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秘魯美食饗宴(下篇) - 秘魯各地吃透透

Posted on 12/13/2012 by Alan


這次旅行有著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嘗到古柯鹼葉、第一次吃到食人魚、玉米啤酒、樹薯優酪乳、天竺鼠、羊駝等等各種特別的料理,穿越祕魯的沿岸沙漠、安第斯山高原以及亞馬遜叢林來到處吃透透的經驗,真是讓我對秘魯的美食大開眼界。

介紹完秘魯美食饗宴(上篇)後,接下來我要再繼續介紹我這趟旅行所吃到的其他美食,祕魯的菜餚大概可以根據地形區域分成高原、海岸沙漠以及叢林三個大系,以利馬為代表的沿岸沙漠以海鮮料理出名,以Cusco為代表的高原地形以馬鈴薯、玉米以及雞肉羊肉的料理出名,以Iquotos為代表的亞馬遜叢林區以香蕉、河魚和各種熱帶蔬果料理而出名,不過隨著交通運輸的發達,很多菜其實在秘魯各地都可以吃的到了,但是我還是以我吃到這些菜的地區來分類介紹。

安地斯山高地區

首先我要介紹的是中南美洲有名的飲料叫做Chicha,在祕魯各地都有,但是在高原區的城市裡最容易找到,根據做法不同它可以有酒精或沒酒精,顏色和味道也大不相同,下面是我喝過的幾種不同的Chicha。

Chicha Morada

這是一種紫色無酒精的玉米飲料,用紫色的玉米、鳳梨、肉桂、丁香等等香料所熬成,味道非常的甜,帶有淡淡的肉桂香料和玉米味,幾乎每個祕魯菜的餐廳都有供應,味道還不錯,我在Cusco餐廳喝過幾個店家自己釀造的Chicha Morada,味道比外面賣的罐裝Chicha Morada好喝很多。



Chicha de Jora

這是一種發酵而成的黃色玉米啤酒,喝起來很像酸掉的玉米,Chicha de Jora不是那容易在觀光客的餐廳找到,通常要去當地人開的Chicheria(專賣Chicha的小攤子)或去當地市場才有,我這杯是在印加古道上喝的,我看到我們的挑夫喝的很開心,結果我也去買一杯,結果這麼大杯且味道不喜歡根本喝不完,然後攤子的婦人在等我喝完還杯子給她,我又不好意思在她面前把她做的Chicha de Jora倒掉,我只好硬著頭皮的把它乾完,好險隔天沒有拉肚子。




Strawberry Chicha

草莓口味的Chicha,也是在印加古道上喝到的,味道普通但是比Chicha de Jora好喝很多。




Masato

一種用樹薯(Yuka)發酵過的飲料,是亞馬遜叢林版本的Chicha,又被稱做Masato,樹薯被當地人稱作叢林裡的馬鈴薯,其在叢林裡的地位就像是馬鈴薯或玉米之於高原人民一樣重要,所以自然他們也會用樹薯來做Chicha,味道很像有點糊糊的可爾必思,沒那麼甜而且有更多發酵的酸味,味道還好,不過在亞馬遜叢林裡沒什麼選擇,把它當優酪乳來喝還OK啦。



Coca Leaf (古柯鹼葉,西語: Hoja de Coca)

從印加帝國以前,安地斯山高地的人們就已經有嚼古柯鹼葉的習慣,這些葉子有咖啡因般的效果,除了提神、鎮痛、抗飢渴等等功用以外,也有降低高山症不適的功用,雖然這些葉子可以提煉出古柯鹼毒品,不過據說起碼要300g的葉子才能提煉出1g的毒品,只是嚼一點葉子或喝古柯鹼茶並不會上癮,Cusco的飯店和餐廳都有供應古柯鹼茶(Mate de Coca),我可是每天早晚拿來當水喝一樣,路邊攤的小販很多都賣古柯鹼葉或糖果來吃,可以說我每天都和古柯鹼生活在一起。



尤其是在爬印加古道的時候,我買了兩大包古柯鹼葉,累了就給他嚼一下,還買了下面照片裡灰色的那個球叫做Activator,我覺得應該是石灰的混合物,就跟吃檳榔一樣可以加速吸收葉子的效果。



用刀子刮一些石灰粉下來,用古柯鹼葉包著一口吃下去,導遊跟我說要把葉子含在臉頰邊先嚼個4-5分鐘,然後停止咀嚼,接下來30-40分鐘讓口水從葉子中流過去後吞下,之後再把葉子吐掉,在嚼的時候臉頰會有點麻麻的,若是一次嚼太多然後再加上石灰,臉頰會有像打麻藥一樣有點麻痺,嚼了葉子以後口水跟古柯鹼茶味道超像,吞口水就像在狂喝古柯鹼茶一樣,記得有時候爬山爬的很累或喘的很兇時,吞一吞古柯鹼葉味的口水讓我比較不累而且呼吸也比較緩和下來,我覺得真的蠻有效的,難怪山裡的人這麼愛嚼它們。



Maná

祕魯特產超大的爆米花(西文:Canchita),一顆跟我大拇指一樣大,加一點糖味道還不錯,比一般我們習慣的小型爆米花軟一點。 




Cancha Salada

非常普遍的一個小點心,把Cancha玉米炸了以後灑上鹽來吃,吃起來很炸花生米一樣。




Chuta

市場賣的超大麵包,味道就像是普通的白麵包,一個麵包比我的頭大個三四倍,我們十個人才吃的完。



Aguadito de Pollo (秘魯雞湯)

加入各種切碎的蔬菜,馬鈴薯以及香菜的秘魯雞湯,味道清淡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剛到高海拔地區時,腸胃消化還不適應的時候喝。



Quinoa Soup (藜麥湯,西文: Sopa de Quinua)

Quinoa(藜麥)是一種南美洲的穀物,被印加人稱為五穀之母,根據學者分析,Quinoa比小麥和米還營養,包含了人類所需的大部分基本營養元素,現在歐美也非常的流行來吃Quinoa,在安第斯山高原時常喝到這個穀物加上蔬菜熬成的湯,尤其是在爬印加古道的時候常喝,喝起來清淡好喝又感覺非常補,喝完後精力充沛,又可以繼續爬山了,我和我朋友每次一碗接著一碗地喝,導遊敎我們加一點Salsa一起喝也別有風味,我現在還很懷念我那時在山上露營時所喝到美味的Quinoa湯




Arroz con Pollo


中南洲各地都有的雞蓋飯,祕魯Verde(西文:綠色)的版本加入他們的Aji Pepper和香菜,灑上一點檸檬拌起飯來非常地香,雞腿肉也很嫩,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道菜。




Seco de Codero

香菜,蒜頭、Aji Pepper以及各種香料所燉煮的羊肉,想不到秘魯人也用這麼多香菜,只要加了這幾種香料,用什麼肉煮都好吃。




從左到右是Pepino (Dulce),吃起來像香瓜很像,Papaya(木瓜),這邊到處都有賣木瓜汁,不過沒有臺灣的香,Maracuya,南美洲的百香果,沒有臺灣的酸和甜。




Totora Reeds

提提喀喀湖用來作浮島的蘆葦也是當地人的零食,吃起來很軟且沒有什麼味道,據說有潔牙的功能。




Trucha (鱒魚,英文:Trout)


養殖於高原的湖泊裡,在高原區常看到的烤鱒魚(Trout),是你在山中想吃新鮮魚肉的最佳選擇,這邊料理方法大多是加上Aju Pepper和其他香料來烤,味道還不錯但不會讓人驚艷。



Tuna (Cactus Fruit)

這個可不是鮪魚喔,而是一種仙人掌的水果,吃起來子很多然後酸酸甜甜太有一點柿子香,不過沒有很合我胃口。





在Cusco San Pedro市場吃到的果凍飲料,忘了叫什麼名字,要喝時他們會把果凍給絞碎成下面的糊狀飲料,比一般我們吃的果凍更軟且沒那麼甜,還有一點點草藥的味道,老闆一直跟我說對身體很好,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沿海沙漠區

Inca Cola

秘魯的國民飲料 - 印加可樂,味道超像维大利,非常的甜然後有點像檸檬的果香,是秘魯非常受歡迎,到處都可以買到的飲料,連去肯德基裡面都有賣。




Pisco Sour

Pisco是一種蒸餾的葡萄酒,據說是以前秘魯西班牙殖民時代,牧師為了宗教儀式所用的葡萄酒而開始釀造,酒廠因為天氣的關係,大多都位於沿岸的沙漠區,在秘魯西南方還有一個城市叫做Pisco,Pisco Sour則是1920年代一個在利馬的美國酒保所發明的調酒,用Pisco加上新鮮檸檬汁、糖漿、蛋白以及草藥酒(Bitters),後來大受歡迎,可以說是秘魯的國民調酒,Pisco的葡萄香和檸檬的酸味非常的搭,蛋白和糖漿中和掉檸檬多餘的酸味,我非常喜歡這個調酒,回來後自己還在家嘗試不同的比例來調,可惜還沒辦法做的跟我在秘魯喝到的一樣好喝。



Emoliente

秘魯式的青草茶,可以在利馬和庫斯科的街道上找到,使用各種不同的草藥穀物,像是大麥(Barley)、亞麻子(Flax Seeds)、香蕉葉以及各種草藥,攤販將一甁瓶煮泡過不同材料的瓶子擺在旁邊,等你點的時候再一瓶一甁根據你的喜好來調出一杯Emoliente給你,天冷時喝熱的讓人全體通暢,夏天喝冷的則可以消暑,喝起來像很甜的青草茶,我還蠻喜歡的,再配上下面的橄蘭三明治(Pan con Aceituna)就是利馬人很普遍的早餐。



Chifa (秘魯中國菜)

中國移民不管到哪裡都會把他們五千年來的飲食文給帶過去,Chifa(吃飯的諧音)就是祕魯版本的中國菜,使用中國的調理方法和當地的食材,味道就跟一般中餐差不多,感覺沒有混入太多南美洲的調理方法和香料,不過ㄧ餐通常都是便宜又大碗。



Tacu Tacu

米飯、豆泥和各種香料拌在一起後再油炸而成的一道料理,承襲於非洲人在祕魯的後裔,以前非洲人被西班牙人送到海岸邊的農地果園耕種,農場的主人把吃剩的飯和豆子拿來給他們吃,久而久之他們把這些飯和豆子混在一起,加入不同的香料來調理出有點非洲家鄉味的料理,吃起來味道普通但是非常飽肚子,應該提供很高的澱粉和熱量。



Arroz con Marisco (西式海鮮飯)

西班牙人帶來的西式海鮮拌飯,味道就跟我在西班牙吃的很像。




Parihuela (祕魯海鮮湯)

各種太平洋海鮮所煮成的蕃茄海鮮湯,非常的鮮美,一人喝個一大碗也不夠。




亞馬遜叢林區

Jugo de Camu-Camu

Camu-Camu是一種生長於亞馬遜叢林裡的水果,Iquitos的路邊攤倒處都有在賣,粉紅色的果汁喝起來非常解渴消暑,嚐起來有一點像台灣的紅芭樂汁,我還蠻喜歡喝的。



Pijuayo棕梠樹(Peach Palm)的果子

看起來像是小芒果的水果,吃起來卻不甜,口感像是馬鈴薯,老闆娘還把它切開來加上一點Salsa調味料,配著吃起來鹹鹹的,雖然沒有很好吃但是非常的特別。



Aguaje

Aguaje棕梠樹的種子,Iquitos的路邊攤到處都在賣,只有外面薄薄的一層可以吃,要用牙齒把果肉刮下來吃,很難形容這個味道。 



Iquitos的路邊攤,裡面賣著炸香蕉片、西班牙粽子(Tamales)和炸樹薯片,還可以配著一杯鳳梨汁,超多三輪車司機和學生在這邊買來吃的,所以我也不免俗的來嚐一嚐,不過我覺得東西因為已經炸好放太久,沒有剛炸好時的酥脆,並不是很好吃,不過坐在路邊攤和三輪車司機一起吃飯倒是個有趣的經驗。



Juanes

亞馬遜叢林的雞肉粽子,是亞馬遜叢林當地非常普遍的食物,除了是用一般的黃米而不是糯米以外,要不然味道其實和中式的粽子還蠻像的。



Tocacho de Cecina

亞馬遜叢林的名菜,綠香蕉拿去烤後打碎揉成球狀,同時絞入一種叫Cecina的火腿。



Frituras de Platano

香蕉裹著麵粉和糖來炸後灑上糖漿,非常的美味,是我在亞馬遜森林裡最喜歡的菜之ㄧ。



Ensalada de Chonta

棕梠樹心切片做成的沙拉,有點像一層薄薄的起司的口感,上面淋上檸檬吃,非常的清爽好吃。



Albondigas en Salsa de Maracuya con Azucar

百香果醬汁的肉丸,裡面還有加上Salsa,是我在亞馬遜叢林最喜歡的一道菜。



Arrebozado de Pescado

當地的Dorado魚沾上蛋汁來煎,我覺得煮太熟魚的味道都沒了,感覺好像在吃蛋餅的感覺,真是可惜。



Piraña (食人魚)

這次在亞馬遜叢林吃到最特別的食物,只跟手掌一樣大但是攻擊性超強,我們放雞肉來釣,一放下去5秒內就被吃完,它們牙齒非常硬,感覺可以把你一小塊肉咬下來,晚餐就吃我們白天釣的食人魚,炸起來還蠻嫩的不過肉好少,味道跟一般的白肉魚味道一樣,感覺是紀念性意義比實際的美味度來的大。



在祕魯短短的兩個禮拜,每天的盡量去嘗試新的食物,但還是有太多都東西沒有嘗到,希望以後能再去祕魯玩,再次盡情探索祕魯的美食。

11 則留言:

  1. 真讓人食指大動~
    更想去拉丁美洲玩了!!

    還有請問一下,您的文章中有提到導遊
    請問您是跟團嗎?是台灣的旅行團嗎?
    因為我也很想去拉美,但擔心女生自助旅行安全性問題,所以也在想是否要找旅行團..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是跟一個叫Furter Travel的當地旅行團聯絡的,我們總共有13個人去玩,所以他們幫我們訂旅館和交通工具等等,他們服務非常好,建議可以聯絡他們看看,http://www.fertur-travel.com/

    另外我們的印加古道是自己訂的,我們是用Llama Path,他們的服務也很好,我建議你若是幾個人去的話,可以自己買機票飛過去然後找當地旅行團,這樣應該比較划算,除了fertur以外trip advisor網站上也有很多當地旅行團的資訊,有什麼問題盡量問我吧 :)

    回覆刪除
  3. This is soooo cool, do you have any other group trip planned in the future? I so want to join!

    回覆刪除
  4. No problem Gina, 我現在還在想明年要去哪裡玩,在跟妳講摟,也許去智利的Torres de Paine吧 :)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會西班牙文嗎 如果只會英文 ok嗎? (買機票+找當地旅行社)

    回覆刪除
  6. 我只會一點西班牙文單字而已,那邊觀光區和旅行社都做很多歐美人的生意所以英文都很通,只會英文很OK的。

    回覆刪除
  7.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不禁流口水啦!幾年前去過一次秘魯至今念念不忘. 下次去一定要照你的介紹一一去吃!

    回覆刪除
  8. 一月要去祕魯,看到這篇美食文真的是太棒了!感謝分享~~想請問在那邊吃路邊攤安全嗎?上次去北印上吐下瀉回台灣後就有點陰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運氣好吃路邊攤沒問題,不過建議要帶旅行的藥以防萬一,不然肚子痛很難玩得盡興。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