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在家的自助台灣芒果饗宴 - Taiwanese Mango Tasting at Home

Posted on 6/12/2021 by Alan

 


因為疫情能夠在家工作,想不到可以回來台灣經歷兩個夏天芒果季節,有這個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來品嘗在我心目中最好吃的台灣芒果。


下面是一個我網路上找到整理超棒的台灣芒果介紹,芒果原產於印度,台灣據說是由荷蘭人引進到台南來的。


Source:https:https://www.facebook.com/10secondsclass/

下面一個圖比較可以看到各個芒果實際的大小比例。


Source:https://www.yaosfruit.com/blog


下面是另一個介紹十八種芒果的文章,是我網路上看到介紹最詳盡的資訊來源,才知道原來芒果是靠麗蠅來授粉,從佛州來的Irwin到台灣改稱為愛文,台灣熱帶/亞熱帶氣候特別適合這個品種,所以台灣現在是全球種最多愛文的地方,台灣芒果最大產區是台南(愛文)、第二是屏東(愛文)第三是高雄(金煌),愛文、土芒果和金煌佔著台灣產量前三名,屏東日照較長所以產期較早,台南生產時間長口感較為緊密,不過最後還是看農夫種得好不好才能決定最後的品質,另一個很有趣的是我們台灣吃到的很多種芒果像是愛文、金煌、玉文等等都是靠嫁接來長在土芒果樹上的,因為芒果變異性高,且種子種下至少要等四年才會開花結果,為了留下芒果母株的優點,使用來台灣最久,最適應台灣氣候也是最強壯的土芒果為底,再嫁接不同種類的芒果是這些農夫種出好吃芒果的訣竅。


Source: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54445/

接下來我來把我這趟所吃到的芒果體驗來跟大家分享,把甜度、纖維和味道分開來1-5評分,5是最甜鮮味最少味道最特別最好。

夏雪芒果
甜度:5
纖維:4
味道:4


號稱芒果界LV,是由土芒果改良而來,土芒果混種愛文和金煌,帶有些許土芒果的香氣、頂級愛文的甜度、金煌的少纖維奶油口感,黃金色的果皮很漂亮,子很小果肉很多,雖然味道沒有愛文那麼特別但是其他各方面都很突出,我覺得非常好吃,尤其冰起來吃更棒,跟愛文並列我最喜歡的芒果品種。



蜜雪芒果
甜度:2
纖維:3
味道:2


蜜雪芒果又名「高雄4號」,由台灣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耗時11年研發,是夏雪和愛文的混種,不像夏雪是黃色外皮,蜜雪果身外皮呈淺粉紅色,帶有獨特花香的芒果香味,我覺得吃起來甜度比較不夠,口感也沒有同樣是味道比較淡的金煌那麼好,是有一點點不同的香味但是沒有很明顯,不會特別喜歡這個。




玉文芒果
甜度:3
纖維:4
味道:3


金煌和愛文的結合,有金煌的大小和一點愛文的味道,但我覺得有點失去了兩邊的特點,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濃郁的愛文或者是Q口感有點奶油味的金煌。



紅龍芒果/水蜜桃芒果
甜度:5
纖維:4
味道:4


非常甜的芒果,有種特別的香氣,說是水蜜桃好像有點牽強,纖維也少,我覺得適合冰起來吃才不會太甜且可以更感覺到它的香味。



愛文芒果 Aiwen/Irwin
甜度:4
纖維:4
味道:5



據說是從美國佛羅里達州Irwin Mango種再經由改良的台灣超受歡迎的芒果,深橘色的果肉,纖維中等甜味不錯,我最喜歡的是它濃郁的味道,那是一種獨特愛文的味道,對我來說也像是家鄉的味道,果然還是我最喜歡吃的芒果種類,聞起來很香,熟成後外面有點濕濕黏黏的應該是糖汁液,愛文要熟度剛剛好的時候吃,太青時沒有那個特別的味道,太熟的話他特殊的味道太重吃起來有點腐味。




金龍芒果
甜度:4
纖維:3
味道:4




像是纖維變少的土芒果,非常的甜且有那土芒果的味道,又比枇杷芒果大,是個喜歡土芒果味的好選擇。



金煌芒果
甜度:3
纖維:4
味道:4



超級大顆的芒果,凱特與懷特雜交而成,果肉淡黃色很容易切成大塊,是很常被用來做成芒果冰的品種,纖維少吃起來滑潤又不失QQ口感,味道和香味比較偏淡但是有種清爽的感覺我很喜歡,熟成後帶有一點點奶油味跟墨西哥的香檳忙過有點像。



土芒果
甜度:4
纖維:1
味道:4

黑香芒果/龍眼芒果
甜度:3
纖維:3
味道:3

照片上面綠色的那個就是龍眼芒果,即使到熟了也還是綠色的,等到變軟時可能就太熟要壞掉了,再有稍為軟且香味出來時就可以吃了。



龍眼芒果吃起來真的有龍眼的味道,顏色介於金黃和愛文之間,甜度和纖維中等,龍眼的味道很特別但不會讓我特別想常吃,這個芒果不能等到太軟再吃,通常有一點點軟就可以吃了,等到太軟裡面都會壞掉。



土芒果很小顆,纖維很多肉很散不像其他芒果一樣很容易切塊,但很甜且有一種很香且濃郁的土味,不過吃起來纖維很容易卡牙齒。



凱特芒果 Keitt
甜度:3
纖維:3
味道:3



產季位於夏天後期的芒果種,從七月到九月都有,在愛文八月多就沒了的時候,就來吃這時比較多的凱特,肉比較厚且比愛文大,據說要找頭尾有點綠的表示太陽曬比較多比較熟,不是一直放在袋子裡沒什麼曬到太陽的,我覺得味道中規中矩,但在其他芒果季尾漸漸消失在市場上,這個是個不錯的選擇。




西施芒果
甜度:3
纖維:4
味道:3


傳說中果肉細緻如西施皮膚的芒果界精品,長條的外觀和很鮮紅色看起來真漂亮,纖維很少,不過我覺得味道不夠突出,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愛文或金煌。





枇杷芒果/金煌珍珠小芒果
甜度:3
纖維:3
味道:3


比土芒果小一點,味道和顏色和金煌芒果很像,子非常的小,據說八分熟時採收後人工催熟,據說可以連皮一起吃味道別有一番風味,我是覺得味道跟金煌差不多並沒有很特別。



金蜜芒果
甜度:5
纖維:2
味道:3




全台16,000公頃芒果種植面積,金蜜芒果僅佔50公頃。產量稀少,95%是從彰化埔心產的,超級甜的土芒果改良品種,比土芒果大又非常甜,甜度可以高達21度,纖維沒有土芒果多但還是有點多,少了土芒果特別的香氣,要吃土芒果改良版的話我會比較喜歡吃金龍芒果,這個芒果跟黑香梅果一樣不能等到太軟再吃,通常有一點點軟就可以吃了,等到太軟裡面都會壞掉。



慢文芒果
甜度:3
纖維:3
味道:3



跟愛文外觀像但是少了那種黏黏的糖液滲出感,味道沒有愛文的那種濃郁的味道甜度也還好,特色是產季在愛文之後所以夏天快結束時也還吃的到。





No Response to "[食記] 在家的自助台灣芒果饗宴 - Taiwanese Mango Tasting at Home"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