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鞭擊金屬四大天王 - 與Metallica再次相遇 - The Big 4 at Yankee Stadium 9/14/11

Posted on 9/27/2011 by Alan


Metallica(金屬製品合唱團): 由左到右 - Rob Trujillo (Bass), James Hetfield (Vocal and Rhythm Guitar), Lars Ulrich (Drums), and Kirk Hammett (Lead Guitar)

Metallica是我最喜歡的樂團,快速且具有爆發力的音樂讓我聽的熱血沸騰,有些重金屬團不是吼的不夠就是吼的太兇讓我受不了(像Black或Death Metal),James Hetfield(Metallica主唱)激昂的吼聲則是恰到好處,他們音樂有著出色的旋律性,是其他重金屬樂團沒辦法相比的地方,隨著Nu-Metal(結合Hip-Hop的重金屬樂風,像Linkin Park)的盛行和整個重金屬音樂的落寞,現在已經很少能找到有爆發性節奏和瘋狂吉他獨奏的重金屬樂團了,所以Metallica一直維持我心目中最喜歡樂團的地位。

Metallica在The Big 4 世界巡迴瑞典站演唱Enter Sandman的影片



Trash Metal (鞭擊金屬)是結合傳統重金屬和龐克搖滾(Punk)的一種樂風,傳統重金屬自1960年代後期由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 Deep Purple(深紫色)和Black Sabbath(黑色安息日)帶領,震撼了當時的樂界,1970年代後期,英國重金屬樂團Motorhead則以傳統重金屬的狂吼咆哮或高亢激昂的嗓音、深厚的和弦、電吉他大量失真(Distortion)的音色,以及低沉有力的貝斯,加上龐克搖滾密集快速的鼓點和節奏,夠成了一種高爆發力、快速度、具有破壞性樂風,隨著類似的樂團群起而出,Thrash Metal這個名稱開始被樂評用來稱呼這種新的金屬樂風。

1980年代進入了Thrash Metal的全盛時期,四個最有名的樂團,Metallica(金屬製品)、Megadeath(美加帝斯)、Slayer(超級殺手)以及Anthrax(炭疽熱),被稱為鞭擊金屬四大巨頭(The Big Four),其中Metallica九次奪得葛萊美獎(Grammy Award),多隻單曲蟬聯告示牌排行榜第一名,是其中最有名且商業成功的樂團。

1990年代開始整個重金屬樂風開始走下坡,被由Nirvana(超脫合唱團)帶領的Grunge樂風所取代,到2000年代中期Thrash Metal稍微有點起色,但是還是沒辦法以前的盛況相比,鞭擊金屬四大巨頭在後繼無人的情況下,繼續成為維持這個樂風的支柱。

在2009年由Metallica的鼓手Lars Ulrich發起,聚集鞭擊金屬四大巨頭(The Big Four)一起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在2011年九月總算巡迴到了紐約的Yankee Stadium,身為Metallica忠實歌迷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一生難得的演唱會,雖然我對其他三個團沒有特別喜歡,但還是立刻在網路開賣時買了票,在聽過Metallica 2010年在Madison Square Garden,我這輩子聽過最讚的演唱會後,我決定以後要參加每一場他們在紐約區域的演唱會。

演唱會在禮拜一的下午四點開始,我提早下班立刻回家換衣服,然後搭著4號地鐵衝到Yankee Stadium。



我大概六點左右到,這時整的球場已經七八成滿了,這些金屬樂迷真的是很拼。



坐下來後先來杯啤酒,還用洋基的紀念杯,我坐在第三層的看台,離主要的舞台還蠻遠的,不過每一區前面都有一排專屬的喇叭,所以音量還是非常足夠。



我到的時候Anthrax以經演奏完了,還蠻想聽聽他們現場演奏Caught in a Mosh,這時Megadeath才剛開始演唱,他們的歌我不太熟,不過到是蠻喜歡他們的一首成名曲 Symphony of Destruction



接下來是Slayer演奏,他們的樂風對我來說有點過重,不過Angel of Death還真的蠻猛的。



大約8點多總算等到了Metallica,這時後球場已經快坐滿了,這場演場會據說有五萬人參加,是除了U2演唱會以外我去過最多人的演唱會。



雖然坐的很遠,但是舞台的大螢幕看的還蠻清楚的。



Metallica演唱會的招牌火焰,上次再MSG聽他們的演唱會時也是在狂噴火,即使我坐的這麼遠都還感覺得到這個熱氣。



這次Metallica演唱的曲目,配上幾段我錄的影片。
Set List from www.setlist.fm

Intro: The Ecstasy of Gold (Ennio Morricone song) (S&M)

Metallica的招牌入場曲,西部老片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的電影配樂,舞台的大螢幕上放著電影的片段,音樂結束的瞬間就接上了Creeping Death強烈的前奏,開始了今天的金屬派對的第一首歌。



1. Creeping Death (Ride the Lightning)
2.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Ride the Lightning)
3. Fuel (Reload)
4. Ride the Lightning (Ride the Lightning)
5. Fade to Black (Ride the Lightning)
6. Cyanide (Monster Magnet)
7. All Nightmare Long (Monster Magnet)
8. Sad But True (Metallica - The Black Album)
9. Welcome Home (Sanitarium) (Master of Puppets)
10. Orion (Master of Puppets)
11. One (... And Justice for All)

這首歌開始時煙火齊放,可以看到背景滿滿的月圓。



12. Master of Puppets (Master of Puppets)

Master of Puppets是我最喜歡Metallica的一首歌,我超愛這首歌的前奏和吉它獨奏。



13. Blackened (... And Justice for All)
14. Nothing Else Matters (Metallica - The Black Album)
15. Enter Sandman (Metallica - The Black Album)

Encore:
16. Overkill (Motörhead cover) (Motörhead cover) (With Anthrax, Chris Broderick, Dave Ellefson, Shawn Drover, Dave Lombardo, Kerry King and Gary Holt) (Garage Inc.)

The Big Four超過20人一起演奏Motorhead的名曲 - Overkill,James還特別提到這首歌是獻給Motorhead的主唱Lemmy,感謝他給Thrash Metal的貢獻,從來沒看過這麼多個鼓和吉他一起演奏,真的是超酷的。



17. Battery (Master of Puppets)
18. Seek & Destroy (Kill 'Em All)

Metallica這場的演唱真的是太棒了,可惜我坐的離舞台太遠,是這次唯一的遺憾,下次Metallica再來紐約演唱時,不管黃牛票多貴我都要給他買下去,下次一定要站在舞台前享受這個重金屬盛宴。

No Response to "[音樂] 鞭擊金屬四大天王 - 與Metallica再次相遇 - The Big 4 at Yankee Stadium 9/14/11"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