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 Trip to Aspen - Jan 2010 - Aspen? The French are A**holes.

Posted on 1/18/2010 by Alan



Quote from Dumb and Dumber (阿呆與阿瓜,金凱瑞主演的喜劇)

Harry: Oh yeah, and go where? Where are we gonna go?
Lloyd: I'll tell you where. Someplace warm. A place where the beer flows like wine. Where beautiful women instinctively flock like the salmon of Capistrano. I'm talking about a little place called Aspen.
Harry: Oh, I don't know, Lloyd. The French are assholes.




Aspen,這個很歐洲小鎮的名字其實是一個美國有名的滑雪勝地,要不是我在來美國之前有看過阿呆與阿瓜裡的白痴對話,把Aspen形容成一個酒池肉林的地方,金凱瑞聽到Aspen這個名字還以為這個地方是在法國,我還真會以為那大概是在歐洲哪裡的城市吧,看完這個電影當時連雪都沒看過的我只是想說,哇!!這聽起來真像是個有錢人去的滑雪勝地,想都沒想到在多年以後我不但看到了真的雪,竟然還能跑去這個Aspen來滑雪度假。


坐在Lift上千萬不要用舌頭舔旁邊的的護欄,要不然的話就會像下面的阿瓜一樣。




拿到CFA Charter之後我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根本就沒心工作了,每天只想著要去哪裡玩來慶祝一下,在Kenny (我的Ski Buddy and Fellow CFA Charterholder )的慫恿下,我參加了一個由SkiKlub所舉行Aspen一週的滑雪之行,SkiKlub是一個紐約區舉辦滑雪旅遊的團體,他們舉辦的滑雪行價格非常划算,而且他們有舉辦的行程從近到紐約附近的滑雪場遠到歐洲或南美洲的滑雪場都有,我在這趟Ski Trip之前最多只有去Vermont滑個兩天過,連續滑雪滑個五天對我來說是個未知的挑戰,通常我連續滑兩天腳就瞞酸的,不過當時憑著我滑雪的熱血還是立刻就報名了。

Aspen位於Colorado(科羅拉多州,在美國中西部且主要是由高原地形所組成,洛磯山脈橫跨整個州),在Denver的西邊大約五個小時的車程,是一個美國非常有名的豪華滑雪度假景點,它是以歐洲風格的高級滑雪勝地為藍本所規劃出來的區域,是個許多政商名流,Hollywood明星和一些外國金主度假的熱門地點。

這裡的滑雪區主要由四個Resort組成:

- Snowmass Mountain
是這區四個雪場裡最大的一個,我們這次就住在這個山下的小屋裡,我們大概滑了三天才滑完這個雪場的各個區域。

- Aspen Mountain
當地人稱為A-Jax,在Aspen小鎮的旁邊,是這區歷史最悠久的雪場,離小鎮的高級餐廳和酒吧都非常近,是有錢人主要聚集的地方。

- Aspen Highland
當地人最愛去的一個雪場,有許多高難度很有挑戰性的雪道。

- Buttermilk
專門給初學者的山,有這幾個雪場裡最大的特技公園,冬季XGame常常在這裡舉行,有個冬季奧運等級的Half Pipe給大家來玩特技。

1/10/2010 禮拜六早上八點我搭上了Laguardia飛往Minnesota St. Paul 機場然後轉往Eable/Vail機場



俯瞰科羅拉多州白色的洛磯山脈。



被白雪覆蓋住的小鎮。



Eagle/Vail Airport in Colorado,這裡離Aspen和Vail(不同方向)只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比從Denver開五個小時的車方便多了,機場大廳每個人都提著大袋的雪具,來這裡的人大部分應該都是來度假滑雪的。



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到了Snowmass Mountain,滑雪場被許許多多的Condo給包圍,很多家庭渡假時就會租這種房子然後全家來這邊度假個一兩個禮拜,這種Condo就像是一般的公寓一樣裡面有自己的臥房和廚房,生活機能非常方便。



我們住的Condo就在Snowmass的山下,Aspen有非常方便的公車系統,白天通常每十分鐘就會有公車可以從我公寓門口到Snowmass Mountain的滑雪區,在Snowmass那裡也可以轉車在半小時車程內到其他三個Resorts。



從我公寓的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滑雪場和附近的風景,剛到這裡的第一件事就是發現呼吸變困難了,這裡因為在高原上海拔非常的高所以空氣稀薄,我剛到時光是爬樓梯就會開始喘氣,晚上吃飯有時還要停下來喘一下氣,講電話時也是要常常停下來喘氣一下。



第一天的滑雪日我們早上七點多就起來要去趕第一班Lift上山滑雪,巴士直接開到我們公寓門口接我們,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到Snowmass Mountin。




在滑雪場的入口有一個商場,裡面有許多餐廳,酒吧,和很多滑雪用品店。



這是Snowmass Mountain的滑雪路線圖,這區由五個高峰組成,年降雪量平均有300 inches (8.67公尺),可以滑的區域有3,132英畝/Acres (12.67平方公里,),1 Acre大概跟一個美式足球場去掉達陣區差不多大,所以3,132 Acres就跟3,000個美式足球場差不多大, 最長的滑道有5.3miles(8.5公里),山底海拔4,406 ft/1,343公尺,山頂海拔12,510 ft/3,813公尺,造就了4,406 ft/1,343公尺的垂直下落(Vertical Drop,通常越大表示雪道越長越陡,Mountain Size, Vertical Drop,和每年降雪量通常會被用來評估一個雪場),從山下坐到山上了纜車大概要坐十分鐘才能到,我們就是坐底下第二張圖裡這種小纜車上山去,每個纜車都有自己的名字然後會載你到不同的地方,Snowmass有17個不同的大小纜車和91條不同的雪道,在地圖上每個雪道都有不同的名字然後路上都會有路標,所以你可以照著地圖滑到你想去的地方,我們一群人每一趟上山前都會先規劃好等下要怎麼滑,例如說先坐Village Express纜車到Snowknob山頂然後滑Sunnyside雪道接Banzi Ridge雪道再接Trestle雪道去Sheer Bliss纜車的入口再坐這個纜車到Big Burn山頂再走Dallas Highway雪道接Trestle雪道接到Alpine Spring纜車再接到High Alpine纜車坐到High Alpine山頂...等等


2009/2010 Snowmass 滑雪區基本資料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 8,104呎/2,473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 12,510呎/3,813公尺
Vertical Drop (垂直下落): 4,406呎/ 1,304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 3,132英畝/12.67平方公里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 300吋/867公分
No. of Lifts (總共纜車): 21條
No.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 91條
Total Length of Trails (總雪道長度): 147英哩/237公里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 5.3英哩 /8.5公里
Difficulties (雪道難度 Beginner/Intermediate/Advanced) : 6%/50%.44%







我和Kenny和新室友們五個人一起坐上去,他們大多是滑雪橇的,只有我和另一個人是滑雪板,結果想不到我們滑第二趟時他們就把我們帶到一個有Mogul的雪道 (Mogul指的是小丘,有些雪道會特別用機器堆出一些小丘,你必須要很快的左右轉向穿過這些小丘,通常這是比較適合給雪橇滑的雪道,用雪板滑通常會非常累因為雪板比較難做快速的左右轉向),我滑完後大腿酸到快燒起來一樣了。



厲害的Skier可以很快速的穿過這些Moguls,就像以下的影片裡一樣。



後來我們又到另一個非常陡的雪道,這個大概有35度的坡度吧,通常一搬的雪道大約是10度到25度的坡度,坡度超過35度就非常陡了,坡度超過45度大概就不能滑了,這些坡度雖然聽起來沒很陡,但是當你實際從去滑,坡度加上速度會讓你覺得非常非常陡。



滑下來後我們又繼續坐上去,這個小纜車一次可以坐六個人



從山上看過去可以看到附近的山都沒什麼雪,這裡的人跟我們講現在是這裡20年來雪最少的一年,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有下雪了,通常這時候地上都該累積80吋以上的雪,可以現在只有50吋左右,雖然以這裡的標準現在的雪況很差,但是以東岸雪場的標準這裡的雪況已經很棒了,A really bad day in west coast is a very good day in east coast!!



這裡的雪道非常寬廣而且因為我們滑禮拜一到禮拜五所以人也很少,所以雖然雪況不好但是我們還是滑的很開心。



這邊也有一些跳板給你做特技用的。



我們滑雪的這幾天天氣都非常好,天天大太陽也沒有什麼風,氣溫大概都有35-40F左右(2-5C),因為大太陽而且又沒風所以我每天常滑到流汗,非常的舒服。



我們第一天後來又去參加Mountain Tour,他們有導遊每天一次帶著遊客到處滑來介紹這個雪場,整個Tour從早上十點半到下午三點多(這裡下午四點就關門,天大概五六點就天黑了),參加完後我們就回去公寓結束了第一天的滑雪行程。





第二天早上我們邊吃早餐邊看著窗外漂亮的風景,繼續在八點就出發去滑雪,今天我們要去Aspen Mountain和Aspen Highland兩個雪場。





我們先到Snowmass然後轉車坐到Aspen Highland,車程大約三十分鐘,Aspen Highland和Aspen Mountain比Snowmass小很多,但是各有各的特色,Aspen Highland有很多很高難度的滑道且人比較少,是當地居民的最愛,Aspen Mountain就在很熱鬧的Aspen旁邊,那你有非常多的活動和餐廳酒吧,你可以滑完雪後立刻去Party.






這裡的雪道也是非常的寬廣,而且人比Snowmass還少,在這裡可以隨便滑超大的S型也不用擔心會擋到後面的人,滑的非常舒服。



這裡有很多非常有挑戰性的雪道,像這個雪道沒有被剷平過(Not Groomed)所以凹凸不平而且又蠻陡的,你要避免在凸起來的地方轉彎否則你很容易會一不小心邊轉彎邊跳起來,我在這裡摔了個好幾次,還好雪還蠻軟的所以不會太會痛,有些雪道每天早上會被推雪車剷平,這種路線比較簡單因為不會凹凸不平,你可以任意滑不用管地形,就像上一張圖片的雪道就是被剷平過的(Groomed)。



下午我們到了Aspen Mountain



這裡的入口就感覺比之前的兩個雪場都高級



我們坐山底下的大纜車可以直接到山頂,Aspen Mountain雪道旁邊有多房子,這種就叫做Ski in Ski out Condo,你可以直接滑雪滑到到你家門口,這種房子大概要五十萬以上甚至上百萬美金吧,Aspen除了高級精品店以外,最多的大概就市房地產仲介公司了,你常常會看到各式各樣的房子在出租或者是要賣。



這個山谷可以給你隨便滑,非常讚的一個雪道,你看照片下方可以看到人在這個雪道上看起來有多小。



從山上看下去Aspen的景色,這個Town比一般的Ski Town大上很多,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可以做,底下的街道上還有魚子醬專賣店和一堆貂皮大衣的店,各種名牌的店和高級餐廳在這個town到處都是,真的可以感覺到這邊是個高級滑雪勝地,很多歐洲人和南美洲人(尤其是巴西人,我做纜車時遇到個巴西人,他說這裡是他們最喜歡的滑雪度假勝地)都很喜歡來這裡度假,因為這裡除了滑雪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活動,像是演唱會,博物館,藝廊之類的。



滑完雪後喝了一杯熱的蘋果茶,真的是超級舒服的。



晚上我們到一家墨西哥餐廳吃飯,東西還好只有這道菜還蠻特別的,這是Guacamole上面加上切碎的炸蚱蜢。



第三天我們又回到了Snowmass Mountain,今天我參加一個整天的雪板課程,Aspen這邊的滑雪學校聽說是世界知名的專業所以我決定一定要來上課好好加強自己的雪板技巧,這邊的課程也還真的挺貴的,我參加Group Lesson五個小時要110美金,早上十點集合後,教練帶著我們四個學生到Elp Camp山頂去找雪比較多的地方,我們坐纜車到山頂後還要在徒步往上走個十分鐘,經過兩天激烈運動後再加上高山稀薄的空氣,這十分鐘的路程大概是我這趟旅程中最累的一部份吧,我們踩著之前人留下來的像階梯一樣的腳印,扛著雪板快喘不過氣的走上了山頂。



因為今年這裡的雪況真的很不好,唯一有很多雪的地方只有在這種山頂的樹叢中,第一因為樹林會擋住陽光所以雪比較不會被融掉,第二在樹林必須要很快速的一直轉向否則會直接撞到樹上,因為這種高難度的技術要求所以這邊很少人來滑,所以這邊才有這麼多沒被滑過的厚雪,要是很多人來滑的話雪很容易就被滑薄了,這種地方要是沒有教練帶著來的話我應該不會敢嘗試的,為了新鮮的厚雪,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的往下衝了。



這裡的雪起碼有超過我的腰高,在這麼厚的雪中一邊穿縮一邊小心不要撞到樹真的很難,尤其是雪堆在樹根的地方會陷下去所以你很容易會被吸到樹根的方向,我一不小心被吸過去然後重心不穩摔倒了,我那時整個腰以下都陷到雪裡面了,要像游泳一樣把自己游出來,真的是超累的,還好最後總算游出來出了樹林,下面這張圖就是我剛剛滑過去的樹林。



這個是我的教練,他是個澳洲人然後已經敎滑雪敎超過二十年了,從這堂課中我真的學到超多東西的,我決定以後每年都要找個地方來上個整天的課。



我第一天中午吃了大餐以後,下午因為太飽了所以反應變慢摔的超慘的,我接下來幾天中午都是靠Energy Bar維生,果然吃完以後下午還是可以滑的很好。



晚上我的室友們烤個牛肋排給我們吃,在經過了這幾天的對體能的挑戰,大片的牛排真是人間美味。



第四天我們決定要爬上去Snowmass Mountain的最高點叫做The Cirque,我們坐到纜車的頂點後還要再用這種Pommel Lift把自己拉上去,你要把一個勾子型的鐵棍卡在自己的胯下讓它把自己拉上去。



這就是那些勾子型的鐵棍。



你就要像照片中的這個人一樣被Pommel Lift拉上去。



這個路程大概要花個五分鐘以上,這對雪板真的是挺難的,尤其是要撐這麼久不摔倒,因為你只有一隻腳卡在板子上非常難維持平衡,你一摔倒就必須要回到起點再來一次,我第三天的時候和教練來試了五次都不成功,最後只好到山下等他們,超級挫折的,今天早上我再來試一試,我原本已經準備好要試個五次以上,甚至搞不好滑到中間然後用走的上山頂,還好這次我抓到了教練昨天敎我的訣竅,我今天第一次就成功的登上了山頂,真的是超爽的。



這裡就是Snowmass Mountain的最高點The Cirque,這裡有海拔3,813公尺(玉山頂峰是3,952公尺)。



這裡的雪大多是上面一層冰然後底下才是軟的雪,大概只有我的腳踝再多一點那麼厚。



從山頂滑下去真的是一望無際的開放式雪原(Bowl),聽說要是雪多的話可以隨意的在Bowl裡自由亂滑,可惜今年雪太少了,必須要照著雪場圍起來的路線滑,因為有些地方可能有大石頭露出來要是撞到的話會很危險。



這是滑到一半往上拍的樣子。



當天滑完後我們到入口處的Bar去喝啤酒吃雞翅,真是人間美味,很久沒覺得啤酒這麼好喝了,聽說在高緯度喝一杯啤酒等於平地的兩杯啤酒,我果然喝了幾杯就有點微醺。



第五天我們還是去Snowmass滑,最後總算把這個滑雪場大概都去過了,Buttermilk因為是初學者的雪場所以我們都沒去那邊滑,下面是我的室友Peter和Margaret夫婦,他們兩個是我見過最外向的夫婦,他們跟誰都可以聊起來而且非常的Outdoor,不管是滑雪,潛水,溜冰,爬山等等樣樣都來,真是對非常有趣的夫婦,我在這邊每天都和他們到處去滑雪。



這是我們Ski Buddy and Fellow CFA Charterholder Kenny,我和他睡同一間房,要是沒有他的推薦我也不和參加這個滑雪行,我們計畫明年要在一起去歐洲滑雪。



這次滑雪行真的是非常好玩,認識了好多朋友也加強了很多雪板的技巧,Hope this is one of the many many big ski trips to come. I am coming next year. Europe!!!

以下是Aspen/Snowmass的官方介紹影片,再見了!!Aspen,我會再來拜訪妳的!!

No Response to "Ski Trip to Aspen - Jan 2010 - Aspen? The French are A**holes."

Leave A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