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非洲之巔 - Day 3 - Hakuna Matata! 無憂無慮的登山行,都是靠這群登山的好夥伴

Posted on 12/25/2014 by Alan


『Hakuna Matata』,這句從迪士尼獅子王動畫中聽到,一首輕鬆快樂主題曲以它為名,是坦尚尼亞當地Kiswahili語中,代表沒問題No Worries的意思,這趟健行多虧有了照片中的這三個嚮導好夥伴,我才能夠這麼無憂無慮的享受這個登山旅程,Hakuna Matata - Don't Worry, Be Happy。

Day 3: Trek from Shira 1 Camp (3,508m) to Moir Hut (4,166m) across Shira Plateau before rising along the flank of a re-entrant. Height gain 658m. Distance = 9.4km. Sunset acclimatisation to 4,305m ridgeline before dinner. Excursion Distance = 1.9km.

在前往Kilimanjaro的第三天早上,帳棚外透進了刺眼的陽光,早上的風冰涼但又不失乾爽,一下就把睡意給趕走,今天的路程一整天只需要走大約10公里,爬升658公尺,屬於蠻輕鬆的步調,但在今天也會正式的超過我之前到過最高的海拔,印加古道4,200公尺的Dead Women's Pass,在這種高海拔的地方切忌爬升的太快,慢慢來才能讓身體適應高山的空氣,讓身體產生更多的紅血球,我們今天也會開始進行Climb High, Sleep Low的登山策略,這是一種近代有效率讓人適應高山海拔的方法,在登山的途中紮營在低的地方,之後爬到較高海拔的地方待個幾個小時,再往下回到較低海拔的營區睡覺,讓身體適應高海拔的空氣,同時避免晚上睡覺高山症的發生(通常睡覺是身體最易受到高山症影響的時候),像爬聖母峰的人也是使用類似的策略,所以才會有Base Camp, Camp 1-4的建立。



大家迫不及待的穿整出發。




爬山很重要的是確保身體有足夠的水分,這對適應高山海拔也有很大的幫助,我整趟旅程一直在狂喝水,不過最後也受到了意料之外的副作用,我會在下一篇Blog裡解釋。




這裡已經是Heath(非洲荒原)地形,到處都是裸露的石頭地形,但上面還是有些花草,這大概是整座山上最舒服的天氣,不會太冷而且還是有些花花草草可以看。



Kilimanjaro越來越大,感覺已經近在咫尺。




這是離Kilimanjaro最近的一條路,Nelson說若是有人被直升機載下來的話就會被送到這裡用車接走到醫院去,心中頓時涼了一截,希望我們這次用不到這條路。




中午紮營吃午餐。



邊作太陽浴邊繼續看書。 




午餐還有西瓜可以吃,這是接下來幾天最後一餐水果了。



要是不用適應海拔高度的話,一直線衝應該明天就可以登頂了。



這次登山行能夠這麼無憂無慮,都是靠這個非常專業敬責的Tean Kilimajaro登山團隊,其中我最熟的就是接下來介紹的這三個嚮導。

Richard是個跟牛一樣壯的主嚮導,整個登山團隊是由他所找來的,非常盡責且注意我們的身體狀況和對高海拔的適應,他雖然比較嚴肅但是我可以感覺到這是因為他非常專注地要達成我們的目標,就是安全的登頂後下山回家,據Nelson和Emanuel說,他以前還有過把有高山症的登山客扛下山過,在這種高海拔上能這樣做真的要非常的強壯才行,他總是走在我們的前頭,身上批著一條馬賽族花紋的格子披肩,不斷回頭觀察我們的狀況來調整健行的步調,讓人覺得有他來領隊非常的放心,他的座右銘是Hakyna Matata,當地Kiswahili語No Worries的意思,的確有他來帶隊真的整個行程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在這個看起來很成熟的面孔下,其實他才只是個剛大學觀光系畢業20出頭的小伙子,但他從念書時就已經考到高山嚮導執照,邊上學邊來帶登山團,年紀輕輕但已經有了要成立自己登山公司的目標,我相信以他這個專業用心的態度,他一定能達到他的目標的。




我們的副嚮導是Nelson,一個非常活潑的大男孩,也是當地觀光系畢業,和Richard合作已久的登山夥伴,他很喜歡美國文化尤其是Hip Pop音樂和電視電影,他還留著一頭美國黑人流行的玉米頭,一路上我和他最聊的來,他對他的專業也是非常的認真,沒有登山時也會跑步訓練體力以應付登山可能會發生的突發狀況,跟他聊天可以知道他對這座山的崇敬和對大自然的熱愛,讓我也很想再次找起對生活和工作的這種熱情,這張是我在拍飛踢照時他跟我一起玩時所拍的。





照片左邊的是Richard的同學Emanuel,他也是觀光系畢業後來跟著Richard學習領隊的熱血小伙子,非常有耐心的幫我拍了不少飛踢照,非常友善好聊天,老實說我邊爬山時邊看著非洲的近代史,對這個黑暗大陸人們的經歷非常感傷,但是我同時在這幾個人身上看到了非洲新一代人的希望,他們了解自己的歷史但是不會被過去的傷痕所羈絆,反而以自己的歷史文化所驕傲,放手向前追求自己的夢想,真是很高興有幸能和他們一起參與這趟旅程。





午餐過後進去了石子路區,山頂又再次被冰川蒸發的雲霧所掩蓋。





這麼大塊的石頭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火山爆發時噴發出來的。




接下來到了我們今天紮營的地方,這時候才下午2-3點而已。




另一面寬廣的視野,上面有個用石頭堆出來的圖樣。





很奇特的是,這個營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竟然就是這裡的廁所,以藍天為屋頂,用石頭堵住門角來關門,非常的簡陋但是卻是我覺得這趟行程裡最好的廁所,沒有屋頂所以空氣流通一點也不臭,便斗洞很深所以什麼也看不到,又有藍透的天空可以欣賞,老實說比我們的行動廁所來的好太多了,在高山上通常消化會比較慢,在廁所裡通常會待比較久,很難想像我竟然可以用『享受』來形容一個露天的廁所經驗。





下午沒事就繼續看書,感覺10公里根本連熱身都沒熱到,今天根本是來悠閒的看書的。




等到了下午3-4點後我們開始我們Climb High, Sleep Low策略的Climb High部分,我們開始往上爬個幾百公尺海爬去讓身體適應一下。



這裡已經是高原沙漠(Alpine Desert)的氣候區了,一片看過去連一根草也看不到。




Richard用GPS來確定我們爬到預訂的高度來Acclimatize。




在4,300公尺海拔上面待了快2個小時,沒事做就來拍個照,先和Emanuel和Nelson照一張。





可惜沒有帶自拍神器,這邊除了我們以外一個人有沒有,所以只好再拍一張,這次是和Nelson和Richard。





回到營地時已經可以看到夕陽打在Kilimanjaro上,我們又離它更近了一步,超越了4,200公尺海拔,除了覺得空氣有點稀薄以外身體適應的很好,讓我對登頂更有信心了。




晚上開始變得很冷了,晚上吃飯開始要穿厚外套和戴手套了。




現在開始就沒有肉吃了,高海拔讓我沒什麼胃口,但是為了明天的行程還是要硬塞一點食物。




夜空還是一樣寂靜,雖然是一個人來旅行,但是旅途上遇到的人總讓我不會覺得是孤單一個人,有這群可愛的嚮導們,感受到他們對生活和爬山的熱情,讓我對生活疲累的心又找到了一點火花,也許這就是我喜歡旅行的一個原因之一。




月亮真是亮的跟一盞日光燈照在頭上一樣,不知道等我們到了山頂時,這頂月亮還會一樣圓嗎?


No Response to "挑戰非洲之巔 - Day 3 - Hakuna Matata! 無憂無慮的登山行,都是靠這群登山的好夥伴"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