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 Trip to Zermatt - Day 1-2 - 策馬特小鎮遊和在Rothorn Paradise上學到的寶貴教訓 - Feb 2011

Posted on 2/14/2011 by Alan

到了Rothorn山頂興奮無比的我們準備著今天的第一個Run,對我而言從去年Aspen之行後我等待這個時刻已經等了一年了,我馬上迫不及待的衝下去,直到這個Run的最後.....(詳情在這篇Blog的最後)




這趟滑雪行的行李,最重的就是雪板袋,裡面除了雪板和滑雪用具以外還裝滿的我的衣服和日用品。



2/13從JFK搭American Airline直達Zurich(蘇黎士),我們下午出發到那邊剛好昰早上,在飛機上看到了日出。



飛了8個多小時總算到了Zurich,我在飛機上總算看完了我拖了半年才看完的書 - No Shortcut to the Top



這次Ski Klub總共有超過70的人參加這次的滑雪行,遊覽車後面還要加個拖車才能放的下這麼多人的滑雪用具。



這個拖車裡面裝了70多套的雪板和Ski。



從Zurich到Zermatt(策馬特)要4.5小時車程,沿途可以欣賞瑞士的鄉間美景。



到達了我們旅館所在的小鎮Tasch,這是個離Zermatt坐火車15分鐘遠的小鎮,這裡的住宿比Zermatt便宜了許多而且火車站就在飯店旁邊,火車通常每半小時一班從早上七點多發車到晚上十二點,非常的方便。


舊舊小小但是蠻乾淨的房間,我們來的目的只是要來滑雪,所以住的地方只要乾淨其他一切都沒差,不過床實在有點短,我睡覺的時候腳會超出床外。


整理好行李以後就先坐火車到Zermatt小鎮看一看。


火車會從山谷中穿過,邊看風景十五分鐘的車程感覺一下就過去了。


Zermatt小鎮,先入眼簾的第一件事就是右上方的電動記程車,為了保護環境以及避免廢氣汙染影響這理的美景,用汽油的車子完全不能進入Zermatt,這裡所有的車子都是用電池發動的,這些車子超級安靜到有時候車子開到你後面你都不知道,直到他按喇叭你才會被嚇到,這邊不同山峰的纜車入口間隔很遠,從西邊Rothorn的纜車到最東邊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的纜車要走超過半小時才能到,這些電動計程車和電動公車讓遊客可以不用扛著雪具走個大老遠到纜車的入口。



位於海拔1620公尺左右的Zermatt小鎮,這裡幾乎一點雪都沒有,讓我心中不禁擔心起明天山上的雪況,早在來這裡的一個月前起,我幾乎每天上班時都會上網去查看這裡的雪況,看看這邊有沒有下雪,積雪有多少等等,很不幸的消息是,這裡已經一個月沒有下雪了,根據當地人說這雪況是10年來難得一見的差,不禁讓我覺得我和Kenny到底是不是沒有下大雪的運(我們去年去Colorado的Aspen Snowmass遇到了當地20年來最差的雪季,同時去年歐洲雪季超好,今年我們到歐洲遇到這裡10年最差的雪季,結果美國那邊雪季超好,真是挖哩哩.....),不過我們心裡還是默默的禱告,希望從這裡2,000多公尺上去的山頂能夠有多一點雪。


我們逛一逛還逛到了附近的一個賣Cheese和醃肉的小店,愜意的叫了個現烤的起士塔配合著白酒,味道還不錯而且在坐了一整天飛機和巴士,喝個小酒還真是舒服。

飯店每天晚上都有供應晚餐,我們同團的人每天晚上六點四十五分就在餐廳集合用餐,大家邊聊聊彼此的滑雪經驗和分享對明天上山的期待,這裡的晚餐出乎我意料的好吃,以包吃包住的平價飯店而言能夠吃到有前菜主菜和甜點的大餐真的還蠻讚的,吃完後就回到房間早早睡覺,我大概晚上十點半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六點半就起床,整理一下七點到樓下的餐廳吃早餐,這時候餐廳已經坐滿了同團的人,大家每個人都想趕著八點的火車去雪場(雪場八點半開門),這個團的人都非常喜歡滑雪,很難想像可以這麼多人每天早上七點準時吃早餐趕著去滑雪,通常我和其他朋友在美國去滑雪過夜的時候,隔天早上大家都八點多才起來摸一摸吃個早餐,最後到雪場大概都快十點了,只有我,Kenny和幾個朋友在那邊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過去,這天早上看到竟然有這麼多對滑雪有熱情的同好,趕在早上七點吃早餐的情景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這是今天的滑雪行程圖 (O 起點 X 終點 紅色是坐纜車上山的路線 綠色是我滑雪下去的路線)
#1 從Tasch坐火車到Zermatt
#2 從Zermatt坐纜索鐵路電車到Sunnegga山峰
#3 從Sunnegga坐小纜車到Blauherd山峰
#4 從Blauherd坐大纜車到Rothorn Paradise山峰
#5 今天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Run




下面的影片敘述了我們花了超過一個小時才到山頂上的過程。









Well, 沒錯,我在就是在上面這張照片的坡就這樣摔傷了,今天的雪況不太好而且天氣很陰暗,我戴上我的護目鏡後其實看不太清楚地型的變化,我因為實在太興奮了而且對自己太有自信,想說沒有什麼地型可以難倒我,我這個坡下去我幾乎都沒什麼在煞車,即使因為雪況不好已經跌倒一次了還是立刻起來繼續全速往下衝,結果到坡底下有一個凸起來的地方應該要左轉繞過去,結果我因為速度太快沒看清楚,我的板子卡到那個凸起來的地方,因為整個向下的加速度讓我的臉直接著地(英文叫Face Plant),我下嘴唇被我的牙齒弄破了一整條的傷口,血從我的鼻子和嘴巴狂流,把我的外套和褲子上都沾滿了鮮血,這大概是我受傷流血最多的一次吧,因為我血還在一直流所以我就躺在地上等著Ski Patrol過來,在他幫我止血後就把我包在雪橇上載到山下的急診室去,到山底後還坐救護車到急診室去(因為他怕我有腦震盪或者是脊椎所以叫救護車以防萬一,不過我其實沒傷的那麼嚴重),我整個鼻子和嘴唇都麻掉了所以並不會很痛,在確定我的膝蓋和脖子都沒事後,被送下山的路上我心中只有想著兩件事,第一是希望我的鼻子沒有斷掉,第二是如果我鼻子斷掉了,要去哪裡找到一個有保護臉的頭盔然後明天就可以繼續滑了,這次受傷真的很感謝Kenny從頭到尾陪我到急診室,還幫我Document要不然我也不會有這個影片...Orz....





今天的晚餐也是一樣非常豐盛,只不過我因為嘴唇整個破了一大條,只能忍痛勉強把它給吃完,這次的經驗真的是給了我很大的一個教訓,我仗著在美國滑過各種艱難的地型,覺得沒有什麼地型我滑不了的,沒有考慮到滑雪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即使是同樣的地型,因為天氣的陰暗程度和雪況的不同可以讓你有完全不一樣的體驗,我因為對自己的技術很有自信而一時大意,沒顧慮到那天很糟的能見度以及對這裡雪道的不熟悉,一直繼續橫衝直撞的滑,還好最後只是鼻子和嘴唇受傷而不是更嚴重的後果,這次學到真的是要小心,尤其是在不熟悉的雪道和不好的天氣情況下不要去硬飆速度,應該要先去熟悉這個環境並且等到情況好一點再任意去滑,要順著這個山的情況滑而不是去跟它硬拚,這就是這次阿爾卑斯山給我寶貴的教訓,雖然今天就這樣結束了心情有點糟,但是想到我鼻子沒斷身體沒受傷,明天又是個全新的一天可以盡情滑雪,實在沒什麼好自怨自艾的,想著想著瞬間又熱血起來,趕快整理一下上床睡覺,明天要把今天沒滑到的份滑回來,我那時還不知道接下來三天會是我體驗過最棒的滑雪經驗。


No Response to "Ski Trip to Zermatt - Day 1-2 - 策馬特小鎮遊和在Rothorn Paradise上學到的寶貴教訓 - Feb 2011"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