餐都有人來幫忙煮飯,禮拜三和五晚上也會有人來做大餐給我們吃。



冰箱裡擺滿了啤酒和各種飲料,這些東西全部都包在費用裡,想喝多少就喝多少,這邊的理念就是讓人專心來衝浪,其它什麼東西都不用擔心,連錢包都不用帶了。



酒精(擦了讓皮膚變粗糙比較不會痛)、防蚊液和防曬油隨便用,每個小細節都有想到,真是非常的貼心,這裡蚊子真是很多,我紐約住太久變的很嬌生慣養,蚊子叮一下就受不了,每天晚上腳都被叮的超癢的,要是沒噴防蚊液的話一定會更慘,待了一個禮拜好不容易習慣這裡的蚊子可惜就回去了。



第一天晚上先和Ru見面,邊吃聽它解釋接下來一個禮拜的行程,Surf Simply的衝浪團是從星期六到星期六,中間休息一天,其他每天上課衝浪,5個教練12個學員,大家都是從美國或加拿大來的,其中8個是像我一樣自己一個人來。



每天的行程、浪況及天氣的預測。



Surf Simply總共有5個教練,12個學生根據的程度和想學的東西而分班,我和J.C以及Andrew被分到同一組,由一個英國人Harry來指導。



我們每天的行程都會被寫在這個黑板上,每天基本上就是起床吃早餐、衝浪、上理論課、Yoga、午餐、衝浪、晚餐然後睡覺。



今天晚上8點就睡覺,準備明天早上的第一堂課。



一早7點起來吃早餐,這時餐廳的電視上已經播著熱血的衝浪電影,邊吃早餐邊看真是熱血沸騰阿。



準備去上這個禮拜的第一堂課了。



旅社離海灘大概要走個10分鐘,每天早上我們就坐上這個卡車直衝海邊。



路上都是這種叢林中的路,前面右轉再開個3-4分鐘就到了。



從天上可以看到下方在森林中的Surf Simply旅社,出去森林就可以看到Playa Guiones。



海灘旁的停車場,這邊位於Playa Guiones主要大道的南方,大部分的遊客都從主要大道的入口進入海灘,雖然只差15分鐘路程,但這邊的人少了很多,算是這個海灘的一個秘密,在這裡衝就不用擔心有太多人來搶浪。



樹林的對面就是沙灘,這時我已經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以及聞到海水的味道,真是太興奮了。



從這邊到海灘還要走過一灘到膝蓋深的小水池,感覺好像是個到海灘的秘密入口。



剛剛就是從這個叢林裡走過來。



Playa Guiones,一個看似很普通的海灘,沙子的顏色有點土黄,海水的顏色有點淡綠,若以外觀來和加勒比海的白色沙灘以及碧藍的海水比較的話,這邊真的是天差地遠,若只是以在海邊曬太陽休息偶而玩玩水為目的的話,我一定會選擇去加勒比海的海灘。



沙灘不髒但是有點亂亂的,不是那種海灘高級渡假勝地的那種有人整理過的海灘。



海灘北邊的主要入口是大部分人聚集的地方,我們這邊人少了很多,浪都給我們自己衝。



前面這樣講起來似乎這個海灘並不怎麼樣,但為什麼這邊還有這麼多人來呢? 這就要看看下面的圖片來解釋了,Costa Rica獨特的地理位置,一年四季穩定的洋流以及從內陸吹出的Offshore Wind (離岸風,會讓浪面更平順,破的比較慢,是非常適合衝浪的情況),讓這裡一年有超過300天穩定的浪況,被許多人稱做有全世界最Consistent浪況的地方,很多有名的衝浪點,雖然浪況很好,但是不一定每天都有浪可以衝,這裡不管大或小,起碼每天都有浪可以衝,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不錯的浪況和Offshore Wind,難怪這裡真是衝浪者的天堂。



看看這個浪,順著Offshore Wind,從左到右慢慢的破下,想像一年超過300天都有這樣或更好的浪況,難怪世界各地的人都想來這裡衝。



大家迫不及待的準備下水衝浪。



Harry第一堂課開始,先叫我們自己追幾個浪給他看看,我們都是大概衝過5-10次,能夠衝破掉的白浪,偶然可以追到未破的綠浪,屬於有一點經驗的初學者。



每次起身都很不是很順,不是一開始重心不穩摔下去,要不然就是浪從腳下過去沒辦法把浪給衝完。



在看了我們自己衝的情況後,Harry叫我們回到岸上,他跟我們講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我們這堂課接下來的時間,只能趴在板子來上衝,要我們忘記起身、忘記追浪,先學習如何控制板子,這真是令我覺得莫名其妙,我自以為已經會衝浪了,他竟然叫我們像完全的新手一樣只趴在板子上練習,Harry感覺到了我們的不解,然後耐心地跟我們形容這就像教開車一樣,他們不是像我之前上的衝浪課一樣,把我們直接送到車上,叫我們雙手抓緊方向盤然後踩油門就叫做會開車了,他要先教我們如何用方向盤,如何踩油門和剎車,先了解車子的各個部位和理論,然後才會讓我們實際去開車,他要我們有耐心,相信他們的方法,先把基本功練好之後才能進步的快。

下面是Surf Simply的課程綱要,真是非常地有系統的教學方法,他們把衝浪者的技巧分成4個等級,每個圓圈代表每個等級需要學的技巧,他們照著這個來一個一個教,我們現在學的是Level 1綠色的圈圈,如何控制衝浪板,我們趴在板上衝破掉的白浪,雙手抓著板邊,快速的前後移動自己身體的重心,感受到如何這樣來加速減速,移動到能夠持續抓到浪的動力的地方,從頭到尾衝完一道浪,接下來練習Trimming Turn和Carving Turn,這第一堂課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完全沒有嘗試著站起來,回想起來這堂課對我的衝浪技巧真是幫助太大了。



每堂1.5小時的衝浪課其實還挺累的,而且我們都把握時間專心練習,所以沒有時間上岸喝水,所以每天早上衝完浪一回到旅社的那一杯新鮮果汁,真是人間美味。



再來一杯清涼的啤酒,這邊喝最多的是Coata Rica當地的啤酒Imperial。



每次衝浪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沖水清一下身體,然後立刻跳入游泳池,躺在水裡真是舒服到不想起來了。



休息一下我們就到教室來上理論課,通常都是解釋我們早上衝浪時學的新技巧,每天都是早上學新技巧,中午學理論,然後下午專心繼續練習早上教的東西,真是非常有效率的教法。



我們專用美女廚師Sarah中午會過來幫我們做午餐。



午餐大多是地中海式或亞洲的菜餚,都蠻清淡健康的,雖然我比較想多嘗嘗當地的料理,但能有這麼好吃的午餐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下午Harry繼續跟我們講解板子的控制,現在我們要練習我們上午學的東西,只不過這次要站起來做。



一不小心還是會整個翻船。



下午第二堂課,這時我用上午趴在板子上學的控制重心的技巧,不過是站起來來移動重心,這時我發覺只是一堂課我就讓我學到了這麼多,現在藉由控制重心的前後轉換來加速和減速,我開始可以衝破掉的白浪一路到底,原來運用加速減速這麼有用,另外也開始練習左轉和右轉的Trimming Turn(重心往Toe/Heel Side移動的小角度轉彎)和Carving Turn (重心向後讓板頭提起,快速的大幅度轉彎然後板頭下壓加速),Harry強調我們現在只要衝破掉的白浪,不用管浪好不好,現在是以量取勝,練習越多次越好。



接下來兩天的課程,我們完全專注於練習起身動作(Functional Stance),從要趴在板子上的哪裡、起身時手撐起的點、起身時腳、屁股、手和頭的位置都要練習,根本就是把我以前學的動作砍掉重練,隨著不斷的練習我才發現,原來以前起身這麼容易重心不穩是因為動作不夠有效率,我現在明顯地可以感覺到起身時穩了很多。



我Functional Stance的筆記。



在這邊的的一個禮拜有三天晚上,教練會輪流帶我們出去附近的餐廳吃飯,每次都會找有漂亮日落的地方。



5點多吃飯剛好可以看到海灘上的日落。



海灘上的餐廳。



大家邊吃飯聊天,聊聊今天的課程和彼此衝浪的經驗,大家都很外向人都很好,有著衝浪和旅行的共同話題,讓大家從一開始很冷的氣氛到後來變得很熟聊個不停。



這些餐廳大概都是比較觀光客的餐廳,不過味道還不錯,下面是好吃的墨西哥捲餅夾魚。



這幾天的晚餐View最棒的就是Hotel Lagarta Lodge的餐廳,在附近的小山丘上,一邊可以看到海灘,另一邊則是綠油油的叢林。



外面還有一個Sunset Bar。



每天看夕陽的感覺真不錯。



根據每天浪況的不同,我們衝浪的時間也會隨著改變,有時候早上6點半天一亮就去衝浪,先衝完在來吃早餐。



每天都由也是衝浪高手的Francela老師來教Yoga,她以自己衝浪的經驗設計了許多對衝浪有幫助的伸展動作。



Harry真是個非常棒的老師,不只會衝以外也非常會教,現在在跟我們解釋海浪成形的理論,這邊所有的教練都是Ru親手選出來的,他不只要找衝浪技巧好,更重要的是很會教學的人,他面試前都先要人寄他們教一個非衝浪相關東西的影片,從這就可以看出這個人到底有沒有教人的潛力,另外這邊教練正式帶學生之前都要先旁聽見習個好幾個月,要真的學會這裡的方法和哲學才讓他們正式教人。



第三天在游泳池開始教如何划水到白浪區外面,遇到破掉的大浪怎麼樣Turtle Roll躲過去,我非常喜歡他們循序漸進的教法,第一天學如何控制重心和轉彎,第二天學起身動作,先把基本動作練好,等到第三天才教我們如何划水出去外面追浪,不像我以前上過的課,花10分鐘教起身和划水,練個半小時就帶我划到白浪區外面,就像連走路都還不會就帶我們去跑馬拉松,難怪我以前會學的這麼挫折。



衝了三天後有一天休息時間,我跑去山裡面騎ATV,讓身體休息一下以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平常休息時也可以騎著Surf Simply提供的腳踏車到處亂跑。



另外還有可以做全身的馬殺雞,真是太蘇胡了~~~



後來幾天大家都變得很熟,還邊喝酒邊玩疊疊樂。



休息了一天後,今天總算要游到白浪區以外去追未破的綠浪了,我在來這裡之前一個半月特別參加我家附近的YMCA,每個禮拜游2-3次,每天想辦法10點前提早下班去游泳,從一開始只能游400公尺到後來可以游個超過800公尺,再加上來這邊的練習,接下來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候了。



在白浪區外等浪的時候有種特別的寧靜感,隨著浪上上下下的浮動,邊跟附近的人聊天邊看著遠方的浪,聽從Harry的教導,一邊觀察浪形一邊預測浪會破掉的地方來移動。



旁邊有時還會有海鳥飛過去。



從水下照上來。



除了有時很討厭的水母刺人以外,在這麼溫暖的海水中,頂著完美的好天氣,這個等浪的時候還真是舒服。



I am Stoked!! 自從12年前第1次衝浪後,斷斷續續地只再衝了6-7次浪,但在這過程中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游到白浪區之外,追到一個未破的綠浪,在上頭轉彎後沿著浪面來衝,這個衝浪的夢想總算於我在哥斯大黎加的倒數第二堂課完成了,靠著過去1個半月每周2-3次游泳增強的臂力,拼了老命地划水,當浪打到板子上讓我感覺到力量傳輸於板子上的瞬間,用我最快的速度把重心往右壓,同時用吃奶般的力氣往右方划出三下Power Stroke,在浮力把板子提起到接近浪的頂端時使出我砍掉重練,在過去4天練習超過上百次的新起身動作,瞬時我重心向前板頭朝下,重力加速度讓我「噓」的一下衝到浪底往右沿著浪面前進,在往前衝的過程中浪頭不斷在我後方破裂,未破的浪頭在我右手邊形成一道水牆,我邊衝邊把手放入水牆中感受這道浪的力量,這個爽感只能用雪板滑到新鮮的厚粉雪來形容,衝完這道浪後這個經驗不斷在我腦中重播,這時我才體會到難怪有這麼多人近乎瘋狂般地喜愛衝浪,真是太開心這趟旅程讓我完成我衝浪的目標,接下來我可以了無遺憾地專心滑我的雪板了!!



板頭翹起,平常滑雪板的習慣出來,好像在衝粉雪一般。



離開前的最後一堂課的Sunset Surf。



好漂亮的夕陽。



左邊超級棒的教練Harry和我這次一起學習的好同學們。



整著衝浪營的大合照,我真的很佩服Ru能夠成立這個學習衝浪的完美營隊,每個人同時開始同時結束,照著它所規劃的課程,不好高騖遠,一步一步的從基本動作開始學起,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相信我竟然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進步這麼多,真是個美好的衝浪回憶,我原本覺得這次衝完我以後大概就不會繼續下去了,但是這次的經驗好像激起了我對衝浪的興趣,看來我明年夏天應該會去紐約長島報到衝浪了,也希望以後能再來這裡參加這個衝浪營來突破自己,Live, Surf and Learn。



我這次衝浪的影片:



Surf Simply!! 我的影片從6:54開始!!



Surf Simply網站連結: http://www.surfsimply.com/


No Response to "Pura Vida - 自以為海灘男孩的圓夢之旅 - Surf Simply at Costa Rica"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