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非洲之巔 - Day 2 滿空星斗下品嘗現做的坦尚尼亞Ugali

Posted on 12/21/2014 by Alan


在滿天星斗下看著山頂上冰川被月光反照的Kilimanjaro,就像是一個遠方的燈塔一樣照向我們,很難想像上個禮拜還坐在辦公室裡看著電腦螢幕辛勤工作,現在則是在非洲大陸上坐在帳篷中,邊品嘗現做的坦尚尼亞玉米粉糕Ugali,邊想像再幾天後我站在那遙遠山頂上的感覺。

第二天的行程: Trek from Forest Camp (2,821m) to Shira 1 Camp (3,508m) on western edge of Shira Plateau. The distance to Shira 1 is 7.7km, 687m Elevation Gain。一大早起來先喝一杯熱茶,昨天晚上睡的非常舒服,不像前一天晚上只睡了3-4個小時,今天睡滿8小時所以現在精力充足,準備好應付今天的健行行程。



一大早起來豐盛的早餐,有好吸收消化的小米粥、吐司、煎蛋和熱狗以及像阿華田一樣的巧克力飲料叫作Milo。



這一段路程是非洲雨林氣候區,我一直以為非洲的高山上都是非洲草原地形和沙漠,想不到有這麼茂密的叢林地形。



通過了雨林區瞬時視野一片開擴,一整片矮小的灌木叢鋪滿了綿延不絕的小山丘,我們也失去了森林的保護,非洲大陸炙熱的陽光直接打在我們身上。



路上有各種奇特的花花草草,Everlasting Flower(一種非洲的菊花種)在一片綠中格外地顯眼。



午餐時間到了,我們又有戶外野餐的感覺,邊看書邊等著午餐,到今天為止都爬的挺愜意的,感覺沒運動到什麼就要吃飯了。



根據上次印加古道的經驗,Kindle真是長途健行的良伴,這次特別下載了兩本關於非洲的書,African Histor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Africa: Altered States, Ordinary Miracles,其中第二本書敘述了非洲的近代史,以半小說半新聞記述的手法來帶讀者了解非洲這個經歷許多波折但又充滿希望活力的大陸,非常建議對非洲有興趣的人買一本來看。



今天的午餐是我這趟健行行程裡最豐富的一餐,竟然還有烤雞可以吃,因為肉比較容易壞所以要趕快清光,之後幾天想吃肉都很難吃到了。



照片後方是我們的副嚮導Nelson,以前南非總統為名,非常陽光健康的非洲大男生,大約20幾歲出頭,大學旅遊系畢業後來這裡當導遊,每天爬山跑步健身所以體能超好,很喜歡美國的饒舌樂也對美國文化蠻了解的,頭髮上還是綁著美國式的玉米捲,我和他以及另外一個助理嚮導Emanuel邊走邊聊非常的開心,反而和另外兩個一起爬山的兩個老先生比較沒話可聊。



我們今天是從我手指的那個山丘那走來這裡的,看起來超級遠但是我完全沒感覺我們走了這麼遠,天氣大約25度左右,山嵐非常乾燥清爽,吹起來非常舒服,這段路走的非常輕鬆享受,連汗都沒流到兩滴。



遠方已經可以看到Kilimanjaro,下午太陽高照把上面的冰蓋蒸發成水氣,形成像從山頂源源不絕出來的雲海。



感覺山頂已經近在眼前了,只不過其實還有5天的路要走。



黃昏到了Shira Camp 1紮營,這時雲已經飄開,第一次這麼清楚地看到這座山的全貌。



眼睛完全離不開這座山,連躺在帳篷裡也要一直看著它。



相信有在看我的Blog的人應該已經知道,我非常喜歡品嘗道地異國料理,即使到了非洲的山上也不例外,早在剛見到嚮導時就已經跟他們聊起坦尚尼亞的食物了,據他們所說Ugali是像米飯之於我般的當地國民食物,是一種用玉米粉用水煮成像發糕一樣的主食,可以配各種肉或蔬菜來吃,通常是他們導遊和挑夫晚上吃大鍋飯時自己煮來吃的,煮給登山客人的只有像義大利麵之類的西方食物,但經過我契而不捨的游說(他們很擔心我要是吃不習慣肚子不舒服就慘了),他們總算同意請廚師煮給我們Ugali來吃,我們就坐在被稱作廚房的帳篷裡看著我們的主廚Lucky表演他的廚藝。



牛肉切塊加入切塊的洋蔥、紅蘿蔔和四季豆,加入鹽和醬油來炒,簡直就像是臺式或中式熱炒一樣。



我跟他說我很會炒菜,所以Lucky就讓我來炒一炒。



炒完菜後煮開一盆水,之後加入玉米粉。



玉米粉以超乎我想像快地速度,一下就把水吸亁,變成這種像發糕般黏糊糊的狀態。



等Ugali稍微冷卻成形後,拿出來的成品就像是這樣的發糕式大餅狀。



一大塊Ugali配上我們剛剛的熱炒。



嚮導教我們剝下一小塊Ugali然後用手掌稍微施力讓它成橢圓形狀,再用大拇指押出一個小凹槽來舀肉和醬汁。



就這樣子一口氣吃下去,我覺得我肉炒的還不錯,醬油和熱炒很有中餐的感覺,不過牛肉有點太硬,Ugali吃起來像沒味道的發糕,最大的特色是非常飽肚子,一小塊下肚子後吸水膨脹,一點點就可以讓我肚子撐的不行,雖然味道並不讓人驚艷,但以當地的經濟文化背景來說,這是個非常實用的主食,玉米粉很容易運送和儲存,澱粉熱量非常充足且一點點就可以讓人吃飽,難怪這會成為這裡的國民食物。

吃了幾口後漸漸對我剛剛心中評論這道菜味道的不足有種不自然感,發覺原來我自己除了吃飽以外還可以挑食物好不好吃,世界上有許多人是連吃飽這個基本的需求都滿足不了的,尤其是剛剛還在看Kindle裡非洲近代史的我,想到了剛剛才讀到非洲近代悲慘的遭遇,由腐敗、內戰以及種族糾葛造成的貧窮、疾病以及死亡,想到現在這些嚮導的上幾輩人享用Ugali的樣子,驚然覺得我剛剛是在挑剔什麼,讓我反而對這個餵飽許許多多人的食物有一種尊敬的感覺油然而生。



吃完後繼續看著我們面前的Kilimanjaro。



晚上滿天星斗,月光反照在山頂的冰川上,這個美景真是言語難以形容,想著剛剛吃到的Ugali,也許這並不算是我吃過好吃的食物,但是想到這道菜後的故事背景,卻是個讓我吃了非常感動的食物,黑夜的寂靜壟罩著整片大地,我靜靜地看著Kilimanjaro,再多看一下吧,真的很幸運能來到這邊,我想著。


No Response to "挑戰非洲之巔 - Day 2 滿空星斗下品嘗現做的坦尚尼亞Ugali"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