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紐約客的Comfort Food - 2nd Ave Deli - New York City, NY

Posted on 6/13/2011 by Alan

"Comfort food is food consumed to improve emotional status, whether to relieve negative psychological affect or to increase positive feeling."


Delicatessen這個字源自於德文,意思是美味的佳餚或精緻的美食,在美國又簡稱為Deli,指的是販售美食的商店,尤其是指賣西方醃肉、火腿和起司等等Coldcut的店,相信來過紐約市的人應該會注意到,這裡幾乎每走兩條街就有一家Deli (有些是雜貨店、超市、Cafe裡面的Deli部門或者是專賣Coldcut的Deli店),紐約市大概是全美國Deli密度最大的城市。

在這些林林總總的Deli裡面,Jewish Deli(猶太人式的Deli)則是獨樹一格,出產著紐約客引以為傲的Comfort Food - Pastrami Sandwich。

猶太人遍佈全球各國,遵守著嚴格的飲食禁忌,像是只能吃Kosher的肉(特定的屠宰方法所得到的肉,處理時一刀割喉還要有猶太經師(Rabbi)在場,然後還要用鹽來潔淨)、不能吃豬和貝殼類、以及不能將肉製品和乳製品放在一起等等,但他們的料理風格還是受到各國不同的風土民情所影響,融合了許多各地不同料裡的特色,在1880年代許多東歐羅馬尼亞的猶太人移民過來紐約,除了帶來自己的傳統風俗以外,也帶來了當地特別的醃肉Pastrami。

Pastrami這個名字源自於羅馬尼亞的字pastramă (Pressed Meat),後來由Yiddish語言(一種德國猶太人所講的方言)所借過來而翻成Pastrami,主要是用牛胸肉(Beef Brisket)去掉大部分的油脂,放入鹽水中醃製,之後塗上蒜、香菜、辣椒粉、多香果、黑胡椒、芥茉籽、丁香等等調味料來煙燻,之後再用蒸的直到筋都軟掉為止,早期這麼做是為了讓肉保存比較久,但久而久之也變成一種料裡的特色,在紐約通常會把它切片夾在兩片黑麥麵包(Rye Bread)裡做成Pastrami Sandwich。

除了Pastrami Sandwich以外,早期這些Jewish Deli也會提供紐約的愛爾蘭移民Corned Beef (一種源自愛爾蘭的醃肉,鋪上大顆的鹽(Corned)然後醃在鹽水裡的牛肉)、其他的牛胸肉(Beef Brisket)三明治以及雞肝醬、牛舌三明治等等原自東歐各地的料裡,久而久之這些料裡也變成為紐約Jewish Deli的招牌菜之一。



紐約最有名的Jewish Deli有三家,Lower Eastside的Katz Deli、Midtown的Carnegie Deli以及Murray Hill的2nd Ave Deli,不同於前面兩家的高調(佈滿名人照片的牆壁,當哈利遇上莎莉的場景牌示以及有點觀光客化的客層),2nd Ave Deli低調的坐落於33街在Lexington和第三大道之間,這一區沒有什麼觀光景點,是個很少觀光客會來的地方,這裡主要的客層就是住在這區的紐約客,雖然我公寓離這裡只有三條街遠,我經過這家店也不下十幾次,但是在我千里迢迢嚐過Katz和Carnegie以後,我有天才上網不經意地發現,原來離我家走五分鐘路就有這家有名的Deli店。




簡單乾淨的裝潢,看起來就像是個很普通的Deli。




小小的店面只能塞的下十幾個小桌子,桌子小到上菜時盤子都要用疊的才放的下。




點菜後就先上來了一盤醃黃瓜(Pickles)和醃番茄,左邊比較綠的黃瓜比較不酸,右邊的應該醃比較久所以比較酸。




黃稠稠的芥末醬,裡面還可以看到芥末的籽。




這裡的招牌小菜Coleslaw(涼拌捲心菜),Cabbage又脆又甜,加上一點Balsamic Vinegar(義大利黑醋),又酸又甜的味道配上清脆的口感,我們在主菜來之前就先嗑掉好幾盤。




先上來的是猶太人的家常湯Matzo Ball Soup,是一個蔬菜雞湯加上一個水煮的大麵粉團。




把全部東西混在一起吃,味道還OK,比我在其他Deli吃的Matzo Ball Soup好吃。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主菜,我們叫了Twin Junior套餐,一盤有兩個不同的三明治,一個份量只有一般三明治的一半,左邊是用Bread Roll(圓形的小麵包)夾的Pastrami Sandwich,右邊的是Corned Beef Sandwich,通常Pastrami三明治都是配上芥末夾在黑麥麵包裡,份量非常的大,所以Twin Junior套餐讓你同時嚐嚐兩個不同的三明治,因為Pastrami的製作過程中會把肥肉給切掉,所以吃起來有點乾澀,這麼大疊的醃肉疊在一起吃起來也有點太鹹,所以我一直沒有特別喜歡吃Pastrami Sandwich,但這還是比大部分Deli的Pastrami好吃了。




我比較喜歡我們另外叫的一份Beef Brisket on Rye,我叫服務生給我們特別肥(Extra Fatty)的牛胸肉,所以吃起來有比較柔軟的口感,沒有醃燻過也比較不會那麼鹹。




在黑麥麵包上塗滿了芥末。




上面放上Beef Brisket、涼拌捲心菜和醃小黃瓜,吃Coleslaw和醃小黃瓜可以去掉吃太多肉的膩味。




咬一口滿滿是肉的Corned Beef Sandwich。




Corned Beef加上涼拌捲心菜做成一個小三明治,我們吃的太開心竟然忘了照Pastrami三明治的照片了。




吃玩以後他還會給你一個加了巧克力糖漿汽水,喝了以後把嘴巴裡餘留油膩的肉味都去掉,喝完後感覺嘴巴會比較清爽。




自從發現這家在我公寓附近的Deli以後,我有時下班出地鐵站後,就會繞到2nd Ave Deli買個三明治回家吃,一個超大的三明治可以吃個兩餐。




在外帶過他們各種的三明治後,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Three Decker Sandwiches (三層三明治) #4: Hot Pastrami, Corned Beef, Wide Salami, Coleslaw, and Russian Dressing,結合了Pastrami和Corned Beef的肉香和醃燻味,另外Salami(一種義大利香腸)裡豐富的油脂則蓋掉了單吃Pastrami和Corned Beef的乾澀味,提供了這個三明治柔潤的口感,因為Salami的味道比較淡,可以中和Pastrami和Corned Beef偏鹹的味道,Coleslaw和Russian Dressing也讓你減少吃太多肉的膩感,總而言之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吃Pastrami Sandwich,但是這個結合Pastrami、Corned Beef和Salami的三明治我則是非常喜歡,這才是我覺得所謂的Comfort Food。




Pros:
- 他們的Three Decker Sandwich(尤其是第四號)非常好吃,Katz並沒有這種綜合三明治。

- 非常不觀光客化,低調的裝潢和地點,客層比較多這一區的住戶,通常不用排很久的隊就可以拿到桌子。

Cons:
- 我覺得我覺得Katz的Pastrami比較軟比較好吃一點,Beef Brisket和Corned則和Katz旗鼓相當,Carnegie Deli的這幾種肉都輸這兩家。

- 沒有什麼蔬菜料裡可以選擇,來這裡就是肉、肉、更多肉的吃到不停。

Verdict:
Review: 4 Stars (如果不喜歡吃太多肉或不習慣歐式醃肉的話大概可以扣掉0.5到1顆星)
Price Range: $$ (一個大三明治大約20-30美金,可以兩個人分)

Pastrami Sandwich對紐約客尤其猶太人有很大的文化象徵意義,很多當地人從小吃這個吃到大,對他們而言有著獨特的家鄉味,因為隨時隨地都可以在街角Deli買到的方便性、平易近人的價格和熱騰騰的醃肉的關係,Pastrami Sandwich讓人可以隨時隨地吃得很開心,這也是為什麼它是紐約客的Comfort Food的原因,但我個人覺得純Pastrami的三明治並不太合東方人的口味,有點過乾過鹹,我會建議第一次來2nd Ave Deli的人分個小的Pastrami Sandwich嚐嚐味道就好,真的要好吃的我會建議點Three Decker Sandwich。

No Response to "[食記] 紐約客的Comfort Food - 2nd Ave Deli - New York City, NY"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