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ing in Central Park - 一年四季慢跑在中央公園之中

Posted on 9/24/2012 by Alan


中央公園是紐約客心目中的慢跑聖地,也是世界五大馬拉松賽事之一, 紐約馬拉松的比賽場地,我覺得這裡有著一種神奇的魅力,能讓我這個原本對跑步沒興趣的人,也能享受在中央公園慢跑的感覺,像我這麼懶的人,竟然能夠每一兩個禮拜都去跑中央公園一圈,久而久之,能一年四季跑在中央公園之中,也變成了我最喜歡紐約的原因之一。

和其他的運動像是籃球或是滑雪比起來,慢跑對我來說,其實是個很枯燥乏味的運動,速度很慢不刺激,一直重複著同樣單調的動作很無聊,以前小時候曾經在木柵家前面的河堤跑步,但跑一跑就因為無聊而不了了之,來美國後有時也會去健身房跑跑步來練一下心肺功能,但是也很難提起勁來持續的跑下去。

記得在2010年的時候,因為認識的球友大部分都回臺灣,沒辦法像以前大家在的時候可以每個禮拜打籃球,每年還可以參加比賽,那時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固定的運動,突然驚覺肚子漸漸地大到突出來了,當時很震驚的我痛下決心要再繼續開始運動,那時覺得要消肚子一定要燃燒更多熱量,要消熱量最簡單的方法大概就是跑步吧,所以我就開始去健身房的跑步機去跑,跑來跑去,看著跑步機前面無聊的電視節目,我去了一兩次就不了了之,頹廢了一陣子後,突然想到以前在電視節目或電影裡常看到主角,沒事到中央公園去跑步,好像蠻有紐約客的感覺,那時我剛搬來紐約市中城區,離中央公園也蠻近的,所以就想說乾脆去那邊跑跑看,也來裝一下紐約客吧。

記得那時第一次跑的時候,我從中央公園的東南角開始跑,從65街左右跑到80幾街就快喘不過來,最後半跑半走地給他走到中央公園的東北角110街左右,累到不行的我,跑到腳都快抽筋了,但是回想起剛剛身旁掠過的漂亮風景,和走完大約2 miles (3.2公里)的成就感,我是非常開心的。

漸漸地在兩年內我從走2 miles到跑2 miles,漸漸地開始跑到西北邊,跑到西南邊,開始邊跑邊走可以走完一圈6.11 miles (9.83公里),到現在可以不停地跑完中央公園一圈,還可以不斷地挑戰自己的速度,這是我少數能持之以恆下去的興趣,連我自己都很驚訝我竟然能持續下去。

村上春樹在他的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說過,『繼續跑的理由很少,不跑的理由卻有一卡車』,我現在想想我為什麼能夠繼續跑下去的原因,除了能瘦肚子以外,中央公園的美景也是原因之一,尤其是每次跑的時候,雖然是同樣的路線,但每次去都覺得景色隨著時間和季節的變化而有些許的改變,例如像這次65街出口的那顆樹葉子變色了,東北邊的游泳池變成溜冰場了等等,讓我每次去都有新鮮感。

當跑步時有時候我會想些東西,但大部分的時候我的腦中都是一片空白的,什麼也沒想,只想要維持一樣的步伐節奏下去,只想去感受我旁邊美麗的風景,在我這個充滿煩惱壓力的生活型態中,能夠有這一段腦中空白只想著自己步伐和旁邊風景的珍貴時間,也是我能繼續在中央公園跑步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覺得能讓我持續在中央公園跑下去的原因,是我覺得這能夠更讓我有身在紐約的感覺,臺北是我永遠的家,但是紐約市是我除了臺北以外最喜歡的一個城市,不斷的做著這個很紐約客的活動,會更讓我覺得我是屬於這個城市的。

當我克服了跑步的怠惰感,養成在中央公園規律的慢跑習慣,一樣的步伐、一樣的節奏、一樣的路線、不斷重複著同樣的動作,雖然有時很無聊,但跑完我會有種難以形容的充實感,覺得我達成了自己的一個小目標,也再度體驗到我也是這個城市的一員。



中央公園佔地843英畝(3.41平方公里),大約是大安森林公園(63英畝)的13多倍大,長4公里,寬800公尺,南北從59街到110街,東西從第五大道到第八大道/Central Park West,裡面有許多步道、幾個人工湖、一個小動物園以及各種球場和大草坪,是在紐約市這個都市叢林裡的一片綠洲,我都是坐6號地鐵往北坐到59街以及Lexington Ave的車站,往西邊走三個街口就可以到中央公園的東南角,從那裡穿過一台台馬車後就可以接到中央公園的內圈車道,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晚上七點到十點以及周末車子禁止進入,是最適合來跑歩的時段,從這裡開始往北逆時針繞著中央公園的內圈跑回原點,總共是6.11 miles (9.83公里)。

下面我在中央公園跑步的路線,我在之後會用這個圖上的數字來介紹這個路線不同的地段。



中央公園西南角的入口,對面可以看到一個有噴泉的小廣場,面對廣場的前面是有名的Bergdorf Goodman百貨,右邊則是紐約地標之一的Plaza Hotel。


面對廣場的左邊則是紐約租金最貴的商用辦公大樓GM Building,前面方形玻璃狀裝飾的地下室則是觀光客必來的蘋果電腦旗艦店,我有時跑完步會去哪邊逛逛,看看最新的IPAD或Iphone 。



公園的入口通常都會擺著不同的藝術品,右邊的入口可以通往小動物園,繼續往前走右邊的車道則可以通入中央公園的內圈,也是上面中央公園跑步圖裡黑色圓圈起點。



從一進公園旁邊的湖邊看出去,四季的景色變化非常多,我覺得在一片樹林中看到後面的高樓大廈感覺很特別,讓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在鄉下還是在一個城市裡。



跑在中央公園的裡面,每個禮拜來都覺得旁邊的景色有些許的改變,光是看看身旁的景色就不會無聊了,跑中央公園的一圈裡有三個最難的上坡,其中一個就是在一開始不久到大都會博物館的那一段(起點到#1),有時候剛開始跑熱身不足,跑這一段還真的會有點喘,不過只要跑完這段,之後地形到公園西北端之前都很平,所以第一次跑的人不要被這一段嚇到,跑過這段之後就輕鬆多了。



大都會博物館的前面有個大紀念碑(地圖裡#1),這邊往左邊走進去就可以到中央公園裡的大草坪(Great Laws),裡面還有幾個壘球場。



這附近(地圖#1到#2)十月中到十月底的楓葉非常漂亮,若天氣好的話來這邊走進旁邊的步道來賞楓。



四月初的時候這裡兩邊則佈滿了盛開的櫻花,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慢跑路線。



接下來到了地圖上#2水庫(Reservoir)的入口,許多人會來這裡沿著這個水庫來慢跑。


這裡跑一圈大約1.58 miles (2.54公里),很多人在這邊邊走邊照相所以有時候很難跑,但是旁邊這個湖的景色非常漂亮,且不會有車子或單車進來。


冬天這個湖會幾乎整個結冰,看起來好像到一個中西部的冰原裡。


接下來在地圖#3到#4中間又會有一段小上坡,但這段比之前的那個上坡輕鬆很多,當你跑到下面這個大彎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直到公園的東北角,我夏天通常會在這段全力往下衝,在炎熱的天氣下享受著涼爽的微風,這段可以跑的非常過癮。



公園東北的一角夏天是游泳池,冬天則是溜冰場。



最東北角的一個湖,夏天的時候湖水超級綠的,冬天則是完全結凍。



從地圖上#4到#5則是我覺得跑中央公園裡最陡的一段路,建議可以在前面先休息一下,喝點水再來慢慢跑,常常在這一段看到腳踏車騎士邊喘邊吃力的騎上去,不過好消息是跑完這個上坡之後就沒有什麼很困難的上坡,撐完這一段路之後就輕鬆了。



接下來從地圖上的#5到#8,這一段路旁邊可以看到旁邊上西城的高級大廈住宅,和東邊的各個博物館的景色非常不一樣。



地圖上#8到#9中間則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大湖,這裡還可以租船來滑,有時候我跑到這裡還會特別繞到湖的旁邊來看一下。



公園的最東南角則是我中央公園最喜歡的一片草坪,叫做Sheep's Meadow,有時候我會和我弟帶顆美式足球來跑步,跑到這裡後就來這裡丟丟球,看著樹林上面的水泥叢林,呼吸著公園裡新鮮的空氣,這裡真的是紐約客暫時逃離都市的喧囂和解壓的最佳選擇,向前面這個老兄一樣躺在草地上,瞬間感覺時間都慢了下來,讓人能真正享受這個公園。



每年十一月初,在地圖上#9的地方就是紐約馬拉松的終點,看到這個牌子真是讓人熱血沸騰,也許哪一天我也會去參加這個比賽,但不論如何,我知道只要我還在紐約市,我一定會繼續一年四季慢跑在中央公園之中。

1 則留言:

  1. 我這禮拜準備出發到紐約,就住中央公園旁邊,行李箱已經放了跑鞋進去,剛好搜尋到這篇路線介紹,沒機會參加紐約馬拉松,希望可以跑個中央公園幾次回本一下。謝謝資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