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to Buenos Aires - 令人難以忘懷的Tango音樂和舞蹈

Posted on 12/03/2011 by Alan


結合歐洲的樂器、非洲的旋律以及南美洲的熱情,Tango的音樂和舞蹈真是令人難以忘懷。

我印象中對Tango這個音樂和舞蹈的接觸,是藉由下面這個電影『魔鬼大帝(True Lies)』裡阿諾和女主角所跳的舞,那時候除了覺得電影很好笑以外,還覺得這首結尾的Tango舞非常有趣,國標舞式的音樂帶著淡淡的悲傷,一對舞者表情嚴肅但動作帶有著濃厚的情感,邊跳嘴裡還要刁一朵花真的很酷,這基本上就是我來阿根廷之前對Tango的印象。



直到來到阿根廷這個Tango的起源地,才又再次激起我對Tango的好奇心,在這段行程中不斷翻翻我的旅遊書來研究一下這個音樂和舞蹈。

Tango之於阿根廷,就像是Blues之於美國,起源於艱辛動盪的時代,在當時述說了人民對生活的感嘆,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個平民的音樂演化成了代表阿根廷的全民音樂,Tango的舞蹈也登上了國際的舞台,成為了一個熱門的國際標準舞蹈。

在19世紀後期的Rio de la Plata區(位於現在的阿根廷和烏拉圭內),湧進了大批的歐洲移民,來自義大利、西班牙和東歐的移民,和當地的西班牙人後裔、黑人奴隸以及原住民混處而居,每個種族都有著自己獨特的音樂傳統,非洲奴隸所帶來的Candombe節奏,配合南義大利和Andalucia的旋律,加上當地傳統的牛仔(Gaucho)音樂Milongas,在1880年代結合這些音樂風格的Tango就此產生。

當時在Rio de la Plata區的移民大部分都是藍領階級的男性,隻身一人遠過重洋的來到這個新天地找尋工作機會,在工作結束後這些寂寞難耐的單身男性常常在妓院裡出現,這些地方在顧客排隊的時候常常會演奏Tango來娛樂大家,這種早期的Tango音樂通常有比較成人的歌詞,因為演奏地方的關係,樂譜也很少有流傳下來。

這些晚上光顧妓院的男子,白天休息時則都待在Buenos Aires南部擁擠的聯合住宅(Tenement),尤其是La Boca這個移民下船的區域,無聊的他們也就在白天開始演奏他們晚上所聽到的音樂,漸漸的Tango也就變成當地的一種流行音樂。

La Boca - Tango的起源地



近代的Tango樂團通常由鋼琴、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兩個小提琴、以及兩個Bandoneon (探戈手風琴)所組成,有時候也會加入吉他、豎笛等等樂器。



Bandoneon(探戈手風琴)跟歐洲民謠音樂的手風琴(Accordion)類似,是一種結合鍵盤和用雙手控制的風箱,讓空氣振動中間一系列金屬片的樂器,和一般手風琴不一樣的是它的鍵盤不是一般的鋼琴鍵盤,而是像按鈕一樣一顆一顆分開來,而且左右兩邊都有鍵盤,它的音色時而低沉淒美,時而輕鬆愉悅,適合表演激烈且具有張力的音樂,成為與Tango音樂舞蹈搭配的絕佳樂器,在來阿根廷看Tango表演之前,我一直以為Tango音樂的主角是小提琴,但在看了幾場演唱以後,我發覺主導整個音樂舞蹈的其實是Bandoneon,不管是和其他樂器的合奏或者是獨奏,不管是歡樂或者是悲傷的節奏,這個Bandoneon都能把它詮釋的非常有感覺。



Astor Piazzolla可以說是當在最有名的Bandoneon樂手和Tango作曲家,他的音樂結合了爵士和傳統Tango的因素,帶領了一種Tango Neuevo的樂風,下面的影片是他的一首名曲,由Nestor Marconi演奏Bandoneon配上馬友友的大提琴。




在20世紀初期,Tango逐漸從貧窮的區域流傳到阿根廷各地,舞蹈變得更具流行性而且歌詞也變得比較不那麼成人,逐漸成被阿根廷中產階級以及有錢人所接受,尤其是在它遠渡重洋傳到法國以後,在巴黎造成一番轟動,造成一股不小的風潮,當時被稱為南美洲巴黎的Buenos Aires,事事都向巴黎看齊,Tango也就逐漸流傳回來,造成比以前更為流行的風潮,也因此漸漸演變成了國際性的音樂舞蹈。

另一個引導Tango進入國際舞台的則是它的第一個國際巨星 - Carlos Gardel,出生於法國但是在Buenos Aires的Abasto區長大,在他1917年出道到他1935年飛機失事於哥倫比亞的這段期間,可以被稱做為Tango的黃金時代,這時候唱片產業才剛剛起步,他的音樂界藉由唱片和電台,以及他所演出的多部法國和好來烏電影而名揚國際,他的名曲Mi Buenos Aires Querido (我親愛的布宜諾艾利司)也成為Tango音樂的經典名曲,為了紀念他對阿根廷音樂的貢獻,Buenos Aires靠近Abasto(舊中央市場)的地鐵站也以他為名。




Tango音樂中最有名也同時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就是Carlos Cardel的Por Una Cabeza,中文的意思是差一個頭(賽馬的頭),歌詞是在講一個嗜賭如命的賭馬徒拿賭馬和女人來做比較。

下面是Cardel所唱的Por Una Cabeza原唱版本,後來被改編成純樂器演奏而成為Tango舞蹈的名曲,這首歌也就是魔鬼大帝結尾時所跳的Tango舞,還出現在Al Pacino主演的女人香(Scent of a Women)裡。




Por Una Cabeza除了出現在電影中以外,也被許多知名古典音樂家改編而演奏,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由知名的小提琴家Itzhak Perlman所演奏的版本,他的小提琴真的是把這首歌詮釋的近乎完美。



這次到Buenos Aires當然也就不可免俗的一定要來看一下這裡的Tango表演,除了在La Boca和San Telmo廣場的戶外Tango表演以外,我還看了兩個不同的表演,分別是在Cafe Tortoni和El Viejo Almacen。

Cafe Tortini是個位於Avenida de Mayo(五月大道)上的一個咖啡廳,是以前詩人和文學家聚集的地方,現在則是個有名的觀光景點,裡面大理石的桌子、挑高的屋頂,牆上的名人照片以及懷舊的裝潢,有讓人很有巴黎咖啡廳的感覺。



每天晚上這裡常常都有各種Tango或Jazz的表演,今天我看的是晚上八8點的Tango秀 -『Luciana y Jose',一場表演只要100 Peso(不到20美金)。



這個Tango表演是由Luciana和Jose表演,在表演間穿插著右邊歌手的演唱,他們跳的蠻不錯的,小小的表演場地讓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的腳步變化,歌手的唱功也很不錯,可是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表演並沒有讓我有很驚豔的感覺,看完後有些許的失望,想說來Buenos Aires期待已久的Tango表演難道就只有這樣嗎?



接下來我還有經過San Telmo春光乍洩裡梁朝偉打工的Bar Sur,可惜去的時候表演已經開始,所以只能從窗戶外偷看一下,裡面看起來是個很親密的表演場地,舞者就在你的旁邊跳舞。



在我離開的前幾天,因為不想失望而歸所以想再給這裡的Tango表演一次機會,雖然已經累到不行了,還是拖著身子再次到San Telmo(骨董街區)的一個當地知名的Tango表演廳 - El Viejo Almacen,我到的時候許多在旁邊餐廳用完餐的觀眾已經開始進場了,他們有提供晚餐加表演的行程,但我只有買表演而已,因為網路上很少有人推薦Tango表演廳的晚餐。



一場表演加上無限暢飲的香檳只要320 Peso,酒多喝幾杯就賺回來了,我坐在最後一排,但是其實站起來看的話看的還蠻清楚的。



表演前他們會先放一個介紹這個表演廳的影片,感覺就比Cafe Tortini的表演精緻了許多,接下來年輕漂亮的舞者開始了讓人目不暇給的表演。



下面的影片可以看到他們精湛的Tango舞技,我只能說320 Peso和100 Peso的門票果然有差,他們的音樂、舞蹈以及演唱真的是Cafe Tortini沒辦法相比的,全場沒有冷場,表演一氣呵成,讓我頭也不敢轉的專心欣賞,手拍都拍到痛了,真的是非常讚的表演,心中暗自慶幸我沒有在旅館睡覺而出來看這個表演,要不然來Buenos Aires真的會失望而歸。




表演中間還穿插著傳統阿根廷牛仔(Gaucho)音樂表演,他們的表演也非常的讚,音樂非常有原始荒野的感覺,有邊的那個小吉他和笛子的協奏非常的好聽。



最後還有Tango音樂的獨唱,男女歌手唱了許多Tango的經典,一樣令人驚艷不已,這是我來阿根廷所看到最棒的表演。



這次阿根廷之旅真的讓我對Tango這個舞蹈和音樂有了更多的瞭解,下面是我在La Boca穿著Carlos Gardel的招牌裝扮 - 黑帽子和白色圍巾,和當地Tango舞者的合照,為我這次的Tango之旅留下美好的紀念。

No Response to "Trip to Buenos Aires - 令人難以忘懷的Tango音樂和舞蹈"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