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止盡的非洲Serengeti大草原

Posted on 4/27/2013 by Alan


Serengeti(賽倫蓋提)是個位於東非坦尚尼亞和肯亞之間的生態區域,是當地馬賽人語言『無止盡的平原』的意思,以全世界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大遷徙出名,住著超過70種的大型哺乳類以及超過500種的鳥類,這區有著非常多元化的生態環境,從叢林、草原、Kopje (火山岩)以及各種林地都有,被許多人認為是進行非洲Safari最棒的地點,每次看了這張照片都會讓我想起那一望無際的草原帶給我的震撼以及感動。

非洲坦尚尼亞Serengeti大草原上的動物大遷徙,上千隻斑馬、角馬以及羚羊結伴移動,照片遠方的黑點全部都是動物,真是太壯觀了,我一直不是個特別喜愛野生動物的人,但Serengeti這個大自然的奇景連我都可以被它深深地感動,是我這趟非洲之旅最棒的體驗。



Serengeti大部分的區域都在坦尚尼亞東北部,只有一小部分在肯亞的西南方被稱為Masai Mara,總共佔地超過30,000平方公里,每年1月大群的Wildebeest(角馬) 開始聚集於Serengeti南方的Ngorongoro自然保護區,於4月時開始往北移動尋找食物,9月到11月時到達Masai Mara,於12月到1月時回到南方,超過150萬隻角馬加上20萬隻斑馬和50萬隻湯氏瞪羚(Thomson's Gazelle)大批地遷徙,穿梭於整個Serengeti之中,可說是最壯觀的世界自然奇觀之一,關於動物大遷徙(The Great Migration),這邊可以看到更詳細的介紹

Source: www.exlpore.uk.co

Safari之旅的第二天,我和導遊兼司機Mudy這坐著這部Toyota Land Cruiser從Ngorongoro自然保護區附近的飯店出發前往Serengeti,這個Safari之行我是和爬吉利馬扎羅火山一起訂的,老實說我一般對看動物沒什麼興趣,只是因為想說來都來了就順便來看一下吧,因為我是自己一個人去,若要和別人併團的話我爬山必須要走另一條路線,據說風景沒有我選的Lemosho Route漂亮,所以我維持原訂計畫,Safari就一人租一台車去玩,一開始還有點後悔,覺得好貴而且怕會無聊,但事後回想起來這真是這趟行程最棒的決定,一個人一台車去我可以專心的看動物,而且想去哪裡想看什麼都行,沒有人會跟我意見不同,導遊人也很好回答我許多的問題,專心地為我介紹沿路的景觀和動物,在路上看到有些團一車坐了6-7個人,照像還要大家輪流照以免擋到彼此,真是覺得我自己租一台車真是太爽了。



大部分去爬山或是要來Safari的人都會住在Arusha或Moshi這兩個小城,從那邊到Serengeti要往西北開,途中會先經過Ngorongoro自然保護區。



我們要先開過Ngorongoro火山口,我們要穿過它的邊緣往西北方前進,途中還看到當地的Masai人在趕牛吃草。



從火山口開下來約1個小時後,途中經過一個Masai人給觀光客參觀的村莊,中間的是非洲草原著名的麵包樹(Baobao Tree)。



還和那邊的小朋友比賽跳高,還好哥哥有186公分高也有打籃球,這個小弟我想應該是輸的心甘情願吧(笑)。



去完Masai的Boma(村落)再開個2個多小時總算到了Serengeti南邊的入口,可惜這個入口連個招牌都沒有,要不然一定要合照一下。



我們比較早到所以車子很少,這條路看起來還真長,不知道可不可以直接通到肯亞去。



在進入主要的動物觀賞區之前要先再開個1個多小時,這一段路的動物比較少,但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斑馬。



這邊還有很多湯森蹬羚(Thomson's Gazelle),這些都是動物大遷徙中和角馬一起行動的好朋友們。



這邊斑馬還真多,路邊到處都是,而且好像都不太怕車子,可以離的很近的看。


近距離特寫,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非洲人沒有來騎斑馬,後來導遊說因為他們載重量不夠,而且野性很難馴服,他們用後腳踢的習慣也改不掉,所以沒辦法馴服來做交通工具。



斑馬真是又肥又可愛,我這個大男生很少會用可愛這個形容詞,但是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別的方法可以來形容他們,很多人喜歡比較稀有的非洲五霸,但我覺得我最喜歡的是斑馬,看起來好笨好可愛,我在這邊停下來看了好一陣子才走,據導遊說小斑馬身上顏色比較黃,這隻就應該還沒成年。


接下來到了售票亭和遊客中心,在這邊後面就是主要的Game Drive(動物觀賞)區,在這邊吃完午餐就趕快上路了。



這邊的路這樣看下去真是漂亮,大路的左右邊都有不同的小路可以開進去,看到動物的機會比較大,司機們彼此都會用無線電互相通知動物在哪裡。



大象帶小象,不過昨天在Tarangire公園看到上百隻的大象後,現在看到大象就沒有那麼驚奇的感覺了。



天窗打開,每個遊客都站起來聚精會神地觀看這裡的野生動物。



路上還看到疣豬(Warthog)過馬路,每次看到由疣豬就會想到獅子王裡的彭彭和丁滿。



這邊狒狒(Baboon)也是大搖大擺的走在馬路上,車子都沒有在怕的。



這邊草這麼低也有長頸鹿真是奇怪。



接下來我們看到一排車子停在那邊,看來一定有什麼很難見的情況。



原來在這顆Baobao Tree上有一隻非洲五霸中最難看到的Leopard (豹),非洲五霸(The Big 5)指的是在非洲草原狩獵最危險的5種動物,分別是獅子(Lions)、大象(Elephants)、豹(Leopard)、黑犀牛(Black Rhino)以及非洲水牛(Buffalo),據導遊說最難找到的就是豹和犀牛,這次能夠看到這隻豹真是運氣不錯。



豹好像很喜歡在樹上睡覺,我們看到他睡醒才走,牠的花紋真是漂亮,難怪有人稱牠為金錢豹。



我就在這邊看著牠的一舉一動,看牠會不會跳下樹來。



牠應該是被我們看到煩了,最後背對著我們。



下午天氣熱,河馬都在水裡乘涼,要等清晨或黃昏比較涼的時候牠們才會跑出來。



在路旁跑來跑去的Vervet Monkey。



Helmeted Guineafowl,好像有戴頭盔一樣,頭的顏色非常的鮮豔。



天上雖然有雲但是太陽還是不時地照下來,灑在遠方的Baobao Tree上真是漂亮。



Kopje(獨立火山岩)是這一區的特別地形,導遊特別帶我來這邊找下午來這邊乘涼的獅子。





果然看到遠方已經有幾隻獅子在那邊睡覺了。



下面那隻睡的還真是安詳,我在那邊看了半小時,這隻連動都沒有動過。



右邊的幾隻則是睡醒了,不過剛睡醒眼睛都有點張不開的感覺。



離開了火山岩後看到樹上停了一大堆鳥。



原來是禿鸛(Marabou Stork),牠們應該是在等其他獵食者吃剩的腐肉。



還有草原鵰(Tawny Eagle)在另一顆樹上。



Grant's Gazelle,我分不太出來Grant's和Thomson's Gazelle的差別,都是聽導遊跟我講才知道。



下午5點左右我們結束了今天的Game Drive,現在要開到位於公園中心的Seronera Wildlife Lodge



當我看到這個Lodge的時候我的嘴巴都快要掉下來了,因為這趟旅程我準備的非常匆忙,我跟登山公司訂了Safari以後我根本沒有上網查查看這些旅館長什麼樣子,我原本以為應該是個Hostel類型的地方,想不到在Serengeti的中心竟然有個這麼高級的飯店。



我這趟非洲之行通常不是爬山時睡帳篷要不然就是找便宜的青年旅舍,想不到這趟旅行住的最舒服的地方竟然會是在非洲大草原的中間,這裡的電都是用發電機產生的,晚上12點到早上5點房間裡是沒有電的,在這種環境下竟然能有這麼棒的旅館真是令我佩服。



寬廣舒適的中庭,這種木製的屋簷和造景讓我有種很禪的感覺,設計風格應該有點亞洲的原素在裡面。



感覺好久沒住到這麼舒服的房間了,外面陽臺還可以看到一些小動物跑來跑去。



房間後面還有個游泳池,可以俯看旁邊Serengeti的美景,後面小山丘上則是酒吧和餐廳,一堆遊客已經在這裡悠閒地喝著啤酒。



旁邊觀景臺上可以看到附近的野生動物走來走去,我在這邊等著非洲大早原著名的夕陽。



可惜今天雲太多了,只能看到被雲蓋住的夕陽,我的行程只會再這邊待一個晚上,要看非洲夕陽要等下次再來了。



晚上是自助餐式的晚餐,餐廳好像是建在岩石裡面,有Kopje的感覺,石頭上還有畫著一些非洲傳統的壁畫,我很喜歡這邊的感覺,東西味道還好,不過芒果汁很好喝,東非這邊盛產芒果,我在這邊幾乎每餐必叫在紐約很難喝到的芒果汁來解饞。



第二天早上6點多出發開始第二天Serengeti的行程,這趟旅行每天幾乎都是5-6點起來,現在不用鬧鐘就自己會醒了,真不是個優閒睡到自然醒的假期。



導遊要我猜非洲造成最多人傷亡的動物是什麼? 我猜了獅子或是大象結果都不是正確答案,非洲最危險的動物竟然是河馬,牠們的嘴巴可以打開到160度,這樣咬下去想躲都躲不掉,看起來很笨重的牠們,最快竟然可以跑到每小時30英哩(48.2公里),比Usain Bolt還快,因為牠們大多在清晨或晚上不會太熱時活動,且非洲很多區域過河並沒有橋,這些可憐的農民早上要游過河去種田或是走在昏暗的草原中,要是不小心遇到被驚嚇到或者是有帶小河馬的媽媽,真是非常危險,結論是在車上看牠們比較安全。



非洲水牛,看我在美國看到的水牛很不一樣,牠們的牛角看起來很像以前英國法官戴的那種假髮。



牠們身邊都有一堆鳥跟著,吃牠們身上的蟲子,這隻鳥很猛還跑到水牛的鼻子那邊找蟲吃,看水牛們不時地想把那些鳥搖掉,像是在趕蒼蠅一樣,真是非常有趣的情景。



總算看到非洲大草原的日出,太陽倒映於雲上,從地平線遠端的Baobao Tree上浮現,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短暫幾秒鐘的時間把整個草原渲染的多麼絢麗多彩,這就是我想像中非洲大草原的感覺。



看到天上有人搭熱氣球來看動物,非常可惜這次規畫地太倉促,沒有想到要去找熱氣球的行程,希望以後能再來一次,搭熱氣球來看動物大遷徙。



好小隻的羚羊。



這邊很多地方過河州是走這種橋,邊開過河水還邊從橋上流過,要是水位一漲就過不去了。



超級多的河馬,他們太陽一出來就在這邊避暑,過的真是優閒。



這隻眼神好兇,好像在看著我一樣。



有許多鱷魚和鳥都喜歡跟著河馬走,河馬的分泌物似乎可以吸引很多蟲子和魚給這些動物來吃,通常鱷魚和河馬彼此河水不犯井水,但是據導遊說若有鱷魚吃了小河馬的話,這些鱷魚就慘了,河馬就會很團結地攻擊這些鱷魚。



草原上還有很多蹬羚在玩。



長頸鹿真是太高了,走在這個矮小的草原裡看起來真是格格不入。



很優雅地慢慢的吃樹葉。



看到一直想起海賊王裡的那個CP9的長頸鹿人。



狒狒一家三口在這邊玩。



小孩子幫爸媽騷屁股。



接下來我們看到了另一個很難見到的Cheetah (獵豹),比一般的Leopard(豹)小一點,不像Leopard會爬樹,Cheetah都是在地上行動,是陸地上跑最快的動物之一,導遊跟我講說這比Leopard還難見到,我運氣真的很好,一次看到3隻。



他們還從我們車子後面跑過去。




Cheetah和Leopard長相最大的差別是牠眼睛內側有兩條線往下連到嘴巴。



這個眼神和那兩條黑線看起來真的很兇。



飯店包給我們的午餐,有太多太多動物可以看了,我午餐都是在車上邊看動物邊吃的。



樹上有一堆禿鷹。



當狩獵者吃完後,Vulture(禿鷹)、Hyena(鬣狗)都會來搶著吃剩的殘骸。



車子開到一半竟然壞了,我們趕快到修車廠來修。



修完車後就在修車廠附近看到一堆母獅子和小獅子在睡覺,總共大概有11隻左右。



下午天氣很熱,他們就在樹下乘涼,看這幾隻小獅子眼睛都睜不開了。



這隻已經睡死了。



小獅子睡醒了以後一隻一隻的走過來跟母獅子打招呼,左右臉頰各親一下,真是超級可愛的。



三隻獅子就這樣窩在一起睡。



還可以睡在別人身上的。



牠的睡像真是不太好。



睡醒了以後還玩了起來,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隻獅子在一起,真是太酷了。



Lilac-breasted roller(紫胸三寶鳥),很喜歡牠的顏色,常常在這裡的樹叢裡看到。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鴕鳥,我一直以為鴕鳥是澳洲才有,看來我高中生物真是忘光了。



牠的頭真是好小,跟身體根本不成比例。



在離開Serengeti看到了十幾隻母獅子和小獅子,但始終沒有看程成年的雄獅子,原本以為這可能會是這上行程的遺憾,導遊的眼睛真是犀利,最後在回程時突然緊急剎車,總算看到了這隻雄獅子。



後面還跟著一隻小獅子,雄獅子的鬃毛真是有型。



回程的另外一個大驚喜,竟然看到了動物大遷徙的一部分,據導遊說雖然主要的大遷徙已經離開這裡了,但是大遷徙的動物實在有太多了,不可能全部一起移動,其實一整年都會有動物在繞著這個圈圈走,散布在各個地方,有些會在比較前面有些會在比較後面,這些就是那些大遷徙中比較落在後面的角馬和斑馬們,幾千隻動物一起移動的畫面真是讓我非常震撼,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大遷徙的資料,真不愧是是世界上最壯觀的自然奇觀之一。


角馬(Wilderbeest)真還蠻醜的,據說他們比較笨,被吃都是牠們先,而且很會找水源,所以斑馬和蹬羚都喜歡跟著牠們走。



大自然真是太奧妙了,各種不同的因素造就了他們每年一起遷徙的奇觀,能夠有幸看到這個過程真是太幸運了。



在來Serengeti之前,我一直以為這趟旅行最棒的行程應該是爬吉利馬扎羅火山或者是看維多利亞瀑布,來這個大草原只是順便來看看,感覺好像沒什麼好玩的,這趟旅程已經結束了好幾個月,我每次想起這段旅行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Serengeti的這兩天,這些動物、這些美景、這些感動,我一直不是個特別喜歡動物的人,但這個經驗真是連我都被打動了,都是我一輩子不會忘掉的回憶,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回到這個草原,帶著全家人一起來體驗這個經驗。


2 則留言:

  1. so attractive. i will go to Kenya in mid-July. Do you recommend the tourist guide(the driver)Ngorongoro Conservative Area@Tanzania?

    KK Chan, Hong Kong

    回覆刪除
  2. I used the agency below. They are pretty responsive and I liked the hotel they booked a lot. My guide's name is Mudy. He is very knowledgeable and easy to get along with.
    http://www.safaritourstanzania.com/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