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冰島自駕環島之旅

Posted on 10/28/2018 by Alan


冰島一直在我的旅遊雷達之中,位於大西洋歐洲和美洲板塊交界點,數不清的火山配上一望無際的冰原,這種奇幻的地貌和近年來出現於美劇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經典場景,讓本來就很出名的冰島更加熱門,這次8天的自駕行程僅僅能夠蜻蜓點水般地體驗這個獨特的島嶼,這邊獨特的景色果然名不虛傳,看來需要以後再全家一起來這裡繼續參訪了。


從紐約市去冰島其實非常的方便,直飛6小時就可以到且機票價格也很合理,簡直跟飛去西岸玩差不多,所以我在2015年離職前兩個禮拜,趁著搬去西岸前趕快去那邊玩,前老闆非常好還讓我離職前用完這個假期,不然一般自願離職後沒用的假只能放棄掉,真是一個賺到的假期。

我們選擇八月夏天時去冰島自駕環島,雖然放棄冬天去看極光的機會,但每天更長的日光時間讓我們可以參觀更多的景點,我們非常滿意這個決定,極光就等以後去Fairbank或Yellow Knife再看啦。

帶著跟美國卡通G.I. Joe裡的眼鏡蛇指揮官一樣裝扮的吳老闆的我,出發前還可以在機場航廈吃Shake Shack漢堡,短短6小時就到達了這個冰與火之歌的大地,進行我們的接下來8天的冰島自駕環島之旅。



冰島自駕 Day 1 - Blue Lagoon

一下飛機拿到我們的4WD休旅車後第一站就來到機場附近的Blue Lagoon,這個位於地熱發電廠旁邊的世界知名景點,是把地底下的熱水抽出來發電和加熱後留下來的水,在抽上來的過程中夾帶了許多礦物質,之後利用天然地形把這些溫水排入而成的人造水池,因為裡面的Silica泥(矽膠)在天氣好時折射陽光會呈現乳藍的顏色,而造成了這個像是在火山湖一樣的藍白色水池,真是佩服冰島人可以把一個基本上是發電廠的廢水池變成世界知名的三溫暖景點。



這裡的矽膠泥據說有養顏美容之用,邊泡湯還可以邊喝杯啤酒,水現在看起來有點綠綠的,據說是因為大太陽時某種藻類(Algae)會孳生的關係。




這邊設施非常完善,對遊客非常的方便。




這個人造的大泳池布置得非常像天然的溫泉一樣



在池子裡泡了一陣子剛好肚子有點餓,所以就來這裡的餐廳Lava吃個午餐,通常我對熱門觀光景點的附設餐廳沒什麼信心,但這裡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價格合理又好吃,還可以穿著浴袍邊欣賞池景Fine Dining,真是很享受。



Gullfoss (“The Golden Waterfall“)

瀑布控的我來冰島看到的第一個瀑布,位於冰島知名觀光行程Gold Circle(金圈)中有名的瀑布,Hvita glacier river兩段式的流入一個三角形的峽谷,32公尺的落差並不是很高,但是洶湧的水流沿著這個特殊的三角形岩壁飛瀉而下的景色,還是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Strokkur Geyser

間歇泉Geyser這個名字其實冰島語"噴出"的意思,金圈形成第二站來到這個Geyser名字的起源地,地下水因地熱變成蒸氣間歇地噴出,不過看過黃石公園的Old Faithful後這個間歇泉就覺得小咖了點。



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

冰島金圈行程的最後一站,Thingvellir(冰島語Þingvellir)是北美和歐亞板塊交接的地方,這邊還有據說是世界上第一個國會,是以前冰島維京人就是在這邊聚集討論國事。



晚上十一點太陽還沒下山,我們特別選擇夏天來冰島,雖然這樣就沒機會看到極光,但這時白天特長,我們可以一整天在外面跑超多行程的,反正聽說冰島冬天天氣不好,晚上雲很多極光也不容易看到,所以這次就專門來跑行程,極光就等以後再去阿拉斯加看吧。



冰島自駕 - Day 2 - Reykjavík

位於冰島首都Reykjavik市中心的Lutheran教堂 Hallgrímskirkja,非常特別的造型,看起來有熔岩噴起來造型的感覺,前面的雕像是Leif Erikson,是西元11世紀的探險家,據說比哥倫布更早發現美洲,是美國政府慶祝冰島國會1,000年紀念時所送的禮物。



在來到冰島前特別看了No Reservation去冰島的一集,節目裡大部分的內容我都忘了,但唯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個Anthony Bourdain說是他吃過最噁心的一道料理,Hákarl (發酵的鯊魚肉/Fermented Shark)。

Hákarl是個冰島傳統的料理,在古時物資缺乏的時代,冰島人捕的到少數的漁獲包括了一種格陵蘭鯊(Greenland Shark/Grey Shark),這種大型的鯊魚肉非常多,但問題是肉中有非常多的酸性沒辦法食用,所以以前的冰島人發明把這種鯊魚肉埋在地裡(據說古早時還會尿在上面)讓它發酵的方法,之後再拿出來風乾4-5個月,這樣一個原本沒辦法吃的魚肉變成了一個可以儲存很久,非常實用的糧食來源。

這次我們在冰島Hallgrímskirkja教堂旁邊的一家Cafe Loki,菜單上看到了這個惡名昭彰的暗黑料理,對不同文化料理好奇心破表的我,怎麼可能不來嘗一下呢?何況這個料理在冰島飲食文化中也是有著重要的地位,就像台灣的臭豆腐有些西方人覺得非常的噁心,但我和吳老闆可是吃的不亦樂乎,你不去嘗就永遠不知道那個味道到底是怎麼樣,所以即使吳老闆一副為什麼我要折磨自己的表情,我還是叫了這道料理,還加點了服務生推薦,要配著喝的一種用馬鈴薯和類似茴香藥草做成,暱稱為Black Death的烈酒Brennivín來清味蕾。

Hákarl剛上來時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醃白魚,但把它拿近嘴巴時時一股衝鼻的阿摩尼亞味就爆發出來,非常像國中做實驗時那種阿摩尼亞試劑的味道,吃起來口感跟一般的醃魚一樣,但那個阿摩尼亞味真的是非常強烈,我幾乎除了阿摩尼亞味以外嘗不到其他的味道,就在那味道持續不散的當時,我立刻乾了一杯Black Death下去,頓時就像吃壽司後吃醃薑片的道理一樣,那股阿摩尼亞味頓時散去,換而來之個是酒精的灼燒和茴香的草藥味。

吃完的我感想是這真不是我會喜歡的料理,應該是要從小吃到大,或很喜歡濃郁Blue Cheese味的人才會比較容易接受吧,但其實也沒有到像節目中講說世界上最噁心的料理,而且說實在話若你吃的不喜歡,立刻乾一杯Black Death味道就會消失了,所以對這個有好奇的朋友,我還是會推薦去嘗一嘗,不過記得要點杯Black Death在旁邊待命。



Hallgrímskirkja的裡面,裝飾蠻普通的不過屋頂很挑高。



Hallgrímskirkja的樓頂可以俯瞰整個Reykjavík市區,1/3的冰島人聚集在這個城市之中。



用鯨魚骨般的線條做成古代維京船造型的藝術品- Sun Voyager (Icelandic: Sólfar)




冰島的表演中心



Seljalandsfoss

位於冰島南岸的知名瀑布,沿著1號公路從Reykjavik開下來就可到達,造就於Eyjafjallajokull火山流下來的雪水,在一片廣闊的草原中突然看到一座突起的山丘,在綠油油的景色中可以看到這道顯眼地白色水流從中而下,非常特別的一個景色。



今天太陽有出來,沿著步道走進去近距離看到彩虹真是很幸運。



可以走到瀑布的後面去,很多冰島明信片上的照片是在日出時用拍全景的,可惜今天光線不夠好又沒廣角相機。



Silfra

一大早跑回去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這裡歐亞板塊的交界點有一個冰河湖稱作Silfra,除了這個餮別的地理位置以外,清澈的湖水和冷透的水溫讓這裡成為世界知名的潛點,在這裡潛水要穿著厚重的Drysuit、手套和頭罩,也是我第一次的Drysuit潛水體驗。



Dry Suit真是太神奇了,在接近冰點的水中游泳我還游到流汗,裡面穿著短袖和長褲完全都沒被水弄濕,全身唯一會冷的地方只有臉頰接觸到水的地方,感覺穿這個就算在冰底下潛水也沒問題。



Silfra - 在冰島銀湖裂谷之中,今天我擔任銜接歐洲與北美洲之間的橋樑。

位於冰島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Silfra(冰島語銀色的意思)是一個深達63公尺,位於歐洲以及北美洲板塊之間,充滿清澈冰川水的大裂縫,裡面的水都是由冰川融化,經過許多砂石過濾後流下來,不可思議的藍和純淨的礦泉水,一般清澈的海域可見度30公尺就已經很好了,Silfra的可見度可以到達超過90公尺,被稱為全球頂級的潛點之一。

Silfra今天的水溫只有攝氏3度,必須要穿的厚實的Drysuit加上手套和帽子才能下水,悠游在兩個大陸的板塊之間,一手觸碰著北美洲另一手觸碰著歐洲,真是個美妙的經驗。



湖水清澈、可見度非常好,裡面一隻魚也沒有,整趟行程主要是在欣賞這個底下的岩石地形和被暱稱為Troll Hair的綠色水草。



上岸前在最後一段淺灘像浮潛一樣的移動,綠色的Troll Hair藻類和礦泉水般的水質真是個特別的潛水景色。



Skogafoss

位於冰島南端的Skoga Fall,位於兩個冰河Eyjafjallajokull和Myrdalsjokull的交界點,以前曾經是位於海岸線旁邊的懸崖,因為海岸線縮退現在距離海邊好幾公里遠,兩旁綠色的植物布滿兩旁的山上,看起來像是平原上突然出現的一個瀑布,這邊因為水霧在天晴時常可以看到雙彩虹,可以今天是陰天沒有看到,旁邊還有健行步道可以走到瀑布上面,也是這邊知名的Fimmvörðuháls trail的起點(22km, 1-2 days)。



位於Skoga Fall旁邊的Hotel Skoga,冰島這邊離開市區的住宿在夏季旅遊旺季時可說是供不應求,多虧吳老闆幾個月前就先訂了這家旅館,在我們健行完立刻就可以走回旅館吃晚餐休息,不用再繼續趕路了,旅館的設施普通、晚餐不錯(附近根本沒有其他餐廳所以是最好的選擇了),價格則跟其他冰島郊區的住宿一樣都挺貴的,不過能早早休息,享受瀑布旁的美景也是值得的啦。



冰島自駕 Day 3 - Sprengisandur

今天的行程是去冰島中部的高原Sprengisandur參觀知名景點彩虹火山Landmannalaugar,從Skoga Fall開過去大約三小時左右,過去的路程要有能涉水的四輪傳動吉普車才行,像照片左下方就要穿越一整片水灘,很多山路佈滿碎石非常顛簸,還好我們沒有硬撐自己開來,不然被困在這邊就好笑了。



Landmannalaugar

彩虹火山Landmannalaugar是我們這次來到冰島中部的主要景點,早在出發前吳老闆給我看到網路上關於彩虹火山的照片,看到照片的我們大為驚豔,又看到這裡只有夏天的6到9月積雪融化後才有開,最後決定即使要花一整天來回也要來衝這個景點,來這邊有三條路線,我們選擇的是最多涉溪的南邊路線,雖然當天天氣陰陰的,沒辦法看到像網路照片中在大太陽下那麼鮮豔的顏色,但還是可以看得出山上各種不同的色彩,這裡也就是有名的健行路線Laugavegur (The Landmannalaugar Trail)的起點,從這裡往南走可以走4-6天的行程到達Skoga Falls,看來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回來一遊的阿。



雖然沒辦法去挑戰Laugavegur Trail,但從照片中間這邊的小屋還是可以走個半天的健行路線,偶到附近的山上來俯瞰這裡的景色。



山的另一面有一片被彩虹火山群圍繞的廣闊草原。



健行完回來看到這邊的天然溫泉,可惜時間有點趕所以沒有下去,要不然健行完來這裡療育一下大腿應該會很棒的。



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個小牧場,冰島種的馬特別迷你,體型看起來跟斑馬很像,腳短短的很可愛,據說是以前挪威人帶過來的馬種,現在在冰島以外已經找不到了。



回程的路上司機先生帶我們來看冰島有名的的Turf House,小小的木房外面撲滿石頭、泥土與草皮,冰島這裡可以拿來建築的木材並不多,加上冬天氣候又非常的惡劣,這種結合泥土和石頭的建築物不僅不需要那麼多木頭,同時也能有效隔絕戶外的極端天氣變化,這種房子另外看起來有種魔戒中哈比人房屋的感覺。



冰島自駕 Day 4 - Mýrdalsjökull Glacier

在冰島最大的活火山之一Katla上的Mýrdalsjökull Glacier騎冰上摩托車。

騎著雪上摩托車在終年結凍的冰河上奔馳,以時速超過60公里的速度在凹凸不平的雪原上越野前進,往山底下看去即可看到近在眼前的大西洋,感覺好像在往海裡衝下去的感覺,和前幾天爬山看瀑布的經驗很不一樣,是個非常不錯的行程變化。

這是我第一次騎冰上摩托車,原本以為騎起來會跟ATV差度多,但最後比較起來,冰上摩托車不一樣的是後輪只有單一的軸鍊,比起四輪的ATV不穩許多,而且冰上真的很滑,翻車的風險真的不小,這次騎完讓我對雪場其雪上摩托車的工作人員更生佩服了。



冰島自駕 Day 4 - Dyrholaey, Vik

早上騎完冰上摩托車後我們到了冰島南邊大城Vik附近的一個景點叫做Dyrholaey,這裡據說是看Puffin北極海鸚最好的景點,這種鳥有黑白交錯的顏色但又有個跳痛的紅色鳥嘴,看起來毛茸茸的非常可愛,從海邊的懸崖眺望下去可以看到山壁上一隻隻的Puffin,還給我們看到這吃正在享受大餐一隻,看到野生動物的感覺得真的比在動物園裡看到印象深刻了許多。



若有不想知道美國影集Vikings第五季的人請不要看下去。

-有雷誤入-

最近在追這個類似權力遊戲Game of Thone的美國影集Vikings,其中第五季Floki自我放逐從挪威漂流到一個荒島,當他爬到山上俯瞰這個他所稱為諸神居住的國度時,我一眼尖就想起這就是從Dyrholaey有很多Puffin的懸崖看下去的景色,我還重看得好幾次確定就是這片景色,後來上網查冰島還真的是在影集的那個時代由維京人們所發現的,這個景色就跟影集中的一樣,附近一個人也看不到的黑色海灘,真的根據中一樣有種很神祕且荒涼的感覺。



冰島除了西邊首都和金銀三角地帶的旅館民宿比較多以外,其他地方住宿都很難找而且熱門時段很快就會被訂光了,晚上住在一個很偏僻的民宿,附近360度看一個房子也看不到,還好吳老闆很早就訂房,我們不用開夜車趕路,在一整天豐富的行程後能夠悠閒的休息一下,享受這個寧靜的美景。



冰島自駕 Day 5 - Falljökull

開往今天冰河行程的路上遇到的一群訪客,冰河就在不遠的前方。



這次冰島行我們最期待的行程之一,能夠走在這邊冰島東南方的巨型冰河Falljökull,八月的夏天山下一點冰也沒有,我們要大概走個一個多小時到深山中才能見到這條冰河。



冰河健行不用帶水壺的秘訣,用冰斧橫跨胸口,用伏地挺身的姿勢直接喝冰川流下來的水,這才是真正的礦泉水,喝起來超級清爽的。



冰島幾年前火山爆發,火山灰到現在還是可以在冰河上看到,用照片中的人當比例尺可以看到這個冰河有多壯觀。



冰跟水一樣會吸收波長比較長的光線(偏紅色)而會散射波長比較短的光線(偏藍色),尤其是像冰河這種裡面因為擠壓形成而很少空氣,純為水分的冰塊,藍色的光特別容易被散射回來所以看起來特別的藍,另外當光線越被散射看起來就會特別藍,所以當陰天時光線已經先被雲層給散射後再被冰河給散射,難怪陰天時冰河看起來特別藍。



來冰島參加了各種有趣的行程,但今天才是真的跟『冰』有關的重頭戲- 冰川健行。

今天到了冰島最大的冰原Vatnajökull Ice cap上的一條冰河Falljökull(導遊教我們記做Fat Yogurt就不會忘記怎麼發音了),身上穿著攀岩式的Strap、腳上穿著冰川健行專用的釘鞋Crampon,手拿著登山用的冰斧,3-4小時的健行其實蠻輕鬆的,這次看到各式各樣形狀以及帶有淡藍像水晶般顏色的冰柱、嘗到穴縫中流出的甘甜冰川水、以及欣賞到壯麗寬廣的冰原景色,整個行程的風景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導遊介紹冰河形成的原理也真讓我獲益良多,想到山頂火山口被雪填滿後形成冰河流下,經歷不斷的破碎、連結的過程中緩慢地往山下移動,最後碎掉成冰塊從Jökulsárlón Lagoon流出海中,整著超過1,000年的過程,原來大自然活生生的歷史就在我的腳下。



Jökulsárlón
位於冰島東南方的冰河湖,是由照片上方Breiðamerkurjökul冰河經過千年的時間從火山口積滿的雪慢慢滑下來到了這個河口流入海中,在旁邊的沙灘上還可以看到一大顆一大顆個冰塊,是個非常特別的景色。



冰河湖裡撈出來的冰塊碎片,據導遊說這湖裡的冰塊要花超過千年才能從活山口的冰河流下來,千年的歷史含在我口中阿。



冰河破碎的冰塊從湖中流到了出海口的黑色沙灘上,又被稱為鑽石海灘(Diamond Beach),真是一個很突兀的景色,要不是我們有參加冰河湖行程導遊有解釋,我搞不好會以為這是大冰刨來的。



Höfn

參觀完冰河湖的行程後我們來到了位於東南角冰島龍蝦之都 - Hofn,雖然稱作是龍蝦,但其實這是大蝦Langustine而不是Lobster,但是冰島人習慣稱他們為龍蝦,一整盤的冰島龍蝦吃的超級過癮,不過可能是我們沒找到最好的餐廳或烹調方法不好,我覺得蝦子肉質偏軟,沒有我平常吃的Langustine那麼有彈性,可惜沒有時間再找幾家來吃一吃。



冰島自駕 Day 6 - Guesthouse Nypugardar

回到Hofn附近的民宿,一早起來一邊欣賞遠方的冰河景色,一邊享用北歐式的早餐,黑麥麵包配上醃魚和水煮蛋,這邊吃的早餐除了熱茶和咖啡外很少熱的東西。



East Coast

今天行程緊湊,要一口氣從冰島東南角開到冰島北部,東海岸的景色和冰島其他地方又是大不相同,這麼小的一個島嶼裡有這麼多種地形景色真是太酷了。



Seydisfjordur
位於冰島東岸的峽灣小鎮,是電影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中他從山上滑長板下去的地方,這個場景是我整部電影中最印象深刻的部分,高速滑下去這條蜿蜒的山路到達遠方峽灣的小鎮,看得有很舒暢過癮的感覺,不過實際來這條路,我覺得連開車下去都有點危險,用滑板滑下去還是交給專業特技演員吧。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長板滑行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_Wuzag6VU



Dettifoss

身為瀑布控的我,來到冰島這個充滿各種迷人瀑布的地方,就像小孩到了吃到飽的糖果店一樣,真是讓我看得太過癮了,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瀑布就是這個位於冰島東北部鳥不生蛋區,被稱為歐洲水力最強大的瀑布Dettifoss。

當初會知道這個瀑布主要是因為一個電影的場景,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開場時外星人在一片充滿碎石片,看起來像是上古時代的地方,旁邊傳出轟隆隆的浩大水聲,鏡頭一拉開就看到這個氣勢磅礡的大瀑布,老實說這個爛片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這個場景,想說到底在那裡可以找到這種地方,直到研究冰島行程時才發現原來是這個Dettifoss瀑布。

為了去這個Dettifoss,吳老闆即使身體不舒服也還陪我來了兩次,把瀑布的東西兩岸都看過,我們一開始走錯先去西岸看,那裡有個公園步道,看過去完全失去那種上古時代的感覺,最後還是吳老闆犧牲好吃的早午餐讓我再去東岸看才看到了這個電影場景的角度。

Dettifoss有40公尺高100公尺寬,最高時有每秒500立方公尺的水量,被稱為歐洲最有力/流量最大的瀑布,從東岸的停車場走過去,路上只有一小段平地,接下來全部都要在散落各地的石片上前進,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地形,讓你看過去完全沒有任何人類開發的痕跡,真的有像是上古時代,甚至是外星球般地感覺,難怪會有科幻片來這裡取景,大家有興趣可以租Prometheus來看,不過只需要看完開場這一段就可以快轉結束了喔。



冰島自駕 Day 7 - Namafjall Hverir

位於冰島北方米湖(Myvatn)區的地熱奇景,看起來跟黃石公園有點像,水蒸氣從滾燙的泥巴池中不斷冒出來,硫磺味很重好像台灣溫泉區的感覺,據說這的泥池有道一千公尺深且溫度可以高達兩百度,看來應該是沒辦法在這邊洗泥巴浴的。



Vogafjos Cowshed Cafe

位於米湖(Lake Mývatn)東岸的Vogafjos Cowshed Cafe,這個位子視野超棒,除了綠油油的濕地草地外還可以已看到前方的米湖,照片左下方的起司都是這個農場自己出產的,右下方的北歐醃魚配上一杯草藥味很重的烈酒還挺特別的。



Hverfjall Crater

位於米湖東邊的火山口,1KM直徑、396公尺 (1,300 ft)高,大約於西元前兩千多年爆發的火山口,可以直接從旁邊的停車場走上來火山口的邊緣,並沒有特別壯觀的景色不過若開車經過的話值得來這裡花個一小時來走走看。



Blönduós Church

冰島西北邊Blonduos的一個現代造型的教堂,在冰島看到許多非常特別,偏現代特技的的教堂,和在歐洲看到古典的建築風格非常不一樣,要不是有前面那個十字架還真猜不出來這是一個教堂。



Reykjavík

回到冰島首都Reykjavík,真的完成冰島自駕環島的目標,最後一個晚上找個Airbnb住個在港口邊的高檔公寓,好好犒賞一下自己。



冰島自駕 Day 7 - Fiskmarkadurinn - The Fish Market, Reykjavik

"I'm Anthony Bourdain. I write, I travel, I eat... and I'm hungry for more." ,這句旅遊節目No Reservation的開場白,可以說是啟發我開始結合旅遊、美食和部落格寫作的一個很大的啟發,以前我用DVR把每一集新舊的No Reservation都錄下來,有空就把它放來看,不只讓我找到許多旅遊地點的靈感、也讓我更有動力去嘗試許多當地特別的美食。

這次來冰島品嘗發酵的鯊魚就是因為看到他的冰島行而去吃的,在冰島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跑到Reykjavik市中心的一個餐廳叫做Fiskmarkadurinn(魚市場),這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個盤子中間的鯨魚生魚片以及另外一道煙燻Puffin肉(沒錯,就是我們在冰島南偏黑色沙灘看到的那種可愛的鳥),鯨魚肉汁起來像味道更濃郁的鮪魚生魚片,肉質偏硬一點,Puffin吃起來跟鴨肉有點像,這些食物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難以下嚥,但這些都是冰島人適應環境而創造出來的傳統佳餚,也許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好吃,但是我還是想要去嘗嘗當地人吃的傳統食物,了解這個食物的歷史以及文化背景,Walk in Someone's Shoe or at least Eat Their Food,謝謝Anthony Bourdain的節目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希望用這篇文章來紀念他。



冰島自駕 - Day 8 - Flushing, NY, USA

冰島的美食體驗真令人難忘,但吃了一個禮拜冰島食物,回到美國第一件事就是衝個小肥羊,點的多到根本吃不完。

No Response to "2015 冰島自駕環島之旅"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