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to Barcelona - Day 2 - Sagrada Familia (聖家堂): 永遠未完成的傑作 - Sep 2010

Posted on 9/18/2010 by Alan

Sagrada Familia (Church of the Sacred Family - 聖家堂)
永遠未完成的傑作,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成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發前往Sagrada Familia(聖家堂),想說早點到應該可以避開人潮,結果到了以後看到人已經從正門排到轉角來了,只好邊吃著帶在手上的早餐邊排隊。





聖家堂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是巴塞隆納最有名的建築物,也是建築師Antoni Gaudi(高第)最偉大的傑作,Gaudi是Catalonia Modernisme (新現代藝術主義)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曾說過: 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他都極力在他的設計中追求自然,他的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他都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和大自然中的動植物來構成他的作品,Gaudi是個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他花了大半輩子(43年)來構思和建造這個教堂,他後來還搬到教堂的工地裡面住,可惜後來他在1926年一天下工後被電車撞到,一開始被認為是流浪漢所以被送到個很爛的醫院,直到後來被人認出來後想把他轉到好的醫院,但Gaudi覺得他不想要離開這些陪在他身邊的病人所以不願意轉院,後來三天後在醫院過世,後來人們為他舉行隆重的葬禮,把他葬在聖家堂的地下。



這個教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上面的照片是東邊的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敘述著基督誕生的故事,下面的照片是西邊的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敘述著基督最後的晚餐到被釘上十字架之後升天的故事,南邊的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還沒有完工,你可以看到整個教堂裡裡外外都是鷹架和許多工人在繼續建造這個教堂。



照Gaudi的設計每個立面會有四座高塔代表耶穌的十二個使徒,中間另會有六座高塔代表著四大天使,天母瑪利亞和耶穌基督本身,下面的圖片是在教堂裡博物館中藝術家想像這個教堂的完成圖,中間的高塔代表著耶穌基督,比現在建好的塔還高一倍以上,現在十八座高塔只有八座建好,而且接下來的十座會越來越高,我聽導遊說樂觀的完成日期是2026年(高第過世百年冥誕),但是以現在50%都還沒建好的進度,我只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夠看到這個教堂的完成。



入口在西邊的受難立面,這裡的雕刻都有凌有角的表現出受難的痛苦。









進教堂的大門上。





一進教堂後瞬間覺得好像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教堂的設計有著非常強烈的自然色彩,柱子就像植物的樹幹一樣穿插在教堂的大廳中,在屋頂上像樹隻一樣像外分岔,配合著屋頂很多自然採光的設計,整個大廳看起來不像教堂,反而像Star Treck裡面的外星球宮殿一樣。













教堂大廳建成一個十字架的形狀。



聖經中的各個場景像圖畫一般出現在聖家堂的立面,你可以像再讀聖經的故事一樣一幅一幅的看下去,整個建築物就像是本聖經一樣,回答了所有虔誠信徒的禱告。





基督誕生的故事。



後來坐電梯到屋頂在從上面走下來。



聖家堂大部分都是在高第過世後才完成的,因為西班牙的內戰許多高第的設計圖都被毀掉,再加上高第常常會邊建邊改變設計,所以誰也不知道要是高第能夠活著完成他的傑作,聖家堂的完成品到底會是什麼樣子,這些元素也為這個永遠未完成的傑作增添了更多讓人想像的空間,即使還未完成,這也是我所看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堂。



接下來到了Trip Advisor上介紹的Tapas店Ciutad Condal,有了昨天晚上難吃Tapas慘痛的經驗,心中想說拜託讓我吃點好吃的Tapas吧....



我們坐在滿滿都是Tapas的吧檯前面,點菜只需要用手指著我們要的菜就好了。





西班牙的Draft Beer - caña



另一種西班牙的Liqueur - Vermouth,酒裡有種肉的味道,加蘇打水還挺特別的



好吃的炸馬鈴薯和麵包,炸馬鈴薯上面有著特調的番茄醬和美乃滋,麵包和我之前吃的三明治一樣,上面放了橄蘭油並且有用番茄抹過。



超大的竹笙



一大盤的Jamon Iberito,真的是吃到很過癮。



我們兩個不管吃不吃的下反正先叫了再說。



右下方是我們的甜點,Cheese用麵粉裹著外免灑上杏仁和巧克力,非常特別的味道。



接下來我們到了Gaudi的另一個傑作,Casa Batllo(巴特略住宅), Casa是西班牙文房子的意思,這是他為了Batllo Family所改建的住家,Gaudi運用了許多自然的元素營造了一個童話世界的感覺,整個建築物就像有一隻龍住在裡面一樣,展現了他兼顧實用性和想像力的建築風格。



許多裝飾品都有個濃厚的自然原素,花瓶感覺和花融合在一起一樣。



入口的階梯像是龍的背骨一樣。



牆壁就像是龍的表皮,上面有著龍的鱗片。





蘑菇形狀的Fire place



二樓寬廣的大廳,可以俯瞰Passeig de Gárcia大道的街景。



自然的光線從天窗照進來,整棟建築物到處都有自然採光的設計。



大樓的中庭。









屋頂就像是龍的背部一樣,煙囪做成龍的背鰭,兼顧實用性和藝術性的設計,散發著Barcelona現在主義的氣息,在這個露臺上可以盡情享受地中海式的戶外生活和Barcelona怡人的氣候。





接下來我們到了街角的另一個高第的傑作 - La Pedrera (Milla's House -米拉之家),這是高第設計的最後一個私人住宅,延續著Casa Batllo結合自然原素的風格,建築的外牆呈現波浪般的形狀,



米拉之家的特技特點式它本身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住子來承受,所以房子裡的牆沒有承受任何建築本身的重量,所以住宅內可以隨意隔間改建而且可以設計出更寬大的窗戶。







這棟大樓最令人驚豔的地方就是他的屋頂,高第把這裡的煙囪做成像是一種神話中像鳥的怪獸一樣,米黃色的色調有配合巴塞隆納的風景非常有地中海的風格。







逛完米拉之家後我們不死心的再去Quimet Quimet,結果還是沒開。



接下來到西班牙廣場來參觀



大道的盡頭是Catalan的國家博物館



博物館的前面有個音樂噴泉(Magic Fountain),每天晚上會有配合的古典音樂進行噴泉水舞的表演,在舒適秋天晚上邊聽音樂邊看著這個水舞表演真是一大享受。



接下來我們到旁邊的西班牙村去看佛朗明哥舞(Flamingo)的表演,西班牙村就像是個主題樂園一樣,裡面裝飾得很像中古時代西班牙著城鎮。







佛朗明哥舞者配合著西班牙吉他和歌手而跳,用硬底鞋踢踏和拍手來打節奏,構成了非常好聽的旋律,佛朗明哥舞是發源於西班牙的Andalucia省,融合了許多吉普賽人的藝術元素,通常是種即興舞蹈,沒有固定的動作,全靠舞者和歌手以及觀眾的情緒互動。





不可免俗的繼續把Sangria當水喝。





看完佛朗明哥舞後回到噴泉旁邊休息一下。



晚上再跑到海邊逛一逛,看到遠處的W Hotel,感覺是山寨版的杜拜帆船酒店,在海風中結束了來巴塞隆納的第二天。

2 則留言:

  1. i just want to say you are amazing at writing and the pictures you took! i am currently in barcelona right now and this is really helpful! gonna visit there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