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在紐約吃到的俄羅斯美食饗宴 - Mari Vanna - New York City, NY

Posted on 8/13/2012 by Alan


經由我俄國同事的介紹,這次美食團到位於紐約Flatiron區的俄國餐廳Mari Vanna,除了嘗遍各種道地俄羅斯佳餚以外,我們也乾了五種不同口味的伏特加,邊喊著На здоровье(發音:Na zdorovie,俄文『乾杯』)邊乾著伏特加,這真是個吃飽喝足的美食體驗。

我公司的一個同事Artem是個在Moscow土生土長的俄國人,對俄國食物沒什麼概念的我,有時聊天就會叫他有空帶我去吃吃俄國菜,結果有次中午他就帶著我們幾個同事,到一個公司附近的俄羅斯三溫暖,雖然看起來很像是俄羅斯黑手黨聚會的場所,不跟我講可能還以為很是做黑的地方,但是在經過重重關卡,在這個三溫暖的深處有一個小餐廳,在哪裡我第一次嘗到道地的俄羅斯菜,東西味道還好但是覺得非常的新奇,尤其是中午吃飯時就給它乾起伏特加配上醃菜,喝到有點茫再回去上班真太爽了。

所以當Artem跟我講說在中城有個好吃的俄羅斯餐廳時,而且那裡有Horseradish (跟芥末有點像)口味的伏特加,我二話不說的就趕快去美食團揪人來吃,在個禮拜三下午六點半,我們十個人就浩浩蕩蕩的前往這個位於Flat Iron區,門外放滿花花草草的Mari Vanna。



Mari Vanna發跡於Moscow,現在在紐約、倫敦、DC、巴黎、LA等等大城都有分店,餐廳的裝潢模仿以前蘇聯時代的公寓,櫃子上放了各種小玩具和Matryoshka Doll (Russian Nestling Doll,許多不同大小疊起來的玩偶),旁邊還有一個碗櫃,其他像檯燈、窗簾、壁紙和吊燈的風格,也都讓人覺得很像在一個俄國人家吃飯的感覺。



這次來吃之前我先把餐廳的菜單印出來,請Artem介紹我們好吃的俄羅斯菜,下面這張菜單圈起來的都是他推薦的菜,還在菜單邊邊寫些註解,有了這張菜單,我一下子就跟服務生點好了十人份的菜。



非常好吃的黑麥麵包(Rye Bread),配上青蔥和櫻桃蘿蔔別有一番風味,旁邊還有奶油和用Parsley (香芹)和Dill (蒔蘿)做成綠色的綠色沾醬。



非常特別的組合,奶油和青蔥味道意外的合,我們一下就吃完兩盤麵包還要再跟服務生要。



先上來的兩種東歐很普遍飲料,左邊昰Kvas,一種俄國風格的氣泡飲料,是用黑麥麵包所發酵而成,味道酸中帶有一點甜味,並有很濃的黑麥味,不過因為味道不太甜所以不太喜歡,右邊是Mors,一種用莓子做成的果汁,酸酸甜甜還蠻好喝的,我之前還有喝過一種叫Compot的Sour Berry果汁,可惜今天他們賣完了。



這裡豐富的伏特加酒單,他們把各種不同的醬汁混入伏特加,總共有14種不同的口味,主要分成甜的和不甜的口味,甜的口味像是像是草莓、蔓越莓和蜂蜜,不甜的口味則像是Horse Radish和小黃瓜口味,真是千奇百怪的口味都有,我同事跟我說Horseradish的口味在俄國很受歡迎,今天就要來試試看這個特別的伏特加口味。



Vodka Flight

我們一開始先點了五個不同的Shots,從右邊數過來Apricot (杏子)、Cranberry (蔓越莓)、Raspberry (木莓)、Horseradish (辣根,可說是西方的芥末)、Cucumber and Dill (小黃瓜和蒔蘿),喝起來我覺得不甜的是Horseradish最好喝,喝起來有一點鹹鹹辣辣的,非常有趣的味道,甜的是Cranberry最好喝,烈酒的灼燒感後留下一點酸酸甜甜的味道。



Soleniya - Assortment of Homemade Pickled Vegetables

喝伏特加的時候可以配上各種不同的醃菜,一口喝完一小杯伏特加後立刻咬一口醃菜,醃菜的酸味可以緩和烈酒的灼燒感,反而可以有種很順的感覺,讓你可以一杯接著一杯的乾下去,跟紐約流行的Pickleback Shots (Jameson Whiskey和醃菜醬汁接著喝下去)有異曲同工之妙,上次生日時就這樣喝Pickleback喝到掛的。



На здоровье(發音:Na zdorovie,俄文『乾杯』),意思是For good Health (為了好健康)。



House Curred Herring - Served with Peanut Potatoes and Mini Rye Toasts

另外一個很適合配伏特加的前菜,House Cured Herring (醃鯡魚)配上小馬鈴薯和小片的黑麥麵包。



Herring放在麵包上再加上洋蔥,做成一個小三明治,醃Herring有一點酸酸甜甜的味道,喝完一杯伏特加後立刻一口吃下這個小三明治,一股鮮味直衝嘴中來中合烈酒的灼燒感,非常的好吃。



吃俄國菜時伏特加是不能少的,我們邊吃邊喝,伏特加一壺接著一壺不停的上來。



小杯伏特加(Vodka Shots)和醃菜,一口乾完後再咬一口醃番茄,喝完身體通順,胃口大增。



Olivier Salad - Melange of Potato, Russian Kolbasa and Sage Mayonaise

這是一種傳統的俄國沙拉,裡面放了切碎的馬鈴薯,加上俄式香腸 (Kolbasa,俄式的Kielbasa)和鼠尾草 (Sage)混合的美奶滋,吃起來很飽肚子,味道蠻不錯的。



Vinegret - Refreshing Beet and Vegetable Salad with House Vinaigrette

另一種傳統的俄國沙拉,綜合甜菜沙拉加上油醋,味道非常清爽。




Russian Zakuski (俄國的前菜) 

番茄裡塞滿了Sour Cream (酸奶油)和馬鈴薯鋪上起司去烤,酸奶油和番茄的味道非常合,是個好吃的一道菜。



烤過再冰起來的茄子料理,也是非常清爽好吃。



Home Made Blinis with Red Caviar

Blini是一種東歐的鬆餅,吃起來跟Crepe很像,配上上面的醃鮭魚和右邊的沾醬。



Blinis攤開後鋪上燻鮭魚,再加上左上方照片中的紅魚子、酸奶油、洋蔥以及Horseradish,像左下方照片那樣包起來,一口咬下去真是美味,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道菜。



Hachapuri - Georgian Style Cheese Pie baked to order with Manouri and Mozzarella Cheeses

這是一個喬治亞式的比薩,麵包應該沒什麼發酵然後起司很多,其他就像是個一般的比薩。



Beef Stroganoff with Buckwheat Kasha

很有名的一道俄國菜,牛肉塊加上酸奶油來炒,味道還不錯,跟中式炒牛肉味道有點像,只差沒有加醬油,然後用酸奶油來代替太白粉來勾芡。



Kasha是東歐的蕎麥麥片,用蒸的配著Beef Stroganoff來吃。




Vareniki - Potato and Mushroom Pierogi in a Light Mushroom Sauce

Pierogi是一種東歐的餃子,Vareniki是俄式包著馬鈴薯和蘑菇的餃子,吃起來、看起來真的都跟中式水餃幾乎一樣,只差裡面有包馬鈴薯而已。




Chicken Kiev with Pesto Butter, Grilled Vegetables and Roasted Potato

Ukranian(烏克蘭)首都Kiev的名菜,雞胸肉打平包入香蒜奶油,外面裹粉後拿來炸,雞胸肉非常軟嫩,蒜味很香又好吃。




這時服務生拿了個俄羅斯娃娃過來,底下不知道是罩著什麼?


Pelmeni - Traditional Russian Veal Dumplings in Light Herb Butter

裡面原來是俄國的餛飩,不過裡面是用小牛肉,然後加上酸奶油吃,味道蠻普通的,不過看到俄國人吃這麼多跟中餐很像的東西還蠻有趣的,以後應該有機會要帶我俄國同事去中國城吃餛飩水餃的,對他來說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Salo Plate - Traditional Assortment of Salt Cured Pork Fatback with Onion, Garlic, Mustard and Rye Toast

這次來吃俄國菜最想嚐的一道菜之一,Salo是豬油的意思,聽我同事說放在黑麥麵包上再配上伏特加,味道真是一絕,可惜今天他們沒賣,所以沒有嘗到,先放張照片提醒自己,下次有機會吃俄國菜食一定要嚐嚐這道Salo Plate。


Source: www.thirdcoastdigest.com

另外想吃但沒吃到的還有以下幾道菜,先列出來希望以後去有機會吃俄國菜食能吃到。

Borscht - Traditional Beet & Beef Soup
Chicken Tabaka - Traditional Russian Pressed and Roasted Chicken
Golubtzi - Cabbage stuffed with Ground Beef and Rice
Fish Koltetki, Russian Ukha, Russian Okroshka, Stuffed Quail, Pilaf

廁所門外的牆上佈滿了簽名。



廁所裡的洗手台非常特別,牆上也都是剪報,感覺好像在一個老舊的蘇聯時代公寓一樣。



接下來總算到甜點了,第一道是Onegin,多層海綿蛋糕裡面塞滿了水果和奶油。



Sirniki - Cottage Cheese Pancakes

餡餅裡包入羊奶起司後拿去煎。



上面再淋上酸奶油、煉乳或藍莓果醬,很像再吃美式鬆餅的感覺,或者是甜的中式蘿蔔絲餅,味道不錯但是沒有太特別。



Napoleon - Layers of Puffy Pastry, Napoleon Cream and Pine Nuts

千層蛋糕中加上奶油和松子,味道也是普通。



帳單上在一個小錢包裡,還挺有創意的。



美食團大合照,多虧有大家的熱情參與,我們才能一次嘗這麼多種俄國菜。


Review: 4 Stars
Price Range: $$$ (一個人大約$50不加酒、$80加個幾杯伏特加)

Pros
- 在曼哈頓就可以吃到的道地俄國食物。

- 裝潢非常特別,蘇聯時代公寓的主題。

- 超過十種口味的伏特加

Cons
- 價錢偏貴,尤其是伏特加。

Verdict
- 道地好吃的俄國菜,讓我非常印象深刻,打破我覺得東歐菜都不怎麼樣的刻板印象,只是伏特加有點太貴,以後應該要先在其他地方喝個幾輪後再來這裡,非常推薦這家餐廳。

餐廳網站聯結
http://www.marivanna.ru/ny/

No Response to "[食記] 在紐約吃到的俄羅斯美食饗宴 - Mari Vanna - New York City, NY"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