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古道Day 4 - 傳說中的失落天空之城 - Machu Picchu

Posted on 1/14/2013 by Alan


在傳說中的失落天空之城Machu Picchu來個我的招牌飛踢,走完4天3夜的印加古道後看到Machu Pichu的那種感動,真是沒辦法用文字形容出來,我只能說,我充滿了期待地來到了這塊土地,當初還很怕期待太高最後只會失望,但最後想不到這趟旅程比我想像的還棒,是個我一生難忘的經驗。

Inca Trail Day 4
距離: 5公里 時間: 2小時
起點海拔: 2,680公尺 終點海拔: 2,400公尺 最高海拔: 2,680公尺
海拔升降: 280公尺

印加古道的最後一天,早上3點多起來去營地出口的大門排隊,5點半開門後衝向Machu Picchu,大約走30分鐘就到了Intipunku (Sun Gate)看日出,這時也第一次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Machu Picchu,再走個20-30分鐘後就到了海拔2,430公尺的Machu Picchu,這邊海拔比我們起點還低,所以走的非常輕鬆,參觀完後搭巴士下山到Agua Caliente,搭下午4點半的火車,大約於晚上7點半回到Cusco火車站,再搭接駁車約半小時於8點回到Cusco市中心,結束了這4天3夜的印加古道之旅。



從營地前往Machu Picchu的大門早上5點半開,我們為了搶頭香先到Machu Picchu以避免人潮,大家早上3點就起來吃早餐,3點半就到大門前去排隊,即使這麼早,我們的食物還是一樣豐富,今天還有煎蛋餅來吃。



我們到的時候前面已經有另一團排在門口,我們是第二團到的,門口有個小亭子和長板凳,大概可以容納5-6個團隊,要是太晚來的話就要坐地上了,而且沒有屋頂要是下雨的話更慘,今天所有500個健行者在同一點出發,古道比較狹窄,不容易超過前面的人,所以要是排在後面的話應該會出現人擠人大塞車的情況,難怪我們的導遊建議我們早點來佔位子。



大家帶著頭燈坐在板凳上等管理員來開門,雖然天還是暗的,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卻掩蓋不住我興奮的心情,今天總算可以看到Machu Picchu了,4天3夜的健行就是為了這一刻,好想就這樣翻過門趕快跑過去,這2個小時等待真是讓人難熬,這種強烈的期待和興奮感,讓我想到小時候第一次去校外郊遊,前一個晚上興奮地睡不著的那種感覺。



等的無聊的我們就來做個鬼臉來娛樂大家吧。



漸漸地天色逐漸從全黑變成淡藍色,我們也漸漸可以看到旁邊佈滿積雪的山頂。



5點22分時,管理員優閒地走過來開門檢查門票護照,這時天已經蠻亮的,大家整裝待發,就等著門打開。



門一打開,讓管理員檢查完護照和門票後,我和Zach就咻~一下子地衝了出去,這時我們已經不像是在健行(Hiking)而像是在慢跑(Trail Running)了,我從來沒有爬山爬得這麼快過,根本就是用衝的,登山杖的聲音此起彼落,快速的節奏好像在演奏出一首舞曲一樣。



雖然路很窄,但我們兩個還邊走邊超越了大半個我們前面的那一團,我們邊觀察地形邊找地方超過前面的人,每次成功超過就很爽,想不到健行也可以這麼有這種刺激感。



在Intipunku前面最後一段石階路,想不到最後一天還要這樣折磨我們,這段10分鐘的路走的還有點累,不過Machu Picchu就快要到了,在怎麼陡的路都沒有在怕的,這段到Intipunku的路程一般來說大概要走1個小時,我們大概走半個小時就到了。



Intipunku (英文:Sun Gate),據說在冬至(Winter Solstice)日出時,太陽會直線照過這道門直射入Machu Picchu,來這裡看日出也是每個印加古道的旅者必經的行程。



我們是今天最早到這裡的人,先佔好位子來欣賞Machu Picchu的美景以及日出。



Machu Picchu就近在眼前,看起來好小一個,汗流浹背的我們,先拍張照休息一下,順便等一下其它同伴。



健行團大成功,旁邊的老弟昨天晚上著涼,肚子不舒服狂拉,拖著虛弱的身體衝上來Intipunku,第一件事就是拔頭問說我有沒有衛生紙,拿了以後衝到上面沒人的樹叢裡解決,對他也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也讓我很佩服他的意志力,身體這麼不舒服還能撐過來。



在這裡看到住子間的日出,可惜雲霧太多沒看到太陽的全貌,不過我們在雨季過來,能夠天氣情朗不下雨就已經很幸運了。



Machu Picchu蜿蜒而下的公路,坐火車或2天1夜行程的人早上就是從這裡坐公車上來,Machu Picchu旁邊的斜坡還是一片樹林,據說裡面是還未探勘出來的遺跡,當初這裡被發現時整片都是像下面一樣的樹林,是經由考古學家們和當地人辛苦的砍樹整地才把現在一部分的遺跡挖出來,還有超過一半的遺跡還在樹林之中,真不知道要是全部被探勘出來會有多壯觀。



拍完照之後我們就繼續走20-30分鐘的輕鬆路程,總算看到了前面的Machu Picchu。



Machu Picchu (英文: Old Peak)是個建立於15世紀的印加遺蹟,是新世界七大奇蹟之ㄧ,位於海拔2,430公尺,坐落於Urubamba河谷旁邊,Machu Picchu其實是這座山的名字,實際遺蹟的名字,因為印加帝國沒有書寫的紀錄而仍然不為人知,遺蹟後面的山叫做Huayna Picchu (另稱Wayna Picchu ; 英文: Young Peak),這個遺蹟由第一個統一印加帝國的統治者Pachacutec開始建造,於大約西元1450年時建造完成,有超過200個房間可以住超過750人,對於這個城市的功能,學者們並沒有一個確定的定論,但基本上應該是個宗教信仰的中心,Machu Picchu在建立100年後就被遺棄,至今學者還是沒有找出個原因,但也因為這樣,這個城市並沒有被西班牙人發現,像其它印加遺蹟一樣被他們所破壞,而能夠維持這個城市的原狀。

1911年美國耶魯大學教授Hiram Bingham藉由當地人的幫忙,發現了這個隱藏於熱帶叢林中的印加遺蹟,當時整片地區看起來只是一片樹林,要走到樹林裡才看的到裡面建築物的一角,經過多年的發掘,今天我們才能看到現在Machu Picchu的美景,Hiram Bingham當時寫介紹Machu Picchu的書- Lost City of the Incas受到全世界讀者的大烈歡迎,Machu Picchu也就被許多人稱為失落的印加之城,因為環繞在山谷之中,好像浮在空中一樣,也有人稱為天空之城,

Hiram Bingham當初以為這就是傳說中印加帝國統治者,為了躲避西班牙人而藏有許多寶藏的城市Vilcabamba,不過後來許多學者認為一個在Machu Picchu附近亞馬遜叢林中的城市才是Vilcabamba,不過這還是不損Machu Picchu的神祕和在旅者心目中的地位。



除了印加的遺蹟以外,我覺得後面的那座Huayna Picchu讓整個景色更加的壯觀。



Machu Picchu的地圖,以中間的一道牆分為左邊的農耕區(Cultivation Terraces)以及右邊的都市區(Urban Section),都市區又分為右上方貴族和祭司的居住區(Royal District),南方的平民居住區(Popular District)以及左邊的神聖區(Sacred District)。


Source: www.machupicchu.org

Machu Picchu的海拔只有2,400公尺,比起印加古道第2天的Dead Woman's Pass (4,200公尺)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甚至比Cusco(3,400公尺)還低,所以在這裡完全不會感覺到高山空氣稀薄的不舒服,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到梯田式的耕作區,上面的小屋是警衛室(Casa del Vigilante)



接下來我們到入口的票亭去領取參觀門票,公車站就在這邊所以滿滿的是剛下車的遊客。



接下來有到梯田耕種區的另一端。




這邊的建築都是用石堆砌起來的,有些石頭間的縫隙比較大也比較不整齊,有些則是非常接合的非常完美,一點縫隙也沒有,這麼多大石頭是怎麼運到這個深山中的? 有人猜測是使用斜坡和無以數記的人力所達成,但因為印加人沒有發產出書寫的文化,至今還是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這邊開始進入Machu Picchu主要的區域,有著寺廟的神聖區。



從下面往上看過去。



從Machu Picchu看出去壯觀的風景,印加人能在這種深山中建出這麼壯觀的城市,真是太厲害了。



看下去旁邊的Urubamba山谷。



接下來進入貴族以及祭司區,這邊的建築都很精細,牆間石頭沒有用水泥也完全沒有縫隙,必須要把每顆石頭形狀磨的剛剛好才能這樣結合起來,可見古代印加人建築技巧的進步。



整齊對稱的建築,所有大理石的外表都被磨的非常平滑漂亮,看起來跟農耕區的房子有天壤之別。



神聖區的皇家墳墓(Royal Tomb),理面有發現許多祭司和女人的木乃伊,牆上還有刻著印加十字架的圖案。



4D3N和2D1N健行團的合照。



接下來我們到Huayna Picchu的入口,一天只能讓400人爬上去,分為8點和10點2個時段進去,1個人要60美金才能來爬,票還要預訂要不然很容易買不到,10點到的時候很多人已經在排隊要上去。



主要上Huayna Picchu山頂的路線單程大概要1個小時,今天早上3點多就起來的我們已經有點累了,但為了山上俯瞰Machu Picchu的美景,我們還是咬著牙硬給他走上去。



一開始先走下坡到Huayna Picchu的山腳下,這段還蠻輕鬆的。



接下來就開始上坡直到山頂,路很窄而且還蠻陡的,已經走了3天多的我們腳已經很痠了,繼續走這個上坡還真的有點累。



有的地方陡到要拉護欄才走的上去。



走了好久總算看到了印加遺跡,山頂應該快到了。



已經有人在這邊坐著休息,我們則是繼續往山頂前進。



自以為攀在山崖邊拍照,背後已經可以看到Machu Picchu。



感覺沒有爬那麼久,但是Machu Picchu好像已經離我們很遠。



山的另一面還可以看到底下的Agua Caliente和火車站。



上山前要穿過這種岩石下的洞穴,要是太胖的人可能會被卡住。



像這樣肚子就會卡住了,謝謝大傻親自示範給我們看。



總算到了山頂,上面已經坐滿了人,這樣坐著看下去還有點恐怖。



坐在山頂的石頭上,原來這就是Machu Picchu旁邊山頂看下去的感覺,吹的舒爽的夏日微風,配上壯麗的美景,還好我們當初決定買票爬上來看看,真是太值得了。



我們剛剛才剛在裡面走一圈的建築物,現在這樣看下去好像不是真的一樣。




大傻求婚作戰大成功,早在計畫這趟旅程時就有和他聊到,他背著整套西裝爬了4天就是為了這一刻。




真的很為他們高興,我很有幸參與我最好的兩個高中朋友的求婚。



大家決定抄捷徑,從一面石壁上滑走下來,免得還要回去剛剛的山洞繞一圈。



下山時我們一直往下走,一不小心竟然錯過了地上的這個路標。



我們從右上方的路走下來,若我們照著路標走的話應該要直走,但是我們卻往左邊下去,以為這是下山的路,想不到走了一下突然開始變成上坡,我們越走越覺得不對勁,但想說應該是剛剛走來的那條路吧,走了半小時後覺得很不對勁,發覺原來我們走錯路了,因為我們要趕火車回去,原本時間已經很緊,現在又走錯路,只好趕緊用跑的下去,想不到旅程最後還要這麼緊張刺激。



總算走到出口,原本爬這座山只想慢慢走看風景,想不到最後要用跑的下來,真是還蠻累的。



下來後其實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再到處逛一下。



Huayna Picchu出口對面的小丘,上面有很多觀光客,所以我也爬上去看看。



照片右下方是Intihuatana,用來作為天文學功用的一個石頭。



在離開看到了一隻Llama,還真優閒的住在這邊。



在護照上蓋了Machu Picchu的章,這樣印加古道起點和終點的章都有了。



搭上了巴士去Agua Caliente坐火車。



小小的熱水鎮,到處都是觀光客,大家參觀完Machu Picchu後來喝點酒,不免俗的來了一杯Picso Sour。



回去的火車上非常舒適,上面還可以買啤酒來喝,回程的路上睡的真舒服阿。



4天3夜的印加古道終要畫下句點,這趟健行真是我讓我印象深刻,是和去歐洲滑雪並列我最喜歡的旅程之一,第一次爬要過夜的健行之旅,原本不知道會不會喜歡,但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讓我更想去參加其他的長途健行活動,不但能挑戰自己,還能欣賞各地美景,我就在車上邊喝著啤酒,邊期待著下次的健行之旅。


9 則留言:

  1. 第一张照片逆时针转90度,背后的山像像不像一张人的脸,而Huayna Picchu则是他的鼻子?呵呵。
    我们也爬了Huayna Picchu,不过我们的体力很差,爬个十几二十步就停一停,休息一下,结果花了比导游所预算的多一倍的时间,哈哈。

    回覆刪除
  2. 嗯,真的ㄟ,還真是有趣,我們也是走得很累,不過為了趕火車回去所以給他拼了 哈哈

    回覆刪除
  3. This entire article did not mention one word about which country this place is located.

    回覆刪除
  4. Well, this is about Inca Trail Day 4. I introduced the trail in the day 1 article. You can check it out at http://alantlchao.blogspot.com/2013/01/day-1.html.

    You can also google Inca Trail or Machu Picchu if you are interested. There are plenty of information at your finger tip. Hope you can find what you need.

    回覆刪除
  5.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beautiful mountain view pictures, they are amazing, but if there were no so much human in the pictures would be better, sorry, i suggest you go to Nepal for trekking Annapurna EBC or MBC, I just came back from that trekking, and i am going to Peru next Jan.
    thanks for your articles, they are really great although there were no much travel detail i can refer.

    回覆刪除
  6. 好棒了旅程! 謝謝你圖文並茂的分享,透過文字可以感受到你當下的快樂跟感動。
    只可惜我只有乾瞪眼流口水的份了 T^T 剛剛要預訂八月初inca trail的票已售罄T^T 只能搭車上去了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鼓勵阿,有時候4天3夜的沒了但是2天1夜的行程還有喔,可以再找找看,Macchu Picchu真的是太壯觀了,你一定會喜歡的 :)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很棒的文章! 5/6我也要出發去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