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的太爽的白馬山麓滑雪行 Day 2-3 - 日本阿爾卑斯山中的雪場 - 白馬五龍/47與八方尾根

Posted on 9/23/2012 by Alan


滑過歐美許多不同的雪場後,總算有機會到日本白馬山麓來滑雪,和歐美的雪場相比,這裡的雪場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頂級天然粉雪 、豐富的日式美食以及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滑完雪後可以去洗的養生溫泉,在這裡滑雪真的是過的太爽了。

白馬山麓是個位於日本長野縣北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區,主要由八個雪場所組成,位於山谷中心的白馬五龍和相連的白馬47(Hakuba Goryu/47)以及八方尾根(Happo One)是這區最大的三個雪場,其他還有位於北邊的白馬岩岳(Hakuba Iwatake)、姆池高原(Tsugaike Kogen)、Hakuba Cortina以及白馬乘鞍(Hakuba Norikura),這些雪場都在30-40分鐘車程之內,每年雪季平均超過10公尺的降雪量和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美景讓這裡成為日本著名的滑雪勝地,其中八方尾根在1998年冬季奧運舉辦過Slalom和Downhill Skiing項目,是日本前幾大國際知名的雪場。

下面是我這次去的雪場的資料。

2011/2012 Hakuba Goryu/47 白馬五龍/47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2,690呎/820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5,479呎/1,670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2,789呎/ 850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Estimated 200 - 250英畝/0.8 - 1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394吋/1,000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18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14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3.97英哩/6.4公里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2.36英哩/3.8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30%/40%/30%



2011/2012 Happo One 八方尾根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2,493呎/760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6,000呎/1,831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3,507呎/ 1,071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700英畝/2.83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394吋/1,000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32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13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N/A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3.1英哩/5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20%/50%/30%



這次來白馬山麓因為只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滑雪,所以我們決定去最大的八方尾根以及白馬五龍/47,第二天早上起來先吃個飯店豐盛的日式早餐,裝在漂亮容器裡的沙拉、醃菜、烤魚和玉子燒,這是我出來滑雪吃過最精緻的早餐,想不到今天還沒開始滑雪就已經有這麼棒的經驗了。



在美國或歐洲滑雪的飯店都只有三明治或煎蛋加培根吃,最享受的早餐常常是吃自己帶來的泡麵,在日本可以吃到香噴噴的白飯真是太享受了。



吃完早餐後趕快換裝,魄不期待想來見識一下傳說中的日本雪場,還有可以試試看這個雪板店老闆推薦的Libtech板子。



從旅館到白馬五龍/47要搭從遊客中心出發的巴士,車程大約10分鐘。



白馬五龍和白馬47兩個雪場相連在一起,左邊的是五龍,右邊的是47,兩個雪場加起來可滑區大約是200-250英畝,跟美國紐約州的Hunter Mountain差不多大,今天天氣不太好,可見度非常低所以連山頂都看不太清楚,看來今天沒辦法在山頂欣賞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美景了。



這邊的纜車用一個晶片感應就可以進去,比大多數的美國雪場都先進許多,現在美國還有很多雪場都還是要有人來一個一個人掃描滑雪卷的條碼。



今天人非常的少,纜車大多都不用排隊就可以坐到。



這邊的工作人員還會用掃把來把椅子上的雪清乾淨,真是非常貼心,在美國和歐洲很少有工作人員會管這個的,這邊很多工作人員都是非日本人,跟昨天遇到的臺灣男生一樣應該大多是來打工度假的,聽他說他們每一個小時會換班,15分鐘的休息時間可以趕快來滑個一兩趟雪道,真是個不錯的工作。



來日本的第一趟雪道,坐Toomi 1st Chair Lift上來後的一個綠線,在來日本之前久聞這邊不只年降雪量大,雪的品質也非常好,所以我一下纜車後就坐下來抓起一把雪來看看,這裡的雪非常乾燥且觸感很柔軟,把雪擺在雙手中一搓,雪就像用漏斗篩麵粉一樣一絲一絲的飄下,完全不會黏在一起,果然是頂級的粉雪。

通常雪越濕越容易黏在一起,摩擦力較大所以滑雪的時候板子容易卡在雪中,轉彎會比較重且速度比較飆不出來,滑過去時也比較不會有雪花濺起來的爽感,所以滑雪希望有雪質越輕越乾的雪來滑,日本這裡的粉雪果然名不虛傳,在美國應該只有傳說中Utah州的雪質可以比的上。



這裡雪道起點還有分成兩區,一區給雪板的人坐下來穿板子,另一邊給玩雪橇的人直接通過,所以不會發生玩雪橇的人被一堆雪板的人擋住,真是非常貼心。



這個綠線還蠻寬的,而且人不多可以自由地玩大S型滑下去,我來的這幾天其實沒有下什麼雪,過去七天最多只有下個2 inches (5公分)的雪,但是雪道的狀況還是非常好,雪雖然沒有太多但是都不會滑到冰,雪也夠厚所以就算摔倒也不會痛。



坐纜車上來是看到雪道旁邊竟然有串燒店,烤肉的香味從煙囪中飄出來,聞到了真是讓人口水直流,只能說日本人真是過太爽了,滑雪竟然還有串燒可以吃。



因為老弟還是雪板初學者,所以上午都在陪他滑綠線練習,滑到中午後到遊客中心來看看,突然聽到熟悉的臺灣腔中文,原來是幾個在這邊打工度假的臺灣人,跟他們聊了一下以後決定一起上山滑,能在日本遇到同鄉人還真是有趣的經驗。



大家一起搭這裡唯一的大纜車上山,上車前雪板上還要罩個袋子以避免刮到纜車的窗戶,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雪場這樣做,另外老弟的眼鏡剛剛不小心摔成兩半,所以下面的照片裡他只能用手拿著半個眼鏡來看東西。



山上的雪況非常好,看到腳下的粉雪真是等不及想來滑滑看。



白馬47的雪道都是用R-1, R-2等等來命名,真是蠻好記的名字。



這時候天上開始下起大雪,因為我帶的雪鏡顏色很深(因為想耍帥才買這麼深的顏色),所以在陰天的時候地上的雪道幾乎都看不太清楚,加上山頂上很低的能見度和地上的粉雪,有一陣子我甚至失去方向感,我感覺不出來我到底有沒有在往前滑,好像在原地上下飄動一樣,滑到一半竟然有點暈車的感覺,真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滑到山下和新認識的雪友Eric和Phil白爛地鬥起劍來,聊一聊才知道Phil竟然還是PTT滑雪板板主,雪橇滑的非常好,Eric則是風箏衝浪達人,雪板Carving的真漂亮,腰和膝蓋彎的好低,跟他們滑完後讓我更有動力要來多多練習了。



滑完後跟大家道別回到山下,這裡竟然還有空氣噴槍來把雪板上的殘雪噴掉,今天這一天下來看到了許多這裡的設施和制度,真是對日本雪場的貼心程度太佩服了,他們真的是什麼都有想到,讓人滑的非常方便和舒服。



滑了一整天的雪,身體疲累且雙腳微微的痠痛,這時有什麼能比熱騰騰的白馬八方溫泉更適合的呢? 我們回到旅館後立刻走到附近有名的溫泉浴池,浴池的票要從販賣機來買。



浴池裡還有可愛的圖示講解浴池的禮儀,這裡有一個室內和一個室外的浴池,我們運氣很好裡面竟然一個人也沒有。



室外零下溫度的冷風直吹,從室內到外面的一小段距離讓人冷到凍不條,趕快跳入溫泉中,頓時通體舒暢,感覺今天滑了整天的疲勞頓時消失,全身酥軟到可以在這個浴池裡睡著了,這真是我期待的日本滑雪之旅的高潮,來日本滑雪真是太幸福了。



洗完溫泉後不可免俗的買了一瓶咖啡牛奶,像日劇裡一樣喝完後還要大嘆一口氣,『溫泉之後來杯咖啡牛奶,這就是人生阿!!!』



回到旅館後繼續今天的美食饗宴,今天晚上的女服務生竟然是個從臺灣來的日文系學生,來這邊打工旅遊還可以練日文,今天和臺灣同鄉還真有緣。



先付: 自家製的茶碗蒸,香嫩可口,用木湯匙吃很有感覺。



前菜: 烤信州鴨肉被上許多麵糰做成的點心,味道還不錯不過擺盤還真漂亮。



信州的大吟釀清酒。



お造り(生魚片): 今天捕獲的新鮮漁獲,做成的生魚片拼盤。



お漬物: 廣受好評的自家製醃菜,原本看起來以為會很鹹的醃菜,想不到鹹味恰到好處,讓人停不下來地吃。



燒魚: 日本海產的鰤魚,魚的味道普通但是Dashi高湯的味道非常鮮美。





強肴: 糖醋炸鰈魚,裡面肉很少但是非常嫩的炸魚。




當地出產的信州牛牛排(Sinshu Beef),昨天吃的是菲力牛排,今天則是沙朗牛排,沙朗沒有菲力那麼肥,但是肉味較重且比較有嚼勁。



特產: 白馬特產阿爾卑斯豬肉與螃蟹鍋,粉紅色的日本北阿爾卑斯山出名的無菌豬肉,以前只有在漫畫裡看過的食材,妙手小廚師裡半生的炸豬排就是用這種豬肉來做的,只需要在火鍋裡稍微燙一下即可食用。



全部一起丟到火鍋裏面煮。



粉紅色半生的無菌豬肉,有著半生牛肉般的軟嫩但又有著豬肉豐富的脂肪,神奇地是竟然沒有豬肉那種特有的腥味,有了昨天的經驗後,這次我燙了更短的時間就拿出來,肉片比昨天的還要粉紅軟嫩,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燙豬肉火鍋片。



汁物:  信州野菜的湯,味道清淡可以中和剛剛濃郁的豬肉螃蟹鍋湯頭。



吃完料後跟昨天一樣再加入兩顆蛋來做雜炊。



蛋汁拌入飯中,真是美味的雜炊。



吃完後繼續把甜點帶到大廳的火爐邊吃,邊看著外面院子的雪景邊看著電視,美妙的第一天日本滑雪體驗就這樣結束了。



隔天早上起來繼續吃著美味的日式早餐。



這次我們要個半生的蛋來拌飯吃,今天也要來拼了滑雪,所以早上一定要多吃一點儲存體力。



早餐裡還有納豆,我很少吃納豆所以味道對我來說還真特別,邊吃邊牽絲。



經過昨天一整天狂滑狂吃之後,早上起來還有點累,趕快多喝點咖啡為今天做準備。



在餐廳還看到飯點老闆娘兒子這邊滑雪比賽得獎的獎品酒瓶,好像真的很厲害還三連霸。



今天從飯店直接走路來這邊最大的雪場八方尾根,天氣比昨天好一點,能見度好太多了。



從山腰看下去這個小鎮,記取昨天的教訓,今天戴了租來比較淡色的雪鏡,不過顏色還真難看,不過看不到和帥比起來,我還是選擇看的到比較重要。



這次來日本滑雪另外一個大收穫就是找到了我的新板子,這塊Libtech Skunk Ape 162有著C2 Power Banana設計,底部像是三個V字型連在一起(Burton稱做Flying V),和我另一個新買的Camber的板子比起來好轉彎太多了,但是又不會像Banana Tech (Burton稱做V Rocker)有Reverse Camber不穩定的缺點,板子中間加寬且硬度剛好,加上Magne Traction(下圖所示凹凸不平的邊緣來增加抓地力)讓我更好Carving,我已經找新板子找了很久,上個月才剛買了一塊Burton Custom X,但是這個板子有點超過我現在的技術水準所以並沒有很喜歡,這次總算給我找到我最喜歡的一塊板子,我回美國立刻下單買了這塊Skunk Ape。



滑一滑後太陽總算出來了,地上的粉雪真是誘人,可惜是在雪道之外沒辦法滑,這是一個日本和歐美雪場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歐洲幾乎完全不會管你到哪裡滑,你只要到的了他們就讓你滑,美國管的不太嚴,所以你除非是很危險的地方,要不然你滑出去他也不會管你,但在日本就不一樣,跟據我在網路上看的文章和昨天和那些臺灣人聊天的結論,北海道的雪場除外,日本本州的雪場真的管的很嚴,你要是滑出雪道外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被雪場管理員包圍,被抓到的話你的單日票甚至季票就會被沒收,真的是得不償失,雖然在網路上看說八方尾根抓的比較不嚴,不過我只有今天可以滑所以不想冒險,看著雪道外厚厚的粉雪,也只好忍著不滑出去,真是太可惜了。



太陽出來可以看到附近的白馬山麓群山,要是晴天的話一定會漂亮很多。



山上的休息站。



山頂上還有1998年冬季奧運的紀念圖案。



這裡的休息區東西超級豐富,除了有拉麵以外竟然還有溫泉,各種飲料的販賣機應有盡有,日式運動飲量真是比美國的Gatorade好喝太多了。



雲又再少了一點。



接下來滑到我這趟日本滑雪行我最喜歡的雪道,位於東面的Kurobishi雪道,緯度超過Tree Line所以已經沒有樹林阻擋視線,一整片寬廣的雪原可以讓我自由地大轉彎,我這個雪道大概滑了個五六次才離開,可能因為這裡風比較大所以雪並沒有昨天白馬五龍那裡厚,不過這麼寬廣的雪道還是讓我滑的非常過癮。



總算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附近的白馬群山,看著這漂亮的美景都快忘了時間,一不注意已經到了要回去的時候,只好依依不捨地滑回去。



滑完後看到底下遊客中心的海報,下次來的話一定要去看猴子洗溫泉。




滑的非常過癮的老弟和我,趕著晚上的新幹線夜車回去東京,吃著便利商店的三角飯糰回想著這三天美妙的滑雪經驗,這趟日本滑雪之旅真是太令人滿足了。



這是這趟滑雪行隨便錄的影片,裡面我一直在練Toe-Side的Carving,想要轉出U字型的彎然後自己停下來。

在日本滑雪真是一種享受,雖然純粹就滑雪而言,這邊的雪場比歐美的頂尖雪場小了很多,同一個雪道一天可能要重複滑個好幾次,白馬山麓最大的八方尾根大概跟美國東岸的Killington差不多大,美洲西岸雪場大約是這裡的5到10倍大,歐洲最大的雪場則是大約90倍大,但是這裡的雪質非常好且降雪量很大,還是可以滑的很舒服,很可惜這裏不太讓人滑到雪道之外去享受這些粉雪,必須要參加官方的Off Piste Tour,或者是和當地知道哪裡可以避開雪場管理員的人去滑,或者去北海道滑,不過這裡除了滑雪本身以外的旅館、溫泉和美食,是沒有其他地方比的上的,滑完雪後洗個溫泉然後品嘗日本美食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來日本滑雪,並希望能去傳說中的北海道二世谷(Nieseko)來滑。


6 則留言:

  1. 噢!你一定要去二世古滑off-piste,但去了一次之後你每年都必定忍不住要去一次,excellent snow, excellent food and hotspring, but it's too crowdy during Christimas and Chinese New Year.

    回覆刪除
  2. 我超想去二世谷的,可惜離紐約太遠,不過我一定會想辦法去那裡滑的,那裡會像白馬那邊一樣抓滑Offpiste的人嗎?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going this week. cant wa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 problem, enjoy the amazing snow and food in Japan :)

      刪除
  4. 回覆
    1. 這邊有我對這旅館的介紹喔 http://alantlchao.blogspot.com/2012/09/day-1-hakuba-hifumi.htm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