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在家的自助國際芒果饗宴 - Mango Tasting at Home

Posted on 10/29/2020 by Alan


印度的Alphonso Mango、Kesar Mango、墨西哥的Champagne Mango、Kent Mango、海地的Francique Mango和美國的Tommy Atkins Mango,在家做個自助式的國際芒果Tasting。

芒果是我最喜歡吃的水果,小時候夏天都會叫爸爸去買一整箱芒果來吃,即使吃到起火氣和長青春痘還是繼續狂吃,吃到爸媽必須要限制我每天能吃芒果的量,對我來說臺灣芒果是我跟家鄉的夏天劃上等號的一個好味道,但自從搬來美國後,美國超市所賣的Tommy Atkins芒果又硬又酸,根本完全不能跟臺灣的芒果比,漸漸地我也沒有繼續在吃芒果,夏天不再充滿著芒果的好味道。

直到最近幾年發現了黃色的墨西哥Champagne Mango,尤其是Chinatown的水果攤夏天到處都是,雖然沒有臺灣的芒果好吃但是味道蠻像的,比美國的Tommy Atkins芒果甜多也軟多了,於是我又開始夏天一打一打的買回家吃,雖然沒有臺灣芒果好吃但是已經足夠可以讓我解解我對芒果的鄉愁。

就在我已經對墨西哥芒果吃的很習慣後,前幾個月跟印度同事聊天,聊到臺灣的芒果有多好吃,同事提到印度的芒果也非常多,尤其是Alphonso芒果更是美味,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印度盛產芒果且是芒果的起源地之一,Alphonso芒果世界知名而被稱作芒果之王,頓時這激起了我旺盛的好奇心,到底這個Alphonso芒果有多好吃呢? 它會不會有臺灣的芒果好吃呢? 說時遲那時快我立刻上網找紐約哪裡可以買的到Alpohonso芒果,剛好6-7月正昰它的季節,我原本以為只要去印度雜貨店就可以買到,可惜最後只在皇后區Jackson Height的Patel Brothers雜貨店買到號稱是Queens of Mango的Kesar芒果,味道好吃但是並沒有讓我驚艷,最後我再跟同事打聽,找到一個網站專門從印度進口芒果過來,雖然加運費後來1顆芒果花了我快10美金,我還是訂了半打Alphonso芒果,秉持著美食團的精神,我也去把美國比較常見到的芒果種類一起買來,比較印度的Alphonso Mango、Kesar Mango、墨西哥的Champagne Mango、Kent Mango、海地的Francique Mango和美國的Tommy Atkins Mango,在家做個自助式的國際芒果Tasting。


接下來開始介紹我這次Tasting的芒果。

Champagne Mango
墨西哥出產的中形芒果,又被稱作Manila Mango或Ataulfo Mango,長條形有點像個西方的梨子,乳黃色的外皮,甜味中上,纖維不會很多所以口感蠻軟的,味道有一種Creamy的感覺,吃完後嘴巴會留下一種濃郁接近奶香的餘味,跟臺灣的芒果味道比較像,在Chinatown的水果攤或Wholefood夏天都很多。



鮮黃色的外皮。



果肉也是乳黃色。



Tommy Atkins Mango
美國出產的大形的芒果,橢圓的外型,顏色夾雜紅色和綠色,纖維非常多所以吃起來很硬,味道偏酸且不甜,因為保存期限很久且很耐摔所以很受美國超市歡迎,是最常在一般美國超市看到的芒果種類。



顏色很紅會讓你以為很熟很軟,但其實還是好硬好酸,是我這次Tasting中我最不喜歡的一種芒果。



果肉根本是白色中間帶有一點黃色,看起來就覺得不好吃的樣子。



Kent Mango
墨西哥出產的大形芒果,跟Tommy Atkins形狀和顏色蠻像的,但是熟成時顏色更紅,雖然是大形芒果但是纖維量不會多,雖然接近皮的地方可以吃到一條條大纖維絲,但是果肉還是蠻軟的,甜味比較沒有Champagne那麼甜,味道比較偏淡但是起碼不會酸,可以在Costco買到。

Francique Mango
跟Champagne Mango味道和外型很像,來自海地的芒果,甜度和果肉顏色很像,Creamy和口感的後勁比Champagne少一點,是個很好吃的芒果種,可以在Wholefood買到。

下面照片上方的是Alphoso,左邊是Kent,右邊是Fransique。



可以看到果肉明顯的顏色差別。



Kesar Mango
被稱作是芒果之后的印度芒果,顏色深橘色,屬於小型的芒果,吃起來纖維很少很軟,味道比Champagne甜一點但是沒有那種Creamy的味道,反之吃完後嘴巴裡會留下一種特別的草味,跟我所習慣的臺灣芒果味道很不一樣,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Champagne。

這次特別跑到皇后區有名的印度超市去找這種芒果。



一箱36美金價格還可以接受。



大約跟掌心一樣大,熟成外皮是比較亮一點的黃色,我上網看完全熟成後會變成很漂亮的金黃色,但是可能是因為美國氣候和長途運送的關係,這一箱熟成後還是沒有變成全金色。



果肉顏色比較偏橘色。



好吃但是我覺得草味太重,也沒有比Champagne甜很多,雖然纖維比較少但是還是比較喜歡Champagne。



Alphonso Mango
被稱作芒果之王的Alphonso,產於印度西邊的Maharashtra和Gujarat省,以當初帶入插枝技術的葡萄牙人Afonso de Albuquerque命名,跟Kesar芒果的大小和顏色很相近,但是果肉比它更橘,味道非常的甜且纖維量非常的少,軟到可以用嘴唇來咬碎,這種軟不是過熟的芒果那種軟趴趴快要壞掉的口感,而是果肉帶有一點彈性,只要舌頭稍為施力果肉就像融化在口中,一絲纖維也沒有的口感,跟Kesar一樣帶有草味但是淡很多,甜味是這次試吃中最甜的一種,是我除了臺灣芒果以外最喜歡的一種芒果,就像臺灣的頂級芒果很多都出口到日本,頂級的Alphonso芒果很多都出口到歐洲。



從印度空運過來的Alphonso芒果,一顆最後花了我快10美金。



可惜還是等不到它的顏色變成金黃色,可能要再印度當地才可以看到。



果肉超級橘的。



融化入口中的口感。



我除了臺灣芒果以外最喜歡的一種芒果。



Aiwen Mango
最後是我最喜歡的臺灣愛文芒果,據說是從美國引進的種(應該是Irwin Mango),經過改良後才變成現在知名的愛文,可惜我找不到美國哪裡可以買到新鮮的貨,我知道愛文芒果很多都出口到日本,可惜找不到出口商可以運到美國來,所以只能用愛文芒果亁來充數,距離上次吃到臺灣的芒果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但那豐腴的飽滿欲滴的甜,那甜裡微帶一點清爽的酸,那濃郁Creamy的口感仍然流在我的腦海中,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次吃到。



Verdict:
以我這次吃到的芒果比的話,Alphonso是最好吃的,第二是Champagne,知後分別是Kesar、Fransique、Kent和Tommy Atkins,但和我回憶中的臺灣愛文芒果比起來,我印象中愛文比較香甜又有那種Creamy的口感,纖維比Alphonso多但是還是很軟,結論是我必須要再嘗嘗愛文芒果才能做出更公平的比較,但就以回憶的味道來講,我還是最喜歡臺灣的芒果。

Source:
www.theguardian.com/lifeandstyle/wordofmouth/2012/apr/27/do-you-know-alphonso-mango
www.cnn.com/2013/07/17/travel/international-mango-festival/
www.mangozz.com/index.action
www.tropicalfruitnursery.com/about.htm

4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也是芒果控,喜欢台湾的芒果。来到美国以后也不怎么吃了,这里的芒果都没有香气!

    回覆刪除
  2. 現在除了愛文之外,夏雪這種土芒果改良版也超棒的,香氣濃郁纖維少,格主有空回國嚐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起來好棒,謝謝妳的推薦阿

      刪除
    2. 攀枝花芒果也好好吃 没什么纤维,比手掌大,可以大口大口吃,很痛快哈哈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