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滑雪三部曲 - Chamonix Mont Blanc - 白朗峰旁的Off-Piste滑雪天堂

Posted on 4/13/2014 by Alan



位於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的Chamonix,是個世界知名的滑雪勝地,除了Mont Blanc(白朗峰)的美景以外,更是以眾多Off-Piste(雪道外)的滑雪機會而出名,當地充足的高山嚮導可以帶你到各種不同難度的雪道外區域,這次滑雪行除了一次滑到瑞士、法國以及義大利的雪場外,更體驗到我滑雪生涯中最棒的雪況,15英呎(38公分)沒人滑過的新鮮粉雪,真是個神奇的經驗。

Chamonix (夏幕尼)位於法國阿爾卑斯山東南方,接近瑞士以及義大利的邊界,除了阿爾卑斯山的美景外,更是以各種豐富的戶外活動而出名,登山、飛行傘、攀岩、滑雪等等活動可說是應有盡有,這裡也是1924年第一屆冬季奧運的舉辦場地,世界頂尖的滑雪場可以說是滑雪客們來朝聖的麥加。

Mont Blanc (白朗峰)是在Chamonix小鎮旁邊的西歐最高峰(4,810公尺/15,781 ft),下面照片中間最高的那的山頭就是這個終年積雪的Mont Blanc。



下面是雪場的基本資料,這裡主要有5個大雪場,除了離Chamonix小鎮最近的Le Brevent和La Flegere有纜車連在一起以外,其他的3個雪場Les Houches、Grand Montets和Les Tours/Balme都要搭大概15-30分鐘的巴士,除此之外在小鎮的另一面則有纜車可以搭到有名的Aiguille du Midi (南針鋒)上,從山頂可以滑一條知名的冰河雪道Valle Blanche下來。

2013/2014 Chamonix Mont Blanc 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3,396呎/1,035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15,774呎/4,808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3,051呎/ 931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30,000英畝/120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130吋/330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49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70+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74英哩/119公里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12英哩/19.3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14%/34%/52%



下面是在公車站各個雪場和纜車的資訊。



今年的歐洲滑雪行總算來到夢寐以久的Chamonix,從紐澤西Newark機場飛到瑞士的日內瓦再開個40分鐘的車程,下面是我飛機下降時旁邊的雲海以及阿爾卑斯山,感覺山好像飄在一個雲湖上面,真的是很漂亮。



這次我們住一個新開的飯店叫做Hotel Heliopic,座落於Chamonix小鎮的南方,就在去Aiguille du Midi纜車的旁邊,離小鎮中心大概走個10分鐘可以到,離最近的雪場大概要坐個5分鐘的巴士。



我們滑雪俱樂部的主辦人早在飯店完工前就已經預訂房位,所以拿到很棒的折扣,這是我來歐洲滑雪住過最棒最新的一間飯店。真是太爽了,



裡面還有全新的游泳池,每天滑玩雪就來這邊先游個泳再來泡個按摩浴缸。



Chamonix的小鎮中心,被群山環繞的世外桃源,我們是在二月底來所以避開從三月開始的滑雪旺季,所以路上觀光客還沒有很多。



第一天我們先去附近1個多小時車程遠的瑞士雪場Verbier,意外地看到了雲海,大家趕快叫巴士司機停下來讓我們拍照。



今天天氣很不好,可見度非常糟,真是可惜了這個應該是很漂亮的雪場,因為整天大霧我們什麼也沒看到。



連雪道都快看不到了,只能沿著纜車或跟著雪道旁的杆子走,滑起來簡直跟閉起眼睛來滑差不多,雪道上凹凸不平的小Mogul根本看不到,只能保持雙膝放鬆來承受各種不同地形。



還好除了第二天起天氣就比較好了,可見度真是好了很多,旅館大門一出去就可以看到Aiguille du Midi的纜車。



有好幾天還是大太陽的天氣,白雪藍天加上寬廣的雪道和漂亮的阿爾卑斯山美景,這才是來歐洲滑雪的享受阿。



躺在Le Brevent纜車站旁邊休息一下,這幾天溫度大概都有攝氏0度以上,非常地舒服。



隨便用相機一照都可以有名信片地景色,風景如畫,美不盛收的雪景。



在白朗峰前倒立。



來法國除了滑雪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美食了,身為重度鴨肝(Foie Gras)愛好者的我,來到法國這個鴨肝料理的天堂,只能不顧膽固醇破表,幾乎在外面吃的每餐都要叫一份鴨肝來品嘗,這家在小鎮中心的餐廳La Caleche,它的Torchon鴨肝真是美味,口感綿密程度剛好,軟硬適中而且淡淡的調味讓整個鴨肝醬嘗起來不會太油,價錢也非常合理,兩大塊鴨肝醬才10幾塊歐元,非常滿意。



當地米奇林二星Albert 1er的鴨肝,味道也是很不錯,但我還是比較喜歡La Caleche的。



在這邊每天滑雪完晚餐都要乾幾瓶紅酒的。



生蠔也能來乾杯。



飯店旁邊米奇林一星的Le Bistrot飯後的起司饗宴,14種起司來做Tasting。



在Grand Montets山頂上喝的番茄湯,那天是連續第六天滑雪,前天的粉雪讓我整個氣力用盡,今天滑的很沒力氣而且肚子又餓,這一碗熱湯和山頂上的美景真是令我難忘。



穿過11公里多長的Mont Blanc隧道,大約坐一個多小時的巴士,總算到達阿爾卑斯山對面義大利境內的雪場Courmayeur,這裡的天氣和Chamonix剛好相反,當Chamonix遭受北方的冷空氣侵襲而大雪紛飛,Courmayeur則通常是風和日麗;若冷空氣從南邊過來則剛好相反,所以不管如何Mont Blanc兩邊總有一邊天氣是是好的,今天則剛好應證了這個理論,Chamonix那邊大霧濃密,山上什麼都看不到,可是義大利這邊可是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的好滑雪天,難怪Courmayeur被許多人稱為The Sunny Side of Mont Blanc。



Courmayeur山頂往後山的峽谷看下去,這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冰河峽谷,可以找高山嚮導從這邊滑下去,不過我看到有許多要用爬的上坡,滑雪板的會很辛苦,不過以後再來這裡的話一定會來這裡試試。



從這裡可以看到Monte Bianco (白朗峰的義大利文)的另一面,這個雪場雖然不大,但是雪況很好而且天氣比Chamonix那邊好,真是很慶幸今天來這裡滑。



在Chamonix這邊另一個熱門的活動就是飛行傘,我們在Le Brevent的山上集合,從一個雪道跑下去起飛,整個30分鐘由教練帶的飛行大概要200歐元,非常的值得。



從空中看到Chamonix的小鎮和Mont Blanc,飛行傘的椅子坐起來很舒服,一點也不會恐佈,比跳傘的那種繩帶坐起來好多了。



我們旅館對面的纜車通往Aiguille du Midi (南針鋒),這個名稱按字面翻譯為『正午的針』,指在Chamonix眺望南針峰,正午時分太陽剛好到達峰頂。



Aiguille du Midi山頂的觀景台,上面還挺冷的,因為不像滑雪時有運動產生熱量,走上來參觀即使穿著厚厚的雪衣還是會冷到發抖。



這邊是通到Valle Blanche的山間狹道,需要用繩子綁住並穿登山釘鞋(Crampon)才能下去,看到一群人這樣走下去真是壯觀,這次滑雪行很可惜沒有找高山嚮導來滑這個Valle Blanche,剛來的時候雪況不好所以嚮導不建議去滑,後來雪況好的時候已經要回家了,看來以後一定要再來這裡一趟。



好寬廣的雪原阿,雪況看起來真好,不過感覺有點太平了,滑雪板的要是在厚厚的粉雪上面停住會非常痛苦的。



雖然沒有滑到Valle Blanche,但是在第四天晚上Chamonix這邊下了15英呎(38公分)的大雪,我們運氣真是太好,剛好我們預訂了隔天有高山嚮導來帶我們滑,早上因為要等Ski Patrol清查雪場有雪崩的危險區域,所以Le Brevent的纜車10點才開,很多人因為不耐煩所以跑到別的雪場去滑,最後剛好給我們等到第一批上山的纜車,我們的高山嚮導Pierre是個40歲的雪板高手,從小就在這裡滑所以對這個雪場的情況瞭若指掌,今天整天帶著我們去找最好的粉雪。



15英呎的新鮮粉雪真的不是蓋的,腳一踩可以陷下去到膝蓋深。



滑雪板最爽的就是滑在沒人滑過的厚粉雪上,重心放後讓板頭浮在雪上,整個人像飄在雲上前進,雪花從板子旁邊飛濺起來,右手往後一伸還可以碰到噴起來的雪花,真是一個很神奇的感覺,即使回來已經好幾個月了,每次滑雪時我還是會回味起這次在粉雪上狂奔的美妙經驗。



我滑雪滑了大概8個雪季,之前最多滑過3-5吋的粉雪,而且都是已經被人滑過的,這是第一次在下大雪的隔夜滑到許多沒人滑過的15吋粉雪。



這個雪況真是太漂亮了。



在雪上遨翔的感覺。



來個極端的Tail Press。



今天我們一起滑的老弟和雪友們,連我們嚮導今天都邊滑邊不自禁的『Yee Haa』來『Yee Haa』去。



在白朗峰前來著招牌飛踢,美妙的滑雪行,難忘那一天的粉雪,下個雪季歐洲再見啦!!



2 則留言:

  1. 明年初計畫去這兒滑雪, 請問這兒的雪場, 都是沒有先壓過雪的嗎? 因為都在日本滑雪, 雪場都有壓過雪, 太膨鬆的話, 可能不太會滑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