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Orion Music and More - Metallica領軍的重金屬搖滾音樂祭

Posted on 7/21/2012 by Alan


Orion Music and More兩天超過40個團馬拉松式的賣力演唱,Metallica兩天分別演出整張的Ride the Lightning和The Black Album專輯,真是聽的太感動了,是我去過最棒的重金屬搖滾音樂祭。

Metallica是個我最喜歡的樂團,關於這個樂團和他們鞭擊金屬樂風的介紹可看我之前的文章


下面是Metallica這次在Orion Music and More演唱的Creeping Death,我很喜歡這首歌的前奏,快速的吉他強力和弦配上密集的雙大鼓鼓點,演奏出鞭擊金屬的精髓,聽了讓人頭就不自覺得搖了起來,非常適合做為演唱會的開場曲,中間間奏時全場觀眾一起喊"Die, Die, Die...."時也非常的酷,記得聽這個Youtube的時候要把音量調到最大,才能體驗這首歌應有的感覺。




身為Metallica的忠實樂迷,在二月時收到了Metallica樂迷俱樂部的信,他們將要在紐澤西大西洋城附近主辦一個兩天的音樂祭,Metallica兩天晚上將會現場演奏Ride the Lightning和The Black Album兩張專輯,儘管還不知道要怎麼過去、不知道要住哪裡,這時衝動派的我問一下我弟後,立刻二話不說地就把票買了下去,反正所有細節只要有心有錢,一定有辦法搞定的,通常一個樂團演唱會的曲目都是綜合他們各張專輯裡的成名曲,很少會有機會在一場演唱會裡聽到整張專輯,尤其是Metallica三十年來從來沒有在演唱會演奏過整張專輯,這樣叫我怎麼可能不去聽呢?

我從高中開始迷上了搖滾樂,聽了十幾年的搖滾樂,很少有遇到也喜歡搖滾樂的台灣人,更別說願意和我一起去聽搖滾演唱會的同好,這次想不到除了我弟以外,還找到了一個美食團認識的朋友Ethan一起去,在六月二十三號禮拜六,開著租來的Ford Focus,我們三個人就浩浩蕩蕩的開往大西洋城。



早上九點出發的我們,原本預計十一點半就會到大西洋城,結果朋友Jesse小姊的GPS和我們非常犯沖,盡管她跟我們講說要配著Google Map來用,我們不信邪就跟著GPS講的走,結果一直走到地方道路,怎麼走都走不到高速公路,一般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最後花了快四個小時才到,真是開到快吐血了,餓到快受不了的我們,趕到了大西洋城好吃的黑人靈魂食物(Soul Food)餐廳Kelsey and Kim's。



這家餐廳是我們之前來聽阿妹演唱會時找到的,有我吃過最好吃的玉米麵包(Cornbread),現烤出爐的玉米麵包又軟又甜,帶有濃郁的玉米和奶油香,真是讓人一片接著一片,停不下來地吃下去,另外還有非常好吃的炸雞,單吃或是放在鬆餅上再加上糖漿都很好吃,BBQ牛肋排肉也很不錯。



吃飽喝足的我們,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個小時,三點多總算到達了這個原本是廢棄機場的Bader Field,Orion Music and More已經如火如荼的開始演唱了。



演唱會的入場手環,要用這個手環才能無限出入場地,連洗澡也不行拿下來。



音樂祭的地圖和樂團演唱時間表,總共有以四張Metallica名曲命名的舞台,Frantic是個有屋頂遮陽的小型舞台,主要有另類搖滾和金屬喜劇的表演,Fuel和Damage Inc是兩個中型的舞台,Orion則是最大的舞台,這場音樂祭裡最有名的樂團都會在這裡演奏,地圖左邊是各個舞台的表演時間表,很多時段會有好幾個樂團在不同的舞台同時演出,這時真的要定好不同的策略來趕場,這樣才能聽到所有自己想聽的樂團,雖然主辦的Metallica是個重金屬樂團,但這個音樂祭邀請了各種不同音樂風格的樂團,另類搖滾的Modest Mouse、英倫搖滾的Arctic Monkey、南方搖滾的Eric Church、硬蕊龐克的Suicidal Tendencies都有在這裡表演,真是可以滿足各種樂迷,讓大家都可以聽的非常過癮。



一開始先到地圖左上方的Frantic舞台,Jim Breuer Metal Comedy Tour,想不到竟然有搞笑藝人可以用重金屬為主題來講笑話,講很多以前80年代瘋狂樂迷去看演唱會的故事。



接下來我們到了左上方的Fuel舞台,這時在演唱的是個叫做Fucked Up的樂團,音樂蠻有爆發力的,主唱也很賣力的在吼叫,可惜吼的不是很好聽,看了一下舞台上團員的表演,可是很奇怪竟然沒有看到有人在唱歌,那到底那個吼聲是從哪裡來的呢?



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陣熟悉的吼叫聲從我們附近傳出,原來主唱拿著延長線到舞台下來邊走邊唱,這個光著上身滿身大汗的胖子就朝著我們走了過來,邊走邊唱邊和旁邊的樂迷擊掌和擁抱。



就在我讓路給他之後,來不急閃開的老弟還跟這個主唱來個大擁抱,下面那個戴白帽子的就是我弟,非常有趣的經驗,Ethan和我真是快笑翻了。



除了演唱會以外,這裡還有很多不同的攤位,其中一個就是現場的滑板特技表演,Metallica的BassRobert Trujillo還有個自己的樂團,先在滑板舞台旁邊的小型場地演唱,唱完後來表演滑板特技。



他們跳的非常起勁,很多高難度的動作,讓我們看的非常過癮,第一次這麼近的看滑板特技表演。



聽累了就到旁邊的草地坐著邊休息邊聽著旁邊舞台的音樂,今天太陽超大而且我們已經站了好幾個小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今天可是要聽到晚上十二點的。



休息一下後繼續去旁邊的改裝車展覽區逛一逛,裡面有包括Metallica團員自己的車,總共超過50台各式各樣的改裝車來展覽,很多台都是像電影Fast and Furious裡有加氮氣瓶的美式肌肉車(Mussel Car)。



接下來我們到位於東邊的Damage Inc舞台聽一個我蠻喜歡的硬蕊龐克團Suicidal Tendencies。



主唱有點饒舌的風格和那個黑人吉他手的快速龐克和弦是這個樂團的特色,讓我們聽的非常過癮,是今天聽到現在為止最好聽的一個團。



接下來我們到旁邊的食物攤位買個美式的照燒雞肉飯,就這樣坐在草地上吃一吃,等一下九點Metallica就要開唱了。



Metallica九點開唱,我們大約八點就去Orion舞台前面站位置,Ethan這張照片表情非常不配合我們。



邊喝啤酒邊等著演唱會的開始。



Set List - 6/23/2012

Warm-Up Song - It's a Long Way to the Top if You Wanna Rock N Roll - AC/DC
開唱前音響一直在播這首AC/DC的名曲,還蠻能帶動氣氛的,裡面用了很多蘇格蘭風琴的配樂。

0. The Ecstasy of Gold
1. Hit the Lights

Metallica演唱會的開場音樂,Ennio Morricone作曲的The Ecstasy of Gold,是個由年輕的Clint Eastwood主演的西部片,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結尾的配樂,配合著電影的片段播出,The Ugly在寶藏地圖所指的墓園不停地追尋那傳說中的寶藏,我還特別因為這個配樂而租來這片難看的電影來看,開場音樂結束以後就是今天第一首歌Kill Them All專輯的Hit The Lights,副歌"In the Light"時舞台的燈光還會跟著一起閃,Kirk(吉他手)的獨奏非常的棒,不過我還是覺得他們另一首名曲Creeping Death比較適合用來開場。



2. Master of Puppets
這首歌是我最喜歡的Metallica歌曲之一,和Enter Sandman的前奏是我聽過最喜歡的兩段金屬前奏,那個吉他三連音接上金屬速彈真是他們的經典,全場觀眾一起跟著喊"Obey Your Master, Master, Master..."真是超級High的。



3. The Four Horsemen



4. Sad but True




5. Hell and Back



Ride the Lightning Album
6. The Call of Ktulu
接下來他們要表演1984年的經典專輯Ride the Lightning,一段回顧當時的影片,背景音樂充斥了當時樂評對他們批評和訪問片段,然後在背景的閃電中帶入了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The Call of Ktulu,他們將從這張專輯順序顛倒,從最後一首歌演奏到第一首歌。



7. Creeping Death
8. Escape
這首歌是他們組團以來第一次在演唱會現場演出。




9.Trapped under Ice
這首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節奏非常快速,從頭飆到尾,曲尾Kirk還秀了一段Wah-Wah音的吉他獨奏,真是出神入化的吉他技巧。

1


10. Fade to Black
一開始James(主唱)先用木吉他帶入這首歌的旋律,接下來Kirk再帶入很有味道的電吉他獨奏,前半段演唱的非常憂愁,後半段吉他破音加倍,主唱的歌聲從憂愁轉變成憤怒,最後由一段Kirk精典的吉他獨奏來結尾,真是太完美了。




11. For whom the Bell Toll
這首歌的Bass非常吃重,Rob(貝斯手)還表演了一段貝斯的獨奏,他能把貝斯演奏的跟吉他一樣真是很厲害。



12. Ride the Lightning




13. Fight Fire with Fire



14. Nothing Else Matters
15. Enter Sandman

Encore
16. Battery
充滿了爆炸聲的開場,加上背景的煙火表演,舞台上還有巨型噴火柱,我們都感受的到那個火柱的熱力,這首大概是他們最重也是我最喜歡他們的歌之一。



17. One
這首慢歌演奏到一半突然舞台雷射光束大射,非常精彩的舞台效果。



18. Seek and Destroy

兩個半小時的演出,整張Ride the Lightning的表演,真是讓我們聽的太過癮了,我們已經連續站了超過三個多小時,但是還是可以跟著他們的音樂而跳動,完全忘記腳已經酸到不行,演唱會結束後我們趕快開去旅館休息,因為演唱會的關係旅館都超貴的,我們要開到大西洋城附近的一個叫做Egg Harber的小鎮來住,這樣一個晚上竟然也要200美金,不過累到不行的我們也顧不了這麼多了。



隔天早上起來後我們中午到了大西洋城的一個比較新的賭場Borgata。



先來他們的自助餐大吃特吃一番,這裡菜色還真不錯,完全補充好精力,準備好今天繼續聽演唱會聽到凌晨。



吃完後去賭場玩一下Black Jack,從來沒有贏過超過60美金的我,今天竟然贏了500多美金,尤其是最後一把賭200美金竟然讓我一開始就拿到21點,一把讓我賺了300美金,真是超爽的。



接下來到了演唱會場,拿著剛剛賺到熱騰騰的鈔票來個合照。



我們三個搖滾樂迷的大合照。


後來天氣真的太熱了,我們跑到場地裡的戲院吹吹冷氣休息一下,裡面放個各個跟Metallica有關的紀錄片。


我們還排了一個小時多排進去看Metallica的小博物館,有許多他們的吉他和紀念物品。



今天的晚餐吃了炸Oreo餅乾,很久沒有吃了,味道其實還不錯。



昨天我們是從舞台的左邊看,今天我們去站右邊的位置,禮拜天人比較少,而且有另一個有名的重金屬樂團在另外一個舞台演唱,我們沒去聽而跑來這裡佔位置,所以我們位置離舞台非常近。


接下來8點多時,聽了很多遍的AC/DC名曲總算結束,Metallica開始了今天的表演。

Set List - 6/24/2012
0. The Ecstasy of Gold
1. Hit the Lights
2. Master of Puppets
3. Fuel
4. For Whom the Bell Toll
5. The Shortest Straw

The Black Album
6. The Struggle Within
今天這張專輯也是從最後一首倒著演唱到第一首。

7. My Friend of Missery
8. The God that Failed
9. Of Wolf and Man
10. Nothing Else Matters
這首大概是Metallica最抒情的一首歌,Black Album發行於1991年,是他們銷售最好的一張專輯,他們這張的樂風比較溫和一點,有幾首像Nothing Else Matters的慢歌,有人說這是向主流音樂的Sell-Out,但我覺得這是他們音樂風格的演進,總不能每張專輯聽起來都一樣吧,我雖然比較喜歡以前的Riding the Lightning和Mater of Puppets專輯,但是我也Respect他們在這張專輯做的改變。



11. Through the Never
12. Don't Tread on Me
13. Whereever I May Roam
14. The Unforgiven
15. Holier Than Thou
16. Sad but True
17. Enter Sandman
Enter Sandman是他們最有名的一首歌曲,這首歌一分多鐘的前奏真是超級有味道,證明了重金屬不用一直飆速度也能很重,歌詞讓人朗朗上口,旋律讓人印象深刻,不愧是他們最經典的歌曲。


Encore
18. Blackened

 

19. One
20. Seek and Destroy
Metallica的第一任Bass手Cliff Burton在1986年因為演唱會巡迴巴士出車禍而過世,此後Metallica每場演唱會最後一首歌都會演奏這Seek and Destroy來紀念他。




這次能夠參與這個Metallica的音樂祭,聽到兩天的Metallica現場演出,真的是太過癮了,是我去過最棒的重金屬搖滾音樂祭,希望他們能再來紐約地區演唱,下次我一定要站在最前面聽他們的演唱。

2 則留言:

  1. 喜歡你blog的風格和你記錄的用心。 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歡迎多來這逛逛啦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