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外星人說哈囉 - 神秘的納斯卡線

Posted on 10/27/2013 by Alan


從天空俯瞰祕魯的納斯卡沙漠,在看似不規則的線條中,突然看到了這個像外星人般的圖案,邊摀著嘴巴並邊跟我們打招呼,看完只能讚嘆古代納斯卡人的鬼斧神工,以及這些圖案背後未解的思維以及無限的可能性。

納斯卡沙漠(Nazca Deserts)是個位於祕魯的西南方,從Nazca小鎮到Palma小鎮間大約80公里的一個荒原區域,幾乎寸草不生、人煙荒涼的環境,以要從空中俯瞰才能看到的巨型圖案而出名,這些圖案於1930年代由秘魯科學家以及飛機駕駛員發現,根據科學家的推測,是由當地人於西元450到600年所建造,藉由移除地上的石頭和深色的泥沙而暴露出底下白色表面所構成的圖案,用來和天上的神明來祈雨所用,根據導遊說當地信仰的神明是像隻大鳥一樣的神祉,所以他們建造出這些只能從天上看到的圖案來祭祀他們的神明,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是外星人的傑作,總之一切仍是個未解之迷。

下面是我們這次納斯卡線小飛機之旅所看到的各種圖案,從像蚊香一樣的螺旋形狀到外星人、蜘蛛、各種鳥的形狀,從40-50公尺到超過200公尺的圖案都有,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這次兩個禮拜的秘魯之行,因為行程非常的趕只有一天的時間有空,Nazca位於Lima南部400公里遠,開車必須要6個小時才能到,另外聽說Nazca那邊除了坐小飛機以外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這樣坐一整天車只能坐個30分鐘的飛機並沒有很吸引人,原本並沒有排看Nazca Lines的行程,不過因為吳老闆非常喜歡外星人相關的東西,所以我只好聽話多做研究,最後找出折衷的辦法,我們當天來回,早上3點半從Lima出發到4小時遠的Ica機場,從那邊坐飛機去看Nazca Lines,這樣1個半小時的飛機旅程讓我們省了4個小時的車程而且可以看更多天空上的風景,這樣我們下午還可以去個附近的綠洲Huacachina玩沙板、去Pisco看Pisco Sour的酒廠並可以去吃好吃的Cerviche午餐,這樣比只是去Nazca坐飛機完就回來來的值得多了,雖然機票比從Nazca飛大概貴個200美金,但最後覺得這個多花的錢真是非常值得。



一路上都是這種荒涼的景色,不過大家都在車上睡死了,所以睡醒就到Ica並不會覺得車程很久。



到了Ica的機場,這裡還真荒涼,我們趕早上8點半的第一班飛機。



我們用的是這家航空公司,飛機感覺保養的不錯,機師很專業飛的也很穩,比許多在網友文章上提到很恐怖的航空公司好多了。



我們今天的6人座小飛機。



兩個駕駛,副駕駛則是負責跟我們講解和提醒我們要看哪裡,機上每個人都有耳機可以聽到駕駛們的講解。



從Ica機場出發,這個城市比我想像的大很多,原本還以為這邊只是個荒漠中的機場,想不到還有片綠地和一個城市的景觀。



網路上聽到很多人坐這種小飛機坐到吐,乘客座前果然準備好好幾個嘔吐袋,但其實來回的1個小時都非常平穩,只有在看Nazca線的那30分中常常要傾斜45度讓我們往下看,因為許多圖案都在附近,所以要在短時間內一下向左傾一下向右傾,一下子要往回飛,這種轉來轉去的重心改變真的會讓人頭很暈,所以強烈建議要吃暈車藥。



接下來開始進入了沙漠地形,地上開始看得出來一些表面土石被吹走,顏色比較淺的地形,納斯卡線也是運用這種原理。



整趟行程我都有用我特別帶的Gopro錄起來,不過因為沒辦法Zoom而且外面太霧了,錄起來什麼都看不清楚,真是可惜。



沙漠裡並不是完全平的,理面也可以看到一些小山脈。



接下來進入了Nazca沙漠,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直線了。



今天看到的第一個圖像 - 鯨魚,在那個直角的右下方。



有些圖案從高空看下去真的很小,而且圖案的線條在陽光下看起來很淡,並不容易分辨出來,所以我除了原本的照片以外另外再用Auto Contrast過的照片來做比較,下面就是這隻鯨魚。



接下來是各種不同的梯形。



另外一個梯形。



接下來是在山壁上的外星人。





腳很長的狗。



調過Contrast後這樣比較看得清楚。



這隻猴子的尾巴好捲阿。



秘魯很神聖的動物 - 老鷹(Condor)。



很複雜的圖案,以前Nazca人可以排出這個翅膀和尾巴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蜂鳥(Hummingbird)的圖案。



很多圖像都是跟鳥有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地人的神是像鳥一般的形象。



蜘蛛的圖像。






鷺鳥(Heron Bird)的圖案。





奇怪的手的圖案。



在手的圖案旁邊則是一個樹和樹根,一條柏油馬路就建在旁邊,還有一個小的觀望塔,若不坐飛機的話,許多觀光客會來這個觀望塔來看這顆樹和手的圖案。





最後一個圖案 - 鸚鵡





在看這些圖案的這半個小時,機長要不斷的左傾右傾來讓兩邊的人都看得到同一個圖案,所以非常地顛簸,看到最後即使我已經吃暈機藥還是差點要吐了,好險看完鸚鵡後還沒吐,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才總算放下來,真是差點撐不住了,還好我們整機都沒事,要是有一個人吐的話,聞到那味道應該整機都會吐了吧,最後的感想是雖然有些圖案看得不是很清楚,很多時候只能瞄個幾秒而已,但是能看到這種世界奇觀還真是非常值得,最後我會建議若時間有限的話從Ica出發,這樣下午還可以去別的地方玩,不會坐一整天車只為了這30分鐘。


3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高中地科老師,也曾在課室上和學生分享納斯卡線,可以跟你要一張照片嗎?有編號的那一張,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That's no problem, feel free to use it.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