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阿根廷足球初體驗 - Boca Junior and River Plate

Posted on 11/04/2012 by Alan


我這輩子看的第一場現場足球賽,獻給了南美洲Buenos Aires的傳統勁旅River Plate,南美洲足球迷的熱情果然名不虛傳,整場比賽唱歌加油毫不停歇,雖然沒有美國職業運動比賽那種專業規劃的高級享受,但這裡的球迷用熱情來彌補了他們在軟硬體上的不足,讓我享受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比賽觀賞經驗。

有人說足球進球的難度跟籃球零秒出手逆轉(Buzzer Beater)一樣難得,下面影片是在River Plate進球的全場歡呼,全場還一起唱起歌來,連我這個來看熱鬧的也變成了他們的球迷。




足球在美國和臺灣不是個很熱門的運動,尤其是在美國許多人對足球,有一種莫名奇妙的蔑視,覺得打了90分鐘一球都沒進很浪費時間,然後球員動不動就假摔,是個很莫名其妙的運動,老實說在美國住久了,我多少也有一點這種偏見,我對足球的了解只有世界杯或歐洲冠軍杯有時會在ESPN上出現個幾分鐘,還有以前高中時很喜歡和同學打FIFA的足球電動,不過旅遊有趣的地方就是會讓人更敞開心胸,去嘗試一些新的東西,身為一個運動迷,這次來到南美洲足球大國阿根廷,當然還是要來了解一下這邊這麼瘋迷的足球運動。

阿根庭最有名的兩隻職業足球隊都位於Buenos Aires,分別是位於Belgrano區的River Plate和位於La Boca區的Boca Junior,兩隻都是超過百年歷史的足球名門,其中River Plate曾經贏過34次阿根庭甲級聯賽的冠軍,是個阿根庭最成功的球隊之一,但是Boca Junior則更厲害,曾贏過超過48個阿根廷和國際的比賽冠軍,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球隊之一,阿根廷足球英雄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當初就是為它們踢球。

下面的圖片就是這兩個球隊的球場,上面是River Plate的球場Estadio Monumental Antonio Vespucio Liberti,簡稱為El Monumental,是阿根廷最大的球場,可容納64,000人,下面是Boca Junior的球場Estadio Alberto J. Armando,簡稱為La Bombonera (The Chocolate Box),可容納49,000人。



身在同一個城市的兩個球隊,是彼此的世仇,兩隊的交手總是激烈無比,對決的比賽還被稱做Superclásico,有趣的是跟其他有同時有兩個球隊的城市一樣,兩個球隊吸引著不同背景的球迷,Boca Junior來自於義大利移民聚集的La Boca區,球迷比較多勞工階層的球迷,River Plate則是在比較富裕的區域,球迷自然也比較是中產階級的背景,就像紐約的棒球隊一樣,洋基隊球迷通常是比較有錢住曼哈頓的人,大都會的則是住長島比較藍領階級的球迷,兩隊球迷也都互不喜歡,除了因為支持的球隊不一樣以外,彼此社會階級的差異也是這些Rivalry這麼激烈的原因之一,另外紐約美式足球巨人隊和噴射機隊,芝加哥白襪和小熊隊也是這種道理。

這次在Buenos Aires的最後一天,趕快搭計程車來La Bombanera來朝聖一下。



裡面有一個球隊的博物館,展示著多到不行的獎盃。



馬拉度納的雕像。



博物館的ㄧ片牆上放滿了Boca Junior知名球星的照片,找了好久總算找到馬拉度納的照片,讀者應該覺得為什麼我一直在找馬拉度納呢?其實不是因為我是他的球迷,而是他是在這些球星中我唯一有聽過的,真是為我幾乎是零的足球知識感到慚愧,我以前就覺得為什麼他明明是南美洲人為什麼長的這麼像義大利人,來了這裡知道La Boca義大利移民的歷史解釋了我心中的這個問題。



球場旁看到這個『暴力團』,不知道這是他們球隊的中文綽號嗎?



La Bombanera對手的休息室,因為整個建築物很老舊,上面的球迷會故意跳來跳去,據場館導遊說這樣休息室裡會吵到講話都聽不到。



Boca Junior的球場,可惜這次他們剛好在踢客場比賽,所以我只能參加了博物館的導覽來過過癮。



La Doce (第12人),據說這個位置的球迷非常的瘋狂,所以他們被稱做第12人,像可以幫場上的11個球員一樣。



各種不同價格的座位,球門後的區域沒有椅子應該比較便宜,旁邊邊線的區域是也較好且有椅子坐,右下方的則是最貴的包廂,聽說有一個是馬拉度納終生所有的包廂,這個球場明顯的比River Plate的球場老舊許多,而且旁邊位子幾乎是垂直往上建,位子非常的小,不過走在裡面就可以感覺到這裡的歷史和傳統,是個很有特色的球場。



跑到場中拿個獎杯來照像留念。



來Buenos Aires的第5天,我參加了青年旅館帶的足球觀賞行程,整個行程只要100 Argentine Peso ($20美金),非常的划算,我原本想看Boca Junior的比賽,不過他們旅行去客場比賽所以看不到,還好River Plate有主場比賽可以看。



晚上7點的比賽,我們大概下午4點就到了,這時場外已經排了很長的隊伍,外國人的足球觀賞團通常都會早點到以避免和人潮衝突而走散。



球迷已經擠滿了入口要進去,我們的導遊叫我們要很小心不要走散,且要注意附近的球迷,不過我看他們都蠻正常的,在美國還看過更多的瘋狂危險球迷。



這個球場其實還蠻不錯的,大概有美國中等大學球場的水準,不過已經比我想像的好了許多。



太早到了,球場只有小貓兩三隻。



還蠻簡陋的設備,外面什麼都沒有,令我很驚訝的是這邊竟然不能賣酒,應該是怕球迷醉酒鬧事,要是在美國的球場,這邊會每2步就1個賣酒的攤位,每3步就是1個賣漢堡和薯條的店,不把球迷的錢賺光不干休,這真是美國和阿根庭職業球場一個很大的不同點。



一個13 Argentine Peso ($2.7 USD)的漢堡,真是便宜到不行,裡面還可以加Salsa來吃。



邊吃漢堡邊看比賽,現在有點在美國看比賽的感覺了。



比賽開賽前場館漸漸滿起來,他們有掛著非常有趣的布條,不知道那個紅色一條一條的布代表著什麼意義。



我們坐的位子還不錯,第一層樓45度角的區域,還有屋頂可以遮陽,應該是場館裡很好的區域。



敵隊的球迷只能坐在這二樓的這個小區域,旁邊還有鐵往圍起來,他們真的很小心避免球迷發生衝突。



球員出場時都會牽著一個小朋友從那個充氣步道中走出來,這大概是他們少數可以打廣告的機會,因為足球比賽除了中場休息以外沒有停表,所以轉播根本沒什麼機會放電視廣告,他們一定要把握所有其他機會來打廣告,像球衣阿、這種充氣步道的廣告之類的。



比賽正式開打,我是外行人看熱鬧的,所以就看球踢來踢去然後都踢不進球門,不過節奏很快,還是蠻有趣的,尤其我是第一次看現場的足球比賽,整場比賽目不轉睛的釘著那顆小白球看。



踢角球的一瞬間。



我錄的比賽影片。




中場休息時來照個像,若是美國比賽的話現在應該應該有很多舞者在跳舞或很多有的沒的表演,讓你一刻也不用休息,看完整場比賽後我覺得雖然這裡沒有美國職業運動比賽那種專業規劃的高級享受,但這裡的球迷用熱情來彌補了他們在軟硬體上的不足,讓我享受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比賽觀賞經驗。



球賽結束後管理人員會先讓敵隊球員離場,等他們走完後才讓主場球迷離開,場館出口有鎮暴警察裝備的警察,真不知道以前到底有發生過什麼暴力衝突。



大批的球迷離開這個球場,晚上的天氣真舒服。



回到青年旅館已經晚上10點多了,跟剛剛認識的瑞士朋友Greg和另一個巴西朋友一起去大吃特吃,可惜他們找到一家看起來就是騙觀光客的地方,結果果然又貴又不好吃,我叫了一個超乾的Matambre。



繼續了在Buenos Aires的特別生活作息,每天吃一大堆肉吃到凌晨1點多,帶著飽到不行的肚子,滿足的回到了青年旅館,準備明天要去伊瓜蘇瀑布的行程。


No Response to "南美洲阿根廷足球初體驗 - Boca Junior and River Plate"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