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 Boro Bike Tour - 68公里騎腳踏車遊紐約市五大區

Posted on 5/02/2011 by Alan

Team Five Boro - 42 Miles (68 km) to Go.






Five Boro Bike Tour是美國最大的非競賽類腳踏車活動,每年舉辦於五月的第一個禮拜天,從1977年第一屆只有250人到近幾年來每年都有有超過三萬人參加,是紐約市每年五月腳踏車月的重點活動,整趟路線總共有42 miles (68 km)長,參加者會騎著腳踏車穿越紐約市的五大橋以及五大行政區(Borough: 簡稱為Boro),包括Manhattan/曼哈頓、Queens/皇后區、Bronx/布朗克斯區、Brooklyn/布魯克林區以及Staten Island/史坦頓島區,整個路線都會把路封住,車輛完全不能進入,在這一天這段路完全屬於腳踏車騎士的。下面是這個Bike Tour的路線圖,行程從曼哈頓的Downtown(下城區)出發,往北穿越中央公園以及哈林區到布朗克斯區,之後再回到曼哈頓往東進入皇后區,然後從皇后區往南騎到布魯克林區,最後沿著East River河岸的公路經過Verrazano橋而到達史坦頓島的終點,最後再從史坦頓島的終點坐渡輪迴到曼哈頓下城區的起點,完成環繞紐約市五大區的行程。


Source: http://www.bikenewyork.org/rides/fbbt/index.html

今年是我第二年參加這個Five Boro Bike Tour,去年我大概是開始註冊一個多禮拜後才報名,所以今年原本想先等些朋友決定再一起報名,想不到今年竟然開始報名後兩天內就額滿,所以沒有報名到,害我原本以為今年沒辦法參加了,還好最後有朋友不去才趕快跟她買下她的名額,這次真的是學到教訓,在紐約要報名熱門的活動真的不能猶豫,要不然機會稍縱即逝就只能捶胸頓足地後悔了。

這個Tour於早上八點從Downtown的Battery Park(砲台公園)出發,我們為了趕在人潮的前頭出發,早上五點半就在我公寓前集合,看著清晨的曙光照在前方的帝國大廈,我們走下了地鐵站搭著6號車前往Downtown。



坐了半小時的地鐵總算到了Downtown的起點,在六點時起跑線前的三個街口已經排滿了人,大家真的是太拼了,不知到最前面的人是幾點來的,這時離八點起跑還有兩個小時,我們前面的人已經開始坐下來野餐起來。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八點,我們後面的街道也漸漸一條一條的被佔滿,人潮從起點的Franklin Street排到Downtown最南邊的Battery Park,整整超過18條街口塞滿了人等待著活動的開始,難怪我朋友說要是你太晚到的話可能要排到9點多才能出發,看著身邊各式各樣的騎士,有一家四口一起騎協力車、父母把娃娃車連在腳踏車後面、到我下面照片那個裝扮成70年代麥克風頭籃球員的人都有,參加這個活動的人大多不太在乎騎的有多快,而是更在乎騎腳踏車的樂趣。




八點總算到了,大家緩慢的牽著腳踏車到的前面的起點。



沿著第六大道我們經過了West Village (西村)、K-town (韓國村)和Midtown(中城區)。



接下來我們從第六大道進入了中央公園,今天大概有攝氏20度左右(68 F),大晴天配合清涼的微風真的是騎的很舒服。



去年的路上還有人在三輪車上裝了鋼管跳鋼管舞,她們是在為一個舞蹈教室打廣告,真的是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很厲害的行銷手法,今年可惜沒看到所以把去年的照片放上來。



離開中央公園後騎到Harlem(哈林區),經過哈林區最熱鬧的街口,125街 和7th Ave交叉口 (在哈林區這兩條路以兩個黑人民權和政治人物命名,稱為 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Blvd和Adam Clayton Powell Jr Blvd),在這邊停下來稍作休息,在這個交岔口路邊有一整排為了這個活動而放的流動廁所,主辦單位還蠻準備周到的。



接下來我們穿過Madison Avenue Bridge到達了Bronx,稍為騎了一小段就經由Third Ave Bridge繞回曼哈頓朝Queens前進。



沿著曼哈頓東邊的交通要道FDR Drive (以美國前總統Frank D. Roosevelt命名),這條公路平常堵車堵的非常嚴重,簡直就是駕駛人的夢饜,今天這條路整個封起來給我們來騎,看著對向車道擁擠的車流,和我們這邊輕鬆愜意的腳踏車群,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對比。






接下來我們騎到59街的Queensboro Bridge,這是從曼哈頓到穿越East River到皇后區最主要的橋,有分為上下兩層,橋中間會穿越Roosevelt Island並與它的纜車平行而建。



這個也是住皇后區的人很熟悉的路,開車經過和騎腳踏車經過的感覺很不一樣,開車時不是一下子就飆過去,要不然就是被堵住要想辦法鑽來鑽去,根本沒辦法對橋邊的風景加以留意,騎腳踏車讓你可以慢慢的騎過這座橋,還可以停下來欣賞橋上橋下的風景,這些都是平常開車過來沒辦法體驗的經驗。



下橋的時候要經過一個U字形的交流道。



下橋的時候往回看可以看到曼哈頓的連綿不絕的高樓大廈景色。



總算到了第一個休息站,離終點還有39公里(24 miles)遠,這裡有很多贊助廠商提供的免費香蕉,我大概吃了五根香蕉,之後再去買條紐約著名的路邊攤熱狗,雖然這種熱狗全紐約賣的味道都一樣,但是對已經餓到不行的我,吃起來真是人間美味,三口就把整個熱狗吞下去。



從Astoria Park看過去曼哈頓的景色。




從休息站出發經過了Queens的Long Island City和Brooklyn的DUMBO (Down Under the Manhattan Bridge Overpass)區,是這裡一個新興的住宅以及休閒區。



接著我們騎上了另一個交通要道,Queens Brooklyn Expressway,這裡平常也是堵車堵到天荒地老的地方,但今天只有我們腳踏車在上面輕鬆的騎,但是想不到騎到一半,平常駕駛人的夢饜也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為前面的建築施工我們必須要繞一條單線的道路前進,這一小段路我們整整推了快一個小時的車才能通過,不過用手機上上網和與朋友聊聊天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這段堵車經驗其實也不會太糟。



接下來我們沿著East River旁的的Belt Parkway朝Staten Island騎去,清涼的河風吹在身上,看著離自己越來越近的Verrazano Bridge,這是我今天最享受的一段路程。



這時候離終點只有幾英哩遠,我一年只有騎這一次腳踏車,連自己的腳踏車都沒有,這次還是跟朋友借車來參加,所以沒有練習的下場就是騎的真的蠻累的,不過看著離終點的橋越來越近,心中已經開始浮現等一下要大吃大喝的情境。



比起我們之前經過的四座橋,這個Verrazano Bridge才是真正的重頭戲,對已經騎了63公里(39 miles)的我們,腳已經早就痠到不行,這最後一英哩的上坡真的是會讓人邊騎邊罵髒話,是整趟行程中最難的一段路,我邊騎邊在心裡問著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折磨自己? 很想停下來用走得算了,儘管如此,還是把腳踏車轉到一檔,一步一步的慢慢騎,當穿過上坡的最高點後開始進入下坡時,我忍不住雙手舉起來大聲歡呼,周圍的騎士感覺也受到我的喜悅所感染,一群人跟著我一起亂叫,整個下坡的行程就在一群瘋子樣的大叫中衝下去。



從橋下來後總算到達了終點Staten Island(史坦頓島)的休息區,今天早上一大早五點就起來,最後總算在下午三點到達了終點,看到入口的工作人員舉著"You made it"的牌子,瞬間真的很有成就感,覺得達成了今天為自己所設定的目標真的很爽。

進去休息區後立刻把腳踏車倒在草地上,躺在草地上看著天上的白雲,真的可以在這裡睡著了,這個休息區裡面有很多飲料公司提供免費的飲料給我們試喝,甚是還有Ben and Jerry的新口味冰淇淋給我們試吃,在喝飽免費飲料後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的這裡,背包中還裝了好幾罐椰子汁回家去喝,也算是今天這個Bike Tour的紀念品。



從終點再騎個兩英哩到從史坦頓島回到曼哈頓的免費渡輪,大家搭上渡輪朝向曼哈頓出發。



從渡輪上可以看到曼哈頓Downtown的美景,十分鐘的船程連接著兩個好像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經過68公里的長途跋涉,拖著疲憊的身軀和快抽筋的雙腳,沒有什麼能比喝瓶台啤更讓我更舒服放鬆,這次Five Boro Bike Tour真是個難忘的經驗,期待2012年再來參加了。




No Response to "Five Boro Bike Tour - 68公里騎腳踏車遊紐約市五大區"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