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古道Day 1 - 通往失落天空之城的印加古道

Posted on 1/05/2013 by Alan


傳統印加古道之旅的起點Piscacucho km. 82,通往著失落的天空之城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參與這段4天3夜的健行旅程,不只完成我多年以來的夢想,也是我這趟秘魯之行最難忘的一段回憶。

古代印加帝國在南美洲鋪建了當時最大的道路系統,以Cusco(庫斯科)為中心,從北到現在的厄瓜多,往南延伸到現在的智利,往東到阿根廷的Mendosa,整個道路網絡總長超過40,000公里(25,000 Miles),其中最著名的的一段就是從Piscacucho到Machu Picchu這段45公里(28 miles)的道路,自從Machu Picchu在1911年被發現後,隨著祕魯政局的穩定和基礎建設的改進,這段古道在近30年來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健行路線之一,只要講到印加古道,人們就想到這段通往Machu Picchu的Classic Inca Trail健行路線。

通往Machu Picchu最有名的兩個路線分別是4天3夜的Classic Inca Trail和5天4夜的Salkantay Trail,Classical Inca Trail每天有500人的通行限制,途中會經過許多印加古蹟,是最受歡迎的一條路線,在旺季時有時要好幾個月前才能訂到位置,Salkantay則是人比較少所以比較容易報到,路途比較長且可以看到秘魯第二高峰Salkantay的路線,因為久聞傳統印加古道的名聲,所以我們選擇走Classic Inca Trail。

下面可以看到我們這次的健行路線圖,四天三夜45公里的路程,從第一天起點海拔2,720公尺到第二天最高點4,200公尺的Dead Woman's Pass,1,480公尺的爬升是這趟旅程最艱難的部份,之後再上上下下的穿越4,000公尺的2nd Pass和3,680公尺的3rd Pass,在第三天到達位於熱水鎮Agua Caliente附近的營地,第四天一大早前往Sun Gate看日出,最後抵達Machu Picchu,於下午坐火車回到Cusco,完成這趟印加古道之旅。


Source: llamapath.com

早上4點半要在一個廣場集合,所以我們大家3點半就起床準備出發,每個人在飯店大廳都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尤其是我最慘,我們昨天晚上吃大餐吃到晚上11點多,再加上喝了Pisco Sour和最後的服務生請我們的草藥烈酒Anis Shots,我晚上因為酒醉加上一點高山症,從12點多躺到3點半起床前都睡不著,每每快睡著時會突然喘不過氣來驚醒,真是累到快不行了,所以強烈建議大家爬印加古道前不要喝太多酒。



從我們旅館走到集合的廣場大約要15分鐘,早上的天氣還蠻冷的,大約攝氏10-15度左右,有一隻土狗在門口等我們,跟著我們一路到集合的廣場,像是在為我們訣別一樣,『切!! 我們可是會順利走完回來的好不好!!』



在等車時先來一杯古柯鹼茶來提神一下,四點半車子準時出發,大家一上車就倒成一片的睡死了。



接近2個小時多的車程後,我們到了神聖峽谷中Ollantaytambo的一間餐廳吃早餐,順便到底下的雜貨店買了兩大包古柯鹼葉和糖。



從Ollantaytambo再開個一段山路就到達了印加古道的起點Piscacucho小鎮,我們的挑夫們開始整理這次健行所需要的物資。



在印加古道起點的合照,我們這團除了我們7個朋友以外,還有3個英國人一起來爬,全部都是男生的一團連一個妹都沒有,那三個英國人應該覺得很雖吧。



在印加古道的起點前有個秤重站,根據秘魯法律規定一個挑夫最多只能背25公斤的行李,若超過的話旅行社會被懲罰,避免挑夫像早期一般被旅行社壓榨。



一天只有500人名額的傳統印加古道,每個人開始健行前要出示護照和印加古道的許可證,在旺季的時候有時候要好幾個月前才訂的到。



在護照上蓋上了印加古道起點的章。



Inca Trail Day 1
距離: 14公里 時間: 6小時
起點海拔: 2,720公尺 終點海拔: 3,300公尺 最高海拔: 3,300公尺
海拔升降: 580公尺

今天的行程還蠻輕鬆的,14公里的路只會爬升580公尺,從Piscacucho出發到Wayllabamba附近的午餐集合點大約只要3-4個小時,吃完午飯後再走個2-3小時多就可以到達Ayapata,我們今天紮營的地點。



穿越Urubamba河上的這座橋,我們就正式的走上了傳說中的印加古道。



一開始的第一段路還蠻平緩的,大家都非常興奮所以走的很快。



漂亮的神聖峽谷(Sacred Valley)環繞著我們。



走了一陣子後,導遊Eddie和他的助手跟我們解釋怎麼吃古柯鹼葉,Eddie非常的年輕,大概只有25歲,雖然英文不是很好,對沿途歷史文化的講解還OK,平常非常愛講冷笑話,並和我們分享他把妹的故事,所以我們還是很喜歡和他哈拉,整趟旅程笑聲不斷,尤其是聽他和我們老大Albert的對話真是令人噴飯(雖然很多對話不太能Po在這裡)。



從印加帝國以前,安地斯山高地的人們就已經有嚼古柯鹼葉的習慣,這些葉子有咖啡因般的效果,除了提神、鎮痛、抗飢渴等等功用以外,也有降低高山症不適的功用,雖然這些葉子可以提煉出古柯鹼毒品,不過據說起碼要300g的葉子才能提煉出1g的毒品,只是嚼一點葉子或喝古柯鹼茶並不會上癮,在爬印加古道的時候,我買了兩大包古柯鹼葉,累了就給他嚼一下,還買了下面照片裡灰色的那個球叫做Activator,我覺得應該是石灰的混合物,就跟吃檳榔一樣可以加速吸收葉子的效果。



用刀子刮一些石灰粉下來,用古柯鹼葉包著一口吃下去,導遊跟我說要把葉子含在臉頰邊先嚼個4-5分鐘,然後停止咀嚼,接下來30-40分鐘讓口水從葉子中流過去後吞下,之後再把葉子吐掉,在嚼的時候臉頰會有點麻麻的,若是一次嚼太多然後再加上石灰,臉頰會有像打麻藥一樣有點麻痺,嚼了葉子以後口水跟古柯鹼茶味道超像,吞口水就像在狂喝古柯鹼茶一樣,記得有時候爬山爬的很累或喘的很兇時,吞一吞古柯鹼葉味的口水讓我比較不累而且呼吸也比較緩和下來,我覺得真的蠻有效的,難怪山裡的人這麼愛嚼它們。



我們這次找的健行公司叫做Llama Path,是網路上許多人推薦的公司,他們的挑伕都會穿著紅色的制服而且設備齊全,每個人都有登山鞋和基本裝備,他們標榜對待挑夫很好,在這趟路程中挑夫們都一起行動,看起來比較團結且有紀律,而且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友善,其他公司的挑夫大多是一兩個人分散的走,很多臉都有點臭,身上穿的裝備看起來也比較不好,雖然Llama Path比較貴(4D3N 550美金),但多付一點錢,讓我們的挑夫有較好的待遇,也讓我們有很棒的服務,我覺得也是非常值得的。



沿著河邊可以看到通往Machu Picchu的火車,若不走印加古道的話可以坐火車當天往返,雖然比爬上去輕鬆舒服了很多,不過我跟不少去過Machu Picchu的人聊過,我可以明顯的感覺到,走印加古道上去的人回憶起這趟旅程,通常對這段歷程的印象比Machu Picchu還深刻,感覺看到Machu Picchu的感動也更加強烈,那種千辛萬苦到達Machu Pichu的那種成就感,也是我選擇不坐火車而去爬印加古道的主要原因。



第一天的路上還可以看到當地居民騎著馬來搬運物資,第一天的路程內都還有當地的住家,不過從第二天起就會進入沒有人居住的區域了,Eddie走在路上還抓了一隻當地人拿來碾碎做顏料的小蟲。



只有第一天的沿途上會有小販,所以看到了路邊攤的草莓Chicha,立志要嘗遍秘魯當地美食的我,當仁不讓地買了一杯來嘗嘗,味道還蠻淡的,比Chicha Morada淡了許多然後有一點草莓味,嘗起來味道不差。



路上還會經過當地人的住家。



第一天的路程還蠻輕鬆的,最陡大概就是這種坡度,雖然我睡眠不足也還是走的很愜意,第一天根本是給你熱身的路程,真正的難關要第二天才會開始。



午餐前我們先到一個休息區吃的點心,在這裡又看到另外一家賣Chicha的路邊攤,這次來嘗嘗Chicha de Jora,這是一種發酵而成的黃色玉米啤酒,喝起來很像酸掉的玉米,Chicha de Jora不是那容易在觀光客的餐廳找到,通常要去當地人開的Chicheria(專賣Chicha的小攤子)或去當地市場才有,我看到我們的挑夫喝的很開心,結果我也去買一杯,結果這麼大杯且味道不喜歡根本喝不完,然後攤子的婦人在等我喝完還杯子給她,我又不好意思在她面前把她做的Chicha de Jora倒掉,我只好硬著頭皮的把它乾完,好險隔天沒有拉肚子。



走進了山谷之中。



這次我們7個印加古道團員,從左到右:Ethan, Mike, Jimmy, Zach, Alan, Albert, Bryan,這次能和他們一起來玩真是非常的開心。



今天看到的第一個印加遺跡Llactapata,以前被用來做為宗教儀式以及儲存農作物的地方,在以前印加帝王Manco Inca Yupanqui在躲避西班牙人的追擊時給摧毀,以避免西班牙人找到通往Machu Picchu的路。



途中的另一個遺跡,導遊跟我們說印加古道上的遺跡都沒有被西班牙人給破壞,代表了西班牙人並沒有發現這條印加古道,也沒有找到Machu Picchu,還好沒被他們找到,要不然這麼美的世界奇觀不知道會被他們摧毀改建成什麼樣子。



路上還有全家人一起出遊,媽媽抱著小孩坐在馬上,爸爸牽著馬走。



接下來到了吃午餐的時候,我們的挑夫早就已經把我們的營設好,連吃午飯的帳篷也搭起來了。



一到了午餐的地方就先給我們一杯柳橙飲料,每個人都有一盆水和毛巾來洗手擦臉,真是非常的貼心。



進入帳棚後先上來我們午餐的第一道小菜,酪梨上面放著番茄和綠豆的沙拉,這趟印加古道最讓我驚奇的,就是我們每餐的水準之高,雖然我已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他們吃得很好,到直到我真的看到後才真的相信,很難想像他們除了背我們的行李和帳篷,還能背著這麼多食材和廚具,這趟健行每一餐都讓我驚艷,能在這個荒郊野外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真是很幸福。



大蒜麵包配玉米濃湯,就差沒有我家牛排了,還有蔬菜、烤雞以及起司馬鈴薯,我們每餐都有前菜、熱湯、主菜以及飯後甜點,使用他們帶來的鋁製刀叉和碗盤,我不知道出來健行還可以吃的這麼爽。



大家邊吃邊聊天,聽Eddie講他的冷笑話。



接下來我們進入Wayllabamba小鎮,這裡大概有幾百個當地居民住在這裡。



另外一個檢查哨站,在這裡所有的登山者要再給他們檢查我們印加古道的通行證,可見他們政府真的很認真的在執行一天500人的限制。



這趟健行的難兄難弟Albert和Ethan,我們輕鬆走在後面,聊天聊到都不知道前面的人跑到哪裡去了,不過我覺得爬山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跟著自己的節奏走,沒有什麼要證明自己走多快的壓力,不像前面那幾個英國人走的很快,但太早到營區也還是沒事做,還不如像我們一樣輕鬆走,好好欣賞周邊的美景。



大傻Zach汗流到頭巾都可以擠出水來了。



吃完午餐走了2個多小時後到了我們的營區Camp Ayapata。



這個營區大概有超過40-50個帳篷,昰個很受歡迎的營地。



Home Sweet Home!!



先跟旁邊的婦人買了杯Cusquena啤酒來喝,運動了一天來一杯啤酒真是讓人透體舒暢。



我們的帳篷內,4人帳篷睡2個人,空間非常足夠,最大的問題是帳篷彼此間距離太近,晚上大家的打呼聲合奏起來應該會很驚人,不過我早已做好準備,帶來工業用的耳塞所以沒有在怕的。



每個人都有一盆溫水來擦擦身子,有人說4天3夜不能洗澡很痛苦,但我覺得能用毛巾擦擦身體其實也夠了,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



大家躺下來喝個酒等吃晚餐。



吃晚餐前大家和挑夫們聚起來彼此自我介紹,我也用破爛的西文來講了一小段話,學了一段時間的西文總算有點派上功用,中間廚師裝的那位是挑夫們的領隊兼廚師,因為整趟行程最困難的就是食材和廚具的物流,所以廚師可以說是我們讓我們這趟行程成行的靈魂人物。



每的挑夫跟我們介紹自己的家鄉和有幾個小孩,挑夫最小從10幾歲到最大午50幾歲都有,我覺得這個儀式讓我們和挑夫有更多的接觸,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話,但是能夠親口跟每個人說出我們的感謝,我覺得還是很有意義的,據說Llama Path是由以前的挑夫所開的,由他們開始有這種自我介紹的儀式,現在幾乎每個旅行公司都學著這樣做。



晚餐之前的Happy Hour,吃點爆米花和小點心,配著熱茶和熱可可。



晚餐還是一樣讓人驚艷,義大利麵圈。



非常好喝清爽的Quinoa湯,Quinoa(藜麥)是一種南美洲的穀物,被印加人稱為五穀之母,根據學者分析,Quinoa比小麥和米還營養,包含了人類所需的大部分基本營養元素,現在歐美也非常的流行來吃Quinoa,在安第斯山高原時常喝到這個穀物加上蔬菜熬成的湯,尤其是在爬印加古道的時候常喝,喝起來清淡好喝又感覺非常補,喝完後精力充沛,又可以繼續爬山了,我和我朋友每次一碗接著一碗地喝,導遊敎我們加一點Salsa一起喝也別有風味。



雞肉和馬鈴薯做為主餐,還有琴酒燒香蕉做為甜點,真是太滿足了,吃完後就回到帳棚裡睡覺,今天爬的輕鬆吃的又好,帶上耳塞一覺睡到天亮,期待著明天這趟行程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天。


No Response to "印加古道Day 1 - 通往失落天空之城的印加古道"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