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 Ron Zacapa Centenario 23 - 來自瓜地馬拉高地的陳年萊姆酒

Posted on 6/02/2011 by Alan



大部分的人聽到萊姆酒(英文:Rum 西班牙文:Ron)這個名字,出現在腦海的就是加勒比海金黃的海灘以及充滿棕梠樹的海島,加勒比海區的Barcadi、牙買加的Appleton、巴貝多的Mt. Gay、和波多黎各的Captain Morgan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萊姆酒品牌,對一個只有點Rum and Coke或者是Pina Colada才會喝到萊姆酒的我,從加勒比海以外區域所生產,不拿來調酒而是拿來單喝的萊姆酒真是的很新奇的概念。

在Kenny家嚐到一瓶不知名的萊姆酒後,讓我對它的印象徹底改觀,才知道原來萊姆酒也可以像威士紀一樣加個冰塊單喝(On the Rock),喝起來極其順口,有著威士忌般濃濃的酒精和煙燻味(Smoky Taste),但是卻沒有那種隨之而來的烈辣感,反而帶著蔗糖香醇的甜味,我對這個酒印象非常深刻,但可惜沒有記起來叫什麼名字。

直到我們在瓜地馬拉的餐廳不經意的點了杯服務生推薦的萊姆酒,才知道原來這在Kenny家嚐到的好酒原來昰瓜地馬拉的名產Ron Zacapa Centenario 23。



要介紹這瓶酒之前要先從萊姆酒的製造方式說起,萊姆酒是一種由蔗糖釀造出來的蒸餾酒,十六世紀時西印度群島盛產甘蔗,當時藉由加熱甘蔗汁取得蔗糖結晶,最後剩下來的殘液(Molasses)因為無法再繼續加熱,通常都拿來做成焦糖,這些殘液後來被發現可以拿來釀酒,萊姆酒也就因此而產生。

Ron Zacapa Centenario 23產自瓜地馬拉東部的高地,以當地城市Zacapa建城百年紀念而命名,和普通的萊姆酒不一樣,是由加熱濃縮的純甘蔗汁(Pure Sugar Cane Honey)而不是蔗糖的殘液(Molasses)所釀成,這些Honey後來被放在木桶中,以Solera的釀酒法(一種釀製雪麗酒和白藍帝的方法),放置於高緯度的高地中23年所釀成,放酒陳年的環境被嚴格的監控,溫度、濕度甚至噪音大小都被嚴格的管制,釀製出這個被許多專家評為數一數二的頂級萊姆酒。

外觀:
Zacapa 23比一般的Dark Rum還要更深色,放在杯中搖晃後可以看到酒澤留在杯緣上慢慢流下來,顯示這個比一般萊姆酒更濃稠的Texture。

香味:
聞起來比一般的烈酒淡了許多,除了木桶的煙燻味外還帶著一點蔗糖甜甜的香味。

味道:
蔗糖甜甜的香醇味,配合濃厚的酒精味但又不會有刺喉或燒喉的感覺,是我喝過最順的萊姆酒。

總而言之,這真是我喝過最好喝的萊姆酒,也打破了許多我對萊姆酒的刻版印象,在瓜地馬拉我們幾乎每餐都會叫一杯來喝,Zacapa 23 on the rock,"#1 in the world"



從瓜地馬拉玩回來的我當然一定要帶個一瓶Zacapa 23回來,各位朋友們歡迎來我家品嚐這瓶美酒,大家不醉不歸!!

No Response to "[酒瓶] Ron Zacapa Centenario 23 - 來自瓜地馬拉高地的陳年萊姆酒"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