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塞內加爾之夜 - 非洲第一歌手Youssou N'Dour的紐約演唱會

Posted on 7/24/2012 by Alan


知名世界音樂雜誌稱為非洲世紀最佳樂手,專輯曾獲得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來自於塞內加爾的Youssou N'Dour可以說是非洲最有名的一個音樂家,傳統塞內加爾的舞蹈和樂器、配上西方爵士、靈魂、搖滾等等樂風,加上用Serer語(當地的一種方言)鼓舞非洲人團結的歌詞,這次能在紐約參加他的演唱會,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Youssou N'Dour的名曲 - New Africa配上英文字幕的影片連結,充滿了感情,觸動人心的表演,雖然我聽不懂他的歌詞,但他令人感動的表演和聽眾的激情反應,讓我聽到後面一起跟現場的聽眾唱起『We are Africans!!』,看完後上網查這首歌的歌詞,其中一段歌詞翻譯成英文如下:
『When I think of how our grandparents suffered I cry
    But our past must not stop us from moving forward
    I dream to see Africans unified by a common vision
    Let's marshal our ideas, our energies
    Open the borders and come together』

看完真的是讓我對他用音樂來傳達他的理想非常佩服,他也成立了一個New Africa的網站來推動他的理念

我想寫到這裡,大家應該想問,為什麼我會知道這個歌手呢? 那有人沒事去聽非洲音樂呢? 我這麼黑難道有非洲血統嗎(有點離題了)?

這就要從過去一年多坐在我旁邊的同事Bass講起,他在塞內加爾長大,直到大學才來美國念書,畢業後就到我現在公司工作,剛認識他的時候他講說他從Senegal來的,因為Senegal和塞內加爾聽起來完全不像,那時只想說那大概是個不知道在哪裡的非洲小國吧,直到後來跟他比較熟了以後,有次用Wikipedia查才知道原來Senegal是塞內加爾,因為以前和臺灣是邦交國所以我有聽過,而他們很多建築物都是臺灣金源外交所建,所以他對臺灣也蠻有印象,只能說真是太巧了。

我後來和他變的蠻熟的,很喜歡跟他討論塞內加爾的政治,非洲的文化和旅遊,歐洲足球等等天南地北的話題,也因為他我才知道,塞內加爾跟我印象中的非洲國家,像是肯亞或坦尚尼亞非常不一樣,它是位於西非靠海的大國,所以並不是我想像中非洲的沙漠國家,以前是法國殖民地,所以他們的官方語言是法文,聽他分析他們和法國愛恨交織的關係真是非常有趣,另外跟北非的許多國家一樣,大部分的居民都為回教徒,所以我也跟他學到很多關於回教的習俗,可蘭經的故事等等,最近知道他要離職去法國念研究所,所以想說把這個和他一起的有趣經驗給寫下來紀念。

當去年六月當他跟我提到Youssou N'Dour要來紐約開演唱會的事,我立刻二話不說地說我也要跟,順便也要他帶我去吃道地的塞內加爾料理,也就這樣子成就了我的塞內加爾音樂美食的初體驗,我們下班後就到位於哈林區的Les Ambassades Cafe(法文:領事館)。




據Bass所說,這是紐約少數幾家有提供道地塞內加爾食物的餐廳,我之前唯一吃過的非洲料理是一家在西村的衣索匹亞餐廳,用酸麵包沾各種不同的料來吃,我原本想說塞內加爾食物應該也是類似吧,沒想到接下來的美食體驗完全出乎我的預料。



小小的餐廳一下子就坐滿了,一坐下服務生就先來ㄧ盤法國麵包,Bass跟我講說因為法國殖民的影響,塞內加爾人很習慣吃法國麵包、可頌和咖啡。



一開始先來ㄧ杯被稱為塞內加爾國民飲料的Bissap,是一種用Hibiscus(木槿)做成的茶,在中南美洲,中東和非洲都很流行,喝起來有點像蔓越莓茶再加上一點中東香料的感覺。




接下來是蒸粗米飯Couscous加上一點香料和蔬菜,Couscous是在中東和北非很普遍的主食,常常會和肉與蔬菜一起煮,淋上肉汁非常好吃。




接下來是今天的主菜,Méchoui或稱做Dibi(塞內加爾式烤羊排),用香料醃過再烤,肉烤的非常軟嫩,果然回教國家都很會做羊肉料理,感覺塞內加爾料理和北非像是摩洛哥料理有很多相似之處,真是有趣的美食經驗。



接下來我們到中城西邊的演唱場地Terminal 5,外面已經排滿了熱情的樂迷。



裡面是個挑高的演唱廳,感覺很像是倉庫改建而成,二樓還有可以坐下來的位置。



整個場地擠滿了樂迷,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是非洲人,整個場地大概只有十幾個白人,亞洲人大概是一隻手就可以數出來。



接下來樂團開始上台準備,有西方樂團的樂器,鼓、吉他、貝司、和鍵盤。



Youssou N'Dour一上臺,整場聽眾像是要瘋掉一樣,他身上穿著塞內加爾式的 回教長袍叫做Boubou(回教徒的長袍),他的音樂風格叫做Mbalax,是一種結合塞內加爾音樂和西方音樂像是爵士、靈魂、拉丁以及搖滾的音樂風格,也是一種獨樹一格的舞蹈,通常使用西方樂器再加上Sabar(塞內加爾鼓),我覺得聽起來很有拉丁美洲或加勒比海音樂那種很輕鬆又讓人想跟著跳舞的感覺。




這首歌很有牙買加雷鬼音樂的感覺。



這是一種塞內加爾的傳統樂器叫做Sabar,鼓手用一根鼓棒和一隻手來演奏這個樂器。



下面是段Sabar獨奏的影片,這個鼓聲真是非常有節奏感。



塞內加爾Mbalax的舞蹈,看起來沒什麼節奏像是在亂跳,但是後來看起來又好像有點編舞的成份,真是個令人不解但是很有趣的舞蹈。



下面的影片就是一段Sabar合奏Mbalax舞蹈,真是非常的特別,那個舞者邊笑邊跳,看起來真的很享受這個舞蹈。



接下來一個合唱,有點西方流行歌的感覺,很喜歡這首歌的副歌。



在演唱會的後段,臺上的舞者突然邀請兩個臺下的觀眾上來跳舞,兩個來的Mbalax Dance-Off,想不到這個白人媽媽還真會跳,底下觀眾看的都超High的。




這個黑人女生也很會跳,把全場觀眾氣氛帶入高潮。




最後結尾時演唱他的名曲New Africa,為這個讓我大開眼界的夜晚話上了句點,聽著大家一起跟著他唱起來,充滿感情的歌聲,讓我聽的非常感動,非常謝謝Bass帶我來體驗這個塞內加爾之夜,也希望他以後一切順利,以後我可以去法國或非洲找他玩。

No Response to "[音樂] 塞內加爾之夜 - 非洲第一歌手Youssou N'Dour的紐約演唱會"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