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 創意壽司料理 - Sushi of Gari - New York City, NY

Posted on 5/05/2013 by Alan


美國的創意壽司一般來說是『地雷』或是『騙白人錢』的代言詞,大多是許多顏色鮮豔的創意手捲,像夜店一樣的裝潢以及昂貴多樣的清酒酒單,然後收你比一般日本料理店貴好幾倍的錢,在來Sushi of Gari前我也有點擔心,不過吃完後所有的疑慮煙消雲散,這不是特別做給西方人吃的壽司,而是真正使用不同食材和調味,跳脫傳統壽司的束縛,以超越傳統壽司為目標,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這才是我所期待的創意壽司。

紐約的壽司店多到數也數不清,從中國人開的街角壽司店,內行人去的小壽司店像Tomoe Sushi或Tanoshi Sushi,日本壽司大師的名店像Sushi Yasuda或Ushiwakamaru,混合料理的壽司像Sushi Samba,西式日本料理店像是Nobu或Megu等等,可以說是你想要什麼等級或種類的壽司都可以在紐約找到,可以滿足各種不同的味蕾,但當你有這麼多種選擇的時候,價位就變成決定去哪家吃,覺得哪家值不值得的重要因素了。

我個人的經驗是,在紐約吃傳統壽司可以吃到跟日本頂尖傳統壽司很接近的水準,許多名店請了日本的壽司大師,魚都是從日本隔夜空運來紐約的,這種壽司店Omakase(壽司師傅決定)的價位大多要150到200美金以上,若酒叫貴了則很容易預算破表,我覺得雖然非常好吃,味道很接近但是還是沒有在日本或臺灣頂尖的壽司店好吃,因為魚的品質是決定的壽司味道最大的因素,即使同樣的魚從日本空運來這裡,魚的新鮮度不會有在日本或臺灣來的好,然後紐約的價格可能是那邊的2-3倍,這樣子花個150+美金吃很難覺得會值得,因為我知道在日本或臺灣花50-100美金可以吃到差不多或更好吃的壽司,所以我在紐約比較偏好中價位俗又大碗,水準也不錯的壽司店像是Tomoe或Hatsuhana之類的,50-60美金可以吃到很好吃的壽司,除此之外,要讓我花150+以上還覺得值得的壽司,我覺得應該要是在日本或臺灣很難吃到的創意壽司,這就是我這次來Sushi of Gari嘗嘗的原因。



Sushi of Gari位於紐約市上東城區78街,第一大道和York大道中間,一個非常安靜的區域,壽司師傅Masatoshi Sugio以非傳統的食材和調味製做出的壽司而出名,現在在曼哈頓有另外一家分店,不過聽說還是上東城這家比較好吃,雖然他的壽司非常不傳統,但是裡面的裝潢倒是非常的傳統小壽司店的樣子。



這次坐在壽司吧檯,剛好有人取消訂位才能來,真是非常幸運。



看到壽司師傅在你面前坐出新鮮的壽司真是一種享受,看過Jiro Sushi of Dream記錄片後覺得壽司真的要在吧檯吃,一做好就立刻入口才能體會到最佳的味道,這裡的Omakase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價錢,壽司師傅會一直上菜直到你跟他說停為止,所以要記得算一下你吃了幾道否則預算很容易破表,通常一道是8-12美金,吃了十道大概就要100多了。



先來一杯冷清酒開味一下。



第一道上來的是Otoro(肥鮪魚肚)加上浸入柚子(Ponzu)醬油的蘿蔔泥,生魚片上用刀尖切出細痕後塗上柚子醬油,非常的入味,我吃肥鮪魚肚從來沒有加過其他的東西,傳統壽司處理這種高級食材通常都是吃原味,不要說蘿蔔泥了,連上面切細痕都從來沒見過,蘿蔔泥中和了鮪魚肚多餘的油脂味,柚子醬更加上了一點鮮味,想不到第一道菜就讓我這麼驚艷。



第二道是紅魚(Snapper)加上烤過的松子(Pine Nuts)、生菜以及炸過的蓮藕片,旁邊淋上橄蘭油和羅勒的沾醬,吃起來很像在吃西式的沙拉加上魚肉的口感,蓮藕和橄蘭油的味道有點把魚的味道蓋過去,不過還是很好吃。



烤過半熟的鮭魚(Salmon),這是比較中規中矩的一道壽司,烤的熟度剛好,保留生魚的甜味和半熟略密實的口感。



稍為煮過一點的龍蝦加上一點海帶口味帶點辣味的海鹽,龍蝦真是非常的甜,一點辣味和鹹味更加襯托出它的甜味,口感也非常的新鮮有彈性,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道菜之一。



烤過半熟的Black Cod(黑鱈魚),在蘿蔔湯中醃過,加上一點味增,味道不錯但是沒有很特別。



雪蟹壽司,第一次看到壽司用整條連腳的蟹肉,稍微用滾水刷過,味道偏淡一點,但是肉質非常軟,一入口中就化掉,只留下一絲醬油和蟹肉的鮮甜味。



鮪魚(Maguro)加上打碎的豆腐(Tofu Puree)和辣中帶甜的美味醬汁(跟XO醬有點像),藍鰭鮪魚(Blue Fin Tuna)是鮪魚中體型最大的種類,肉質肥美,是製作生魚片的頂尖食材,加上手工做的豆腐泥,吃下去瞬間有種清涼的感覺衝上口中,豆腐的豆香和鮪魚油脂混合起來,在加上微辣的醬汁提味,像是個鮮美的交響曲在口中奏出,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道壽司。



Yellowtail(鰤魚)加上一點青蔥和Jalapeno辣油,一般吃壽司的刺激味道都來自芥末的衝鼻味,第一次吃到辣的壽司真是非常特別也很好吃。




鮭魚肚上加上一點洋蔥美奶滋和炸過的番茄,番茄的酸甜味有點蓋過鮭魚,不過整體的感覺還是很棒,鮭魚油脂配上番茄的酥炸油味讓這道菜非常的濃郁,但番茄的酸甜又適時的不讓味道太超過,非常有趣的一道菜。



炸鰻魚甜不辣壽司,水準之作。



微煎過的Spanish Mackerel(西班牙鯖魚)加上一點各種不同的菇類,吃起來很像是道熟菜,像是個小型的拌飯。



我自己追加的日本海膽壽司,非常新鮮的海膽真是美味,不過這種壽司在其他高級壽司店都吃的到,後來來是決定要多吃些創意壽司比較值得。



烤過半熟的鮪魚肚加上BBQ醬,味道很不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原味全生的鮪魚肚。



接下來兩道菜是我看到其他人叫,看起來很酷所以我也加點,沒有在Omakase裡,結果後來覺得應該讓壽司師傅推薦,我自己叫的都沒有他推薦的好吃,這道菜是烤過的魷魚加上烤過的海膽,魷魚有點不夠Q,海膽的味道也沒出來,是屬於比較重看不重用的一道菜。



魚軟壽司加上鵪鶉蛋,味道普通,早知道不要自己單點了,還是聽壽司師傅的建議就好。



Black Snapper刷上Dashi醬油,鋪上炸過的海帶,屬於比較普通的一道,不過還是好吃。



最後一道是炸過的生蠔加上蘿勒醬,這已經是第17個壽司,真是吃得太飽了,要是肚子餓的時候吃應該會更好吃。



鄰居蛋糕名店Lady M提供的綠茶蛋糕。



他們特製的杯子,在一堆相撲橫綱中間的那個壽司師傅就是Gari的圖案。





Review: 4.25 Stars
Price Range: $$ (一個人Omakase大約150美元)

Pros
- 好吃的創意壽司料理,非常喜歡他們的創意。
- 是日本和臺灣比較吃不到的,這樣錢花的比較心甘情願。

Cons
- 還是有幾道壽司比較普通,魚的品質應該沒有紐約這邊其它頂級壽司店好。
- 價格還是偏貴,沒辦法常來吃。

Verdict
紐約少數花超過150美金Omakase還會覺得值得的餐廳,喜歡他們的創意和對味道的實驗性,與其花大錢去吃在日本和臺灣只要半價的頂級傳統壽司,我寧願來這裡吃比較值得。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Hi 你好
    我們是HelloCities 網站www.hellocities.net
    無意間找到您的「Alan's Life and Travel」網誌,非常欣賞裡面的文章內容,想邀請您成為HelloCities的駐站作者。
    HelloCities想傳遞城市的美好價值與生活品味,分享人們在城市的生活態度,希望台灣的朋友因此擴張對城市的想像力。我們目前有紐約,巴黎,台北三大城市,現在正在規劃東京作為新的城市發展。
    在此,想詢問「Alan's Life and Travel」網誌裡的文章是否提供轉載的機會呢?

    如果您同意,被轉載的文章中,一開始皆會有作者介紹,並說明轉載來源和連結,這點請您放心。
    呈現方式如: http://www.hellocities.net/cities/article.php?caId=8736#.Ue4ol22K-mE作者區塊: http://www.hellocities.net/cities/author-list.php
    我們希望能將好的作品介紹給大家,因此對於被轉載的作者將會給予相當的尊重。HelloCities目前沒有稿費機制,不過我們也會透過粉絲團同步推廣轉載的文章,因此透過HelloCities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此外,HelloCities舉辦活動時亦優先考慮與駐站作者合作。

    若您有意願的話,請直接寄信至 verna@hellonyc.org !!如果有任何問題煩請不吝惜給予回應,謝謝。
    期待您的回音
    best regards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