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非洲之巔 - Day 6-8 - Easy Peasy Lemon Squeezy的登頂之旅

Posted on 1/01/2015 by Alan


『Easy Peasy Lemon Squeezy』,是一句Nelson整趟健行中整天掛在口中,用來鼓勵我們的口頭禪,形容爬這座山就跟擠檸檬一樣簡單,小Case一件,老實說最後一天登頂前的路程的確是不難,感覺只要沒有高山症的問題,沒有一天讓我覺得有被挑戰到,漸漸地我心中有著過度膨脹的自信,以為登頂也是一樣的輕鬆簡單,殊不知登頂可是完全不同次元的艱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有走到快掛掉的感覺,海拔5,895公尺真的一點也不Easy Peasy。

Day 6: After gently traversing the northern slopes of Kilimanjaro, today we start the trek upwards from 3rd Caves Camp (3,971m) to School Hut (4,722m). Shorter distance than previous 2 days, but 751m of height gain. Do not underestimate today, and the preparation you have completed prior to arriving here. Distance = 4.9km.

第六天早上先和Kilimanjaro亁一杯熱茶,今天要從營地走到海拔4,722公尺的School Hut,小睡一覺後要在晚上11點半開始這趟旅行的最大的挑戰,登上海拔5,895公尺的非洲最高點Uhuru Peak。



即使每天吃有奇怪味道的吐司和小米粥吃到怕的我,為了準備晚上的登頂,我還是硬塞了好幾片吐司補充熱量。



這次健行的Team Kilimanjaro團隊,沒有他們細心的照顧我們絕對沒辦法這麼無憂無慮的走上來這裡。



一喝水我的胃還是會有些微的絞痛,好險行前吳老闆堅持要我帶這一袋臺灣帶來的藥包,吃了藥後胃就不痛了。



湛藍的晴空,一絲雲霧也沒有,涼爽的山嵐呼呼吹下,真是個適合健行的好天氣。



不到中午就到了紮營點,後面那個破舊的鐵皮屋就是School Hut,這裡已經可以感覺空氣越來越稀薄,呼吸明顯地比以前急促,從這裡往上每一步都是超越自己所到過最高點的紀錄,只能希望我們過去這幾天的Acclimatization策略能夠有足夠的效用讓我能適應這個高度。



雲海環繞附近旁邊的山峰,午餐過後我就先進帳篷睡覺,輾轉難眠只能閉著眼睛等著黑夜的到來。



晚上十一點起床,繼續吃我們的怪味吐司和小米粥,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土司有種土味,不過就要登頂了,就算再難吃也要硬吞下去。



在睡前打包登頂行李時,主嚮導Richard特別來確定我們衣服有帶夠,山頂上大概有攝氏零下1-2度,老實說滑雪滑過零下16度(Wind Chill低於零下30度)的我,不了解為什麼這種溫度我們就需要帶這麼多衣服,我除了原本的T-Shirt、兩件長袖Fleece再加上一件羽毛外套已經有了四層衣服,但是Richard堅持我還是帶著我的Gortex防風衣和一件租來的超厚登頂大外套,我當時覺得是不是有點小題大作,不過等到我上山頂後,才知道還好我有聽Richard的話,要不然真不知道我能不能撐到山頂上。



大約晚上11點45分出發,這時月亮已經掛在天空中45度角,今天可是月圓之夜,我已經不記得上次看到這麼圓的月亮是什麼時候了,感覺住在佈滿高樓大廈的紐約市裡,因為光害和高樓的遮蔽,我已經很久沒有去注意天空上的景像,這麼大的月亮下感覺即使不用頭燈也可以把四周看的挺清楚的,這時候沒辦法停下來慢慢欣賞,反正就是要不停地朝著月亮那邊走下去。



我們這次的登頂策略是半夜11點半左右出發,一般登頂大約需要6-7個小時左右,尤其是這次我們有Max和Peter,一個67歲一個72歲的兄弟檔,嚮導們應該估計我們會花7小時以上才能登頂,所以在這時候出發預計能在6點半日出的時候登頂,在晚上出發的一個好處是可以在山頂上看日出,另一個好處是爬的人比較少,可以照我們自己的步調來爬,不用擔心被前面的人擋到或者是要浪費體力讓後面比較快的人超車,缺點就是晚上比較冷且可見度低,走在鬆滑的火山灰岩上比較危險,不過考量我們老人團的年紀和看日出的機會,導遊們還是決定在晚上出發。

在過去這幾天和Peter和Max聊天中,了解到爬Kilimanjaro可是他們幾十年來的夢想,直到現在才有機會來實現,跟他們比較起來,我還蠻不好意思跟他們說,我是在去年和好友K聊天時才知道可以來這裡爬山,來這裡也是我兩個禮拜前才計畫的,想說換工作空檔時來做個特別的事,只是覺得能爬上去還蠻酷的,但也談不上是個夢想,從這裡就可以看到我們對登頂的渴望度可是天差地遠的不同。

我覺得這趟行程之前的健行,體能是影響你登山表現最大的因素,在這幾天我很明顯走的比這兩個老先生快且輕鬆不少,本來以為登頂應該也是一樣的情況,但實際根本不是這樣,在沒有高山症的前提下,登頂是一個意志力的大考驗,只要體能不要差太多,登山表現跟你有多想要登頂有著極大的關連性,所以這整段登頂的路程,我可是完全是跟著這兩位老先生的步伐走下去的,他們兩個的步調對我來說簡直跟是飛的一樣快。



登頂的路程上要走在鬆滑的火山灰岩上,一邊要保持平衡一邊走上去特別耗費體力,在海拔超過五千公尺的地方,空氣比平地稀薄一半以上,缺少氧氣的身體特別難抵抗寒冷的侵襲,即使只有攝氏零度,但我感覺比我以前滑雪遇過Windchill零下三十度還冷,但最困難的挑戰則是緩慢的登頂進度,讓我覺得永遠到不了的心裡折磨。

從我們出發的點看上去,感覺山頂就在前面,往上走大約2-3小時就可以到了,但實際上因為火山灰非常鬆滑,我們根本不可能直線走上去,整個登頂的路徑可說是由數不清的大Z字型緩慢前進所組成,我常常走了一個小時但有根本沒離山頂更近的感覺,這種感覺像病毒一樣侵蝕我的決心,空氣稀薄到快喘不過氣來,好像不管吸多大口的氣都不夠,都一樣不舒服,身體冷到快受不了,寒風刺骨也不夠形容我當時的感覺,不管走多久感覺都走不到,難道山頂是個海市蜃樓,難道一切都是幻影的感覺,真是非常的難熬,這是我第一次感受我有可能不能登頂的驚慌,但仔細想想除了覺得大老遠跑來沒有登頂有點可惜,我好像也沒什麼渴望一定要登頂,這一瞬間有想要跟嚮導說我乾脆往回走的念頭。

可是這時看到了前面一句話都不講,拼了命往上走了兩位老先生,我突然有股莫名的不認輸的心情,心中暗自想到『靠,連七十歲的老先生都可以爬上去,我這樣放棄的話像話嗎?』,秉著這個競爭心,我把到了喉嚨的話咽了下去,頭低下來,手握緊登山杖,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跟著這兩個老先生走上去。

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到我水瓶裡的水都結冰了。



經過了4個多小時的煎熬,通過了Gilman's Point後我們總算到了前往山頂的第一個點叫做Stella Point,Kilimanjaro是個梯形的山,所以即使爬過了最陡的斜坡後,還要再走個一個小時多才能到真正的山頂,不知是因為太累還是因為缺氧意識不清楚,我看到第一個Congratulations的字就以為我到山頂了,根本沒有繼續去看下面的字,想說終於可以回去了,趕快照個像閃人。



極寒和狂風像刀子般吹刺我的臉龐,風像是能穿透我的防風衣般直接透到骨頭,我這時趕快把我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去,加上我的Gortex外套和登頂夾客,再加上我的Gortex防水登山褲才勉強止住我的顫抖,這一杯熱薑茶真的有種救命的感覺。



用相機長快門照的漂亮景色,只是我沒什麼心情欣賞,只想趕快下山去,我以為我們已經登頂了,但是接下來走的路起起伏伏,所以我邊走邊問Nelson和Richard,『為什麼我們下山還要走上坡阿? 我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回到山下?』,他們的回答都是『我們快到了』,我問幾次最後沒力繼續問了,只能默默無語的埋頭繼續前行。



走了一個多小時候看到了這個牌子,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幹,我們不會走這麼久只是繞了一圈回到原點吧?』,後來聽到嚮導的歡呼,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才是真正的山頂,我一直以為我們已經在走回程路了,5,895公尺,真的是讓我腦筋都不清楚了,所以大家可以想像我根本沒什麼精神或腦力去感動流淚或者是思考人生的哲理這種事,心中唯一的念頭是我這輩子應該不會走到比這裡更高的地方了吧。

這次兩個老先生真的走太快了,他們幾十年的夢想真的可以讓人發揮出超人的潛力,我硬追著他們竟然走不到6個小時,5點半就到山頂,日出還要1個小時以後,這時山上狂風大作,站在這裡等1個小時真的會結凍成冰棒,Richard最後決定我們照完像後開始下山。



在往下的途中太陽開始出現,原來我們旁邊就是有名的積雪冰川。



正式開始回程之旅,景色比剛才走上來時美多了。



這時看到陸陸續續有人往山頂上走,我還有看到一個女生是被兩個嚮導攙扶的走上去,果然傳說中嚮導用拉也會把你拉上去是真的。



冰已經不多了,溫室效應的影響真大。



雪板中毒太深的我,覺得要是全部都是雪的話來滑個雪板應該很酷。



在非洲看到這麼大的冰川真是個很神奇的事。



非洲之巔的雲海和日出。



這時候上來的人瞬間爆增,還好我們避開了這個人潮。



現在我們才正式的回到了Stella Point,剛剛真是錯怪了Richard和Nelson了,我後來回家後再次翻開之前健行的行程,其實這些東西都講得很詳細,先到Gilman's Point然後Stella Point最後到Uhuru Peak,在行前嚮導們也有跟我再講一次,只不過在當時在山上我的神智應該早就不是很清楚了,這些東西我早就拋在腦後,腦裡想的只有繼續往前走這回事而已。



原來我們剛剛爬上來的路是長這樣子。



再次欣賞這著雲海日出,我們要開始正式的下山了。



我們剛才上來的路上已經擠滿了人,還好我們是晚上沒人的時候來,要不然一定會浪費很多時間被卡在這裡,已經很不舒服了還要被堵在路上一定會很痛苦的。



之前看過許多登聖母峰的記錄片和故事,它們講說其實山難最常發生在下山的時候,因為你上山時已經把力氣耗盡,下山時反而是最危險的時候,我現在就有第一手的體驗,我真的覺得氣力耗盡,即使是走下坡我也快走不動了,每走個十分鐘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



太陽出來真是暖太多了,真剛剛半夜山上的情況比起來,這裡簡直就像是天堂一樣舒服。



我們晚上11點45分出發,回到起點附近已經是早上8點18分了,8個多小時的登頂之旅真是累阿。



2個多小時前我還在那冰帽的頂端,天空又恢復成了湛藍的晴空。



接下來我們要往下前往附近的Barafu Camp休息一下吃點東西,之後再到Mweka Camp (3,090公尺)過夜。



這時候有什麼就吃什麼了。



往下的途中飄了一點小雨,防水外套總算派上用場,我們運氣很好整趟健行到最後才下了一點小雨。



Mweka Camp,在Kilimanjaro上的最後一個晚上,這時候我體力已經恢復了不少,但是已經7天沒洗澡了,我已經等不及要下山洗個澡、吃個好吃的東西然後睡在床上,要是這時候有個溫泉澡堂就好了。



這趟登頂的行程。
Distances on summit day
School Hut to Summit via Gillman’s Point: 5.4km
Summit to Barafu: 4.5km
Barafu to Mweka Camp: 6.3km
Total = 16.2km

這碗玉米濃湯真是美味,感覺已經很久沒有吃到好吃的東西了。



Day 8: This morning we descend from Mweka Camp to Mweka Gate (1641m) where we sign the summit register. After signing we descend a further 15 minutes on foot to Mweka Village to meet our transport, as the park authorities prefer groups’ vehicles to avoid congesting the area immediately beside Mweka gate as this is an important thoroughfare for casualty evacuations and is served by
a single track road. Transfer from the gate back to Arusha.

最後一天的行程,早上整個登山團隊唱歌歡送我們離開。






出口前的最後一段路。



8天7夜Lemosho Route的登頂之旅在這個出口結束了,這次健行前我聽好友K的建議買了這件用紐西蘭Merino羊毛做成的吸汗襯衫Icebreaker,據他說穿一個禮拜也不會臭,所以我這次就真的沒洗澡穿了一個禮拜,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穿了8天7夜每天流汗這樣也不會臭』。



這裡接駁車等著我們,總算可以回去旅館了。



回旅館前先和Richard和Nelson吃個午餐慶功宴,爬完Kilimanjaro後來一瓶Kilimanjaro啤酒,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適合做為這趟健行的結尾。



已經8天沒洗澡了,這個澡洗起來怎是個爽可以形容。



我的登頂證明書。



這次登頂除了山上的美景以外,最深刻的回憶就是我超棒的嚮導Richard、Nelson和Emanuel,要是沒有他們細心體貼的照料,我一定沒辦法這麼地享受這段一輩子難忘的經驗,整個旅程Easy Peasy Lemon Suqeezy (除了登頂那天以外),最後想跟他們再說一句『Hakuna Matata!!』。


No Response to "挑戰非洲之巔 - Day 6-8 - Easy Peasy Lemon Squeezy的登頂之旅"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