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tan Life - 加勒比海Bay Island Reef潛水之旅

Posted on 12/02/2018 by Alan



位於加勒比海的Roatan島,很開心我們選擇這裡來拿到PADI Open Water Diver的證書,這裡不只價格實惠,潛點又多又棒,住在就在海灘上的別墅、另外還有好多潛水之外的活動可以做,最後來吃到讓我們難忘的海鮮湯,真是個難忘的潛水之旅。




Roatan Life Day 1 - 完美的加勒比海度假別墅 - Casa Del Playa

這次來宏都拉斯Roatan島最棒的回憶就是這個位於West End的別墅Villas del Playa,我們住在頂樓右上的Penthouse,有自己的屋頂游泳池,整棟別墅只有我們一戶住人,一樓的游泳池也只有我們自己用,一出門就是金黃的沙灘和藍透的加勒比海,最棒的是我們有自己的小碼頭,每天早上潛店的船直接來我們門口接送,旁邊還有餐廳可以叫炒螃蟹直接送到我們房門口,真是完美的加勒比海潛水行住宿經驗。



Rotan Life Day 2 - Sun Divers

喜歡水上活動的我,有幾次沒特別喜歡的浮潛經驗,所以一直以來沒有特別想過要去探索水下的世界,直到跟紐約朋友Brenda分享她潛水的心得以後,被她說服潛水比浮潛好玩很多,另外因為老闆不喜歡滑雪,我一直想找一個我可以和她一起做的戶外活動,從此我就開始有和老闆一起去學潛水的念頭。

幾年後在背包客站看到許多人跑去宏都拉斯的Utila雪潛水,在做過一些研究後我就決定來Utila旁邊的大島Roatan來學,我們先在紐約市的Pan Aqua上游泳池的課程(很難想像在曼哈頓的寸土寸金的中城竟然有可以深到可以學潛水的游泳池),並通過紙筆測驗, 這樣來Roatan只要再上幾次Open Water的課後就可以拿到PADI Open Water的證書了。

潛水這門活動比我想像中的Technical很多,尤其身體對水中壓力的反應、Decompression、Equalize等等概念真的是非常有趣,以前的人能夠研究出這麼多理論真是很厲害,課中學會捏鼻子Equalize,以後搭飛機不再怕耳朵痛也是個上課前沒預期到的附加好處。

對我們來說紙筆的測驗蠻簡單的,最難的是要在游泳池中不穿救身衣浮個10分鐘,要不是用水母漂我和老闆都應該不太可能驚險地通過這個測驗。

這次來Roatan我特別選了小班教學的Sun Divers,和其他用超過20人大船來教學的潛店,Sun Divers不只在Tripadvisor上評價非常好,另外他們有用個全新的7-8人的小船來教人,教練同時也是公司的老闆所以教的特別認真,跟他們潛了一個禮拜我們都非常滿意它們的教學和服務,若有想去Roatan潛水的人我非常推薦這家潛店。



拿到證書後忍不住來一個招牌飛踢,加勒比海的海水超級溫暖舒服,只需要穿短袖的防寒衣所以很好做動作。

潛水真的是個要非常謹慎小心的運動,光是初級的證書就要經過筆試、口試,游泳池訓練和Open Water的訓練,在Open Water考試的部分只需要重複我們在游泳池中所考的東西,經過幾堂課的複習後,大家都駕輕就熟,這次旅行的同伴們都拿到了PADI Open Water Diver了。



潛完水後到我們別墅前的海灘走一走,加勒比海的海水真是清澈透明,金黃色的海灘不會輸給任何海灘度假勝地,在黃昏時走在海灘上真是愜意。

不料走一走突然覺得皮膚有點刺刺的,漸漸地雙手和雙腳都漸漸地癢了起來,回到別墅隔天早上起來發現身上都是紅點,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當地有名的Sand Fly,一種比一般蚊子小,但卻會咬人吸血的蒼蠅,牠們在這金黃色的沙灘上產卵,每天清晨和黃昏是牠們出沒的巔峰時期,我們這些不知情的觀光客黃昏沒噴防蚊劑在海邊走,簡直就是被牠們宰假的一樣,每個人回去的癢的不得了,所以建議去Roatan的人在海邊一定要噴滿防蚊液,這們漂亮的海灘但是被叮滿腳包可是會很掃興的,覺得這個是這裡沙灘最美中不足的地方。



這次的旅行我們沒有選擇住在高級海灘渡假村,雖然因此沒有完善的Spa設備,但是我們竟然有克難的在沙灘上按摩的服務,是個蠻特別的經驗。



不愧是世界知名的Bay Island Reef,練習潛的時候隨便就有一大片珊瑚礁,可惜我們水中攝影技巧太嫩,照出來的光線看起來不太對,實際在水下看真的很漂亮。



第一次潛到這裡海的底下,真是很難想像幾個禮拜前我們還在紐約市的YMCA游泳池裡練潛,現在竟然在加勒比海中從水下十幾公尺往上看去,潛水時除了自己的呼吸聲以外幾乎什麼都聽不太到,在水下有種離開水上的紛擾,在水下自在很禪修的感覺,看著腳底踩著的沙底,還看到一隻小魚在那邊游來游去好不愜意。



Ronny的美味海鮮湯

剛到Roatan West End的別墅時,我們走到旁邊的一家餐廳Ronny's Barfeet Restaurant & Bar吃午餐,我們叫的餐點味道還好,但因為我們一大群人來,老闆Ronnie送我們一人一碗他做的湯,這個沒有在菜單上的海鮮湯,是我們這趟旅程我們吃過最美味的一道料理,好吃到後來我們還請老闆Ronnie外送這個湯到我們別墅,即使多年過後我和吳老闆都還會想到這個美味的海鮮湯。

用椰奶和香料為底的清湯,裡面加了樹薯、紅蘿蔔、整隻螃蟹、花枝、蚌殼等等海鮮,螃蟹肉不多且彈性還好但挺鮮甜的,令我們最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它的湯,喝起來清爽不會濃稠的清湯裡卻有著極度鮮美的海鮮味,喝多少都不會膩且沒負擔,想不到簡單的料理法配上食材的原味可以造就出這麼好喝的一碗湯,每次回想起這趟Roatan之旅,除了潛水以外,我們想到的就是這碗Ronny的美味海鮮湯。



Ronny的辣椒醬

在我們品嘗Ronny美味的魚湯時,他拿出了一罐自己醃的辣椒醬,用這個辣椒醬配著魚湯喝真是人間美味。

這個辣椒醬使用Jalapeno(墨西哥辣椒)醃製於果醋、洋蔥和番茄之中,裡面還加有包括黑胡椒、Oregano等各種香料,有點結合中式泡椒和中美洲Salsa的感覺,是種很爽口的辣,酸味和辣椒味非常的均衡,很辣很香但是不會太刺激嘴巴,連不喜歡吃辣的我都停不下來地,不斷加來配著湯一碗一碗地吃,朋友還用寶特瓶跟老闆帶了一罐回美國,不過因為放在托運行李裡結果整個瓶子爆掉,真是太可惜了。



West End

上玩潛水課後來到別墅前的海灘,看到水中竟然有人建了好幾個吊床,海水溫暖舒服,躲在水中又不會被Sand Fly叮,這邊因為珊瑚礁幾乎沒有海浪,躺在這海裡的DIY吊床根本就像是在Infinity Pool裡一樣,躺在水中邊看夕陽,沒有高級海灘渡假村一樣可以玩得很舒服。



Roatan Life Day 3 - Mesoamerican Barrier Reef

Roatan島的潛點地圖,這麼小的一個島旁邊圍繞著超過50個潛點,我們住的West End就在地圖的左下方,附近坐船5分鐘就有十幾個潛點可以玩,跟一些潛水勝地動不動就要做超過一小時船才能到潛點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加勒比海的溫暖海水潛起來也比較舒服,加上實惠的價格,難怪這裡是世界知名學潛水的好地方。



每天早上從海邊別墅窗戶看出去的景色,我從沒有住過離海灘這們近過,一出門立刻就可以踏到沙灘上,潛店的船可以開到門口的小碼頭來載我們,想到我們今年去夏威夷的旅館有海景但是離海攤有一段距離的單房,價錢跟這個住在沙灘上的四房別墅差不多,Roatan在這方面真是完勝阿。



經過昨天和今天總共四次的Open Water Dives,我們一行人總算全部都拿到了PADI Open Water的證照了,所以總算可以認真的來拍照。

初次水底照相的我還在摸索到你要怎麼拍,不過運氣很好的照到了一隻Lion Fish,根據我買的加勒比海Bay Islands的海洋生物圖鑑,這種魚原本來自印尼那邊,被美國佛羅里達的水族館帶過來,在加勒比海這邊沒有什麼天敵所以繁殖的很多(他一個月可以產30萬幼蟲),它們是是肉食性,可以把大到跟他身體一半的獵物整個吞下去,身旁扇形的鰭非常漂亮但劇毒,真要小心千萬不要碰到,雖然它們游得太快要碰到是很難的。



好懷念一群人一起考照一起出去玩的經驗,年紀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難一群朋友出去玩了。


Roatan Life Day 4 - West Bay

在我們別墅南邊一點是個有許多水上活動的地區West Bay,在這裡我第一次嘗試了Flyboard,這個由前水上摩托車冠軍Frank Zapata設計,利用水上摩托車引擎來把水柱從這板子下噴出,在水上可以像鋼鐵人一樣在空中飄浮,比我以前去Miami玩的Jetpack容易上手多了,因為利用現有水上摩托車的馬達所以整組器具的價錢也比Jetpack便宜很多(6K美金 vs 100K美金,所以租金當然便宜很多),且能在這麼美麗的加勒比海上飛行,真是個特別的經驗。



這裡的海水真是清澈到不得了。



其實還蠻好上手的,試了幾次就可以飄浮起來,跟雪板落葉飄的技巧有一曲同工之妙。



Flyboard還可以從空中跳水下去,在水下往前衝刺後再跳出來飛到空中,真是有像是超級英雄Aquaman般地感覺。

想不到在Roatan竟然有Flyboard,使用水上摩托車的馬達來打水到像Wakeboard的板子上噴出來,利用水的動力來前進或者飛起來,比我之前玩過的Jetpack簡單很多,試個幾次就可以飛起來,感覺用雪板落葉飄的技巧就可以維持平衡,玩了一下可以來挑戰飛起來後跳水下去,簡單上手、動作多源、價格又比Jetpack便宜很多,難怪現在這麼流行,能在溫暖又透明湛藍的加勒比海上玩真是特別。



Roatan Life Day 4 - West End

Batwing Coral Crab - 是個紅色身體,上面佈滿白點的螃蟹,但是在水中照起來完全一點也不紅,原來當水深越深時,波長越長的顏色越容易被水給吸收,所以波長很長,能量較低的紅色是第一個被吸收的顏色,在水深15英呎以下就幾乎看不到紅色了,難怪在網路上許多人都建議水底攝影要帶有顏色的濾鏡,今天真是上到了一堂水底攝影的課。



類似的水深,但用有紅色濾鏡的Gopro照出來顏色鮮艷太多了,水中攝影真是一個很深奧的學問



Roatan Life Day 5 - West End 

今天近距離看到海龜,真的就游在牠的旁邊,以看水中生物來說潛水真是比浮潛厲害太多了,以前浮潛看海龜沒辦法長時間很近距離的觀賞,氣一沒了就要趕快浮上去,潛水可以慢慢地跟著海龜游來欣賞她的姿態。



Topado 宏都拉斯式的加勒比海綜合海鮮精力鍋

這次來到Roatan沒什麼機會嘗到特別的當地料理,每餐幾乎都是吃烤魚和烤雞,讓我這個食物的冒險家心裡一直覺得很可惜,直到想起我們計程車司機介紹一個當地人吃的海鮮鍋叫做Topado,不過在餐廳的菜單上都找不到,最後是我們請隔壁餐廳Ronny's Barefeet Restaurant and Bar的老闆Ronnie,特別去買材料在他後院沙灘上用炭火煮給我們才吃的到。

Garifuna Tapado是一種加勒比海黑人的綜合海鮮鍋,Garifuna/Black Carib是以前英國人稱當地人(Island Carib)和黑奴混血的後代,主要居住於Belize, Nicaragua,Guatemala和Honduras的加勒比海岸邊,這鍋裡有整隻炸過的全魚,佐以木薯(Cassava)、大蕉(Plaintain)、洋蔥以及椰奶為底的濃稠湯底,加入各種海鮮和粗麵條煮成的大雜燴,Ronny還在裡面加入煮的軟嫩透底的牛尾,混合一些他特別的風格在這個湯裡。

椰奶的味道讓湯底很像泰式咖哩,木薯和大蕉讓整個湯非常濃稠,裡面什麼料都有超級的補,所有的味道混在一起但被椰奶淡淡的甜味調合,所以味道不會太混亂,賣相真的不太好但是出乎意料的味道不錯,是屬於潛完一天水後,用來補充體力,讓人更有活力明天繼續潛水的精力鍋。



潛完水吃完大餐後就回到我們的別墅屋頂看夕陽,每天回來身體雖然很累且全身痠痛,但是精神上真是非常的滿足和解壓,是我很喜歡的旅行模式。



Roatan Life Day 6 - Purple Rain

這趟潛水行中最喜歡的魚 - Creole Wrasse,紫色的身體,頭部有一塊黑斑,腹部帶有一點黃色,一整群從我們旁邊游過去,就像一陣紫色的陣雨一樣,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大的一群魚從我身旁游過去,感覺手一伸就可以碰到,多到讓我覺得搞不好會被於撞到,這次經驗真的讓我體會到潛水迷人的地方,另外覺得這張照片要配著聽Jimmy Hendrix的Purple Rain來欣賞。



這次潛水團大成功之團照。



East End

在做這趟旅行的規畫時我和老弟剛好在紐約上了一堂風箏衝浪的基礎課,在岸上飛了3小時風箏,這次剛好看到Roatan的東岸是個不錯的風箏衝浪點,所以在結束了這趟的潛水行程後我拉著老弟和吳老闆坐了1.5小時的車從Roatan的最西邊坐到最東邊,最後半小時還都是石子路來到這裡上課,來體驗在加勒比海風箏衝浪的感覺。

真多謝吳老闆還陪我們來還幫忙拍照,看到照片中旗子就知道今天的風況不錯。



風箏衝浪真的很難,據教練說最好要練個20個小時才能抓到訣竅,之前用訓練型兩線的風箏上過兩個小時的課,不過幫助有限,這次使用正式四條線的風箏,操縱杆除了左右以外還加入了上下的控制,花了很多時間才抓到感覺,風不夠大很難抓到Power Zone,最後只練到Figure 8被風箏拖著走,還沒辦法上板子,是這次旅行最大的殘念,希望以後再來挑戰啦。



這次學到的教訓是學一個新的運動時,最好先在家附近把基礎練好再去很好的地點去玩(像滑雪和潛水都是),不然像我們這次到這麼漂亮的景點,結果在這邊練習水中起身一直在那邊吃水,下次玩風箏衝浪真的要好好把基礎學好再去,或者是起碼到當地留久一點上個一個禮拜的課專心練習,像我們這樣只來上個3小時候真的很可惜了這個好風況和美景。



Roatan Life Day 7 - Little French Key

這趟旅程最後一天跑到了Roatan旁邊的一個度假村式小島- Little French Key,輕鬆悠閒的渡過了非常享受的一天。



海水溫暖又清澈,這邊真的有加勒比海高級度假村的感覺,一天的入場卷只要70美金左右,也可以住在這邊一個晚上大約200美金多,比其他比較熱門的加勒比海島嶼便宜划算很多。



這邊最棒的地方是人一點也不多,整的島嶼基本上只有我們一群人和另外一兩個Group大約10幾個人,有自己的Private Island感。



這麼的工作人員帶一隻豹出來游泳,我才知道原來豹會游泳。



這邊還可以玩Paddle Board和浮淺。



看照片才知道有這麼高,在清澈見底的水面上飛踢,結束這趟我最喜歡的一趟旅程之一,回到精實的血汗工廠,好想回去這個海邊阿。















No Response to "Roatan Life - 加勒比海Bay Island Reef潛水之旅"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