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S in 25 Days - 2015年我的南美洲追雪之旅

Posted on 12/25/2016 by Alan


2015年在南美洲追雪的日子,雖然把原本去歐洲滑整個雪季以及去南美洲旅行三個月的計畫濃縮成這25天的行程,但南美洲瑞士的山嶽滑雪、阿根廷的慢火燒烤、世界盡頭的帝王蟹、冰河健行上的威士忌以及巴塔哥尼亞高原的健行者天堂,仍是一趟令我一生難忘的追雪之旅。

2015 SASS Trip - Day 1-14 - Bariloche, Argentina

La Laguna - 阿根廷Patagonia Backcountry山嶽滑雪之旅網誌連結: http://alantlchao.blogspot.com/2016/08/la-laguna-patagonia-backcountry.html

想想我每年的八月都在做什麼? 不外是去海邊玩水,去山上健行或者是在家吹冷氣看電視,很難想像2015年的八月底,我卻站在Patagonia的山峰上,看著前面40度的陡坡和粉雪,一口氣給它滑衝下來,現在即使在八月夏日的陽光沙灘上,我還是會想到那一年的夏天,那一年的南美洲滑雪之旅。

Photo Credit: http://www.bengirardiphotography.com/



2015 SASS Trip - Day 15 - Fin Del Mundo

在世界盡頭的城市 - Ushuaia,結束了我在Bariloche十四天的滑雪之旅後,我搭著隔夜班機到了這個Tierra del Fuego(火山島省)的首都,也是被稱為世界最南邊的城市Ushuaia,離南極大陸只有800公里遠,這邊和智利的Punta Arenas是兩個南極郵輪的主要出發港口,Ushuaia因為交通方便和附近豐富的觀光景點至今還是比Punta Arenas熱門很多。

這次住宿選擇了一個Airbnb的家庭,住在一家四口小屋的頂樓,主人和他的家人都非常的親切,雖然離市區有點小遠,但除此之外非常的滿意,尤其是他們介紹我去吃的美味的帝王蟹餐廳,讓我避開了騙觀光客錢的Tourist Trap,我連續兩個晚上去吃,一個吃完一整隻帝王蟹的經驗真是爽爆了,以後一定要帶吳老闆回來這裡搭郵輪去參觀南極洲,順便再大吃幾頓帝王蟹大餐。



2015 SASS Trip - Day 15 - Ushuaia, Argentina

在世界的盡頭.....航海

搭乘兩個小時的郵輪航行於Beagle Channel(比格爾海峽)之中,南美洲最南端的城市Ushuaia就在背景的雪山之下,遠觀著世界盡頭的燈塔(這個是複製品,真的世界盡頭燈塔要往東再幾百公里遠),邊看著這個美景邊想像著以前大航海時代的浪漫,聽著這附近知名航海點的故事,世界上海況最惡劣的水域Drake Passage(德瑞克海峽)、南極以外的最南點,又稱為海上墳場的Cape Horn(合恩角)以及太平洋和大西洋間最重要的天然航道Strait of Magellan (麥哲倫海峽),該是回去翻翻航海王來看看的時候了。



2015 SASS Trip - Day 16 - Cerro Castor, Argentina

在世界的盡頭就是要滑雪阿!! 不然要幹嘛?

Cerro Castor位於世界盡頭城市Ushuaia 20分鐘車程遠,是世界上最南端的滑雪場,再南就只有去南極滑了,雪場大小大概跟紐約Hunter差不多大,3個小時可以大概滑完,這邊氣溫比Bariloche冷上不少,所以若降雪的話雪的品質會比較好,比較不會日夜冷後變成滑冰,這次來的時候剛好是國際滑雪交流會Interski的年會舉辦在這裡,看到世界各國頂尖的滑雪教練們,所以雖然雪況不好但是還是有所收穫。



2015 SASS Trip - Day 17 - Ushuaia, Argentina

上網找到一家當地的海鮮餐廳Chicho’s來吃午餐,這裡以它的Merluza Negra(Patagonia Toothfish)出名,這種魚又被稱為Chilean Seabass(智利鱸魚)、Black Hake(黑狗鱈)以及南極鱈魚(Dissostichus Mawsoni),這個在美國很普遍的魚種,很多紐約的海鮮餐廳都吃的到,因為今天晚上準備要再去吃一次帝王蟹,我想午餐換換口味隨便點隻魚來吃,整道菜端出來看起來非常普通,沾麵粉的煎魚排加上很陽春的一片番茄和馬鈴薯,對這道菜沒什麼期望的我,淋上檸檬切了一大塊魚肉放入嘴中,想趕快吃完繼續趕行程,但說時遲那時快,就像漫畫中華小當家那種讓人吃到快流淚的感動,瞬間從我心中整個爆炸出來,天啊,這個看起來這麼普通的Chilean Seabass怎麼可以好吃到這種程度,原來這種魚成長於深海,外皮肥厚,肉質軟嫩細緻,通常比較多脂肪的魚味道會被油脂味蓋過去,但這個魚排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不僅擁有油脂的香味和口感,味道也非常鮮美濃郁,真不知道為什麼同樣的一種魚,在世界的盡頭吃到的會比紐約吃到的好這麼多?



2015 SASS Trip - Day 17 - Ushuaia, Argentina

在世界的盡頭.....吃帝王蟹 - Ushuaia, Argentina

Ushuaia位於阿根廷南部的Tierra Del Fuego(火山島),被稱為世界盡頭的城市,這邊觀光的行銷策略也是把所有的東西都加上世界盡頭的形容詞,所以我也湊熱鬧這樣來造句。

Ushuaia除了是世界盡頭和前往南極的跳板以外,也以Centolla(King Crab/帝王蟹)出名,這次我Airbnb的主人推薦我去一個他漁夫朋友開的餐廳El Viejo Marino,我的Airbnb主人非常的老實所以我很相信他的推薦,他說這間店的老闆自己有船去捕螃蟹,許多其他餐廳是去買來的,後來老闆還給我看他捕螃蟹的照片,他說他一個禮拜捕一次,最多可以有500隻帝王蟹,這邊據說有一些Tourist Trap會使用冷凍的螃蟹或者是給你多算重量來坑你,所以很幸運能來這個當地人推薦的餐廳,

一整隻快到2公斤的帝王蟹,從入口的水缸拿出來給我拍照後,送入廚房水煮出來,老闆親自教我如何用剪刀快速有效率地把蟹腳肉剪出來,最後來教我用殼來把肉汁裝起來當湯喝,蟹腳肉味道鮮甜,口感微嫩有彈性,熟度煮得恰到好處,完全沒有調味,只有兩種美乃滋類的調味料來沾,不過我是跟老闆要白醋沾來吃,這比我記憶中北海道的帝王蟹還好吃,尤其是在阿根廷兩個多禮拜吃牛肉吃到怕的我,一個人這樣吃一整隻帝王蟹真是太過癮了,而且這樣只要500 Peso (大約30多美金),我今天晚上一定會再次光臨的。

下面是這家餐廳的地址資訊和網路評論:
https://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312855-d7604777-Reviews-El_Viejo_Marino-Ushuaia_Province_of_Tierra_del_Fuego_Patagonia.html



2015 SASS Trip - Day 18 - Ushuaia, Argentina

世界盡頭的火車,位於阿根廷最南邊的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Tierra del Fuego,在我離開的當天竟然下起大雪來,真可惜沒有在我昨天去滑雪的時候下,這裡也是從阿根廷首都Buenos Aires 橫跨3,079公里3號公路的終點,這個公園的景色沒有非常特別,不過輕鬆地參觀這個地方還是挺愜意的,為我接下來幾天健行的行程先準備一下。



2015 SASS Trip - Day 18 - El Calafate, Argentina

從Ushuaia飛到Patagonia高原中部城市El Calafate,一到青年旅舍後第一件事就是來到這邊的牛排館Don Pichon尋找美食,阿根廷以它的Asado烤肉聞名於世,阿根廷北邊以烤牛排出名,但南邊的Patagonia高原則是由羊肉稱霸,Cordero Patagonico(巴塔哥尼亞羊肉)以野生吃草的肌肉嚼勁以及濃郁的肉香味出名,當地的牛仔還會在高原上把整隻全羊串起來烤,真是非常西部的感覺,生長在野生高原的草食羊味道的確是比養殖場吃飼料的濃郁了許多,炙熱鐵盤上給兩大塊連骨羊排的確非常的豪邁,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吃脂肪多一點的紐西蘭羊排,但還是可以理解為什麼這裡的羊肉這麼有名。



2015 SASS Trip - Day 19 - El Chaltan, Argentina

Mount Fitz Roy - Laguna de Los Tres Hike
位於阿根廷Patagonia南邊健行首都El Chalten的名山,以終年積雪和險峻陡峭的山峰出名,來了這裡真的體會到Patagonia巴塔哥尼亞高原氣候的多變(美國戶外牌子Patagonia就是以這個高原命名,代表它的東西有多耐操),這裡的山峰大部分時間都壟罩在雲霧之中,第一天到的時候什麼都看不到,還好非常幸運第二天健行這天是來這裡一個星期多天氣最好的一天,第三天就又是雲霧壟罩了,巴塔哥尼亞的天氣阿!!!



2015 SASS Trip - Day 20 - El Chaltan, Argentina

Patagonia(巴塔哥尼亞高原)上最出名的兩個地標,一個是Torres Del Paine的百內塔,另一個就是位於阿根廷這邊El Chaltan的Monnt Fitz Roy,這個於1877年由阿根廷探險家發現,以19世紀Patagonia高原的英國探險家Robert Fitz Roy為名的高峰,位於阿根廷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 之中,最高峰超過3,405公尺(11,171ft),即使海拔不是最高,但它陡峭的岩壁和嚴峻的地形和氣候環境,讓它至今仍是世界上最難登頂的高峰之一。

這三個像手指般凸出來的大山峰辨識度非常的高,是那種一看照片你就認得出來的那種傳奇山峰,我當初也是不知在哪裡看到這張照片,知道這是在阿根廷塔哥尼亞高原後,心中就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來這邊看一看。

10月的阿根廷仍然是偏冷的春天旅遊淡季,整個El Chaltan非常的冷清,我運氣很好在我的旅社遇到了三個非常友善的巴西人,隔天一起來爬這段可以看到Mount Fitz Roy的Laguna de Los Tres健行路線,來回大約6-7小時的路程真是美極了,跟這幾個有趣的巴西人邊聊邊走一下就爬完,最後雖然上山看湖的小路因為積雪沒辦法上去,但是能夠這麼近這麼清楚的看到Mount Fitz Roy,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2015 SASS Trip - Day 21 - El Chaltan, Argentina

Laguna Torre Hike - El Chalten
位於Patagonia南部El Chalten的另一個有名的健行路線,6個小時18公里來回的路程可以看到這個Laguna Torre和後面右手邊的三個群峰Cerro Torre,這幾座山峰是登山界中極度艱難的路線,多年以前還有發生許多世界登山家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搶登頂的故事,還被拍成同名的紀錄片,可惜今天雲太多了,在湖邊等了一個小時還是等不到雲散,等到我回程走到一半時雲才散開,不過要趕巴士回El Calafate的我沒有時間回頭去看了,沒辦法強求,只能順其自然,這就是Patagonia阿。



2015 SASS Trip - Day 21 - El Chaltan, Argentina

從Laguna Torre的回程,在離山底大約一小時遠時,濃密的雲霧頓時散開,這是一整天唯一可以看到完整Cerro Torre的十分鐘,總算給我見到了這個超過3,128公尺的花崗岩巨塔型山峰,還好我有下載這個健行步道的地圖,用我最喜歡的滑雪GPS軟體Maprika,不用網路也可以看到我現在健行的進度,所以可以掌控時間慢慢地走,不用擔心迷路或趕不上回El Calafate的公車,一邊聽著手機裡的音樂,一邊用手上的兩個登山杖邊走邊跟著打節奏,獨自一個人的健行也是很享受的。



2015 SASS Trip - Day 22 - Torres Del Paine, Chile

旅行的時間總是不夠用,在El Chaltan玩了三天以後回到El Calafate,只剩下一天空檔的我,選擇了Southroad旅行社當天來回Torres Del Paine國家公園的行程,早上6:30出發,坐著4X4的越野巴士,2.5小時的車程(據說因為我們是越野車可以走捷徑,要不然要超過3.5小時)加上1小時通海關就到達了傳說中的Torres Del Paina國家公園,可惜今天延續著Patagonia捉摸不定的天氣,一整天雲霧瀰漫,看不到前面山上右半面知名的三個百內塔,只有看著山下的一群Guanaco(草泥馬/羊駝的表親)來解憾,不過旅行總是會有些未完成的心願,這樣才有下次再來的動力。

這個公園最有名的是一個W型4天3夜的健行行程,其中又以Mirador Las Torres這個健行步道,可以近距離看到山口湖上的三個百內塔最為有名,導遊建議以後來最好行程排鬆一點,先來後看天氣再決定哪天開始爬山,尤其是去Mirador Las Torres最好是選天氣最晴的一天,其他天氣不好的時候看冰河或做別的不受天氣影響的活動,這樣才能好好利用在這邊的時間。



2015 SASS Trip - Day 22 - Torres Del Paine, Chile

Salto Grande Waterfall是Torres Deal Paine國家公園中有名的景點,走到這個連接Lake Nordenskjold和Lake Pehoe的瀑布觀景台,在步道上就已經感覺到強風從遠方吹來,還看到一個標示上有個風神吹噓的圖案,結果走到瀑布旁邊頓時狂風大作,據導遊說大概有時速超過80公里的強風,大到我要在地上快用爬的才能前進,在強風中跳起來還可以有在空中橫移的感覺,我請躲在石壁後的人幫我照一張照片來紀念,Patagonia的強風果然名不虛傳,這邊旅客出門前都要先到下面這個網站看風勢來決定行程的 http://www.windguru.cz/int/index.php?sc=76489



2015 SASS Trip - Day 22 - Torres Del Paine, Chile

在我的心中,Patagonia(巴塔哥尼亞)就像香格里拉一樣,代表著遙遠的未知大陸、險峻的自然環境,以及冒險的浪漫感,聽到這個名字就讓我聽到冰河破裂掉入海中雷鳴似的聲響,看到終年冰雪被狂風切割的尖銳山峰,以及走在像照片中這種乾枯的高原,豔陽白雲下,稀薄的空氣,像刀割似的狂風,酷冷的溫度,想像自己像Gaucho(牛仔)在這裡移動,這就是來巴塔哥尼亞探險的浪漫啊。



2015 SASS Trip - Day 23 - Perito Moreno Glacier, Argentina

由19世紀阿根廷探險家Francisco Moreno所發現,位於Lake Argentino上,面積250平方公里,30公里長,冰舌入水面大約5公里寬,水面超過74公尺高(水下又有100公尺深),冰河經過多年的擠壓造成裡面可以吸收Wavelength較短的顏色,只有藍色可以射進去被反射出來,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皺褶的地方呈現靛藍色,聽說陰天時冰河顏色特別藍,看到照片中像螞蟻般小的人們走在上面,這個冰河,只能用嘆為觀止四個字來形容。



2015 SASS Trip - Day 23 - Perito Moreno Glacier, Argentina

這次我會到Patagonia中部El Calafate就是為了這個冰河Perito Moreno Glacier,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震驚,這次實際看到更感動好幾倍,只能說真是名不虛傳,是我看過最壯觀的冰河,照片中的顏色沒辦法顯現出現場看到的藍色,超過40公尺的冰牆就在眼前,感覺好像用手摸得到一樣,讓我想到Game of Throne中的The Wall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冰河連接湖水的冰舌,由於後面冰河往前推的壓力,在前端會不斷地破碎落入水中,當冰塊崩落時,那種厚實的響聲簡直跟雷聲一樣,我這次運氣很好有看到一小塊冰塊脫落,隆隆的冰河破裂聲,我一時間反應不過來,我還真的以為是要下雷雨了。



2015 SASS Trip - Day 23 - Perito Moreno Glacier, Argentina

Perito Moreno Glacier的健行活動由Hielo y Aventura這個公司管理,分成半天行程Mini Trekking和整天行程Big Ice,可惜Big Ice九月中到四月才有,我剛好差一個禮拜所以只能參加比較短的Mini Trekking行程(大約在冰上走1.5小時),不像Big Ice可以走4小時並比較深入冰河裡面,但是仍然能看到這種冰河上的夢幻景色,整個行程走得非常輕鬆,非常的推薦。



2015 SASS Trip - Day 23 - Perito Moreno Glacier, Argentina

這次冰河健行的結尾,導遊們在冰河上放了張桌子開起了一個露天酒吧,用冰河幾百年從上游緩慢移動下來的冰塊,配上一瓶順口的威士忌,這就是Whiskey on the Glacier Rocks。



2015 SASS Trip - Day 24 - El Calafate, Argentina

El Calafate這個城市的名字來自於一種巴塔哥尼亞的獨特水果,這個像迷你藍莓一樣的果子長在黃花的樹叢中,又被稱為Berberis microphylla或Magellan Barberry,可以新鮮吃但是比較常拿來作成果醬,並成為當地的名產,從Torres Del Paine回來這個巴塔哥尼亞高原冰川觀光的門戶城市,離開前順便帶了一小罐Calafate果醬和酒回家,果醬味道就跟藍莓果醬味道很像,那瓶酒好像一不小心一口就喝完所以忘記味道是怎樣了。



2015 SASS Trip - Day 24 - Bariloche, Argentina

San Carlos de Bariloche是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高原北部的觀光重鎮,位於被多個冰河切割匯流而成的Nahuel Huapi Lake南岸,四周被雄偉的安地斯山脈所包圍,這裡不僅夏日可以參觀Nahuel Huapi National Park的美麗森林湖景,冬天更可以到離附近一小時車程遠的Cerro Catadral雪場的享受滑雪的樂趣,我之前待在雪場滑雪時沒空來參觀這個城市,所以回程特別在這邊多留一個晚上,這裡的感覺很像中歐,大湖、高山、歐式木屋建築,甚至連巧克力和滑雪都很有名,南美洲的瑞士之稱真是名不虛傳。



2015 SASS Trip - Day 24 - Bariloche, Argentina

在阿根廷每餐牛排饗宴前必點的開胃菜 - Provoleta,這是一種切成圓片狀的Provolone起司,通常上面都會灑滿Oregano和辣椒粉,或像照片中加上阿根廷有名的Chimichurri醬(香芹Parsley、 蒜末、橄欖油, Oregano和酒醋及其他香料),放在鑄鐵鍋中在烤爐上加熱成半融化的牽絲狀態,起司味道不會太鹹,和這些香料味道配合得很好,意外地即使吃多也不會感覺太油膩,不管是沾著麵包或單吃都非常美味,唯一要擔心的是很容易吃這個就吃飽了,等一下還有牛排要吃呢。



2015 SASS Trip - Day 24 - Bariloche, Argentina

離開Bariloche和阿根廷前的最後一個晚上,來到當地有名的牛排館Alto El Fuego,叫了他們像是肋眼牛排的Ojo de Bife(),一次來兩塊大約16 Oz,配上馬鈴薯泥、Chimichurri醬和一杯阿根廷有名的Malbec紅酒,沒有我2011年的28 oz Baby Beef Steak那麼大,但也足夠讓我回美國後好幾個月不用吃牛排了。



2015 SASS Trip - Day 24 - Bariloche, Argentina

Bariloche中歐風格的遊客中心,在離開之前還是忍不住誘惑付錢跟這兩隻可愛的大小聖伯納犬合照。



2015 SASS Trip - Day 25 - Bariloche, Argentina

這次阿根廷之行離開前最後一天,分別參觀到了他們知名橫越巴塔哥尼亞高原三號公路的起點和終點,從照片上方位於Buenos Aires市中心的Palacio del Congreso (Congress Building)的0公里石碑,到照片下方位於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裡三號公路的終點牌子,總距離有3,079公里遠,從綠油油的初春氣候,南美洲的巴黎一路通到冰天雪地,位於世界盡頭的火山島公園,一天同時參觀到這兩個迥然不同的世界,真是體驗到阿根廷的地大物博阿。



2015 SASS Trip - Day 25 - Buenos Aires, Argentina

我在阿根廷之行的最後一餐,不是肉味十足的阿根廷牛排,也不是世界盡頭的勁爆帝王蟹,最後竟然是台灣鹽酥雞配上梅子綠茶,最後一天從Bariloche飛回Buenos Aires,一時興起請司機帶我去中國城看看,想不到竟然找到這家台灣家庭開的鹽酥雞攤,我到阿根廷快一個月還沒遇到過台灣人,很難想像竟然能找到味道道地的鹽酥雞和甜不辣,最後還和老闆娘和她的家人聊了一下,非常建議來Buenos Aires的朋友來這邊嘗一下家鄉味喔,地址是Mendoza 1708。


2 則留言:

  1. 無意中逛到你的網站(找papadum做法,結果古狗大神連到你印度遊記那篇),看的津津有味,特別是對當地食物的介紹都別有特色,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